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15:15:37awe

大藏經12,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九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九

    宋代沙門慧嚴等,依泥洹經加之

  師子吼菩薩品之五

師子吼言:「世尊,如經中說,若毘婆舍那能破煩惱,何故復修奢摩他耶?」佛言:「善男子,汝言毘婆舍那破煩惱者,是義不然,何以故?有智慧時則無煩惱,有煩惱時則無智慧,云何而言,毘婆舍那能破煩惱?善男子,譬如明時無闇,闇時無明。若有說言明能破闇,無有是處。善男子,誰有智慧?誰有煩惱?而言智慧能破煩惱,為到故破?不到故破?若不到破者,凡夫眾生則應能破。若到故破者,初念應破。若初念不破後亦不破,若到便破是則不到。云何說言智慧能破?若言到與不到,而能破者,是義不然。復次毘婆舍那破煩惱者,為獨能破為伴故破?若獨能破,菩薩何故修八正道?若伴故破,當知獨則不能破也。若獨不能伴亦不能,如一盲人不能見色,雖伴眾盲亦不能見,毘婆舍那亦復如是。善男子,如地堅性火熱性,水濕性風動性,而地堅性乃至風動性,非因緣作其性自爾。如四大性煩惱亦爾,性自是斷。若是斷者,云何而言智慧能斷?以是義故,毘婆舍那,決定不能破諸煩惱。善男子,如鹽性醎令異物醎。蜜本性甘令異物甘,水本性濕令異物濕。智慧性滅令異法滅,是義不然,何以故?若法無滅,云何智慧強能令滅?若言鹽醎令異物醎,慧滅亦爾,能令異法滅者,是亦不然,何以故?智慧之性念念滅故。若念念滅,云何而言能滅他法?以是義故,智慧之性不破煩惱。善男子,一切諸法有二種滅,一者性滅,二者畢竟滅。若性滅者,云何而言智慧能滅?若言智慧能滅煩惱,如火燒物,是義不然,何以故?如火燒物則有遺燼,智慧若爾應有餘燼,如斧伐樹破處可見,智慧若爾有何可見?慧若能令煩惱離者,如是煩惱應餘處現。如諸外道離六大城,拘尸城現。若是煩惱不餘處現,則知智慧不能令離。善男子,一切諸法性若自空,誰能令生誰能令滅?生異滅異無造作者。善男子,若修習定,則得如是正智正見,以是義故,我經中說,若有比丘修習定力者,能見五陰生滅之相。善男子,若不修定,世間之事尚不能了,況於出世!若無定者平處顛墜,心緣異法口宣異言,耳聞異聲心解異義,欲造異字手書異文,欲行異路身涉異徑。若有修習三昧定者,則大利益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二法,能大利益,一定二智。善男子,如刈菅草執急則斷。菩薩摩訶薩修是二法,亦復如是。善男子,如拔堅木先以手動,後則易出。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先以定動後以智拔。善男子,如浣垢衣,先以灰汁後以清水,衣則鮮潔,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善男子,如先讀誦後則解義,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善男子,譬如勇人,先以鎧仗牢自莊嚴,然後御陣能壞怨賊,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善男子,譬如巧匠鉗鐹盛金,自在隨意燒攪融消。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善男子,譬如明鏡照了面像,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善男子,如先平地然後下種,先從師受後思惟義,菩薩定慧亦復如是。以是義故,菩薩摩訶薩,修是二法能大利益。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是二法,調攝五根堪忍眾苦,所謂飢渴寒熱打擲罵辱,惡獸所嚙蚊虻所螫,常攝其心不令放逸,不為利養行於非法,客塵煩惱所不能污,不為諸邪異見所惑,常能遠離諸惡覺觀,不久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欲成就利眾生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是二法,四倒暴風不能吹動,如須彌山;雖為四風之所吹鼓,不能令動,不為外道邪師所拔,如帝釋幢不可移轉,眾邪異術不能誑惑,常受微妙第一安樂,能解如來深祕密義,受樂不欣逢苦不戚,諸天世人恭敬讚歎。明見生死及非生死,善能了知法界法性,身有常樂我淨之法,是則名為大涅槃樂。

