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0 11:02:24awe

大藏經12,大悲經卷第五

大悲經卷第五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殖善根品第十三

「復次阿難,若有比丘,受持如是法門已,有諸清淨善男子善女人等,樂聞法故,有來聽者不為演說,是人則為如來怨讐,何以故?是諸人等應為法器,樂欲聞法,不為說故彼不得聞,以不聞故,即便退失己之善根,亦復退失他人善根,所以者何?是人不知應可為說,不可為說。阿難,我以是義,欲令明了故說譬喻,猶如商人多齎寶貨,至大曠野嶮難路中,開諸寶貨布之在地,喚諸群賊而告之言:『我此寶貨希有難得,汝與我價,我以此寶當賣與汝。』阿難,時彼群賊,即於曠野執持刀杖,打諸商人奪其眾寶。阿難,於意云何?是諸商人,可於曠野布眾寶物,喚諸群賊言買物不?」阿難白佛言:「是諸商人猶尚不應,曠野嶮路開諸寶貨,況喚群賊。世尊,如是商人,應自牢藏眾珍寶物,著鎧持仗以自防衛,於曠野處安隱而度,此事應爾。」爾時世尊復告阿難:「復有商人亦持諸寶,從遠方來,到諸城邑王都聚落,到已開諸寶物布之在地,彼有好人來買寶物,是諸商人方執刀仗,共買賣者而共鬪戰。阿難,於意云何?是諸商人得名黠不?」阿難白言:「不也婆伽婆,不也修伽陀,世尊,是諸商人應作是言:『我此寶物希有難得,汝與我價當賣與汝。』世尊,是諸商人應當如是,不應布諸寶已,著鎧持仗共相禦逆。」佛言:「阿難,有諸比丘,受持流通諸法寶藏,所謂修多羅,祇夜,伽陀,毘耶迦羅那,優陀那,尼陀那,阿波那,伊帝毘利多迦,闍多迦,毘弗略,阿浮陀達 磨優波提舍,而於彼等應為法器,不為說故彼不得聞,以不聞故,信等樂欲善心不生。以不生故,不得種諸善根,修殊勝行而般涅槃。彼諸不應為法器者,而為演說,彼得聞已,信等樂欲善心不生,以不生故不得解脫,是人便生誹謗毀呰,作諸罪業墮三惡道。阿難,猶如彼愚癡商人,應開寶處而不為開,不應與處而便強與。阿難,若有清信善男子善女人,善心清淨樂欲聞法,應為法器來聽法者,應可為說而不為說,不應為說而便強說。是故阿難,若有如是堪為法器,深信樂欲求涅槃者,應當為說。若有不堪為法器者,無信樂欲求其過失,破戒惡行伺求他過,為欲違反佛正法眼,不隨順故不應為說,何以故?勿令彼諸愚癡人等,聞此法已生增上過。是故阿難,當如是學,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應為法器樂聞法者,勤心為說;諸有聽者,亦復應當攝心專聽,阿難,彼若如是俱能廣生,無量阿僧祇大功德聚。阿難,於意云何?所有地界及眾生界,何者為多?」阿難白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眾生界多非地界多。」佛言:「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眾生界多,非彼地界亦非水火等界。阿難,及餘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有可知者有不可知者,有可見聞有不可見聞,是等一切於一剎那,一羅婆,一摩睺多頃,假使俱時得作人身,悉成男子,於一剎那,一羅婆,一摩睺多頃,皆悉得成緣覺菩提。阿難,乃至無量無邊諸世界中,所有地土,是諸地土邊際不可知,如是地土悉作微塵,彼諸微塵假使皆悉,得作人身悉成男子,彼作人已於一剎那,一羅婆,一摩睺多頃,皆悉得成緣覺菩提。阿難,若復無量無邊諸世界中,有須彌山,鐵圍山大鐵圍山,雪山香山及餘黑山,乃至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藥草樹木叢林,悉為微塵,有可知者不可知者,有可見聞有不可見聞,皆得人身悉成男子,於一剎那一羅婆,一摩睺多頃,假使一時,皆悉得成緣覺菩提。阿難,彼諸緣覺假使壽命,從過去際盡未來際,壽命住世不可得知,彼眾生中惟有一人,獨不得成緣覺菩提,然彼一人為大長者,亦從過去盡未來際,於中住壽不可得知,時彼長者亦隨住壽,供養爾數者辟支佛,飲食衣服床具,病瘦湯藥,一切供身稱意樂具,恭敬尊重謙下供養,彼辟支佛。若辟支佛般涅槃後,起七寶塔,以諸天人寶幢幡蓋,種種花鬘塗香末香,及以燒香,衣服歌舞音聲伎樂,盡天人中最上供具,恭敬尊重謙下供養。阿難,於意云何?彼大長者得福多不?」阿難白言:「如我解佛所說義,若能供養恭敬尊重,一辟支佛,所得福德尚多無量,不可算數,無等無限不可思議,何況供養爾許辟支佛,隨其住壽!若滅度後恭敬尊重,謙下供養。」爾時世尊復告阿難:「我今以實告汝,彼辟支佛具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聚,受彼長者種種供養。有一如來應正遍知,出興於世,不受長者衣服飲食,床座臥

