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4 17:40:31awe

雜阿含經論-24

雜阿含經論卷第二十四

   無著菩薩造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復次,嗢柁南曰:

   異世俗勝義,法爾此作等,大空與分別,自作為其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愚癡無聞凡夫,無明覆愛緣繫,得此識身,內有此識身,外有名色,此二因緣生觸。此六觸身所觸,愚癡無聞凡夫,苦樂受覺因起種種。云何為六?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若黠慧者,無明覆愛緣繫,得此識身,如是內有識身,外有名色,此二緣生六觸入處。六觸所觸故,智者生苦樂受覺,因起種種。何等為六?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愚夫黠慧,彼於我所修諸梵行者,有何差別?」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惟願演說,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諸比丘,彼愚癡無聞凡夫,無明所覆愛緣所繫,得此識身,彼無明不斷愛緣不盡,身壞命終還復受身,還受身故,不得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所以者何?此愚癡凡夫,本不修梵行,向正盡苦究竟苦邊故,是故身壞命終,還復受身;還受身故,不得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若黠慧者,無明所覆愛緣所繫,得此識身;彼無明斷愛緣盡,無明斷愛緣盡故,身壞命終更不復受;不更受故,得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所以者何?彼先修梵行,正向盡苦究竟苦邊故。是故彼身壞命終,更不復受;更不受故得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是名凡夫及黠慧者,彼於我所修諸梵行,種種差別。」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異)

  於此正法毗奈耶中,雖復愚智,俱從前際至於中際,並由二種根本煩惱,集成如是有識之身,此身為緣,於外所有情非情數,名色所攝所緣境界,領納三受。然其智者,於彼一切前中後際,與彼愚者大有差別,當知此中,於其中際有差別者,謂由二種根本煩惱,集成如是有識之身,於現法中此二皆斷。斷此二故於當來世,無復有彼識所隨身,是即名為後際差別。問:「何緣智者成智者性?」答:「於現法中所有集諦,及於後際所有苦諦,皆離繫故。」問:「何緣愚者成愚者性?」答:「於斷彼二無力能故,曾習聖教名為智者,先已尋求智資糧,攝諸梵行故。於其聖教曾未修習,名為愚者,彼相違故;當知是名智者愚者,前際差別。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此身非汝所有,亦非餘人所有,謂六觸入處,本修(先所造作)行願(思所祈願)受得此身(思所建立)。云何為六?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彼多聞聖弟子,於諸緣起,善正思惟(奢摩他)觀察(毗鉢舍那),有此六識身六觸身,六受身六想身六思身,所謂此有故有,當來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是名有因有緣世間集(厤觀苦集),謂此無故六識身無,六觸身六受身,六想身六思身無,謂此無故無有,當來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知苦集滅)。若多聞聖弟子,於世間集世間滅,如實知正,善見善覺善入,是名聖弟子招此善法,得此善法知此善法,入此善法,覺知覺見世間生滅,成就賢聖出離貫穿,正盡苦究盡苦邊,所以者何?謂多聞聖弟子,世間如實知,善見善覺善入故。」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俗勝義)