善男子,定相者名空三昧,慧相者名無願三昧,捨相者名無相三昧。善男子,若有菩薩摩訶薩,善知定時慧時捨時,及知非時,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菩提道。」師子吼言:「世尊,云何菩薩知時非時?」「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因於受樂生大憍慢,或因說法而生憍慢,或因精勤而生憍慢。或因解義善問答時,而生憍慢。或因親近惡知識故,而生憍慢。或因布施所重之物,而生憍慢。或因世間善法功德,而生憍慢。或因世間豪貴之人,所恭敬故而生憍慢。當知爾時不宜修智,宜應修定,是名菩薩知時非時。若有菩薩勤修精進,未得利益涅槃之樂,以不得故生於悔心,以鈍根故,不能調伏五情諸根,諸垢煩惱勢力盛故,自疑戒律有羸損故,當知爾時不宜修定,宜應修智,是名薩知時非時。善男子,若有菩薩,定慧二法不平等者,當知爾時不宜修捨,二法若等則宜修之,是名菩薩知時非時。善男子,若有菩薩,修習定慧起煩惱者,當知爾時不宜修捨,宜應讀誦書寫解脫,十二部經,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捨,是名修捨。善男子,若有菩薩,修習如是三法者,以是因緣,得無相涅槃。」

師子吼言:「世尊,無十相故,名大涅槃為無相者,復以何緣,名為無生無出,無作屋宅洲歸安隱,滅度涅槃寂靜,無諸病苦無所有耶?」佛言:「善男子,無因緣故故名無生,以無為故故名無出,無造業故故名無作,不入五見故名屋宅,離四瀑水故名為洲,調眾生故故名歸依,壞結賊故故名安隱,諸結火滅故名滅度,離覺觀故故名涅槃,遠憒鬧故名曰寂靜,永斷必死故名無病,一切無故名無所有。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作是觀時,即得明了見於佛性。」

師子吼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成就幾法?能見如是無相涅槃,至無所有?」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十法,則能明見涅槃無相,至無所有,何等為十?一者,信心具足,云何名為信心具足,深信佛法眾僧是常。十方諸佛方便示現,一切眾生及一闡提悉有佛性。不信如來生老病死,及修苦行。提婆達多真實破僧,出佛身血,如來畢竟入於涅槃,正法滅盡,是名菩薩信心具足,二者,淨戒具足,云何名為淨戒具足?善男子,若有菩薩自言戒淨,雖不與彼女人和合,見女人時或共嘲調言,言語戲笑,如是菩薩成就欲法,毀破淨戒污辱梵行,令戒雜穢,不得名為淨戒具足。復有菩薩自言戒淨,雖不與彼女人身合,嘲調戲笑。於壁障外,遙聞女人瓔珞環釧,種種諸聲心生愛著。如是菩薩成就欲法,毀破淨戒污辱梵行,令戒雜穢,不得名為淨戒具足。復有菩薩自言戒淨,雖復不與女人和合,言語嘲調聽其音聲。然見男子隨逐女時,或見女人隨逐男時,便生貪著。如是菩薩成就欲法,毀破淨戒污辱梵行,令戒雜穢,不得名為淨戒具足。復有菩薩自言戒淨,雖復不與女人和合,言語嘲調聽其音聲,見男女相隨,然為生天受五欲樂。如是菩薩成就欲法,毀破淨戒污辱梵行,令戒雜穢,不得名為淨戒具足。善男子,若有菩薩清淨持戒,而不為戒,不為尸羅波羅蜜,不為眾生不為利養,不為菩提不為涅槃,不為聲聞辟支佛,唯為最上第一義故,護持禁戒。善男子,是名菩薩淨戒具足,三者,親近諸善知識,善知識者若有能說,信戒多聞布施智慧,令人受行,是名菩薩善知識也。四者,樂於寂靜,寂靜者所謂身心寂靜,觀察諸法甚深法界,是名寂靜。五者,精進,精進者所謂,繫心觀四正諦,設頭火然終不放捨,是名精進,六者,念具足,念具足者所謂,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捨,是名念具足,七者,軟語,軟語者所謂實語妙語,先意問訊時語真語,是名軟語。八者護法,護法者所謂,愛樂正法常樂演說,讀誦書寫思惟其義,廣宣敷揚令其流布,若見有人書寫解脫,讀誦讚歎思惟義者,為求資生而供養之,所謂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為護法故不惜身命,是名護法,九者,菩薩摩訶薩,見有同學同戒,有所乏少,轉從他乞熏鉢染衣,瞻病所須衣服飲食,臥具房舍而供給之,十者,具足智慧,智慧者所謂,觀於如來常樂我淨,一切眾生悉有佛性,觀法二相所謂空不空,常無常樂無樂,我無我淨不淨,異法可斷異法不可斷。異法從緣生,異法從緣見。異法從緣果,異法非緣果,是名具足智慧。善男子,是名菩薩具足十法,即能明見涅槃無相。」

