2024-06-04 12:59:13awe

大藏經16,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五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五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蓮華喻讚品第七

爾時佛告菩提樹神:「善女人,汝今應知,妙幢夜夢見妙金鼓,出大音聲讚佛功德,并懺悔法。此之因緣,我為汝等廣說其事,應當諦聽善思念之。過去有王名金龍主,常以蓮華喻讚,稱歎十方三世諸佛,即為大眾說其讚曰:

 過去未來現在佛,安住十方世界中,我今至誠稽首禮,一心讚歎諸最勝。

 無上清淨牟尼尊,身光照耀如金色,一切聲中最為上,如大梵響震雷音。

髮彩喻若黑蜂王,宛轉旋文紺青色,齒白齊密如珂雪,平正顯現有光明。

目淨無垢妙端嚴,猶如廣大青蓮華,舌相廣長極柔軟,譬如紅蓮出水中。

眉間常有白毫光,右旋宛轉頗梨色,眉細纖長類初月,其色光耀比蜂王。

鼻高脩直如金鋋,淨妙光潤相無虧,一切世間殊妙香,聞時悉知其所在。

世尊最勝身金色,一一毛端相不殊,紺青柔軟右旋文,微妙光彩難為喻。

初誕身有妙光明,普照一切十方界,能滅三有眾生苦,令彼悉蒙安隱樂。

地獄傍生鬼道中,阿蘇羅天及人趣,令彼除滅於眾苦,常受自然安隱樂。

身色光明常普照,譬如鎔金妙無比,面貌圓明如滿月,脣色赤好喻頻婆。

行步威儀類師子,身光明耀同初日,臂肘纖長立過膝,狀等垂下娑羅枝。

圓光一尋照無邊,赫奕猶如百千日,悉能遍至諸佛剎,隨緣所在覺群迷。

淨光明網無倫比,流耀遍滿百千界,普照十方無障礙,一切冥闇悉皆除。

善逝慈光能與樂,妙色映徹等金山,流光悉至百千土,眾生遇者皆出離。

佛身成就無量福,一切功德共莊嚴,超過三界獨稱尊,世間殊勝無與等。

所有過去一切佛,數同大地諸微塵,未來現在十方尊,亦如大地微塵眾。

我以至誠身語意,稽首歸依三世佛,讚歎無邊功德海,種種香花皆供養。

設我口中有千舌,經無量劫讚如來,世尊功德不思議,最勝甚深難可說。

假令我舌有百千,讚歎一佛一功德,於中少分尚難知,況諸佛德無邊際。

假使大地及諸天,乃至有頂為海水,可以毛端滴知數,佛一功德甚難量。

我以至誠身語意,禮讚諸佛德無邊,所有勝福果難思,迴施眾生速成佛。

彼王讚歎如來已,倍復深心發弘願,願我當於未來世,生在無量無數劫,

夢中常見大金鼓,得聞顯說懺悔音,讚佛功德喻蓮華,願證無生成正覺。

諸佛出世時一現,於百千劫甚難逢,夜夢常聞妙鼓音,晝則隨應而懺悔。

我當圓滿修六度,拔濟眾生出苦海,然後得成無上覺,佛土清淨不思議。

以妙金鼓奉如來,并讚諸佛實功德,因斯當見釋迦佛,記我當紹人中尊。

金龍金光是我子,過去曾為善知識,世世願生於我家,共授無上菩提記。

若有眾生無救護,長夜輪迴受眾苦,我於來世作歸依,令彼常得安隱樂。

三有眾苦願除滅,悉得隨心安樂處,於未來世修菩提,皆如過去成佛者。

願此金光懺悔福,永竭苦海罪消除,業障煩惱悉皆亡,令我速招清淨果。

福智大海量無邊,清淨離垢深無底,願我獲斯功德海,速成無上大菩提。

以此金光懺悔力,當獲福德淨光明,旣得清淨妙光明,常以智光照一切。

願我身光等諸佛,福德智慧亦復然,一切世界獨稱尊,威力自在無倫匹。

有漏苦海願超越,無為樂海願常遊,現在福海願恒盈,當來智海願圓滿。

願我剎土超三界,殊勝功德量無邊,諸有緣者悉同生,皆得速成清淨智。

妙幢汝當知,國王金龍主,曾發如是願,彼即是汝身。

往時有二子,金龍及金光,即銀相銀光,當授我所記。

大眾聞是經,皆發菩提心,願現在未來,常依此懺悔。

金光明最勝王經,金陀羅尼品第八

爾時世尊復於眾中,告善住菩薩摩訶薩:「善男子,有陀羅尼名曰金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親見,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恭敬供養者,應當受持此陀羅尼,何以故?此陀羅尼,乃是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之母。是故當知持此陀羅尼者,具大福德,已於過去無量佛所,殖諸善本今得受持,於戒清淨不毀不缺,無有障礙,決定能入甚深法門。」世尊即為說持呪法:「先稱諸佛及菩薩名,至心禮敬然後誦呪: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南無諸大菩薩摩訶薩,南謨聲聞緣覺一切賢聖。

