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5 08:46:11awe

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二

佛說華手經卷第二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奉 詔譯

念處品第六

佛告跋陀婆羅:「於爾時世,諸善人等應作是念:『我等當自依四念處,四念處者,於聖法中,一切諸法皆名念處,所以者何?一切諸法常住自性,無能壞故。』是念處門,法所住門,法初門,八聖道門,解脫門。解脫門者,以不二法捨離二邊,得聖解脫。不二法者是無所有,若無所有即是無盡,是名正見。遠離二邊,邊即自空無有真實。跋陀婆羅,當知如來,不以見邊而得離邊,本無有邊故曰離邊。諸佛世尊離一切法,智者不如凡夫所受。跋陀婆羅,求法真相實不可得,故名為離,是法虛妄無得無失。跋陀婆羅,以是義故,昔曾有天來問我言:『沙門喜耶?』我即答言:『我得何事有喜耶?』又問:『憂耶?』我又答言:『為失何事而有憂耶?』又問:『不喜不憂耶?』答言:『如是。』天言:『善哉!不喜不憂。』又問天曰:『得吾何意?』天曰:『我謂沙門安處寂滅。』跋陀婆羅,汝觀是天速得我法。彼時天者,今在此會,知一切法本性寂滅,當知是天,昔曾供養五百佛故,於我法中速得通達。是故佛說,不種善根善根未熟,於聲聞法尚不能解,況於我法能速通達?跋陀婆羅,若聞是法能速解者,功德極少,猶於千佛殖諸善本,所以者何?善根廣大,乃能通達甚深智慧。」時跋陀婆羅菩薩,寶積菩薩,導師菩薩,星得菩薩,那羅達菩薩,帝天菩薩,水天菩薩,善力菩薩,大意菩薩,益意菩薩,增意菩薩,不虛見菩薩,善住意菩薩,過力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日藏菩薩等,五百菩薩,各以眾華供散佛上,而作是言:「世尊,若有眾生求是等經,及得聞者,皆令必定佛菩提道。又以是緣,當令十方現在諸佛,得請久住及說法者,令眾具足助菩提法。」爾時佛問跋陀婆羅:「眾生於汝有何等利,而能為之發是大願?及為請佛久住說法,令眾具足助菩提道。」跋陀婆羅白世尊言:「不以眾生損益我故,令住佛法,於我有損不住佛法,諸菩薩等,不以如是分別莊嚴。譬如世尊,波利質多拘毘羅樹,華葉盛時,忉利諸天見其敷榮,心大歡喜,於此樹下五樂自娛。世尊,忉利諸天於此樹王,有何損益,而令諸天心生愛樂?常詣其下五欲自娛,見之便得無比喜樂。諸菩薩等亦復如是,不以眾生有利有損,而發莊嚴,但作是念:『何時當得具佛智慧?為十方界無量眾生,之所歸趣。』如彼天樹其華敷開,諸天所樂。當令眾生,以佛五根法喜自娛,如彼樹王,諸天於下五樂自娛。復次世尊,離眾生故而發莊嚴,非得眾生。以離我故而發莊嚴,非得我也。以離法故而發莊嚴,非得諸法。以離陰故而發莊嚴,非得諸陰。以離界故而發莊嚴,非得諸界。以離入故而發莊嚴,非得諸入。世尊,是莊嚴中無有諸果,莊嚴離故以是果空。當於諸法無取無捨,而發莊嚴。世尊,如是莊嚴相不可得,是莊嚴處莊嚴所為,皆不可得。世尊,若有所得則為得我,是故菩薩不貪不受,若我無我。若受無我則為是我,不名無我無所受者。世尊,以如是義是大莊嚴,現於世間,是莊嚴中無此彼相。」佛告跋陀婆羅:「如是莊嚴見有何利?」答言:「世尊,我發莊嚴,不見凡夫及學人法,於我為遠,佛法為近,我亦不見有利有損,如是莊嚴,以此相故現於世間。」時諸菩薩所散眾華,現神通力,遍到十方供養諸佛,教化眾生令住佛法。