師子吼言:「世尊,如佛先告純陀:『汝今已得見於佛性,得大涅槃,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義云何?世尊,如經中說:『若施畜生得百倍報,施一闡提得千倍報,施持戒者百千倍報,若施外道斷煩惱者,得無量報。施四道向及以四果,至辟支佛,得無量報。施不退菩薩,及最後身諸大菩薩,如來世尊,所得福報無量無邊,不可稱計不可思議。純陀大士,若受如是無量報者,是報無盡。』何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經中復說:『若人重心造善惡業,必得果報,若現世受若次生受,若後生受,純陀,善業重心作故,當知是業必定受報 。』若定受報云何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復得見於佛性?世尊,經中復說:『施三種人果報無盡,一者病人,二者父母,三者如來。』世尊,經中復說佛告阿難:『一切眾生,如其無有欲界業者,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色無色業亦復如是。』世尊如法句偈:『非空非海中,非入山石間,無有地方所,脫之不受業。』又阿尼樓馱言:『世尊,我憶往昔以一食施,八萬劫中不墮三惡。世尊,一食之施尚得是報,何況純陀信心施佛,具足成就檀波羅蜜!世尊,若善果報不可盡者,謗方等經犯五逆罪,毀四重禁一闡提罪,云何可盡?若不可盡,云何能得見於佛性?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唯有二人,能得無量無邊功德,不可稱計不可宣說,能竭生死漂流瀑河,降魔怨敵摧魔勝幢,能轉如來無上法輪,一者善問,二者善答。善男子,佛十力中業力最深。善男子,有諸眾生於業緣中,心輕不信,為度彼故作如是說。善男子,一切作業有輕有重,輕重二業復各有二,一者決定,二者不決定。善男子,或有人言惡業無果,若言惡業定有果者,云何氣噓旃陀羅,而得生天?鴦掘摩羅得解脫果。以是義故,當知作業有定得果,不定得果。我為除斷如是邪見,故於經中說如是語,一切作業無不得果。善男子,或有重業可得作輕,或有輕業可得作重,非一切人唯有愚智。是故當知,非一切業悉定得果,雖不定得亦非不得。善男子,一切眾生凡有二種,一者智人,二者愚人,有智之人以智慧力,能令地獄極重之業,現世輕受。愚癡之人,現世輕業地獄重受。」師子吼言:「世尊,若如是者,則不應求清淨梵行,及解脫果。」佛言:「善男子,若一切業定得果者,則不應求梵行解脫。以不定故,則修梵行及解脫果。善男子,若能遠離一切惡業,則得善果。若遠善業則得惡果。若一切業定得果者,則不應求修習聖道,若不修道則無解脫,一切聖人所以修道,為壞定業得輕報故。不定之業無果報故。若一切業定得果者,則不應求修習聖道,若人遠離修習聖道,得解脫者亦無是處。善男子,若一切業定得果者,一世所作純善之業,應當永已常受安樂。一世所作極重惡業,亦應永已受大苦惱。業果若爾,則無修道解脫涅槃。人作人受,婆羅門作婆羅門受,若如是者,則不應有下姓下有,人應常人,婆羅門應常婆羅門,小時作業應小時受,不應中年及老時受。老時作惡生地獄中,地獄初身不應便受,應待老時然後乃受。若老時不殺,不應壯年得壽。若無壯壽云何至老?業無失故。業若無失,云何而有修道涅槃?善男子,業有二種,定以不定。定業有二,一者報定,二者時定,或有報定而時不定,緣合則受。或三時受,所謂現受生受後受。善男子,若定心作善惡等業,作已深生信心歡喜,若發誓願供養三寶,是名定業。善男子,智者善根深固難動,是故能令重業為輕,愚癡之人不善深厚,能令輕業而作重報,以是義故,一切諸業不名決定,菩薩摩訶薩無地獄業,為眾生故,發大誓願生地獄中。