南謨釋迦牟尼佛,南謨東方不動佛,南謨南方寶幢佛,南謨西方阿彌陀佛,南謨北方天鼓音王佛,南謨上方廣眾德佛,南謨下方明德佛,南謨寶藏佛,南謨普光佛,南謨普明佛,南謨香積王佛,南謨蓮花勝佛,南謨平等見佛,南謨寶髻佛,南謨寶上佛,南謨寶光佛,南謨無垢光明佛,南謨辯才莊嚴思惟佛,南謨淨月光稱相王佛,南謨華嚴光佛,南謨光明王佛,南謨善光無垢稱王佛,南謨觀察無畏自在王佛,南謨無畏名稱佛,南謨最勝王佛,南謨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南謨地藏菩薩摩訶薩,南謨虛虛藏菩薩摩訶薩,南謨妙吉祥菩薩摩訶薩,南謨金剛手菩薩摩訶薩,南謨普賢菩薩摩訶薩,南謨無盡意菩薩摩訶薩,南謨大勢至菩薩摩訶薩,南謨慈氏菩薩摩訶薩,南謨善慧菩薩摩訶薩。陀羅尼曰:

 南謨喝喇怛娜怛喇夜也,恒姪他,君睇,君睇,矩折囇,矩折囇,壹窒哩,蜜窒哩,莎訶。」

佛告善住菩薩:「此陀羅尼是三世佛母,若有善男子善女,持此呪者,能生無量無邊福德之聚,即是供養恭敬,尊重歎讚無數諸佛。如是諸佛皆與此人,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善住,若有人持此呪者,隨其所欲衣食財寶,多聞聰慧無病長壽,獲福甚多,隨所願求無不遂意。善住,持是呪者,乃至未證無上菩提,常與金城山菩薩,慈氏菩薩,大氷伽羅菩薩等,而共居止,為諸菩薩之所攝護。善住當知,持此呪時作如是法,先應誦持滿一萬八遍,為前方便。次於闇室莊嚴道場,黑月一日,清淨洗浴著鮮潔衣,燒香散花,種種供養并諸飲食。入道場中先當稱禮,如前所說諸佛菩薩,至心殷重悔先罪已,右膝著地可誦前呪,滿一千八遍端坐思惟,念其所願。日未出時於道場中,食淨黑食日唯一食,至十五日方出道場,能令此人福德威力,不可思議,隨所願求無不圓滿,若不遂意重入道場,旣稱心已常持莫忘。」

金光明最勝王經,重顯空性品第九

爾時世尊說此呪已,為欲利益菩薩摩訶薩,人天大眾令得悟解,甚深真實第一義故,重明空性而說頌曰:

 我已於餘甚深經,廣說真空微妙法,今復於此經王內,略說空法不思議。

 於諸廣大甚深法,有情無智不能解,故我於斯重敷演,令於空法得開悟。

 大悲哀愍有情故,以善方便勝因緣,我今於此大眾中,演說令彼明空義。

 當知此身如空聚,六賊依止不相知,六塵諸賊別依根,各不相知亦如是。

 眼根常觀於色處,耳根聽聲不斷絕,鼻根恒嗅於香境,香根鎮嘗於美味。

 身根受於輕軟觸,意根了法不知厭,此等六根隨事起,各於自境生分別。

 識如幻化非真實,依止根處妄貪求,如人奔走空聚中,六識依根亦如是。

 心遍馳求隨處轉,託根緣境了諸事,常愛色聲香味觸,於法尋思無暫停。

 隨緣遍行於六根,如鳥飛空無障礙,藉此諸根作依處,方能了別於外境。

 此身無知無作者,體不堅固託緣成,皆從虛妄分別生,譬如機關由業轉。

 地水火風共成身,隨彼因緣招異果,同在一處相違害,如四毒蛇居一篋。

 此四大蛇性各異,雖居一處有昇沈,或上或下遍於身,斯等終歸於滅法。

 於此四種毒蛇中,地水二蛇多沈下,風火二蛇性輕擧,由此乖違眾病生。

 心識依止於此身,造作種種善惡業,當往人天三惡趣,隨其業力受身形。

 遭諸疾病身死後,大小便利悉盈流,膿爛蟲蛆不可樂,棄在屍林如朽木。

 汝等當觀法如是,云何執有我眾生?一切諸法盡無常,悉從無明緣力起。

 彼諸大種咸虛妄,本非實有體無生,故說大種性皆空,知此浮虛非實有。

 無明自性本是無,藉眾緣力和合有,於一切時失正慧,故我說彼為無明。

 行識為緣有名色,六處及觸受隨生,愛取有緣生老死,憂悲苦惱恒隨逐。

 眾苦惡業常纏迫,生死輪迴無息時,本來非有體是空,由不如理生分別。

 我斷一切諸煩惱,常以正智現前行,了五蘊宅悉皆空,求證菩提真實處。

 我開甘露大地門,示現甘露微妙器,旣得甘露真實味,常以甘露施群生。

 我擊最勝大法鼓,我吹最勝大法螺,我然最勝大明燈,我降最勝大法雨。

 降伏煩惱諸怨結,建立無上大法幢,於生死海濟群迷,我當關閉三惡趣。

 煩惱熾火燒眾生,無有救護無依止,清涼甘露充足彼,身心熱惱並皆除。

 由是我於無量劫,恭敬供養諸如來,堅持禁戒趣菩提,求證法身安樂處。

 施他眼耳及手足,妻子僮僕心無悋,財寶七珍莊嚴具,隨來求者咸供給。

 忍等諸度皆遍修,十地圓滿成正覺,故我得稱一切智,無有眾生度量者。

 假使三千大千界,盡此土地生長物,所有叢林諸樹木,稻麻竹葦及枝條。

 此等諸物皆伐取,竝悉細末作微塵,隨處積集量難知,乃至充滿虛空界。

 一切十方諸剎土,所有三千大千界,地土皆悉末為塵,此微塵量不可數。

 假使一切眾生智,以此智慧與一人,如是智者量無邊,容可知彼微塵數。

 牟尼世尊一念智,令彼智人共度量,於多俱胝劫數中,不能算知其少分。

時諸大眾,聞佛說此甚深空性,有無量眾生心能了達,四大五薀體性俱空,六根六境妄生繫縛,願捨輪迴正修出離,深心慶喜如說奉持。

金光明最勝王經,依空滿願品第十

爾時,如意寶光耀天女,於大眾中聞說深法,歡喜踊躍,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惟願為說,於甚深理修行之法。」而說頌言:

  我問照世界,兩足最勝尊,菩薩正行法,惟願慈聽許。

  佛言善女人,若有疑惑者,隨汝意所問,吾當分別說。

是時天女請世尊曰:

 云何諸菩薩,行菩提正行,離生死涅槃,饒益自他故?

