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4 17:35:34awe

大藏經16,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一

No.665nos.663, 664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一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序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王舍城鷲峯山頂,於最清淨甚深法界,諸佛之境如來所居。與大苾芻眾,九萬八千人,皆是阿羅漢,能善調伏如大象王,諸漏已除無復煩惱,心善解脫慧善解脫,所作已畢,捨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得大自在住清淨戒,善巧方便智慧莊嚴,證八解脫已到彼岸。其名曰具壽阿若憍陳如,具壽阿說侍多,具壽婆濕波,具壽摩訶那摩,具壽婆帝利迦,大迦攝波,優樓頻螺迦攝,伽耶迦攝,那提迦攝,舍利子,大目乾連,惟阿難陀住於學地。如是等諸大聲聞,各於晡時從定而起,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

復有菩薩摩訶薩,百千萬億人俱,有大威德如大龍王,名稱普聞眾所知識,施戒清淨常樂奉持,忍行精勤經無量劫,超諸靜慮繫念現前,開闡慧門,善修方便自在遊戲,微妙神通逮得總持,辯才無盡斷諸煩惱,累染皆亡,不久當成一切種智,降魔軍眾而擊法鼓,制諸外道令起淨心,轉妙法輪度人天眾,十方佛土悉已莊嚴,六趣有情無不蒙益,成就大智具足大忍,住大慈悲,有大堅固力。歷事諸佛不般涅槃,發弘誓心盡未來際,廣於佛所深種淨因,於三世法悟無生忍,逾於二乘所行境界,以大善巧化導世間。於大師教,悉能敷演祕密之法。甚深空性皆已了知,無復疑惑。其名曰,無障礙轉法輪菩薩,常發心轉法輪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慈氏菩薩,妙吉祥菩薩,觀自在菩薩,總持自在王菩薩,大辯莊嚴王菩薩,妙高山王菩薩,大海深王菩薩,寶幢菩薩,大寶幢菩薩,地藏菩薩,虛空藏菩薩,寶手自在菩薩,金剛手菩薩,歡喜力菩薩,大法力菩薩,大莊嚴光菩薩,大金光莊嚴菩薩,淨戒菩薩,常定菩薩,極清淨慧菩薩,堅固精進菩薩,心如虛空菩薩,極清淨慧菩薩,堅固精進菩薩,心如虛空菩薩,不斷大願菩薩,施藥菩薩,療諸煩惱病苦菩薩,醫王菩薩,歡喜高王菩薩,得上授記菩薩,大雲淨光菩薩,大雲持法菩薩,大雲名稱喜樂菩薩,大雲現無邊稱菩薩,大雲師子吼菩薩,大雲牛王吼菩薩,大雲吉祥菩薩,大雲寶德菩薩,大雲日藏菩薩,大雲月藏菩薩,大雲星光菩薩,大雲火光菩薩,大雲電光菩薩,大雲雷音菩薩,大雲慧雨充遍菩薩,大雲清淨雨王菩薩,大雲花樹王菩薩,大雲青蓮花香菩薩,大雲寶栴檀香清涼身菩薩,大雲除闇菩薩,大雲破翳菩薩。如是等無量大菩薩眾,各於晡時從定而起,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復有梨車毘童子,五億八千,其名曰師子光童子,師子慧童子,法授童子,因陀羅授童子,大光童子,大猛童子,佛護童子,法護童子,僧護童子,金剛護童子,虛空護童子,虛空吼童子,寶藏童子,吉祥妙藏童子,如是等人而為上首,悉皆安住無上菩提,於大乘中深信歡喜,各於晡時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

復有四萬二千天子,其名曰喜見天子,喜悅天子,日光天子,月髻天子,明慧天子,虛空淨慧天子,除煩惱天子,吉祥天子。如是等天子而為上首,皆發弘願護持大乘,紹隆正法能使不絕,各於晡時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

復有二萬八千龍王,蓮華龍王,醫羅葉龍王,大力龍王,大吼龍王,小波龍王,持駃水龍王,金面龍王,如意龍王,如是等龍王,而為上首。於大乘法常樂受持,發深信心稱揚擁護,各於晡時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

復有三萬六千諸藥叉眾,毘沙門天王而為上首,其名曰菴婆藥叉,持菴婆藥叉,蓮花光藏藥叉,蓮花面藥叉,顰眉藥叉,現大怖藥叉,動地藥叉,吞食藥叉,是等藥叉,悉皆愛樂如來正法,深心護持不生疲懈。各於晡時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