善男子,往昔眾生壽百年時,恒沙眾生受地獄報,我見是已即發大願,受地獄身。菩薩爾時實無是業,為眾生故受地獄果。我於爾時在地獄中,經無量歲為諸罪人,廣開分別十二部經,諸人聞已壞惡果報,令地獄空除一闡提,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復次善男子,是賢劫中無量眾生,墮畜生中受惡業果,我見是已復發誓願,為欲說法度眾生故,或作麞鹿羆鴿獼猴,龍蛇金翅魚鼈狐兎,牛馬之身。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實無如是畜生惡業,以大願力,為眾生故現受是身,是名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復次善男子,是賢劫中,復有無量無邊眾生,生餓鬼中,或食吐汁脂肉膿血,屎尿涕唾壽命無量,百千萬歲。初不曾聞漿水之名,況復眼見而得飲也。設遙見水生意往趣,到則變成猛火膿血。或時不變,則有多人手執矛槊,遮護捉持不令得前。或天降雨至身成火,是名惡業果報。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實無如是諸惡業果,為化眾生令得解脫故,發誓願受如是身,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善男子,我於賢劫生屠膾家,畜養雞豬牛羊,摾獵羅網漁捕,旃陀羅舍作賊劫盜,菩薩實無如是惡業,為度眾生令得解脫,以大願力受如是身,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善男子,是賢劫中復生邊地,多作貪欲瞋恚愚癡,習行非法,不信三寶後世果報,不能恭敬父母親老,耆舊長宿。善男子,菩薩爾時實無是業,為令眾生得解脫故,以大願力而生其中,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善男子,是賢劫中復受女身,惡身貪身瞋身癡身,妬身慳身幼身誑身,纏蓋之身。善男子,菩薩爾時亦無是業,但為眾生得解脫故,以大願力願生其中,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善男子,我於賢劫受黃門身,無根二根及不定根。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實無如是諸惡身業,為令眾生得解脫故,以大願力願生其中,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善男子,我於賢劫,復習外道尼乾子法,信受其法,無施無祠無施祠報,無善惡業無善惡報,無現在世及未來世,無此無彼無有聖人,無變化身無道涅槃。善男子,菩薩實無如是惡業,但為眾生令得解脫,以大願力受是邪法,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