佛告善女天:「依於法界行菩提法,修平等行。云何依於法界,行菩提法修平等行?謂於五蘊能現法界,法界即是五蘊,五蘊不可說,非五薀亦不可說,何以故?若法界是五蘊,即是斷見,若離五薀即是常見,離於二相不著二邊,不可見過所見,無名無相,是則名為說於法界。善女天,云何五蘊能現法界,如是五蘊不從因緣生,何以故?若從因緣生者,為已生故生?為未生故生?若已生生者,何用因緣?若未生者不可得生,何以故?未生諸法即是非有,無名無相,非校量譬喻之所能及,非是因緣之所生故。善女天,譬如鼓聲,依木依皮及桴手等,故得出聲。如是鼓聲過去亦空,未來亦空現在亦空,何以故?是鼓音聲不從木生,不從皮生及桴手生,不於三世生,是則不生。若不可生則不可滅,若不可滅無所從來,若無所從來亦無所去。若無所去,則非常非斷。若非常非斷,則不一不異,何以故?此若是一則不異法界。若如是者,凡夫之人應見真諦,得於無上安樂涅槃。旣不如是故知不一。若言異者,一切諸佛菩薩行相,即是執著,未得解脫煩惱繫縛,即不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一切聖人於行非行,同真實性是故不異,故知五蘊非有非無,不從因緣生,非無因緣生,是聖所知非餘境故,亦非言說之所能及,無名無相無因無緣,亦無譬喻始終寂靜,本來自空,是故五蘊能現法界。善女天,若善男子善女人,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異真異俗難可思量,於凡聖境體非一異,不捨於俗不離於真,依於法界行菩提行。」爾時世尊作是語已,時善女天踊躍歡喜,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一心頂禮,而白佛言:「世尊,如上所說,菩提正行我今當學。」是時索訶世界主大梵天王,於大眾中,問如意寶光耀善女天曰:「此菩提行難可修行,汝今云何於菩提行,而得自在?」爾時善女天答梵王曰:「大梵王,如佛所說實是甚深,一切異生不解其義,是聖境界微妙難知,若使我今依於此法,得安樂住是實語者,願令一切五濁惡世,無量無數眾生,皆得金色三十二相,非男非女,坐寶蓮華受無量樂,雨天妙花,諸天音聲不鼓自鳴,一切供養皆悉具足。」時善女天說是語已,一切五濁惡世所有眾生,皆悉金色具大人相,非男非女坐寶蓮花,受無量樂。猶如他化自在天宮,無諸惡道,寶樹行列,七寶蓮花遍滿世界。又雨七寶上妙天花,作天伎樂,如意寶光耀善女天,即轉女身作梵天身。時大梵王問,如意寶光耀菩薩言:「仁者,如何行菩提行?」答言:「梵王,若水中月行菩提行,我亦行菩提行。若夢中行菩提行,我亦行菩提行。若陽焰行菩提行,我亦行菩提行。若谷響行菩提行,我亦行菩提行。」時大梵王聞此說已,白菩薩言:「仁依何義而說此語?」答言:「梵王,無有一法是實法者,但由因緣而得成故。」梵王言:「若如是者,諸凡夫人皆悉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答言:「仁以何意而作是說?愚癡人異智慧人異,菩提異非菩提異,解脫異非解脫異。梵王,如是諸法平等無異,於此法界,真如不一不異,無有中間而可執著,無增無減。梵王,譬如幻師及幻弟子,善解幻術,於四衢道取諸沙土,草木葉等聚在一處,作諸幻術,使人覩見象眾馬眾,車兵等眾,七寶之聚種種倉庫。若有眾生愚癡無智,不能思惟不知幻本,若見若聞作是思惟:『我所見聞象馬等眾,此是實有餘皆虛妄。』於後更不審察思惟。有智之人則不如是,了於幻本,若見若聞作如是念:『如我所見象馬等眾,非是真實,唯有幻事惑人眼目,妄謂象等及諸倉庫,有名無實,如我見聞不憂為實。』後時思惟知其虛妄。是故智者了一切法,皆無實體,但隨世俗如見如聞,表宣其事,思惟諦理則不如是,復由假說顯實義故。梵王,愚癡異生,未得出世聖慧之眼,未知一切諸法,真如不可說故。是諸凡愚若見若聞,行非行法,如是思惟便生執著,謂以為實。於第一義不能了知,諸法真如是不可說。是諸聖人若見若聞,行非行法,隨其力能不生執著,以為實有。了知一切無實行法,無實非行法,但妄思量行非行相,唯有名字無有實體。是諸聖人隨世俗說,為欲令他知真實義。如是梵王,是諸聖人以聖知見,了法真如不可說故,行非行法亦復如是,令他證知故,說種種世俗名言。」時大梵王問,如意寶光耀菩薩言:「有幾眾生,能解如是甚深正法?」答言:「梵王,有眾幻人心心數法,能解如是甚深正法。」梵王曰:「此幻化人體是非有,此之心數從何而生?」答曰:「若知法界不有不無,如是眾生能解深義。」

爾時梵王白佛言:「世尊,是如意寶光耀菩薩,不可思議,通達如是甚深之義。」佛言:「如是如是,梵王,如汝所言,此如意寶光耀,已教汝等,發心修學無生忍法。」是時大梵天王,與諸梵眾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合掌恭敬,頂禮如意寶光耀菩薩足,作如是言:「希有希有,我等今日辛遇大士,得聞正法。」