發心即轉法輪品第七

「爾時東方去此世界,過無量無邊阿僧祇國,有世界名相德聚,佛號無相音,現在說法,為發心即轉法輪菩薩,授無上道記,作如是言:『今此菩薩次於我後,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此菩薩見大光明,聞大音聲白彼佛言:『世尊,是為何佛光明音聲?』彼佛答言:『西方去此,過于無量阿僧祇國,有世界名娑婆,佛號釋迦牟尼,今現在,是為彼佛光明音聲,今彼如來為菩薩說,斷眾生疑令眾歡喜,菩薩藏經。彼諸菩薩,成就無量具足莊嚴。』時發心即轉法輪菩薩,白彼佛言:『世尊,我欲詣彼娑婆世界,供養禮覲釋迦牟尼佛,及諸菩薩摩訶薩眾,所以者何?是諸大士尚難得見,何況親近!』彼佛報言:『汝自知時。』時彼菩薩旣蒙聽許,即從坐起頂禮佛足,右遶已去。時無相音佛與一蓮華,而告之言:『汝持此華與釋迦牟尼。此蓮華中見無相音佛,本為菩薩所修功德,如是等華遍彼世界,令諸眾生皆得受用。』時彼菩薩從佛受華,來詣此土。時此世界所有卉木,華葉果實乃至毫末,皆悉於發心即轉法輪菩薩手中現,及諸眾生所有音聲,皆出法音,無常苦空無我之音,根力覺道禪定解脫,諸三昧音。」時舍利弗白佛言:「世尊,今見如來大神通力。」佛告舍利弗:「非我所為,從此東方,過于無量阿僧祇國,有世界名相德聚,佛號無相音,現在說法。有菩薩名發心即轉法輪,從彼發來至此世界,是彼菩薩本願果報,神通之力。」舍利弗白佛言:「世尊,發心即轉法輪菩薩,於過去世種何善根,能有如是果報神力?」佛告舍利弗:「善哉善哉!汝以佛力能問如來,發心即轉法輪菩薩,從過去佛種諸善根,汝今一心聽是,菩薩於過去世所殖德本。若十方佛坐於道場,初始得佛,時此菩薩或為梵王,轉輪聖王五通仙人,來詣道場供養諸佛,請轉法輪其數多少。舍利弗,如我初得無上道時,有梵天王來請我言:『唯願世尊轉于法輪。有諸眾生於過去世,深行善法,利根智慧能知佛意,若不見法則為永失。』舍利弗,是發心即轉法輪菩薩,勸請諸佛轉于法輪,此諸功德更無所為,但為請佛轉於法輪。舍利弗,我今當說譬喻,以明此義,智者有以譬喻得解,假使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四百億大海,百億四天下,四百億那由他眷屬天下,諸小國土。