善男子,我念往昔與提婆達多,俱為商主,各各自有五百賈人,為利益故至大海中,採取珍寶,惡業緣故路遇暴風,吹破般舫伴黨死盡。爾時我與提婆達多,不殺果報長壽緣故,為風所吹俱至陸地,時提婆達多貪惜寶貨,生大憂苦發聲啼哭,我時語言:『提婆達多,不須啼哭。』提婆達多即語我言:『諦聽諦聽,譬如有人貧窮困苦,至塚墓間手捉死尸,而作是言:「願汝今者施我死樂,我當施汝貧窮壽命。」爾時死尸即便起坐,語貧人言:「善男子,貧窮壽命汝自受之,我今甚樂。如是死樂,實不欣汝貧窮而生。」然我今日,既無死樂兼復貧窮,云何而得不啼哭耶?』我復慰喻:『汝且莫愁,今有二珠價直無數,當分一枚以相惠施。』我即分與復語之言:『有命之人能得此寶,如其無命誰能得耶?』我時疲弊詣一樹下,止息眠臥。提婆達多貪心熾盛,為餘一珠即生惡心,剌壞我目劫奪我珠,我時患瘡發聲呻號。時有一女來至我所,而問我言:『仁者何故呻號如是?』我即為其廣說本事,女人聞已復重問我:『汝名字何?』我即答言:『名為實語。』女言:『云何知汝為實語耶?』我即立誓:『若我今於提婆達多,有惡心者,目當如是永為盲瞎,如其無者當還得眼。』言已其目平復如故。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說現世報。善男子,我念往昔生南天竺,富單那地婆羅門家。是時有王名迦羅富,其性暴惡憍慢自在,年壯色美耽著五欲,我於爾時為度眾生,在彼城中寂默禪思。爾時彼王春木花敷,與其眷屬宮人婇女,出城遊觀,在樹林下五欲自娛,其諸婇女捨王遊戲,遂至我所。我時欲為斷彼貪欲故,而為說法。時王尋來即見我時,便生惡心而問我言:『汝今已得羅漢果耶?』我言:『不得。』復言:『獲得不還果耶?』我言:『不得。』復作是言:『汝今若未得是二果,則為具足貪欲煩惱,云何自恣觀我女人?』我即答言:『大王當知,我今雖未斷貪欲結,然其內心實無貪著。』王言:『癡人,世有諸仙服氣食果,見色猶貪,況汝盛年未斷貪欲,云何見色而當不著?』我言:『大王,見色不著,實不因於服氣食菓,皆由繫心無常不淨。』王言:『若有輕他而生誹謗,云何得名修持淨戒?』我言:『大王,若有妬心則有誹謗,我無妬心云何言謗?』王言:『大德,云何名戒?』大王:『忍名為戒。』王言:『若忍是戒者,當截汝耳,若能忍者知汝持戒。』即截其耳。時我被截顏色不變。時王群臣見是事已,即諫王言:『如是大士不應加害。』王告諸臣:『汝等云何知是大士?』諸臣答言:『見受苦時容色不變。』王復語言:『我當更試知變不變?』即劓其鼻刖其手足。爾時菩薩,已於無量無邊世中,修習慈悲愍苦眾生,時四天王心懷瞋忿,雨沙礫石。王見是已心大怖畏,復至我所長跪而言:『唯願哀愍聽我懺悔。』我言:『大王,我心無瞋亦如無貪。』王言:『大德,云何得知心無瞋恨?』我即立誓:『我若真實無瞋恨者,令我此身平復如故。』發是願已身即平復,是名菩薩摩訶薩,說現世報。

善男子,善業生報後報,及不善業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一切諸業悉得現報。不善惡業得現報者,如王作惡天降惡雨。亦如有人,示獵師羆處及寶色鹿,其手墮落,是名惡業現受果報。生報者如一闡提,犯四重禁及五逆罪。後報者如持戒人,深發誓願,願未來世,常得如是淨戒之身。若有眾生壽百年時,八十年時,於中當作轉輪聖王,教化眾生。