  復次,於諸緣起善巧,多聞聖弟子如實了知,世俗勝義二諦道理;如實知故於現法中,有識身等所有諸法,了知無我,終不執彼為我我所,由於勝義得善巧故,無是邪執;於墮諸行相續,自業所作有情,如實了知,無有展轉所能作者,亦無不作有吉祥義,了知是已,遂正勤修煩惱離繫。由於世俗得善巧故,遠離所有增益,不實損減實事。彼現法中於有識身,先所造作,思所祈願思所建立。由誓願故,即以聞思所成妙慧,緣起善巧為所依止,用奢摩他毗鉢舍那,修所成行能隨悟入。又於識觸受想思身,厤觀為苦。又於愛身差別觀時,當知即是觀察集諦。彼於(苦集)二諦有生滅智,如實了知,由因集故如其所集,由因滅故如其所滅,謂由定地世間作意,修習如是作意因緣,入諦現觀。彼於先時,於世間集及世間滅,由聞思慧說名善見,亦名善知(善見);由修慧故名善思惟(善覺)。今於聖諦入現觀時,名為善了亦名善達(善入)。由盡所有如所有故,隨其次第。彼於爾時由聞思慧,名趣正法(招此善法),由修慧故名近正法(得此善法),由諦通達名證正法(知入善法)。又由趣由近正法故,名到源底(覺知),由證正法故名徧到源底(覺見)。又有學慧,名入世間出沒妙慧(賢),此無漏故,聖相續中而可得故,名為聖慧(聖),能盡能出一切煩惱,及諸苦故,名出離慧(出離)。最極究竟,能通達故名決擇慧(實穿),彼既成就如是妙慧,復作是思:「我當進斷後諸所有,一切煩惱(正盡苦),即於此事多修習故,於修道中出餘煩惱,盡一切苦(究竟苦邊)。」如是顯示從初業地,乃至獲得阿羅漢果,所有正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因緣法,及緣生法,云何為因緣法?謂此有故彼有,謂緣無明行,緣行識,乃至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云何緣生法?謂無明行。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如來自所覺知,成等正覺為人演說,開示顯發,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緣生有老死,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來自覺知,成等正覺為人演說,開示顯發,謂緣生故有老病死,憂悲惱苦。此等諸法,法住法空法如,法爾法不離如,法不異如,審諦真實不顛倒,如是隨順緣起,是名緣生法,謂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處,觸受愛取有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是名緣生法。多聞聖弟子,於此因緣法緣生法,正知善見,不求前際,言有過去世若有若無,我過去世何等類,我過去世何如;不求後際,我於當來世,為有為無?云何類(我當來世)?何如內不猶豫?此是何等?云何有此?為前誰終當云何之?此眾生從何來?於此沒當何之?若沙門婆羅門,起凡俗見所繫,謂說我見所繫,說眾生見所繫,說壽命見所繫,忘諱慶見所繫。爾時悉斷悉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是名多聞聖弟子,於因緣法緣生法,如實正知善見善覺,善修善入。」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法爾)

復次,由二因緣,於諸緣起及緣生法,建立二分差別道理,謂如所流轉故(因緣),及諸所流轉故(緣生),當知此中,有十二支差別流轉,彼復如其所應,稱理因果次第流轉(上釋因緣法)。又此稱理因果次第,無始時來展轉安立,名為法性(法空),由現在世名為法住(法住),由過去世名為法定(法如),由未來世名法如性(法爾),非無因性故名如性(法不離如),非不如性(法不異如),如實因性故名實性(審),如實果性故名諦性(諦),所知實性故名真性(真實),由如實智依處性故,名無倒性非顛倒性(不顛倒性);由彼一切緣起(以)相應,文字建立(法爾種性)依處性故,名此緣起順次第性(上釋緣生法),又二種善巧,多聞諸聖弟子,於三世中如實了知,遠離一切非理作意,於諸聖諦能入現觀,於諸外道諸見趣中,能得離繫,如前(六十二見)趣等廣說應知。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謂緣起法,為世尊作,為餘人作耶?」佛告比丘:「緣起法者非我所作,亦非餘人作,然彼如來出世及未出世,法界常住。彼如來自覺此法,成等正覺,為諸眾生分別演說,開發顯示,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佛說此經已,時彼比丘聞佛所說,歡喜作禮而去。

  又彼緣起,無始時來因果展轉,流轉相續,如來於此流轉實性,現等覺已,以微妙智起正言詞,方便開示非生非作,當知此中無始時來,因果展轉法住法性,由彼相應名句文身,為令解了隨順建立,法住法界種種依處。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時有異婆羅門,來詣佛所,與世尊面相慶慰,慶慰已退坐一面,白佛言:「云何瞿曇,為自作自覺耶?」佛告婆羅門:「我說此是無記,自作自覺此是無記。」「云何瞿曇,他作他覺耶?」佛告婆羅門:「他作他覺此是無記。」婆羅門白佛:「云何我問自作自覺,說言無記,他作他覺說言無記,此義云何?」佛告婆羅門:「自作自覺則墮常見,他作他覺則隨斷見,義說法說離此二邊,處於中道而說法,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佛說此經已,彼婆羅門歡喜隨喜,從座起去。

  (此作等)