復有四萬九千揭路茶王,香象勢力王而為上首,及餘健闥婆,阿蘇羅,緊那羅,莫呼洛伽等,山林河海一切神仙,并諸大國所有王眾,中宮后妃淨信男女,人天大眾悉皆雲集,咸願擁護無上大乘,讀誦受持書寫流布,各於晡時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如是等聲聞菩薩,人天大眾龍神八部,旣雲集已,各各至心合掌恭敬,瞻仰尊容目未曾捨,願樂欲聞殊勝妙法。爾時薄伽梵,於日晡時從定而起,觀察大眾而說頌曰:

 金光明妙法,最勝諸經王,甚深難得聞,諸佛之境界。

 我當為大眾,宣說如是經,并四方四佛,威神共加護。

 東方阿閦佛,南方寶相佛,西方無量壽,北方天鼓音。

 我復演妙法,吉祥懺中勝,能滅一切罪,淨除諸惡業。

 及消眾苦患,常與無量樂,一切智根本,諸功德莊嚴。

 眾生身不具,壽命將損減,諸惡相現前,天神皆捨離。

 親友懷瞋恨,眷屬悉分離,彼此共乖違,珍財皆散失。

 惡星為變怪,或被邪蠱侵,若復多憂愁,眾苦之所逼。

 睡眠見惡夢,因此生煩惱,是人當澡浴,應著鮮潔衣。

 於此妙經王,甚深佛所讚,專注心無亂,讀誦聽受持。          

 由此經威力,能離諸災橫,及餘眾苦難,無不皆除滅。

 護世四王眾,及大臣眷屬,無量諸藥叉,一心皆擁護。

 大辯才天女,尼連河水神,訶利底母神,堅牢地神眾。

 梵王帝釋主,龍王緊那羅,及金翅鳥王,阿蘇羅天眾。

 如是天神等,并將其眷屬,皆來護是人,晝夜常不離。

 我當說是經,甚深佛行處,諸佛祕密教,千萬劫難逢。

 若有聞是經,能為他演說,若心生隨喜,或設於供養。

 如是諸人等,當於無量劫,常為諸天人,龍神所恭敬。

 此福聚無量,數過於恒沙,讀誦是經者,當獲斯功德。

 亦為十方尊,深行諸菩薩,擁護持經者,令離諸苦難。

 供養是經者,如前澡浴身,飲食及香花,恒起慈悲意。

 若欲聽是經,令心淨無垢,常生歡喜心,能長諸功德。

 若以尊重心,聽聞是經者,善生於人趣,遠離諸苦難。

 彼人善根熟,諸佛之所讚,方得聞是經,及以懺悔法。

金光明最勝王經,如來壽量品第二

爾時,王舍大城,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妙幢,已於過去無量俱胝,那庾多百千佛所,承事供養殖諸善根。是時妙幢菩薩,獨於靜處作是思惟:「以何因緣,釋迦牟尼如來,壽命短促唯八十年?」復作是念:「如佛所說有二因緣,得壽命長,云何為二?一者不害生命,二者施他飲食。然釋迦牟尼如來,曾於無量百千萬億,無數大劫,不害生命行十善道,常以飲食惠施,一切飢餓眾生。乃至己身血肉骨髓,亦持施與令得飽滿,況餘飲食。」時彼菩薩於世尊所,作是念時。以佛威力,其室忽然廣博嚴淨,帝青琉璃種種眾寶,雜形間飾如佛淨土,有妙香氣,過諸天香芬馥充滿,於其四面,各有上妙師子之座,四寶所成,以天寶衣而敷其上。復於此座有妙蓮華,種種珍寶以為嚴飾,量等如來自然顯現。於蓮華上有四如來,東方不動,南方寶相,西方無量壽,北方天鼓音。是四如來各於其座,跏趺而坐放大光明,周遍照耀王舍大城,及此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恒沙等諸佛國土,雨諸天花奏諸天樂。爾時,於此瞻部洲中,及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以佛威力,受勝妙樂無有乏少。若身不具皆蒙具足,盲者能視,聾者得聞,瘂者能言,愚者得智。若心亂者得本心,若無衣者得衣服,被惡賤者人所敬,有垢穢者身清潔,於此世間所有利益,未曾有事悉皆顯現。

爾時妙幢菩薩,見四如來及希有事,歡喜踊躍合掌一心,瞻仰諸佛殊勝之相,亦復思惟,釋迦牟尼如來無量功德,惟於壽命生疑惑心,云何如來功德無量,壽命短促唯八十年?