善男子,若業定得現世報者,則不能得生報後報。菩薩摩訶薩,修三十二大人相,則不能得現世報也。若業不得三種報者,是名不定。善男子,若言諸業定得報者,則不得有修習梵行,解脫涅槃,當知是人非我弟子,是魔眷屬。若言諸業有定不定,定者現報生報後報,不定者緣合則受,不合不受。以是義故,應有梵行解脫涅槃,當知是人真我弟子,非魔眷屬。善男子,一切眾生不定業多,決定業少。以是義故有修習道,修習道故,決定重業可使輕受,不定之業非生報受。

善男子,有二種人,一者,不定作定報,現報作生報,輕報作重報,應人中受在地獄受,二者,定作不定,應生受者迴為現受,重報作輕,應地獄受人中輕受。如是二人一愚二智,智者為輕愚者令重。善男子,譬如二人於王有罪,眷屬多者其罪則輕,眷屬少者應輕更重。愚智之人亦復如是,智者善業多故,重則輕受。愚者善業少故,輕則重受。善男子,譬如二人,一則肥壯,一則羸瘦,俱沒深泥。肥壯能出羸者則沒。善男子,譬如二人俱共服毒,一有咒力及阿伽陀,一者無有。有呪藥者毒不能傷,無呪藥者服時即死。善男子,譬如二人俱多飲漿,一火勢盛,一則微弱,火勢多者則能消化,火勢弱者則為其患。善男子,譬如二人為王所繫,一有智慧一則愚癡,其有智者則能得脫,愚癡之人無有脫期。善男子,譬如二人俱涉險路,一則有目一則盲瞽,有目之人直過無患,盲者墜落墮深坑險。善男子,譬如二人俱共飲酒,一則多飲一則少飲,其多飲者飲則無患,其少飲者飲則成患。善男子,譬如二人俱敵怨陣,一則鎧仗具足莊嚴,一則自身;其有仗者能破怨敵,其自身者不能自勉。復有二人糞穢污衣,一覺尋浣一覺不浣,其尋浣者衣則淨潔,其不浣者垢穢日增。復有二人俱共乘中,一有輻軸,一無輻軸,有輻軸隨意而去,無輻軸者則不移處。復有二人俱行曠路,一有資糧一則空往,有資糧者則得度險,其空往者則不能過。復有二人為賊所劫,一有寶藏一則無藏,有寶藏者心無憂慼,其無藏者心則愁惱,愚智之人亦復如是,有善藏者重業輕受,無善藏者輕業重受。」