具病瘦湯藥,亦不說法,然彼長者,但見如來應正遍知,凡常威儀示現於世,所得福德,多於供養彼辟支佛,具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者,百千億那由他倍。不及長者見佛如來,凡常威儀示現於世,所得福德,何以故?以佛如來具足無量,阿僧祇不可思議,大功德故。阿難,諸佛如來,但以威儀福德善根,猶尚不能窮其邊際,何況如來所有,無量諸善功德!阿難,若於辟支佛所,修行布施,所得福德無量阿僧祇。若於佛所修行布施,所得福德亦復無量,無有限者有何差別?阿難,彼所布施非無差別,阿難,譬如有人為求利故,詣於他方,彼得利已即便迴還。阿難,若施辟支佛所得福德,比佛如來亦復如是。阿難,若復有人,於諸佛所修行布施,所得福德不可為譬,何以故?阿難,若於佛所修行布施,所得福德無量阿僧祇,不可思議無等無匹,無有邊際不可窮盡。阿難,若於佛所修行布施,所得福德,我當為汝而說譬喻,諸有智者以喻得解。阿難,譬如畫師畫雖精好,其中猶有少許鄙拙,不端嚴要。復有畫師所作端正,轉更勝前。如是阿難,若於辟支佛所修行布施,所得福德,比於佛所修行布施,所得福德亦復如是,何以故?阿難,彼辟支佛,以其智故得名辟支佛,此辟支佛智,皆從如來智慧而生,諸佛如來一切種智,轉更勝前。是故阿難,若於佛所乃至盡形,衣服飲食床座臥具,病瘦湯藥,恭敬尊重謙下供養,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阿難白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若於佛所乃至盡形,恭敬供養,所得福德甚多無量。世尊,若於佛所乃一發心,一生敬信,所得福德尚多無量,不可思議不可算數,何況有人於如來所,乃至盡形,恭敬尊重謙下供養 」作是語已,佛告阿難:「且置供養一佛如來,以一切樂具,乃至盡形而供養者。且置供養二三四五,乃至十佛。若二十三十乃至百佛,千佛百千佛,億佛百億佛,千億佛百千億佛,億那由他百億那由他,千億那由他,百千億那由他,乃至遍滿閻浮提,如來應正遍知,盡四天下千世界,二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其中百億日月,百億須彌山,百億鐵圍山百億大海,百億閻浮提,百億欝單越,百億弗婆提,百億瞿陀尼,八萬州渚并諸眷屬,百億四天下,百億四天王天,百億三十三天,百億須夜摩天,百億兜率陀天,百億化樂天,百億他化自在天,百億梵天,乃至阿迦尼貳吒天,此名三千大千世界。復悉滿中諸佛如來,應正遍知,譬如甘蔗若竹若葦,若佉陀利林,若迦賒林,彼諸如來壽命長遠,如恒河沙劫。時有長者,壽命住世亦復如是,乃至盡形衣服飲食,床座臥具病瘦湯藥,恭敬尊尊謙下供養,彼諸如來。若佛滅後起七寶塔,以大幢幡諸妙寶蓋,種種香華塗香末香,一切花鬘諸妙蓮花,優波羅花,拘牟頭花,芬陀利花,一切歌舞種種音樂,以如是等一切樂具,恭敬尊重謙下供養。阿難,於意云何?彼大長者,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阿難白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彼大長者於一如來,以諸肴膳飲食供養,所得福德尚多無量,不可算數,何況如是於諸佛所,住恒河沙劫,而設供具恭敬尊重,謙下供養。彼佛滅後起七寶塔,種種供養,所得福德不可為譬。」