百億須彌山王,百億鐵圍山,皆為一器狀若海坑,滿中芥子若麻若米,有大力士盡能把持,灑散四方。大風普吹令一芥子墮一世界,汝意云何?是諸芥子所墮世界,寧為多不?」答言:「世尊,甚多無量不可稱數。」「舍利弗,我今為汝明了此事,爾許芥子所墮世界,合為一器,縱廣正等高亦如是,其壁堅固。如是大器滿中細沙,如以升斛堆量米麵,如是沙數寧為多不?」「甚多世尊,不可稱數。」佛告舍利弗:「是諸沙數尚可數知,而此菩薩,所可勸請道場諸佛,轉于法輪度脫眾生,是不可數。此諸善根猶不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以七寶珠輪上佛,請轉法輪其數倍多。又以眾寶華輪上佛,請轉法輪,數復倍多。又以香輪上佛請轉法輪,數亦轉多,況以金銀綵畫木輪,供養諸佛請轉法輪,而是善根,亦不迴向佛菩提道,但為請佛轉于法輪。又舍利弗,是後有佛名過智力。時有轉輪聖王,號名聞力,大千世界威勢自在,後宮園館五欲自娛,諸婇女等歌詠稱讚,隨五欲事而自然出,無常苦空不淨之音。王即怖畏生厭離心,時便往詣過智力佛,過智力佛令自憶,本所種善根。王聞佛言便作是念:『諸佛如來至未曾有,智慧無閡,令我得知,若干佛所種諸善根,我以自恣五欲覆心,統理國事眾務所纏,尚不自知,於一佛所種諸善根,我昔雖從爾所諸佛,殖眾善本,而不迴向佛無上道,令此善根在不定中,我今當以所集善根,為無上道利益眾生,在所生處遊諸佛國。其中所有眾生語言,皆是無常苦空無我之音,及諸世界卉木叢林,華葉果實,皆出無常苦空無我之音。我此善根與眾生共,當得如今過智力佛所得智慧。』作是念已即從坐起,於佛前立發如是言:『世尊,今我所有一切國土,奉佛及僧唯願受用。』旣奉施已出家為道,四兵聞已亦隨出家;四十那由他諸婇女等,皆隨出家。又八十億那由他人,亦隨出家。過智力佛諸四部眾,於是增廣。是諸出家皆得五通,各以神力,至于東方恒沙佛土,勸請無量坐道場佛,轉尊法輪度脫眾生。南西北方四維上下,    勸請無量恒沙諸佛,轉于法輪度脫眾生,皆亦如是。名聞力王從是已後,更不受胎,亦常不生不淨國土,所遊世界其中眾生,卉木叢林,皆聞無常苦空無我之間。舍利弗,汝謂爾時名聞力王,於過智力佛,自聞先世所種善根,出家修道得五神通,遊於十方無量世界,勸請諸佛轉于法輪,度眾生者,豈異人乎?今此發心即轉法輪菩薩是也。」