  復次由二因緣,此作此受餘作餘受,不應記別,云何為二?一者,因果相屬一故,諸行相續前後異故(非他自作),二者,所餘(共等)作者受者不可得故。若於此(作者)論不受不執,以中道行,如唯因果而正記別,亦無過失。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當為汝等說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圓滿)清淨,梵行清白,所謂大空法經,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云何為大空法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緣行識,乃至純大苦聚集。緣生老病死者,若有問言:『彼誰老死?老死屬誰?』彼則答言:『我即老死,今老死屬我,老死是我。』所言命即是身(命,謂生老死身,別譯我,意云生老死即我),或言命異(謂生老死屬我,異於緣生)身異(謂我異緣生,故老死是我,不是緣生),此則一義而說有種種。若見言命即是身,彼梵行者所無有。若復見言命異身異,梵行者所無有,於此二邊心所不隨,正向中道。賢聖出世,如實不顛倒正見,謂緣生老死(上初空所治),如是生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識行,緣無明故行。若復問言:『誰是行?行屬誰?』彼則答言:「行則是我行是我所。」彼如是命即是身,或言命異身異,彼見命即是身者,梵行者無有;或言命異身異者,梵行者亦無有,離此二邊正向中道,賢聖出世,如實不顛倒正見,所謂緣無明行(上第二空所治)。諸比丘,若無明離欲而生明,彼誰老死?老死屬誰者,老死則斷則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補特伽羅無我),若比丘,無明離欲而生明,彼誰生生屬難?乃至誰(是)行行屬誰者,行則斷則知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法無我),若比丘,無明離欲而生明,彼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是名大空法經。」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大空)

  復次,一切無我無有差別,總名為空,謂補特伽羅無我,及法無我。補特伽羅無我者,謂離一切緣生行外,別有實我不可得故。法無我者,謂即一切緣生諸行,性非實我是無常故。如是二種略攝為一,彼處說此名為大空,謂若有離世俗言說,妄見為依,起如是見立如是論,謂有別物(我也)異緣生法(謂我即老死,非緣生法),或緣生法異彼(謂老死屬我,非緣生法故曰異彼)屬彼(謂老死是我,不屬緣生法,故曰屬彼),此依妄見非住梵行,何以故?由如是見,依止初空所治見轉,非此見者應解脫故。或復即於,名色所攝緣生法中,依如前說三種妄見,起如是見立如是論,命即是身乃至廣說,如是亦非安立梵行,何以故?由如是見,依第二所治見轉,非此見者應解脫故。遠離如是二邪見邊,唯見因果名中道行,所知真如名如實性,能知真如名無倒性,於有諸行假施設有,謂是諸行諸行屬彼。若依勝義有如是者,彼一切行若滅若斷,云何可說此是諸行(法),或行屬彼(人)?由於爾時,如是二邊不可得故。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緣起法,法說義說,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云何緣起法法說?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乃至純大苦聚集,是名緣起法法說(總標舉),云何義說?謂緣無明行者,彼云何無明?若不知前際不知後際,不知前後際。不知於內不知於外,不知內外;不知業不知報(異熟),不知業報。不知佛不知法不知僧,不知苦不知集,不知滅不知道。不知因,不知因所起法,不知善不善,有罪無罪習(隨順黑白)不習(黑白異熟),若劣若勝染汙清淨,分別緣起皆悉不知,於六觸入處,不如實覺知。於彼彼不知不見,無無間等;癡闇無明大冥,是名無明,緣無明行者,云何為行?行有三種,身行口行意行。緣行識者,云何為識?謂六識身,眼識身耳識身,鼻識身舌識身,身識身意識身。緣識名色者,云何名?謂四無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云何色?謂四大四大所造色,是名為色。此色及前所說名,是名為名色。緣名色六入處者,云何為六入處?謂六內入處,眼入處耳入處,鼻入處舌入處,身入處意入處。緣六入處觸者,云何為觸?謂六觸身,眼觸身耳觸身,鼻觸身舌觸身,身觸身意觸身。緣觸受者,云何為受?謂三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緣受愛者,彼云何為愛?謂三愛,欲愛色愛無色愛。緣愛取者,云何為取?四取,欲取見取戒取我取。緣取有者,云何為三?三有,欲有色有無色有。緣有生者,云何為生?若彼彼眾生,彼彼身種類生,超越和合出生,得陰得界,得入處得命根,是名為生。緣生老死者,云何為老?若白髮露頂皮緩根熟,支弱背僂垂頭呻吟,短氣前輸任杖而行,身體黧黑四體斑駮,闇鈍垂熟,造行艱難羸劣,是名為老。云何為死?彼彼眾生彼彼種類,沒遷移身壞壽盡,火離命滅捨陰時到,是名為死。此死及前說老,是名老死,是名緣起義說(別分別)。」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分別)