爾時,世尊告梵王言:「是如意寶光耀,於未來世當得作佛,號寶焰吉祥藏如來,應,正遍知,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說是品時,有三千億菩薩,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八千億天子,無量無數國王臣民,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爾時,會中有五十億苾芻,行菩薩行欲退菩提心,聞如意寶光耀菩薩,說是法時皆得堅固,不可思議滿足上願,更復發起菩提之心,各自脫衣供養菩薩,重發無上勝進之心,作如是願:「願令我等功德善根,悉皆不退,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梵王,是諸苾芻依此功德,如說修行過九十大劫,當得解悟出離生死。」爾時世尊即為授記:「汝諸苾芻,過三十阿僧祇劫,當得作佛,劫名難勝光王,國名無垢光,同時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同一號名願莊嚴間飾王,十號具足。梵王,是金光明微妙經典,若正聞持有大威力,假使有人於百千大劫,行六波羅蜜無有方便。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書寫如是金光明經,半月半月專心讀誦,是功德聚於前功德,百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梵王,是故我今令汝修學,憶念受持為他廣說,何以故?我於往昔行菩薩道時,猶如勇士入於戰陣,不惜身命,流通如是微妙經王,受持讀誦為他解說。梵王,譬如轉輪聖王,若王在世七寶不滅。王若命終,所有七寶自然滅盡。梵王,是金光明微妙經王,若現在世,無上法寶悉皆不滅,若無是經隨處隱沒。是故應當於此經王,專心聽聞受持讀誦,為他解說勸令書寫,行精進波羅蜜,不惜身命不憚疲勞,功德中勝。我諸弟子,應當如是精勤修學。」

爾時大梵天王,與無量梵眾帝釋四王,及諸藥叉,俱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我等皆願守護流通,是金光明微妙經典,及說法師。若有諸難我當除遣,令具眾善色力充足,辯才無礙身意泰然。時會聽者皆受安樂,所在國土,若有飢饉,怨賊非人為惱害者,我等大眾皆為擁護,使其人民安隱豐樂,無諸枉橫,皆是我等天眾之力。若有供養是經典者,我等亦當恭敬供養,如佛不異。」

爾時佛告大梵天王,及諸梵眾,乃至四王諸藥叉等:「善哉善哉!汝等得聞甚深妙法,復能於此微妙經王,發心擁護及持經者,當獲無邊殊勝之福,速成無上正等菩提。」時梵王等聞佛語已,歡喜頂受。

金光明最勝王經,四天王觀察人天品第十一

爾時多聞天王,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俱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禮佛足已白言:「世尊,是金光明最勝王經,一切諸佛當念觀察,一切菩薩之所恭敬,一切天龍常所供養,及諸天眾常生歡喜,一切護世稱揚讚歎,聲聞獨覺皆 共受持,悉能明照諸天宮殿,能與一切眾生殊勝安樂,止息地獄餓鬼傍生,諸趣苦惱。一切怖畏悉能除殄,所有怨敵尋即退散,飢饉惡時能令豐稔,疾疫病苦皆令蠲愈,一切災變百千苦惱,咸悉消滅。世尊,是金光明最勝王經,能為如是安隱利益,饒益我等。惟願世尊於大眾中,廣為宣說。我等四王并諸眷屬,聞此甘露無上法味,氣力充實增益威光,精進勇猛神通倍勝。世尊,我等四王修行正法,常說正法以法化世,我等令彼天龍藥叉,健闥婆,阿蘇羅,揭路荼,俱槃茶,緊那羅,莫呼羅伽及諸人王,當以正法而化於世,遮去諸惡所有鬼神,吸人精氣無慈悲者,悉令遠去。世尊,我等四王,與二十八部藥叉大將,并與無量百千藥叉,以淨天眼過於世人,觀察擁護此贍部洲。世尊,以此因緣,我等諸王名護世者。又復於此洲中,若有國王,被他怨賊常來侵擾,及多飢饉疾疫流行,無量百千災厄之事。世尊,我等四王,於此金光明最勝王經,恭敬供養。若有苾芻法師,受持讀誦。我等四王共往覺悟,勸請其人。時彼法師,由我神通覺悟力故,往彼國界廣宣流布,是金光明微妙經典。由經力故,令彼無量百千,衰惱災厄之事悉皆除遣。世尊,若諸人王於其國內,有持是經苾芻法師,至彼國時,當知此經亦至其國。世尊,時彼國王往法師處,聽其所說聞已歡喜,於彼法師恭敬供養,深心擁護令無憂惱,演說此經利益一切。世尊,以是經故我等四王,皆共一心護是人王,及國人民令離災患,常得安隱。世尊,若有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持是經者。時彼人王隨其所須,供給供養令無乏少。我等四王令彼國主,及以國人,悉皆安隱遠離災患。世尊,若有受持讀誦是經典者,人王於此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我等當令彼王於諸王中,恭敬尊重最為第一,諸餘國王共所稱歎。」大眾聞已歡喜受持。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