作是語已,佛告阿難:「我今以實告汝,若彼長者,於諸佛所隨其壽命,恭敬尊重謙下供養,彼佛滅後起七寶塔,以諸勝妙種種供養,所得福德。阿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諸如來分別演說,菩提道時,信解樂欲具足深信,法是善說,僧是發心善修行者,信解諸行一切無常,一切苦一切空,一切法無我,寂滅涅槃。阿難,以此信解所得福德,轉復勝前。阿難,若復有人,信解如是諸法寶藏,轉為他說,所得福德如是廣大,如是無量,如是阿僧祇,如是不可思議,如是無等如是無限,何以故?阿難,如是法寶無上法藏,初中後善,若有修行如是布施,所得功德比此法藏,猶如草芥,應如是知,何以故?阿難,如是布施世間有漏,是生死法。阿難,我此無量阿僧祇,億那由他劫,所集法藏,斷除生死,離諸雜食流轉故有。阿難,若有眾生聞此法藏,從此生法而得解脫,乃至老死憂悲苦惱法,而得解脫。阿難,我觀此義故作是說,有二種人得大福德,一者,懃心為說,二者,至心專聽。」作是語已,慧命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深信具足如實修行,分別諸法信解樂欲,法是善說,僧是發心修行者,信解一切諸行無常,若苦若空,一切法無我,寂滅涅槃,如是善思深正念者,得幾許福?」佛言:「阿難,若復有人,但知法是善說,僧是發心善修行者,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深正思惟攝心專聽,得聞法已,乃至一彈指頃,深正思惟。法是善說,僧是發心善修行者,是人於彼所得福德,無量無邊,何況善男子善女人,深正思惟攝心專聽。聽聞法已乃至一彈指,如實修行,解知諸行一切無常,一切苦一切空,諸法無我寂滅涅槃。阿難,若於無量無邊諸世界中,所有一切諸眾生界,於一剎那一羅婆,一摩睺多頃,假使一時俱得人身,彼得人已於一剎那,一羅婆,一摩睺多頃,假使一時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覺,彼諸如來假使壽命,從過去際不可得知,於未來際亦復如是。阿難,假使是等諸眾鐺中,惟有一人,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成正覺,然彼一人為大長者,亦隨壽命,從過去際不可得知,於未來際亦復如是。爾時長者乃至盡形,恭敬尊重謙下供養,彼諸如來,以諸樂具衣服飲食,床座臥具病瘦湯藥,而以供養。彼諸如來入涅槃後,起七寶塔,起寶塔已寶幢幡蓋,一切花鬘塗香末香,盡世所有恭敬尊重,謙下供養。阿難,於意云何?時彼長者,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阿難白言:「若彼長者恭敬尊重,謙下供養一佛如來,所得福德甚多無量,不可算數不可思議,無等無限,何況如是於諸佛所,隨其壽命恭敬尊重,謙下供養,所得福德不可思量。」佛言:「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如是長者所得福德,不可思議。是故阿難,我今以實告汝,若彼長於諸佛所,隨其壽命恭敬尊重,謙下供養所得福德,若復有人深正思惟,攝心專聽得聞法已,乃至一彈指頃,信解樂欲,法是善說,僧是發心善修行者,信解諸行一切無常,一切苦一切空,諸法無我寂滅涅槃,所得福德不可譬類,所能知也。阿難,如我先說有二種人,得福甚多,一者,至心為說,二,專心勤聽。」爾時世尊說是偈言:

 為於二種義,應聽佛所說,一切漏行盡,近聖成菩提,

 若有說法者,及聽佛正法,二俱得福多,能建諸仙幢。

爾時世尊復告阿難:「有二種人,共魔波旬極大戰諍,何者為二?一者,至心為說,二者,專心勤聽,何以故?阿難,如是梵行得滿足者,謂善知識及善等侶,善心流注,何以故?阿難,若有眾生遇善知識,遇知識已從生得解脫,乃至老病死憂悲苦惱法,而得解脫。阿難,此事我昔告諸聲聞,有二因緣能生正見,一者,從他聞法,二者,內正思惟。從他聞者,當知從佛所聞,內正思惟者亦從佛知,何以故?阿難,如諸凡夫佛未出世,自無內正思惟;佛出世已,教諸凡夫作如是事。阿難,我觀是義故作是說,內正思惟亦從佛生。」爾時世尊說是偈言:

 善哉妙丈夫,得見增諸智,若有斷疑者,令凡得明慧,

 見聖者得樂,共居亦得樂,不見諸凡愚,如常有樂者。

「是故阿難,我為是義隨宜演說,梵行滿足者,諸善知識及及善等侶,能生善心相續流注,何以故?阿難,若有眾生遇善知識,得生善心。生善心已心則得信,心得信已所作皆善,所作善已則得善法。得善法已安住善法,住善法已,於佛世尊深得敬重,於法僧所亦深敬重,當得聖所愛戒自在戒,智所讚戒趣涅槃戒。阿難,如雲降雨小坑滿,小坑滿已大坑滿,大坑滿已小河滿,小河滿已大河滿,大河滿已大海滿。如是阿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諸佛所聞佛說已,得善根力,得善根已近善知識,近善知識已得善等侶,得善等侶已得善流注,得善流注已得最勝善,得最勝善已得善心,得善心已,乃至如法順法,發心修行,究竟轉究竟無垢,究竟梵行究竟最後。阿難,汝觀如是一切外物,同時生長,花果成時無有違失,何況汝等所作善行,豈有違失?若有違失無有是處。是故阿難,汝等應當修行善行,無有眾生修行善行,而不得果有違失者。阿難,我本修行菩薩行時,所修一切諸善功德,所得果報無有違失。阿難,汝觀如來所行道路,於彼所有丘陵坑坎,高下平正,屏廁臭處清淨香潔,株杌荊棘藪林叢草,穢惡隱沒善好低首,樹神現身傾側禮拜,城邑巷路所有眾生,見佛如來隨佛而行,如是過後各還如故。阿難,汝觀如來於過去世,諸佛菩薩善知識所,聲聞緣覺師僧父母,耆年長宿沙門婆羅門,傾側稽首獲得如是,最勝果報,一切外物見諸佛已,應低首者即便低首,高者令下下者令高,高下諸處皆悉平正。阿難,汝觀一切愚癡凡夫,於諸尊長不修恭敬,亦不禮拜憍慢自恃,為慢所害為慢所纏。阿難,汝觀如來網幔手足,一切皆以善行所得。阿難,汝觀如來植修善行,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以此善行攝護眾生,不作分別此是我父,此是我母,兄弟姊妹親戚善友。阿難,我於眾生一味平等,心無差別。阿難,我於久遠,無有眾生而不攝受,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如是攝護愚癡凡夫。然彼不知,以已善根福德因緣,生死本際受諸果報。阿難,我於眾生與其善根,所得福樂,多於自身修諸善業,所得果報。阿難,一切世間所有樂具,皆悉無常是變易法,如此樂具是無常故,我本修行菩薩行時,為諸凡愚成熟佛道,令得無為聖無漏樂,是無漏樂,常不變易更不變壞。是故阿難,如是聖智當修諸業,如是聖智修諸業者,是名正業。如是阿難,我本亦曾以此聖智,修諸善業。阿難,我亦更說諸餘善行,若有眾生為涅槃故,乃至發心作少善根,種諸種子,聞佛如來說諸妙法,深解義趣憶念如來,心生愛敬有抆淚者,長歎者毛竪者。若墮地獄畜生餓鬼,無有是處。是故阿難,汝莫放逸應勤方便,修諸善業。阿難,諸佛世尊以不放逸,得證菩提及助道法,以不放逸故得。阿難,若有如是善受教者,求利益者求安樂者,求憐愍者起悲愍心,應如是作。所應作者我已作竟,汝等今者亦應當作,勿令如是真道斷絕,又復勿令佛正法眼,而有隱沒。阿難,汝應如是,令佛法眼使得久住,各於人天廣行流布。阿難,我今以是正法寶藏,付囑於汝勿令毀滅,應如是作是我教法。」