  復次,由二因緣當知施設,所有緣起一切種相,謂總標舉或別分別,云何為二?一,如所有性故,二,盡所有性故。云何如所有性?謂無明等諸緣生法,漸次相稱因果體性,及有此因未斷故,有彼果未斷;此未斷因生故,彼未斷果生,如是名為如所有性。云何盡所有性?謂無明等諸緣生行,一切種相,如彼無明是前際無智,乃至廣說;差別體相廣分別名,應知如攝異門分建立分別,如彼應知。(於前際無智者,謂於過去諸行,無常法性不了知故。於後際無智者,謂於現在諸行,盡滅法性不了知故。於前後際無智者,謂於未來諸行,當生法性,及當生已當盡法性,不了知故。彼於如是不了知者,謂依前際等,起不如理思惟,我於過去世為曾有?乃至廣說,我為是誰?誰當是我?我今此有情從何而來,於此沒已當往何所?如是依前後際,不如理作意故,於如是無常法性,愚癡不了。於諸行中我見隨逐,於內於外,俱於二種唯有法性,不能了知。內謂內處外謂外迹,內外即是根所住處,及以法處。由彼諸法於內可得,又是外處之所攝故。於業無智者,謂於諸業唯有行性,不能了知,而妄計度我為作者。於異熟無智者,謂於有情世間,及器世間;若餘境界業因所起,妄計自在作者生者。於業異熟無智者,謂遍愚一切,獲得誹謗業果邪見,此即宣說外道異生,於諸法中所有無智。於佛無智者,謂不了知如來法,及諸形相。於法無智者,謂不了善說等相。於僧無智者,謂不了知諸行等相。於苦等無智者,謂如諸經所分別相,及十六行中不了知故。於因無智者,謂於無明等諸有支中,能為行等所有因性,不了知故。於因所生無智者,謂於行等諸有支中,從無明等因所生性,不了知故。又於雜染清淨品法,謂不善善有罪無罪,過患功德相應故。隨順黑白,謂無明明分故,黑黑異熟自在異熟,及有對分,謂即黑白黑白異熟,如是一切,皆從因緣之所生故,名為緣生。於彼一切不了知故,名為無智;或於六觸處,不能如實徧通達者,謂於六處順樂受等,觸所生中,彼滅寂靜,不能如實徧了知故。又此加行,不能如實於法通達。知見現觀者,謂即於彼法,不如實知故。於彼於此者,於如所說或所未說。無知者,於不現見無見者,於現見現前,無現觀者,於如實證不由他緣。黑闇者,於其實事不正了知。愚癡者,於不實事妄生增益。無明者,於所知事不能善巧。於彼彼處不正了知,謂於彼彼所說義中,及於名句文身,不能解了。昏闇者,成就誹謗一切邪見。)如是名為盡所有性,即依如是如所有性,盡所有性。若總標舉若別分別,先總標舉說名為初,後即於此復廣開示,說名分別。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那梨聚落,深林中待賓舍。爾時尊者撒陀迦旃延,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正見,云何正見?云何世尊施設正見?」佛告撒陀迦旃延:「世間有二種依,若有若無為,取所觸;取所觸故,或依有或依無;若無此取者,心境繫著使,不取不住不計我,苦生而生,苦滅而滅。於彼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自知,是名正見,是名如來所施設正見,所以者何?世間集如實正知見,若世間無者(斷見)不有,世間滅如實正知見。若世間有者(常見)無有,是名離於二邊,說於中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佛說此經已,尊者撒陀迦旃延,聞佛所說,不起諸漏心得解脫,成阿羅漢。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爾時,世尊晨朝著衣持鉢,出耆闍崛山,入王舍城乞食。時有阿支羅迦葉,為營小事出王舍城,向耆闍崛山,遙見世尊,見已詣佛所白佛言:「瞿曇,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與不?」佛告迦葉:「今非論時,我今入城乞食來還,則是其時,當為汝說。」第二亦如是說,第三復問:「瞿曇,何為我作留難。瞿曇云何有異?我今欲有所問,為我解脫。」