現變品第八

爾時發心即轉法輪菩薩,至王舍城詣竹園中,頂禮佛足却住一面,而白佛言:「無相音佛問訊世,少惱少病起居輕利,氣力康耶?以大蓮華奉上世尊。」佛即受華而告之曰:「無相音佛安隱無恙,善教化耶?」答言:「世尊,無相音佛氣力康強,眾生易度,所以者何?彼世界中大眾集會,有四淨法,何謂為四?善根清淨為菩提故,無量戒淨正發願故,無量見淨不得法故,所觀清淨不取相故。世尊,彼眾無有毀禁破戒,壞威儀者,亦無有是三毀之名。彼國土眾觀此世界,所有眾生如獄拷掠,我今請還,唯願如來至彼世界。」時佛告言:「止善男子,至彼世界欲何所為?我今於此亦化眾生。」發心即轉法輪菩薩,慇懃三請:「唯願如來至彼世界,若不臨顧,我當自以報得神力,接此世界如一念頃,置于彼土虛空分中。」時佛默然聽此菩薩,現大神通自在之力,欲令眾生具足善根,亦為示現度知見力。時此菩薩即以右手,斷取三千大千世界,猶如陶師以杖轉輪,持之而去。時舍利弗,覺此三千大千世界,皆大搖動白世尊曰:「持此世界并我等去,持此世界并我等去。」爾時世尊以隨智音,柔軟和雅悅可眾生,具足深遠不高不下,簡要不亂能示義趣,答舍利弗:「非我所為。」其音普聞大千世界。時有眾生貪著我心,依止有見,皆大驚怖得厭離心,餘諸四眾但見如來,菩薩圍遶而為說法,如轉輪王安處正座,如大梵王在眾梵中。時發時即轉法輪菩薩,皆持十方無量世界,令集一處以示眾生。爾時世尊以神通力,令大風起吹諸世界,互相觸搏壞裂破碎,皆悉散滅。佛現神力,諸大梵王及諸梵天,於見聞法計常不壞,所謂梵王諸梵宮殿,今皆自見宮殿散壞,甚大驚怖生厭離心,各作是念:「此諸宮殿先自成立,而今皆悉相搏毀壞,如水波蕩鼓浪成沫,若水竭盡日曝風飃,皆悉磨滅,則是我等無常相也。」倶懷戰悚合掌禮佛。爾時世尊告舍利弗:「我從昔來常為汝說,世間虛妄無有真實,譬如有人與空共諍。世間如是,但從憶想分別故有,無牢無固猶如聚沫,世間如幻能誑眾生,世間如炎無實體相,不除渴愛。世間如影不可得取,世間如響虛誑起業,世間如實性無顛倒。舍利弗,我坐道場如實通達,知世間相空無所有,無所依止,以無障閡得世間相。舍利弗,我本未知世間味,世間患世間出,不自唱言我得佛道。我旣如實知世間相,及世間集,知世間滅世間滅道,便自倡言我得佛道。舍利弗,何謂世間?其世間者所謂五陰,何謂為五?色陰受陰想行識陰。舍利弗,何謂色陰?或有眾生作如是念:『若過去者不名為色,未來現在不名為色。』是故佛說諸所有色,若於過去未來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近若遠,皆名色陰。而是色陰實無有相。譬如空陰風陰火陰,水陰地陰,但有是名。色陰受陰想行識陰,亦復如是。以此因緣說有諸陰。舍利弗,凡夫癡冥貪著於身,不知身相,謂色是我是我所有,取相分別而生著心,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弗,我坐道場,於此事中不謂是有,不謂是無而生法眼。凡夫於此無所有法,生渴愛心,是法散壞便生憂惱,是人深著失所著故,轉增癡惑重起黑業。若以瓦石杖楚刀矟,種種兵器共相加害,以癡惑愛起是罪業。如來通達諸法平等,諸見平等故說正見。謂正見者,平等正直無有高下。正行道者正修習者,正解脫者,得是見故名為正見。舍利弗,佛說正見,不可以言為汝等說,但可隨順如說修行。舍利弗,汝等皆當如法修習,當得無量無邊智慧,是則名為八萬四千,諸法藏中一法藏門,謂諸起作非起作相。」如來說此法藏門時,七萬七千那由他數,諸梵天王,於諸法中遠離塵垢,得法眼淨。欲界諸天,八萬四千那由他眾,於諸法中遠離塵垢,得法眼淨。及無量人亦於諸法,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百億閻浮提中,百千萬億諸菩薩眾,皆於此會得無生忍,及餘無量無邊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世尊還攝神力,諸四部眾,梵世梵住梵眾諸天,及欲界中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陀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皆自見身還此世界。