師子吼菩薩言:「世尊,如佛所說,非一切業悉得定果,亦非一切眾生定受。世尊,云何眾生,令現輕報地獄重受?地獄重報現世輕受?」佛言:「一切眾生凡有二種,一者有智,二者愚癡,若能修習身戒心慧,是名智者。若不能修身戒心慧,是名愚癡。云何名為不修習身?若不能攝五情諸根,名不修身。不能受持七種淨戒,名不修戒。不調心故名不修心,不修聖行名不修慧。復次不修身者,不能具足清淨戒體。不修戒者,受畜八種不淨之物。不修心者,不能修習三種相故。不修慧者,不修梵行故。復次不修身者,不能觀身,不能觀色及觀色相,不觀身相不知身數,不知是身從此到彼,於非身中而生身相,於非色中而作色相,是故貪著我身身數,名不修身。不修戒者,若受下戒不名修戒,受持邊戒為自利戒,為自調戒,不能普為安樂眾生,非為護持無上正法,為生天上受五欲樂,不名修戒。不修心者,若心散亂不能專一,求自境界,自境界者謂四念處,他境界者所謂五欲,若不能修四念處者,名不修心。於惡業中不善護心,名不修慧。復次不修身者,不能深觀是身無常,無住危脆念念滅壞,是魔境界。不修戒者,不能具足尸波羅蜜。不修心者,不能具足禪波羅蜜。不修慧者,不能具足般若波羅蜜。復次不修身者,貪著我身及我所身,我身恒常無有變易。不修戒者,為自身故作十惡業。不修心者,於惡業中不能攝心。不修慧者以不攝心,不能分別善惡等法。復次不修身者,不斷我見。不修戒者不斷戒取,不修心者作貪瞋業,趣向地獄,不修慧者不斷癡心。復次,不修身者不能觀身,雖無過咎而常是怨。善男子,譬如男子有怨常逐,伺求其便,智者覺已繫心慎護,若不慎護則為所害。一切眾生身亦如是,常以飲食冷煖將養,若不如是將護守慎,即當散壞。善男子,如婆羅門奉事火天,常以香花讚歎禮拜,供養承事期滿百年,若一觸時尋燒人手;是火雖得如是供養,終無一念報事者恩。一切眾生身亦如是,雖於多年以好香花,瓔珞衣服飲食臥具,病瘦醫藥而供給之,若遇內外諸惡因緣,即時滅壞,都不憶念,往日供給衣食之恩。善男子,譬如有王畜四毒蛇,置之一篋以付一人,仰令瞻養,是四蛇中設一生瞋,則能害人;是人恐怖常求飲食,隨時守護。一切眾生四大毒蛇,亦復如是,若一大瞋則能壞身。善男子,如人久病,應當至心求醫療治,若不勤救必死不疑,一切眾生身亦如是,常應攝心不令放逸,若放逸者即便滅壞。善男子,譬如坏瓶不耐風雨,打擲搥壓。一切眾生身亦如是,不耐飢渴寒熱風雨,打繫惡罵。善男子,如癰未熟常當善護,不令人觸,設有觸者即大苦痛,一切眾生身亦如是。善男子,如騾懷妊自害其軀。一切眾生身如是,內有風冷身即受苦。善男子,譬如芭蕉生實則枯,一切眾生身亦如是。善男子,亦如芭蕉內無堅實,一切眾生身亦如是。善男子,如蛇鼠狼,各各相於常生怨心,眾生四大亦復如是。善男子,譬如鵝王不樂塚墓;菩薩亦爾,於身塚墓亦不貪樂。善男子,如旃陀羅七世相繼,不捨其業,是故為人之所輕賤。是身種子亦復如是,種子精血究竟不淨;以不淨故,諸佛菩薩之所輕呵。善男子,是身不如摩羅耶山,生於栴檀,亦不能生優鉢羅花,分陀利花,瞻婆花,摩利迦花,婆師迦花。九孔常流膿血不淨,生處臭穢醜陋可惡,常與諸虫共在一處。善男子,譬如世間,雖有上妙清淨園林,死尸至中則為不淨,眾共捨之不生愛著。色界亦爾雖復淨妙,以有身故,諸佛菩薩悉共捨之。善男子,若有不能作如是觀,名不修身。不修戒者,善男子,若不能觀戒,是一切善法梯橙,亦是一切善法根本;如地悉是,一切樹木所生之本,是諸善根之導首也,如彼商主導眾商人。戒是一切善法勝幢,如天帝釋所立勝幢。戒能永斷一切惡業,及三惡道,能療惡病猶如藥樹。戒是生死險道資糧,戒是摧結破賊鎧仗,戒是滅結毒蛇良呪,戒是度惡業行橋梁。若有不能如是觀者,名不修戒。不修心者,不能觀心輕躁動轉,難捉難調,馳騁奔逸如大惡象,念念迅速如彼電光,躁擾不住猶如獼猴,如幻如炎,乃是一切諸惡根本,五欲難滿如火獲薪,亦如大海吞受諸流,如曼陀山草木滋多。不能觀察生死虛妄,耽惑致患如魚吞鉤,常先引導諸業隨從,猶如貝母引導諸子,貪著五欲不樂涅槃。如駝食蜜乃至於死,不顧芻草,深著現樂不觀後過,如牛貪苗不懼杖楚。馳騁周遍二十五有,猶如疾風吹兜羅茸,所不應求求無厭足。如無知人求無熱火,常樂生死不樂解脫,如絍婆虫樂絍婆樹,迷惑愛著生死臭穢。猶如獄囚樂獄卒女,亦如廁豬樂處不淨。若有不能如是觀者,名不修心。不修慧者,不觀智慧有大勢力,如金翅鳥能壞惡業,壞無明闇。猶如日光能拔陰樹,如水漂物,焚燒邪見猶如猛火。慧是一切善法根本,佛菩薩母之種子也。若有不能如是觀者,不名修慧。善男子,第一義中,若見身身相,身因身果身聚,身一身二此身彼身,身滅身等,身修修者。若有如是見者,名不修身。善男子,若見戒戒相,戒因戒果,上戒下戒戒聚,戒一戒二此戒彼戒,戒滅戒等,戒修修者,戒波羅蜜。若有如是見者,名不修戒。若見心心相,心因心果心聚,心及心數一心二心,此心彼心,心滅心等心修修者,上中下心善心惡心。若有如是見者,名不修心。善男子,若見慧,慧相慧因慧果慧聚.慧一慧二此慧彼慧,慧滅慧等,上中下慧,鈍慧利慧,慧修修者,若有如是見者,名不修慧。善男子,若有不修身戒心慧,如是之人,於小惡業得大惡報,以恐怖故常生是念:『我屬地獄作地獄行 。』雖聞智者說地獄苦,常作是念:『如鐵打鐵石還打石,木自朾木火虫樂火,地獄之身還似地獄,若似地獄有何苦事?』譬如蒼蠅為唾所粘,不能得出,是人亦爾,於小罪中不能自出,心初無悔,不能修善覆藏瑕疵,雖有過去一切善業,悉為是罪之所垢污,是人所有現受輕報,轉為地獄極重惡果。善男子,如小器水置鹽一升,其味輱苦難可得飲,是人罪業亦復如是。善男子,譬如有人負他一錢,不能償故身被繫縛,多受眾苦,是人罪業亦復如是。」

