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1 19:22:58awe

大藏經12,佛說須賴經

No.328

佛說須賴經

        曹魏西域沙門白延,於洛陽白馬寺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及五千菩薩俱。爾時,舍衛城中,有極貧者名曰須賴,得堅固志不可轉移,信佛法眾身歸三尊,奉持淨戒修行十善,有四等心救濟不倦,內性清淨我樂無二,至意求佛無上大道。思惟所行晝夜誦習,以善方便導利人物,安貧自守以法為樂。於是天帝釋,以天眼見,須賴功德殊妙,所聞不惑博覽眾經,無有邪行坐起安庠,行止臥覺不失儀法,少欲易足不貪利養,質直善說言信不華,齋戒省約食節衣菅,樹葉為器茅草為席,不畜遺除無所藏積,國王人民莫不敬愛,常以晝夜各三,詣佛諮受法信。佛知其意輒與相見,須賴每詣佛時,無數百人常從與俱,其所遊至臥起經行,天人營護,天帝釋自念言:「是仁者戒行純備,恐子將奪我處,當下試知審求何道?」釋便化作數人,蹴罵須賴言無忌諱,又以石擲捶杖,加之於須賴,須賴忍力慈仁,不瞋不怨。釋便化作數人,謂須賴言:「仁實見在我,謂為卿殺之何如?」須賴答言:「子所謀者非善法也,正使彼人刀割我身,當無恨意,況但撾罵,所以者何?夫罪福有二果,種福者生天上,為罪者墮惡道,是故不當恨,何況欲害彼!」於是須賴即說偈言:

  夫以種惡栽,故生墮罪類,若其種善根,後必望福果,

  覺惡以諦觀,當持慧分別,惡栽非善本,種德無惡果,

  守三能無惡,身口意常善,上人忍無怨,智者受不犯,

  除三以清淨,身口意無瑕,勸行福德者,得願必常安。

化人不能使國貧須賴,有微害意,於是乃退。天帝釋復以,金銀置其前,使化人謂須賴言:「仁者取是寶,可用恣意布施,作福亦可,好衣美食貧何可堪?」須賴言:「自我宿行不?亦當受斯貧苦,以貪寶妄取,後困必甚。」化人言:「且自歡娛快意終身,安知後事?」須賴答言:「此非慧語,或於一身不有遠慮,後受大罪,智者所畏。今得多藏取非其有,罪與盜等智者所恥。愛身計壽自保不死,犯不與取智者不為,夫智者計身命無有常,萬物非我有,所貴唯道故,無貪諍守善而已。」又說偈言:

  藏寶至千億,不施死時悔,智者謂是貧,宜識此至言,

  節食不著味,誠信而好施,有慧慮為富,佛說是常安,

  能止不為惡,守道中外清,無戒而自嚴,已犯斯非賢,

  當受明為師,勿用愚所譽,愚譽牽入冥,師明益近淨。

化人不能使須賴有貪意,即退去。天帝釋復化,持真珠價直數億,詣須賴言:「我與人諍訟事聞國王,竊引仁者為證,願以此珠相上,幸助一言。」須賴答言:「用為說此是我所畏,終不敢欺,所以者何?妄言者為自欺,次為欺天亦為欺法,令其口臭言不見用,多被誹謗心恒憔悴,天所不念,身色變福德消,善名廢,彼為上世聖賢所撓欺,失德本而生眾惡,塞善之路自投邪冥,是為後世招致殃業。」又說偈言:

  眾欺生惡果,自致口常臭,都已忘前言,入邪無正道,

  自欺亦欺天,欺法是自怨,常為眾所疑,欺詐何益人!

  欺為眾惡本,自絕善行業,是故致痛聚,妄言何益人!

  至求法誡者,何時為寶欺?

化人不能使須賴妄語,即時退去,天釋還語夫人言:「汝試將我妓女,與數琴般遮翼婦俱,見須賴共轉其意,壞其清行知有淫無?」天后受教即從妓女,夜安靜時,到須賴所住止空中,作靡麗之辭言:「仁者且起,天使我曹來侍左右,我曹形容既好,衣裳鮮明,瓔珞珠寶服栴檀香,不老不少適在上時,端政皎潔可不瞻視!卿福所致故來相事。」須賴仰頭答言:「若曹盡是地獄,畜生餓鬼所愛,非彼天人上智所樂,我見若曹所有,如夢色像香,實如海泡沫,我見若形骨幹,肉塗血澆筋纏,革裹皮覆以蔽污霑,譬如工師幻人目耳,汝曹上時我見無常,當就壞敗為分離法,罪福我已覺,無毛髮之愛念。若曹實壞人善心,不能成立人意,但污淨行。若曹即連臭腐,習欲無樂坐致苦痛,自誤墮冥入三惡道,癡狂致災坐彼形殘,外集內熱不見福果,以亡人本種畜生類,後為牛馬騾驢駱駝,犬彘雞鵝,皆欲所致;違遠聖賢,亡失信戒聞施慧道,隨欲一念不顧後世,是欲常壞求道之意,何況其餘!」即說偈言:

  欲污為臭腐,獨痛遠安樂,自擲餓鬼罪,無慮常附惡,

  無便為亂本,遠法去就誤,不慮致顛倒,欲盛癡益置,

  貪憎失善意,邪念常恐驚,內憂如外朏,坐欲亡信根,

  已為不善本,如魃食人肝,居衰事邪神,為欲如癡狂,

  淫為牛羊豬,驢馬象駱駝,長受獸形苦,是故慧捨欲,

  棄信戒聞德,遠自投惡道,為淫人癡網,遠女常疾脫,

  如汝好形輩,滿此閻浮利,一心住如山,天神安能傾?

時天后及妓女,不能使貧須賴有淫意,即還天宮,為天帝釋說偈言:

  子學深見諦,說知女態惡,已捨色無欲,無瘡不受毒。

於是天帝益怖,衣毛為堅,念是仁者誡淨不邪,必奪我處,便自下詣須賴,說偈問言:

  須賴欲求何?誡淨健乃爾,願說望帝王,日月釋梵邪?

於是須賴答釋偈言:

  帝王日月天,釋梵雖為尊,無常皆如幻,未脫彼何明?

  所欲樂不生,無有老死患,憎愛怨苦際,願度三界人。

天帝釋意解欣然大悅,即說偈讚須賴言:

  善哉愍世間,疾解得如願,常除三世垢,天人必蒙恩。

於是須賴,經行舍衛城市,便於市中得先劫寶,價當是世。即以手持而舉聲言:「今是舍衛國有極貧者,吾以此寶而惠施之。」爾時國內有故長者,乃昔富賈合數十人,應機悉走到須賴前,各自陳言:「我等困窮惟見矜濟。」又有極貧無數之輩,亦皆馳至從乞求寶。須賴答言:「諸賢不貧,今是城中有極貧者,吾以此寶當往與之。」眾人問言:「觀此城中誰極貧乎?」須賴答言:「王波斯匿國之最貧。」眾人言:「勿宣是語,帝王何常而有貧者?度王宮珍琦不可呰計。」須賴以偈答眾人言:

  雖多積財寶,欲得求無厭,如水晝夜流,是輩猶為貧,

  貪增不念苦,邪行意不慚,從此到彼世,是為極貧困。

於是須賴與大眾人,俱到王宮門,時王波斯匿在正殿,適收五百餘長者,皆當有罪,王欲使多出財寶,以贖其罪。傍臣白王:「須賴在外。」王即請與相見,須賴入謂王言:「我往日經行舍衛城市,得此明月珠,意欲與貧者,觀省此國之極貧者,莫甚於王,願大王受是寶。」王聞其言有慚愧色,答言:「須賴 我貧熟與卿同?」須賴言:「王貧甚於我。」王言:「願說其意。」須賴於大眾前,為王說偈言:

  夫財日夕貪無厭,為君造害後燒痛,自保不死不惟後,是謂極貧無法行。

  常有慈心不懈慢,遠色近賢而知足,不好多求不畜積,是生為智無怨惡,

  居位捨正而為非,以財恐民施刑法,在安忘危快所欲,欺人死困悔無及,

  直信清淨識者強,節如知足聞不忘,常知不恐樂在行,是謂不貧聖所稱,

  夫已富貴不念施,謂命可常壞在今,貪濁迷惑如醉象,意塞不覺是謂貧,

  信佛法眾行恭敬,恕己安人善教誨,不愚不恚不放恣,以法自御為常富,

  火燒草木不知足,眾流歸海無滿息,日月不疲照四域,貪至老死不厭欲,

  火雖盛熱不久燃,富貴無常如浮雲,故慧不願天及王,慧意燒惡無復煙。

王波斯匿謂須賴言:「誰當證明我貧仁富。」須賴答言:「大王亦聞,世有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世尊,所見已諦能現證要。今者不遠,近在祇樹給孤獨園。」王曰:「我已厚祿得見此尊。」須賴言:「是聖師可以為證。」王曰:「願請佛來,如佛所斷當以為正。」於是須賴即說偈言:

  佛慧悉遍見,不須大王請,今我意所念,已見必哀來,

  神通聖無漏,世作後所受,佛無不定智,必來王莫疑,

  常等無憎愛,愍傷人非人,雖遠在他方,但念其法言,

  我願大王信,佛為慈悲主,於是至意念,世雄來不久,

  豫出香華寶,珠纓繒蓋幡,眾妓調五音,供佛當鮮明。

須賴即叉手偏袒右肩,下兩膝跪伏地,遙向佛說偈言:

  佛悉知人意,照見諸至誠,願稱聽至意,現神住我前。

於是地即大動,佛與五百比丘,二百菩薩,化從地中出王殿上,釋梵四天王,無數百千天,悉從佛而來,王及吏民見佛現神,莫不悚然,加敬稽首佛足。若干千人,從敬發意願為菩薩。於是國貧須賴,前禮佛足卻住白佛言:「我行此城中,得明月金珠,價直一閻浮利,念欲與貧者,觀省是國獨王極貧,所以者何?貪欲無厭,賦檢不息嬈惱不息,一國民為疲極,迫強役羸,中傷至直,下有勞擾上為欲縛,不念非常不順正治,是故我獻此明月珠,不肯受,反詰我以貧富之證。是故願見如來,無不開導無所不護,析疑除垢願解此義。」佛言:「富哉須賴!言語至誠大王勿疑。」王曰:「唯然世尊,以正真之言啟發蒙冥。」佛以善權方便,將護王意現其義言:「王且諦聽,亦有因緣計王所富,須賴無有。亦有要義計須賴富,王不能及。所謂王之富貴者,計有國財金銀璧玉,水精琉璃真珠瓔珞,車磲瑪瑙象馬宮殿,所有饒裕治得自在,此王之富須賴無有。當計須賴道德正相,布施戒具忍精進,慧不放逸善行有敘,慈悲喜護愛敬三寶,學深意淨直信慚愧,七財滿足是須賴富,王不能及。正使大王所部國界,人民悉富如釋摩男,合此人財,以比須賴道德之富,百分千分百億萬分計,所不能及,是不可以譬喻為比。」王言:「善哉善哉!如世尊言,我已有福,我國界中乃有持法,上富之人。」佛言:「然,亦多有真人,在王界內。」於時王波邪匿,起住佛前讚須賴言:

  我尊仁與佛,由仁我綺雅,願以國相上,自今仁為師,

  久已憍慢戒,坐國遠正法,今聞須賴語,願詳修梵行,

  用貪財利故,怨五百人繫,今赦貪無益,念仁恩難忘。

於是五百繫人,聞王赦其罪,皆念須賴恩,厭非常苦得無欲意,悉起禮佛。又禮須賴,王意歡喜重讚言:

  仁富我實貧,須賴言妙真,今下令國中,不得言仁貧。

國人聞王令後,皆稱須賴為富,無彼貧名。須賴起正衣服,右膝著地叉手白佛言:「今是大眾集會,善哉世尊,願說法語,使此眾人不空見佛。」佛言:「善哉!聽我所說善思念之,有四法,族姓子為見佛,何等四?為信為樂為悅為敬,是為四。復有四法可得見佛,何等四?已見佛色像便起道意,自願後世得身如是。以至意思念,佛言常至誠。已悲哀諸人物,意不復動。已樂所履行不斷三寶,是為四。復者四法為覺意,何等四?謂色,痛想行識,無所視所見轉空,所想即知,是為四。復有四法見佛向淨,何等四?不計彼有為內外除,不計常在為除壽命,不計斷滅為捨習行,以佛眼見覺常眠意,是為四。復有四法見佛向淨,何等四?一切法無此取,以正定為淨行,已學成無上智,善權見淨脫,是為四。族姓子族姓女,已見如來為向清淨。」佛說是時,七百比丘意解無漏,坐中菩薩皆得不起法忍,無數千人皆立德本。佛說經已便從坐起,與諸弟子及諸菩薩,現神飛去如鳳凰王,到祇樹給孤獨園。