如來力品第九

爾時,大目揵連從坐而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白世尊言:「未曾有也,是發心即轉法輪菩薩,有大神力接此忍界,及以如來,置於他方世界中間。世尊,持我至彼及還來此,我於爾時神尚不在,何況有通。我復生念,今此菩薩具大神通,接我往還,都不覺知是遲速遠近。我又生念,今此菩薩未成佛道,有是神力,何況成佛!」佛告目連:「汝或謂是,發心即轉法輪菩薩,能接如來有往還耶?勿造斯念,所以者何?我不見有沙門婆羅門,阿羅漢,辟支辟及餘眾生,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陀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能動如來衣一角者,何況接至餘世界,及還置此無有是處。目連,置是世間一切天人,若此三千大就世界,所有眾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若可見若不可見,假令一時皆得人身,以信出家得阿羅漢,具六神通皆如目連,於意云何?是等所有神通智慧,寧為大不?」「甚大,世尊。」佛告目連:「是諸羅漢,手接三千大千世界,遊於十方恒沙國土,假令如來以一芥子,置于空中,是大神通眾阿羅漢,尚不能動如毫末許。目連,且復置此大神通眾,假令一人有大神力,佛聽此人,能以一吹吹大千界,皆使散壞,令諸微塵散遍,無量恒沙世界,又以一吹令諸微塵,還成三千大千世界。目連,於意云何?是人具足大神力不?」「甚大,世尊。」「目連,假使有人,皆得如是大神通力,滿此三千大千世界,猶如甘蔗稻麻叢林,皆同一心盡現神力,尚不能動如來衣角,況擧如來置於餘界,而復還耶?目連,我處此座,能動東方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界。其中眾生,都不自覺有往來想,是諸眾生不能覺知,世間成敗及以散滅。目連,當知如來所現神力,隨眾所應而為說法。或有眾生應見佛身,而得度者。或有眾生,應見天身而得度者。或有眾生應見龍身,而得度者。或有眾生,應見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身而得度者。或有應見男身女身,而得度者。或有應見大身小身,而得度者。目連,如來所有力無所畏,自在神通,當知皆悉攝在此經。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皆悉如是。目連,汝若得見如來所行,及大神力,汝則不能有所問答。目連,我教阿難陀羅尼門,為令受持十二部經,修多羅,祇夜,闇伽羅那,伽陀,優陀那,尼陀那,阿波陀那,伊帝目多伽,闇多伽,廣經,未曾有經,優婆提舍,令不忘失。而今阿難,不能知如來神力,所以者何?佛以一言一字一句,一切聲聞及辟支佛,若於一劫百千萬劫,乃至無量阿僧祇劫,尚不能盡讀誦受持,思量演說。況能悉知,如來所為大神通力,無有是處。目連,如來所為種種因緣,種種威儀種種道門,教化眾生及演說法。但著衣時,一切聲聞辟支佛,尚不能知,其中所益幾所眾生?云何說法?況能盡知如來所行,如來神通如來智慧,無有是處。」爾時世尊從,發心即轉法輪菩薩,取蓮花已,告跋陀婆羅菩薩,寶積菩薩,導師菩薩,星得菩薩,那羅達菩薩,帝得菩薩,水天菩薩,善力菩薩,如是等能於,後世護法藏者:「諸善男子,汝等能護如來法藏,善能信解如來所行,而演說耶?」「唯然世尊,我等皆能。」佛言:「汝等從今若有所說,先觀如來所行意趣,所入法門,然後乃說。若有人言:『何者名為具足佛智?』汝等當於如是等經,觀如來行然後乃答。汝等若聞諸所說法,皆應觀察如來意行,為是事故說如是法。汝等若見眾生所行,亦當應觀如來法藏,謂諸眾生有如是行,佛以是行,如是轉除眾生行者,謂有九萬九千諸根,如來悉知,貪欲多者有如是根,瞋恚多者有如是根,愚癡多者有如是根,似多欲者有如是根,似多恚者有如是根,似多癡者有如是根,似多貪恚有如是根,似多貪癡有如是根,似多恚癡有如是根。似多貪瞋癡有如是根。如是諸根能清淨道,能起諸事。如是諸根從本緣生,如是諸根從習行得,有作業根是起黑業,是起白業起黑白業。是根順道是根順定,是根順慧。是順盡智,順無生智,是根隨順盡無生智,是根順諦。諸善男子,是中有二萬諸根,和合先世因緣力故,能起諸業若黑若白,以是業緣得種種色,若黑若白不黑不白,若上若離。如是等色有二萬根,能生諸身,若長若短若麁若細,若中庸等,有二十萬根能表內相。若於眼耳鼻舌身中,知是人貪心。是人瞋心是人癡心,是人離貪是人離瞋,是人離癡。有三萬根差別業報,謂人死時情識迷悶,形色變異手足捲縮,諸根錯亂支節相離,臨抒氣時,知是諸根應入地獄,如是諸根應墮畜生,如是諸根應生餓鬼,是根應生天上人中,是根應生他方佛土,得見諸佛。是根應斷生死相續,不受後身。有七萬根,以信解力能攝善本。二萬諸根攝不善法,死時可知。諸善男子,是名佛力,如來所行如來法藏,如來住此能演諸法,不增不減。」