師子吼菩薩言:「世尊,是人何故,令現輕報轉地獄受?」佛言:「善男子,一切眾生若具五事,令現輕報轉地獄受,何等為五?一者,愚癡故,二者,善根微少故,三者,惡業深重故,四者,不懺悔故,五者,不修本善業故。復有五事,一者,修習惡業做,二者,無戒財故,三者,遠離諸善根故,四者,不修身戒心慧故,五者,親近惡知識故。善男子,是故能令現世輕報,地獄重受。」

師子吼言:「世尊,何等人能轉地獄報,現世輕受?」「善男子,若有修習身戒心慧,如先所說,能觀諸法同於虛空,不見智慧不見智者,不見愚癡不見愚者,不見修習及修習者,是名智者。如是之人,則能修習身戒心慧,是人能令地獄果報,現世輕受。是人設作極重惡業,思惟觀察能令輕微,作是念言:『我業雖重不如善業,譬如疊花雖復百斤,終不能敵真金一兩。如恒河中投一升鹽,水無醎味飲者不覺。如巨富者,雖多負人千萬寶物,無能繫縛令其受苦。如大香象,能壞鐵鎖自在而去。』智慧之人亦復如是,常思惟言:『我善力多惡業羸弱,我能發露懺悔除惡,能修智慧,智慧力多無明力少。』如是念已,親近善友修習正見,受持讀誦書寫解脫,十二部經。見有受持讀誦書寫,解說之者心生恭敬,兼以衣食房舍臥具,病藥花香而供養之,讚歎尊重,所至到處稱說其善,不說其短。供養三寶敬信方等,大涅槃經,如來常恒無有變易,一切眾生悉有佛性,是人能令地獄重報,現世輕受。善男子,以是義故,非一切業悉有定果,亦非一切眾生定受。」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