 於是王波斯匿,謂須賴言:「仁者欲詣佛時,願相告勅身欲隨往。」須賴言:「亦願大王,勅後宮太子官屬,并國吏民不詣佛者,使有司記其罪,所以者何?菩薩不但憂身,憂人非人,菩薩在大眾中,威神倍好。」王言:「願聞菩薩將從大眾,為之奈何?」須賴答言:「一切眾生菩薩,皆能合會以為從者,謂以布施眾人樂從,能轉慳者使好布施。菩薩持戒眾人樂從,化諸不信令信罪福。菩薩忍辱眾人樂行,化諸瞋恚令無結恨。菩薩精進眾人樂從,化諸無勢令建精進。菩薩行禪眾人樂從,化諸亂意令守一心。菩薩智慧眾人樂從,化諸愚癡令得正智。菩薩行慈眾人樂從,化諸不仁使有慈心。菩薩行悲眾人樂從,入生死苦不願正行。菩薩行喜眾人樂從,化憂迷者能使樂法。菩薩行護眾人樂從,安慰勸助使人入法。如是大王德行非一。又有四事為善受人,一曰,護眾生不違捨,二曰,眾德本行清淨,三曰,擇好願令佛國無三毒,四曰,空不願無思想,出諸魔網所拘制。菩薩常行柔軟,化諸剛強不忘大乘,樂居山澤,不以毀斷先世福德,善本日增普修眾行,周滿道法三十七品,菩薩以是合取人民。」王波斯匿欣然大悅,善心生焉。王身所著綵衣,價直千萬以上須賴,須賴不受言:「大王,意悅與受何異?」王意不樂,須賴復言:「我自有管衣,著之甚悅,當用是憂衣為?」王曰:「何故?」須賴答言:「我有時脫衣掛樹捨,行一日或至七日,無貪取者,我亦無惜意,不顧望此衣,菩薩常服如此輩衣,既自無著意,又使彼不貪。」王曰:「願仁愍念足行衣上,使我長夜得福無量。」須賴稱王意,為蹈衣上,王曰:「此衣已屬須賴,吾將安置。」須賴答言:「大王,宜視此國中,形露不蔽者,可以衣與之。」王即勅左右,持此衣出賜諸貧窮人,諸貧窮人共得王綵衣,皆歡喜念須賴,當何以報其恩?須賴至意,以佛威神空中有聲,而說偈言:

  不以香華寶,甘快諸美食,欲報此慈恩,但當起道意,

  至人不貪貴,不樂諸奇異,欲報當條佛,大乘四等意。

於是須賴,以日跌時與大眾人;王亦與後宮,一切官屬吏民,俱行詣佛。是時舍衛清信士清信女,合十億眾,及得賜綵衣貧民,聞須賴當到佛所,皆悉從行。時天帝釋,下從舍衛來至祇樹,於中間化作大殿,如忉利天宮,化作七寶樹,於樹下為佛設師子座,方圓自副。以若干種繒敷其上,令萬二千妓女羅住其邊,作百種音樂,以為供養佛。佛知大眾具至,即起到大殿,坐天師子座,佛身放光明照天地,空中散華其墮如雨,天帝釋告子言拘:「或吾為佛設座,汝可為諸菩薩真人設座。」太子即化作六萬餘座悉嚴好,以天五綵之氈已,說偈言:

  真人諸菩薩,願來坐此座,是化天所樂,常願會佛前。

諸菩薩大弟子坐已定,時般遮翼天勅其天人,孚調五百餘琴,令音調好進歌佛須賴,來者必有尊天俱至,即時調諸意,如歌頌言:

  智行過百劫,智盛施無量,智戒攝身口,當禮無上聖,

  人忍無所犯,精進人力強,仁開定慧門,當禮三界雄,

  明斷淫怒癡,已盡滅無瑕,自得復授彼,當禮天人師,

  慧觀除三愛,不貪世間榮,恬惔無憂畏,當禮是法王,

  魔天進三女,道意不為傾,無著不可污,當禮是至清,

  奇相三十二,眾好自嚴身,八聲無不聞,當禮天中天,

  行地印文現,無畏威遠震,齒齊肩間迴,當禮釋中神,

  我讚十力王,檀獨歡喜誠,自讚佛得福,願後如世尊。

爾時,須賴從大眾人民,亦若干千天人,俱到佛所,皆禮佛足各坐一面,王波斯匿與其所從,前禮佛足卻住一面,於是王手自取床,謂須賴言:「願仁坐此座,諸天眾中未見須賴者,念是貧人有何功德?而見敬乃如此。」釋知諸天意言:「諸依福者,不宜輕是人,所以者何?我可為證,是人守戒奉法難及,且待須臾方見其德。」須賴欲使諸天意解,即白佛言:「唯願世尊,解說菩薩得威神見敬,至於無上正真之道。」是時佛放身光,焰著須賴,其形狀踰於天帝百千倍,天意皆悅,知非凡人悉已,天華散其上,佛告須賴:「菩薩在貴不以憍慢,現若卑賤,能使眾人不貪富貴,亦無恨貧,是為淨德。其在豪貴,能率餘人興布施意。在智現愚,能使愚人疾解智慧,是為淨德,已能制意如汝須賴,示現極貧求戒如法,為諸梵居士眾人所敬,是為清淨知善方便。」賢者阿難白佛言:「須賴學來久如?」佛告阿難:「其學甚久,已事若干億百千佛,現得三忍博達眾智,順行諸善自見貧鄙,意淨如是。」阿難言:「今寧有人願求佛者?」佛言:「欲天七千,色天萬二千,世人數千,皆發無上正真道意。」阿難復問:「須賴久如,當成為佛?佛號為何?國土何類?」佛為阿難說此偈言:

  阿難聽我說,須賴初發義,護人無仇善,德廣常大施,

  從始起意來,其數難縷陳,供養佛無厭,奉法守不忘,

  學六萬無極,進道樂久長,梵行未曾漏,守法慧不傾,

  所行志念具,覺對立道地,已度眾邪網,性善覺內事,

  已捨世八事,利衰毀譽意,一切等心視,如空無罣礙,

  愛法行無倦,守忍慈為常,愛人如愛己,棄身安群生,

  愛習悉教彼,念熟說義實,覺意不離法,解空導二脫,

  三忍具無念,學法知可行,所至必開導,一切蒙其恩,

  所在國邑興,輒往到其方,宣化如佛意,遍教諸天人,

  我般泥曰後,末時須賴終,生東可樂國,阿閃所山方,

  餘三阿僧祇,行滿大願成,得佛除世邪,安隱度十方,

  自然為神將,號曰世尊王,始如阿閃佛,所度無有量,

  世名德化成,惡滅善義興,佛住千萬歲,眾僧不可稱,

  彼願羅漢少,求佛者甚眾,時人力神足,精進福行明,

  其世五音聲,佛說法遍聞,無有壞善魔,正信脫邪患,

  至佛滅度後,八萬四千人,上法興照世,令行無訟意,

  須賴所教化,多願摩訶衍,悉金生其世,不數已度人。

佛拜悉賴,時坐中天人鬼龍,各以好衣奉上須賴,歡樂之聲聞於三千,億百千人皆來禮之,佛為廣說若干法要,解三乘行。王波斯匿避坐叉手住,白佛言:「我以貪濁為國財醉,憍貴自恣作危殆行,得須賴妙言,乃自知最為貧,今欲捨家國付太子,受世尊戒,身為佛比丘僧,守園給使。現在財寶為三分,一分奉佛弟子,二分施國人,三分留為官儲,得蒙佛恩,現身財寶不復貪樂,一切是福皆施眾生,願得無上正真道意。時坐中五百長者居士,五百梵志五百小臣,聞王誓願如師子吼,皆發無上正真道意,一切捨欲以家之信,離家為道欲作沙門,除中三百人,其餘佛悉以為沙門。於是須賴退坐叉手,白佛言:「己亦願從聖師子,十方諸現在佛,求哀作沙門。」須賴慧力,亦如來所成,便入三昧,一切十方諸現在佛,皆與其比丘僧俱現。須賴即起稽首禮十方佛,便為沙門。復求哀言:「願諸世尊,哀聽受我使得成立。」十方諸佛及釋迦文,皆伸右臂摩須賴頂,諸佛臂各自現不相障。是時,光明照三千世界,天雨眾華。賢者須賴,自然法衣在身,被服正齊威儀安庠,當須賴得拜。時五百比丘漏盡意解,無餘縛結 。千菩薩得信忍。佛告阿難:「受是記經奉持之,當為眾人布說其義,所以者何?末世人多在邪信網,吾以是故於中作佛,化其惡意使見正道,令如須賴從信入慧,我於世間周遍說法,一人不度我終不捨。是故阿難,當傳此法令人信樂,終日習聞使意開解,當從是如得要。」佛說經已皆歡喜,須賴比丘諸比丘僧,天帝釋及王波斯匿,天人阿須輪,莫不樂聞。

佛說須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