功德品第十

爾時會中有一菩薩,名曰堅意,從坐而起恭敬合掌,白佛言:「世尊,我於此門得法光明,是故我當修是法門,令得具足,所以者何?我今當發如是莊嚴,推求習行具足是法,終不懈息,於未來世還復得聞,如來法藏。」佛告堅意:「善哉善哉!汝能勤求諸佛如來,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所集大法。堅意,若此三千大世界,所有眾生。若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假令一時皆得人身,若善男子善女人,給此眾生一切樂具,隨其所須色香味觸,即皆能與,持此眾生悉置掌中,若至一劫若減一劫,又以一手除其臭穢,遠棄他處。堅意,於汝意云何?是人所為寧為大不?」「甚大,世尊。」「堅意,若復有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若佛現在若滅度,能                       求是等助菩提法,菩薩藏經,作如是念:『我修集此大乘法藏,為眾生說斷貪瞋癡,離生老死憂悲苦惱。』如是求時,若得是經一四句偈,能為眾生讀誦解說,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分尚不及一,乃至譬喻所不能及。如是菩薩,以求此等深法因緣,能大利益一切眾生。堅意,是事誰能信者?唯有諸佛究竟通了,若聖弟子,及餘發心求佛道者,乃能信受,所以者何?諸菩薩等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自願當為無救眾生,而作救護,無洲者作洲,無道者無道,我當修習,是大乘法佛之智慧,當令無量無數眾生,住無漏法。堅意,假使此人從旦至食,以諸珍寶積若須彌,與一一人。中時晡時初中後夜,盡其形壽晝夜六時,以此寶聚施與眾生。堅意,於意云何?是眾生心得滿足不?」「不也,世尊,或因是故墮三惡道。」「菩薩念言:『我當勤求無上妙法,與諸眾生,令觀三千大千世界,珍寶之聚,猶如涕唾生怖畏心,大智菩薩觀此寶聚,皆是三毒煩惱眾生,生死往來地獄畜生,餓鬼人中苦惱之本。求時苦本守護苦本,怨憎諍訟,起諸罪業眾苦之本。』菩薩如是,於大寶聚生厭離心。又作是念:『此非寶聚,但是惡道苦惱之聚。或有眾生貪著是故,墮三惡道。』堅意,置是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十方無量恒河沙等國土眾生,若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假令一時皆得人身。若有一人,發心欲與一切樂具,隨其所須色聲香味等,即皆能與。若置頭上若肩荷負,若至一劫若減一劫,隨意坐臥,以一手除其臭穢,遠棄他處。堅意,於意云何?是人所為寧為多不?」「甚多,世尊。」「堅意,我今告汝誠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求如是等助菩提法,菩薩藏經,發足一步福不可量,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猶不能盡,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分尚不及一,乃至譬喻所不能及,所以者何?前樂具者,是諸結使有漏因緣,不能離苦畢竟安隱。諸菩薩等求法因緣,增長戒品定品慧品,亦能具足一切佛法,能得無量,不可思議方便之力,成就眾生淨佛國土。是故堅意,佛說菩薩求法因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堅意,若四天下滿中如來,猶如甘蔗稻麻叢林。若有一人盡其形壽,供養衣服臥具湯藥,種種所須。是諸如來般涅槃後,起七寶塔方一由旬,表剎莊嚴,華香幡蓋然燈供養,若至百劫若過百劫。堅意,於汝意云何?是人得福寧為多?」「甚多,世尊,無量無邊。」「堅意,我今告汝誠言,是人供養爾所如來,起爾所塔,於爾所劫種種供養。若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求如是等助菩法,菩薩藏經受持讀誦,比前福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分尚不及一,乃至譬喻所不能及,所以者何?於諸施中法施第一,於諸求中求法第一。是故堅意,汝等於後五百歲中,受持讀誦如是等經,所得功德無量無邊,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猶不能盡。堅意,我今欲說譬喻粗明此事,汝當信受。譬如三千大千國土,以為一器。滿中芥子如黑麻米,汝意云何?是中芥子為有幾數?」「甚多,世尊,不可數也。」「堅意,假使復數,如此芥子等大千世界,合為一器,滿中細沙,此諸細沙為有幾數?」「甚多,世尊,無量無邊。」「堅意,有大力人,持是細沙灑散四方,時大風起吹此諸沙,一一各墮一世界中,汝意云何?是諸世界為有幾數?」「甚多世尊,無量無邊不可稱數。」「堅意,我今明了告汝,如來具足無量神通,持戒禪定智慧之力,能以一步越爾所界,而處本坐威儀不動,於神通力猶不盡現。堅意,如來以此一沙為一劫,爾所劫為一日,爾所日為一月,爾所月為一歲,如是千歲東行不息,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若善男子善女人,欲聞是經受持讀誦,發足一步所得功德,假使有形,如來所經爾所國土,不能容受。如來但知是人福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堅意,此福不可文字算數之所能,是福攝在無量數中。」