佛告阿支羅迦葉:「隨汝所問。」阿支羅迦葉白佛言:「云何瞿曇,苦自作耶?」佛告迦葉:「苦自作者此是無記。」迦葉復問:「云何瞿曇,苦他作耶?」佛告迦葉:「苦他作者此亦無記。」迦葉復問:「苦自他作耶?」佛告迦葉:「苦自他作此亦無記。」迦葉復問:「云何瞿曇,若非自他,無因作耶?」佛告迦葉:「苦非自非他,無因作者,此亦無記。」迦葉復問:「云何無因作者?(衍文)瞿曇,所問苦自作耶?答言無記。他作耶?自他作耶?非自非他無因作耶?答言無記,今無此苦耶?」佛告迦葉:「非無此苦,然有此苦。」迦葉白佛言:「善哉曇曇說有此苦,為我說法,令我知苦見苦。」佛告迦葉:「若受即自受者,我應說苦自作。若他受他即受者,是則他作。若受自受他受,復與(為也)苦者,如是者自他作,我亦不說;若不因自他,無因而生苦者。我亦不說,離此諸邊說其中道,如來說法,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佛說此經已,阿支羅迦葉,遠離塵垢得法眼淨。時阿支羅迦葉,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狐(當作惑)疑,不由他知不由他度,於正法律心得無畏,合掌白佛言:「世尊,我今已度,我從今日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盡壽作優婆塞,證知我。」阿支羅迦葉,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時阿支羅迦葉,辭世尊去不久,為護犢牸牛所觸殺,於命終時諸根清淨,顏色鮮白。爾時世尊入城乞食,時有眾多比丘,亦入王舍城乞食,聞有傳說阿支羅迦葉,從世尊聞法辭去不久,為牛所觸殺,於命終時諸根清淨,顏色鮮白。諸比丘乞已還,出舉衣鉢洗足,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今晨朝,眾多比丘入城乞食,聞阿支羅迦葉,從世尊聞法辭去不久,為護犢牸牛(牛)所觸殺,於命終時諸根清淨,顏色鮮白。世尊,彼生何趣何處受生?彼何所得?」佛告諸比丘:「彼已見法知法次法,不受於法已般涅槃,如等當往供養其身。」爾時,世尊為阿支羅迦葉,受第一記。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爾時,世尊晨朝著衣持鉢,入王舍城乞食時,於路見玷牟留外道出家,少有所營,至耆闍崛山遊行,遙見世尊往詣其所,共相慶慰,共相慶慰已,於一面住白佛言:「瞿曇,欲有所問,寧有閑暇為解說不?」佛告玷牟留外道出家:「今非論時,須入城乞食來還,當為汝說。」第二說亦如是,第三復請:「沙門瞿曇,將於我所作留難不?欲有所問為我解說。」佛告玷牟留外道出家:「隨汝意問,當為汝說。」玷牟留外道出家即問:「沙門瞿曇,若樂自作耶?」佛告玷牟留外道出家:「說苦樂自作者,此是無記。」復問:「沙門瞿曇,苦樂他作耶?」佛告玷牟留外道出家:「說苦樂他作者,此是無記。」復問沙門瞿曇:「若樂自他作耶?」佛告玷牟留外道出家:「說苦樂自他作者,此是無記。」復問:「瞿曇,苦樂非自非他,無因作耶?」佛告玷牟留外道出家:「說苦樂非自非他,無因無者,此是無記。」廣說如上,阿支羅迦葉經,乃至世尊,為拈牟留外道出家,受第一記。

  (自作)

  復次,由二因緣,自作苦樂不可施設,不可記別,如是他作俱作,俱非所作無因而生,當知亦爾。云何為二?一者,諸行如前所說,無作用故,二者,有餘作者有情,不可得故。此中諸行無作用故,此受此領自作苦樂,不應道理。又彼有餘作者有情,不可得故;餘受餘領不應道理(自),受所渴愛攝受他受(俱起),亦不應理。有諸緣故,諸受得生故,無因生亦不應理,是故遠離前之三種,惡因論邊,後之一種無因論邊,覺了如前中道行,教勤修正行,能盡眾苦。

雜阿含經論卷第二十四

上一篇:雜阿含經論-23

下一篇:雜阿含經論-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