  大悲經教品第十四

爾時,慧命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今云何修行法眼?若我修行佛正法眼,云何久住於諸天人,廣行流布?世尊,我復云何結集法眼?云何顯說?」作是語已,佛告阿難:「我滅度後,有諸大德諸比丘眾,集法毘尼時,彼大德摩訶迦葉,最為上首。阿難,時彼大德諸比丘,當如是問:『世尊何處說,大阿波陀那?何處說摩訶尼陀那?何處說大集法?何處說五三法?何處諸天來問?何處天帝釋問?何處諸天來下?何處說梵網經?』如是次第,彼諸比丘復當問汝:『阿難,佛在何處說修多羅?何處說祇夜?何處說毘耶迦羅那?何處說伽陀?何處說優陀那?何處說尼陀那?何處說伊帝毘利多迦?何處說闍多迦?何處說毘弗略?何處說阿波陀那?何處說阿浮陀達磨?何處說憂波提舍?阿難,佛在何處說聲聞藏?佛在何處說緣覺藏?佛在何處說菩薩藏?』阿難,時彼比丘如是問已,汝應如是答:『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摩伽陀國,菩提樹下初成正覺。如是我聞,一時,佛在伽耶城。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摩伽陀國,阿闍波羅尼拘陀樹下,修苦行時。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波羅捺仙人住處,鹿野苑中。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耆闍崛山。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富羅山。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仙人山中,大黑方石。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舍離城,菴羅樹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舍離獼猴池邊,大林精舍重閣講堂。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瞻波城竭伽池邊。如是我聞,一時佛在伽耶城,伽耶山頂。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拘睒彌國,瞿師羅園。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娑枳多城,阿踰闍園迦羅迦林。如是我聞,一時,佛在釋種住處,迦毘羅城尼拘陀園。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波離弗城,鳩鳩吒園。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摩偷羅城,頻陀林中。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拘尸那城,力士生地,阿利羅跋提河邊,娑羅雙樹間。阿難,以如是次第,在在處處佛所說法,在在處處大眾所集,隨其時節隨其句義,隨其因緣隨其問答,發起因緣,隨所為人隨所為事,為欲分別顯其智故。隨其名味句,次第種種演說。隨彼由緒有因有緣,善義善味廣為人說。佛說經已,一切大眾皆大歡喜,頂戴奉行。阿難,汝應如是結集法眼,如是分別種種顯說,如來應供正遍知,說如是語。如是我聞,一時。』」已,大地極惡六種震動,甚大可畏令人毛竪,當於爾時,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現十八相,東踊西沒西踊東沒,南踊北沒北踊南沒,中踊邊沒邊踊中沒。十八相者,動遍動等遍動,踊遍踊等遍踊,震遍震等遍震,吼遍吼等遍吼,起遍起等遍起,覺遍覺等遍覺。當於爾時,無量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釋梵護世人非人等,悲啼流淚作如是言:「婆伽婆涅槃太速,修伽陀涅槃太速。」