發心品第十一

「爾時東方過阿僧祇國,有世界名大名聞,佛號須彌頂,今現在,為光明威德聚菩薩,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作如是言:『是光明威德聚菩薩,次於我後當得作佛。』爾時彼佛大眾圍遶,而為說法,是光明威德聚菩薩,時在彼會見大光明,聞謦欬聲見地大動,問彼佛言:『世尊,是為何佛光明音聲?』彼佛答言:『西方去此過阿僧祇國,有世界名娑婆,佛號釋迦牟尼,今現在說菩薩藏經。彼會菩薩具大莊嚴,今於十方恒沙國土,少有如是大菩薩眾,若聞是等菩薩名者,尚得大利,何況目見親近供養。』即時光明威德聚菩薩,白須彌肩佛言:『世尊,我欲詣彼娑婆世界,見釋迦牟佛,禮事供養;亦欲見彼,具足莊嚴大菩薩眾。』彼佛答言:『欲往隨意。』時彼佛與光明威德聚菩薩,七枚蓮華而告之曰:『汝持此華與釋迦牟尼佛,并以我言問訊彼佛,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強耶?』時彼菩薩即持此華,頂禮佛足遶已而去,如大力士屈伸臂頃,從彼佛土忽然不現,到此世界至王舍城,行詣竹園頂禮佛足,於一面立而白佛言:「須彌肩佛問訊世尊,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康耶?以此蓮華供養世尊。」時佛受華而問之曰:「須彌肩佛少病少惱,氣力康耶?」答言:「世尊,須彌肩佛,於彼世界安隱無恙。」佛以此華與彌勒言:「阿逸多,汝持此華種,助佛道善根因緣。」時彌勒菩薩從佛受華,與跋陀婆羅菩薩,寶積菩薩,導師菩薩,星得菩薩,那羅達菩薩,帝得菩薩,水天菩薩,善力菩薩,日藏菩薩,持世菩薩,持地菩薩,住意菩薩,無邊意菩薩,越三界行菩薩,無邊行菩薩,無量力菩薩,普現緣菩薩,堅意菩薩,無邊力菩薩,不虛力菩薩,師子力菩薩,疾辯菩薩,利辯菩薩,深辯菩薩,無邊辯菩薩,無量辯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華德藏法王子,無邊手菩薩,無著手菩薩,寶手菩薩,寶臂菩薩,不虛德菩薩,不動行菩薩,無憂菩薩,離憂菩薩,發無分別行菩薩,離諸難菩薩,離男相菩薩,離女相菩薩,離眾生相菩薩,網明菩薩,不入胎藏菩薩,佛華手菩薩,華手菩薩,香象菩薩,成利菩薩,上德菩薩,寶德菩薩,珠纓菩薩,珠髻菩薩,華耳菩薩,雲音菩薩,畢竟思菩薩,無邊捨(丹有華)菩薩,善心行菩薩,不虛願菩薩,過願菩薩,轉願菩薩,深行願菩薩,願離難菩薩,演華菩薩,寶華菩薩,不虛稱菩薩,不虛誑菩薩,普願菩薩,諸道不亂菩薩,常喜嚴菩薩,常悲嚴菩薩,化無智願菩薩,具戒願菩薩,執炬菩薩,樂眾菩薩,善眾菩薩,樂行菩薩,愛天菩薩,樂佛菩薩,願不離佛菩薩,願轉法輪菩薩,願轉無礙法輪菩薩,願捨一切菩薩,願無慳菩薩,願無差別菩薩,願紹佛種菩薩,願不亂菩薩,月菩薩,法菩薩,德海菩薩,善戒菩薩,導師菩薩,大導師菩薩,上眾菩薩,增上菩薩,寶嚴菩薩,普利菩薩,普德菩薩,袈娑相菩薩,無染菩薩,滅相菩薩,寂滅菩薩,善意菩薩,喜見菩薩,樂勝菩薩,上嚴菩薩,常勝菩薩,勝眾菩薩,勝數菩薩,壞魔菩薩,壞怨菩薩,勝怨菩薩,普名聞菩薩,日寶菩薩,轉法菩薩,增法菩薩,善知識菩薩,天善友菩薩,增友菩薩,一蓋菩薩,寶蓋菩薩,善宿王菩薩,星宿菩薩,法天菩薩,淨門菩薩,淨勇菩薩,勇行菩薩,無邊行菩薩,不虛行菩薩,香德菩薩,智德菩薩,無邊眼菩薩,帝(丹本作常),德菩薩,梵王菩薩,持法菩薩,法德菩薩,自在力菩薩,無迹行菩薩,善行菩薩,等行菩薩。與如是等,七萬七千諸菩薩等,作如是言:「諸善知識,我從佛所受得此華,今以相與,汝等取華為助佛道,皆當一心俱發大願。」