爾時,四佛告妙幢菩薩言:「善男子,汝今不應思忖,如來壽命長短,何以故?善男子,我等不見諸天世間,梵魔沙門,婆羅門等人及非人,能算知佛之壽量,知其齊限,惟除無上正遍知者。」時四如來欲說,釋迦牟尼佛所有壽量。以佛威力,欲色界天諸龍鬼,健闥波,阿蘇羅,揭路荼,緊那羅,莫呼洛伽,及無量百千億那庾多,菩薩摩訶薩,悉來集會,入妙幢菩薩淨妙室中。爾時四佛於大眾中,欲顯釋迦牟尼如來,所有壽量,而說頌曰:

 一切諸海水,可知其渧數,無有能數知,釋迦之壽量。

 析諸妙高山,如芥可知數,無有能數知,釋迦之壽量。

 一切大地土,可知其塵數,無有能數知,釋迦之壽量。

 假使量虛空,可得盡邊際,無有能度知,釋迦之壽量。

 若人住億劫,盡力常算數,亦復不能知,世尊之壽量。

 不害眾生命,及施於飲食,由斯二種因,得壽命長遠。

 是故大覺尊,壽命難知數,如劫無邊際,壽量亦如是。

 妙幢汝當知,不應起疑惑,最勝壽無量,莫能知數者。

爾時,妙幢菩薩,聞四如來說,釋迦牟尼佛壽量無限,白言:「世尊,云何如來示現如是,短促壽量?」時四世尊告妙幢菩薩言:「善男子,彼釋迦牟尼佛,於五濁世出現之時,人壽百年稟性下劣,善根微薄復無信解。此諸眾生多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養育邪見,我我所見斷常見等,為欲利益此諸異生,及眾外道,如是等類令生正解,速得成就無上菩提。是故釋迦牟尼如來,示現如是短促壽命。善男子,然彼如來欲令眾生,見涅槃已生難遭想,憂苦等想,於佛世尊所說經教,速當授持讀誦通利,為人解說不生謗毀。是故如來現斯短壽,何以故?彼諸眾生,若見如來不般涅槃,不生恭敬難遭之想,如來所說甚深經典,亦不受持讀誦通利,為人宣說,所以者何?以常見佛不尊重故。善男子,譬如有人見其父母,多有財產珍寶豐盈,便於財物,不生希有難遭之想,所以者何?於父母財生常想故。善男子,彼諸眾生亦復如是。若見如來不入涅槃,不生希有難遭之想,所以者何?由常見故。善男子,譬如有人父母貧窮,資財乏少,然彼貧人或詣王家,或大臣舍,見其倉庫種種珍寶,悉皆盈滿,生希有心難遭之想。時彼貧人為欲求財,廣設方便策勤無怠,所以者何?為捨貧窮受安樂故。善男子,彼諸眾生亦復如是,若見如來入於涅槃,生難遭想乃至憂苦等想。復作是念,於無量劫,諸佛世尊出現於世,如烏曇跋虪時乃一現,彼諸眾生發希有慮,起難遭想。若遇如來心生敬信,聞說正法生實語想,所有經典悉皆受持,不生毀謗。善男子,以是因緣,彼佛世尊不久住世,速入涅槃。善男子,是諸如來,以如是等善巧方便,成就眾生。」爾時四佛說是語已,忽然不現。

爾時,妙幢菩薩摩訶薩,與無量百千菩薩,及無量億那庾多百千眾生,具往詣鷲峯山中,釋迦牟尼如來正遍知所,頂禮佛足在一面立。時妙幢菩薩,以如上事具白世尊。時四如來亦詣鷲峯,至釋迦牟尼佛所,各隨本方就座而坐,告侍者菩薩言:「善男子,汝今可詣釋迦牟尼佛所,為我致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安樂行不? 復作是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如來,今可演說金光明經,甚深法要,為欲饒益一切眾生,除去飢饉令得安樂,我當隨喜。』」時彼侍者,各詣釋迦牟尼佛所,頂禮雙足卻住一面,俱白佛言:「彼天人師致問無量,少病少惱起居輕利,安樂行不?」復作是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如來,今可演說金光明經,甚深法要,為欲益利一切眾生,除去飢饉令得安樂。」爾時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告彼侍者諸菩薩言:「善哉善哉!彼四如來乃能為諸眾生,饒益安樂,勸請於我宣揚正法。」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我常在鷲山,宣說此經寶,成就眾生故,示現般涅槃。