慧命阿難悲啼流淚,亦作是言:「婆伽婆涅槃太速!修伽陀涅槃太速!世間眼目隱沒太速,世間盲冥無目太速,世間導師隱沒太速!」爾時世尊復告阿難:「汝莫憂悲,一切有為生法有法,分別法覺知法,因緣生法滅壞法,若不壞者無有是處。阿難,汝於長夜以身口意,慈孝如來,無量安樂心無有二,無瞋無恨無有怨嫌。阿難,汝以如是,當得大神通大功德,廣大無量猶如甘露,第一甘露盡甘露際。是故阿難,汝於梵行亦復應當,以身口意恭敬供養,亦當如我應如是學。何以故?阿難,我滅度後於未來世,法欲盡時最後五百年,持戒朋黨正法朋黨,將欲盡滅。破戒非法朋黨熾盛,誹謗正法壽命短促,眾生壞時法滅壞時,比丘壞時。阿難,當於爾時驚畏恐懼,有諸比丘,不修身不修心,不修戒不修慧,彼等不修身戒心慧者,貪著六處,何等為六?一者,貪著鉢,二者,貪著衣,三者,貪著食,四者,貪著座,五者,貪著房舍,六者,病瘦因緣貪著湯藥。彼等貪求勝妙衣鉢,乃至上好眾味藥故,更共鬪諍巡相言訟,上至官司口如刀劍,互相誹謗迭共憎嫉,如是為彼衣鉢飲食,床座房舍湯藥因緣,共相憎嫉心不純熟,濁心相向。是故阿難,汝於梵行身口意慈,當好供給具足供養,於諸梵行若見若聞,若麁若細若信若行,當於彼所莫起堖亂,應如是學。何以故?阿難,當於爾時極大怖畏,命濁劫濁眾生濁,見濁煩惱濁,俗人爾時極受諸苦,為苦所中為苦所惱,為極饑饉為極病疫,為賊所惱亢旱水災,為諸螽蟲種種惱觸。阿難,時彼婆羅門長者居士,雖復如是,為苦所惱為苦所切,猶有淨信,恭敬尊重於佛法僧,數數得生具足深信,修行布施作諸功德,受持禁戒讀誦受持,為人解說。有聽受者,得聞法已心生愛敬,歡喜踊悅,如法修行種諸善根,以此善根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諸天人中。阿難,汝觀如是諸惡比丘,當以信心捨家出家,得出家已貪著衣鉢,六種因緣墮三惡道;在家俗人為苦所惱,尚生敬信,以信善根得生善道。是故阿難,應正身律儀,口律議意律儀,當作是念:『願我敬信速得具足,願我深心正直具足,願我身心具善思惟。』何以故?阿難,身口意業不善思惟,有五種過,何者為五?一者妄語,二者兩舌,三者綺語,四者貪欲,五者,身壞命終墮在三惡道,生地獄中。阿難,善思惟者,當得五種功德利益,何者為五?一者不妄語,二者,不兩舌,三者,不綺語,四者,不貪欲,五者,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諸天人中,復次阿難,若人鬪諍毀呰言訟,違競相對,心不調柔濁心變壞者,有五過失,一者妄語,二者兩舌,三者,於諸持戒不生敬信,四者,晝夜憂苦惡意而住,五者,身壞命終墮三惡道,生地獄中。阿難,若復有人心住慈善,當得十一種功德利益,何者十一?一者,睡眠得安隱,悟則心歡喜,二者,不見惡夢,三者,人非人愛,四者,諸天擁護,五者,毒不能害,六者,刀箭不傷,七者,火所不燒,八者,水所不溺,九者,常得好衣,肴膳飲食床座臥具,病瘦湯藥,十者,得上人法,十一者,身壞命終得生梵天。阿難,心住慈善,得此十一功德利益。是故阿難,若我現在及滅度後,自然法燈自作法歸,不求他燈莫求他歸。阿難,云何比丘自然法燈,自作法歸?不求他燈不求他歸?阿難,若有比丘觀內身,循身觀勤精進,繫念一心除世貪憂,如是觀內身循身觀,觀內受內心內法,勤精進繫念一心,除世貪憂。阿難,是為比丘自然法燈,自作法歸,不求他燈不求他歸。是故阿難,我為導師,於諸聲聞所應作者,我已作竟。汝等今者應如是作,此是我之教法。當於阿蘭若處,塚間樹下空舍露地,應當一心勤修止觀,思滅苦本慎莫放逸,汝若放逸後必憂悔。」爾時世尊說是偈言:

 我已說正道,拔諸無智箭,汝今應勤修,諸佛所說法,

 為淨諸見故,除此更無道,修者得解脫,能斷諸魔縛,

 若能修此行,如佛之所說,能度一切苦,得滿諸佛願,

爾時世尊說是經已,慧命阿難及諸比丘,諸來大眾及諸天人,阿修羅乾闥婆,一切世間聞佛說已,隨順悲喜,擧手拍頭椎胸號叫,悲啼流淚頂戴奉行。

大悲經卷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