時七萬七千菩薩,取此蓮華,一時俱發方便大願,還以上佛。佛愍受已告彌勒曰:「我今安隱,能使汝等種大善根。阿逸多,諸佛難值,諸菩薩等亦復難遇,所以者何?我所得法,一切皆從菩薩行生,於汝意云何?若如來本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有十力出世間不?」「不也,世尊。」「阿逸多,於汝意云何?若如來本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有四無所畏出世間不?」「不也,世尊。」「阿逸多,若如來本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有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出世間不?」「不也,世尊。」「若如來本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有十八不共法,出世間不?」「不也,世尊。」「若如來本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有不虛行法,出世間不?」「不也,世尊。」「若如來本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有象王觀法,出世間不」「不也,世尊。」「若如來本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有師子奮迅三昧,出世間不?」「不也,世尊。」「若如來本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有無見頂相,出世間不?」「不也,世尊。」「若如來本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有三轉十二行法輪,出世間不?」「不也,世尊。」「若如來本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有三十二大人相,出世間不?」「不也,世尊。」「若如來本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有百千無量法具,出世間不?」「不也,世尊。」「若如來本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有聲聞大眾,出世間不?」「不也,世尊。」「是故阿逸多,當知諸佛一切功德,皆在初發調伏心中,是故菩薩世間難遇,佛亦難值。阿逸多,譬如無牛則無醍醐;如是若無菩薩發心,則無佛種。若有牛則有醍醐,如是若有菩薩發心,則佛種不斷。阿逸多,譬如有種則有華實,如是若有菩薩發心,則佛種不斷。是故當知發心為難,發心難故佛亦難得。阿逸多,譬如海寶無價者少,餘寶甚多。如是眾生,少有能發菩薩心者,多起聲聞辟支佛意。是故當知,菩薩心者第一難得,如優曇華時時一現,是珍寶心以無價故,是心如須彌極高大故,是心如空不可壞故,是心如海深難測故。是心無比,勝滿三千大千世界,摩尼珠故。阿逸多,假使是心有形色者,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敬禮,是故汝等為發此心,當勤精進深生欲樂。」

佛說華手經卷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