 凡夫起邪見,不信我所說,為成就彼故,示現般涅槃。

時大會中有婆羅門,姓憍陳如,名曰法師授記,與無量百千婆羅門眾,供養佛已。聞世尊說入般涅槃,涕淚交流,前禮佛足白言:「世尊,若實如是於諸眾生,有大慈悲,憐愍益令得安樂,猶如父母餘無等者,能與世間作歸依處,如淨滿月,以大智慧能為照明。如日初出,普觀眾生愛無偏黨,如羅怙羅,惟願世尊施我一願。」爾時世尊默然而止,佛威力故於此眾中,有梨車毘童子,名一切眾生喜見,語婆羅門憍陳如言:「大婆羅門,汝今從佛欲乞何願?我能與汝。」婆羅門言:「童子,我欲供養無上世尊,今從如來求請舍利,如芥子許,何以故?我曾聞說,若善男子善女人,得佛舍利如芥子,恭敬供養,是人當生三十三天,而為帝釋。」是時童子語婆羅門曰:「若欲願生三十三天,受勝報者,應當至心聽是,金光明最勝王經,於諸經中最為殊勝,難解難入,聲聞獨覺所不能知。此經能生,無量無邊福德果報,乃至成辦無上菩提,我今為汝略說其事。」婆羅門言:「善哉童子,此金光明甚深最上,難解難入,聲聞獨覺尚不能知,何況我等邊鄙之人,智慧微淺而能解了。是故我今求佛舍利,如芥子許,持還本處置寶函中,恭敬供養,命終之後得為帝釋,常受安樂。云何汝今不能為我,從明行足求斯一願?」作是語已,爾時童子即為婆羅門,而說頌曰:

 恒河駃流水,可生白蓮花,黃鳥作白形,黑烏變為赤,

 假使瞻部樹,可生多羅果,朅樹羅枝中,能出菴羅葉。

 斯等希有物,或容可轉變,世尊之舍利,畢竟不可得。

 假使用龜毛,織成上妙服,寒時可被著,方求佛舍利。 

 假使蚊蚋足,可使成樓觀,堅固不搖動,方求佛舍利。

 假使水蛭蟲,口中生白齒,長大利如鋒,方求佛舍利。

 假使持兎角,用成於梯蹬,可昇上天宮,方求佛舍利。

 鼠緣此梯上,除去阿蘇羅,能障空中月,方求佛舍利。

 若蠅飲酒醉,周行村邑中,廣造於舍宅,方求佛舍利。

 若使驢脣色,赤如頻婆果,善作於歌舞,方求佛舍利。

 烏與鵂鶹鳥,同共一處遊,彼此相順從,方求佛舍利。

 假使婆羅葉,可成於傘蓋,能遮於大雨,方求佛舍利。

 假令大船舶,盛滿諸財寶,能令陸地行,方求佛舍利。

 假載鷦鷯鳥,以嘴銜香山,隨處任遊行,方求佛舍利。

爾時,法師授記婆羅門,聞此頌已亦以伽他,答一切眾生喜見童子曰:

 善哉大童子,此眾中吉祥,善巧方便心,得佛無上記。

 如來大威德,能救護世間,仁可至心聽,我今次第說。

 諸佛境難思,世間無與等,法身性常住,修行無差別。

 諸佛體皆同,所說法亦爾,諸佛無作者,亦復本無生。

 世尊金剛體,權現於化身,是故佛舍利,無如芥子許。

 佛非血肉身,云何有舍利?方便得身骨,為益諸眾生。

 法身是正覺,法界即如來,此是佛真身,亦說如是法。

爾時會中三萬二千天子,聞說如來壽命長遠,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歡喜踊躍得未曾有,異口同音而說頌曰:

 佛不般涅槃,正法亦不滅,為利眾生故,示現有滅盡。

 世尊不思議,妙體無異相,為利眾生故,現種種莊嚴。

爾時妙幢菩薩,親於佛前及四如來,并二大士諸天子所,聞說釋迦牟尼如來,壽量事已,復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若實如是,諸佛如來不般涅槃,無舍利者。云何經中,說有涅槃及佛舍利,令諸人天恭敬供養?過去諸佛現有身骨,流布於世人天供養,得福無邊,今復言無致生疑惑。惟願世尊哀愍我等,廣為分別。」

爾時,佛告妙幢菩薩及諸大眾:「汝等當知,云般涅槃有舍利者,是密意說,如是之義當一心聽。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是應知,有其十法能解,如來應正等覺,真實理趣,說有究竟大般涅槃,云何為十?一者,諸佛如來,究竟斷盡諸煩惱障所知障,名為涅槃。二者,諸佛如來善能解了,有情無生及法無性故,名為涅槃。三者,能轉身依及法依故,名為涅槃。四者,於諸有情任運休息,化因緣故,名為涅槃。五者,證得真實無差別相,平等法身故,名為涅槃。六者,了知生死及以涅無二性故,名為涅槃。七者,於一切法了其根本,證清淨故名為涅槃。八者,於一切法無生無滅,善修行故名為涅槃。九者,真如法界實際平等,得正智故名為涅槃。十者,於諸法性及涅槃性,得無差別故名為涅槃,是謂十法說有涅槃。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是應知,復有十法能解,如來應正等覺真實理趣,說有究竟大般涅槃,云何為十?一者,一切煩惱以樂為本,從樂欲生。諸佛世尊斷樂欲故,名為涅槃。二者,以諸如來斷諸樂欲,不取一法,以不取故無去無來,無所取故名為涅槃。三者,以無去來及無所取,是則法身不生不滅,無生滅故名為涅槃。四者,此無生滅非言所宣,言語斷故名為涅槃。五者,無有我人惟法生滅,得轉依故名為涅槃。六者,煩惱隨惑皆是客塵,法性是主無來無去,佛了知故名為涅槃。七者,真如是實餘皆虛妄,實性體者即是真如。真如性者即是如來,名為涅槃。八者,實際之性無有戲論,惟獨如來證實際法,戲論永斷名為涅槃。九,無生是實生是虛妄,愚癡之人漂溺生死,如來體實無有虛妄,名為涅槃。十者,不實是從緣生,真實之法不從緣起,如來法身體是真實,名為涅槃。善男子,是謂十法說有涅槃。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是應知,復有十法能解,如來應正等覺真實理護,說有究竟大般涅槃,云何為十?一者,如來善知施及施果,無我我所,此施及果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二者,如來善知戒及戒果,無我我所,此戒及果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三者,如來善知忍及忍果,,此忍及果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四者,如來善知勤及勤果,無我我所,此勤及果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五者,如來善知定及果定果,無我我所,此定及果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六者,如來善知慧及慧果,無我我所,此慧及果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七諸來善能了知,一切有情非有情,一切諸法皆無性,不正分別永除滅故,名為涅槃。八者,若自愛者便起追求,由追求故受眾苦惱,諸佛如來除自愛故,永絕追求,無追求故名為涅槃。九者,有為之法皆有數量,無為法者數量皆除,佛離有為證無為法,無數量故名為涅槃。十者,如來了知有情及法,體性皆空離空非有,空性即是真實法身,名為涅槃。善男子,是謂十法說有涅槃。

復次善男子,豈惟如來不般涅槃,是為希有。復有十種希有之法,是如來行,云何為十?一者,生死過失涅槃寂靜,由於生死及以涅槃,證平等故,不處流轉不住涅槃,於諸有情不生厭背,是如來行。二者,佛於眾生不作是念,此諸愚夫行顛倒見,為諸煩惱之所纏迫,我今開悟令其解脫。然由往昔慈悲根力,於彼有情,隨其根性意樂勝解,不起分別任運濟度,示教利喜,盡未來際無有窮盡,是如來行。三者,佛無是念,我今演說十二分教,利喜有情。然由往昔慈善根力,為彼有情廣說,乃至盡未來際,無有窮盡,是如來行。四者,佛無是念,往彼城邑聚落,王及大臣,婆羅門剎帝利,薜舍戍達羅等舍,從其乞食。然由往昔身語意行,慣習力故任運詣彼,為利益事而行乞食,是如來行。五者,如來之身無有饑渴,亦無便利羸憊之相。雖行乞取而無所食,亦無分別。然為任運利益有情,示有食相,是如來行。六者,佛無是念,此諸眾生有上中下,隨彼機性而為說法。然佛世尊無有分別,隨其器量善應機緣,為彼說法,是如來行。七者,佛無是念,此類有情不恭敬我,常於我所出呵罵言,不能與彼共為言論。彼類有情恭敬於我,常於我所共相讚歎,我當與彼共為言說。然而如來起慈悲心,平等無二,是如來行。八者,諸佛如來無有愛憎,憍慢貪惜及諸煩惱。然而如來常樂寂靜,讚歎少欲離諸諠閙,是如來行。九者,如來無有一法不知,不善通達,於一切處鏡智現前,無有分別。然而如來見彼有情,所作事業,隨彼意轉方便誘引,令得出離是如來行。十者,如來若見一分有情,得富盛時,不生歡喜。見其衰損不起憂慼。然而如來見彼有情,修習正行無礙大悲,自然救攝,是如來行。善男子,如是當知,如來應正等覺,說有如是無邊正行。汝等當知,是謂涅槃真實之相。或時見有般涅槃者,是權方便;及留舍利,令諸有恭敬供養,皆是如來慈善根力。若供養者於未來世,遠離八難逢值諸佛,遇善知識不失善心,福報無邊速當出離,不為生死之所纏縛。如是妙行汝等勤修,勿為放逸。」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