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3 12:53:40awe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七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七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四諦品第二十五

二一五(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修行四諦之法,云何為四?所謂初苦諦,義不可盡義不可窮,說法無盡。第二者,苦習諦,義不可盡義不可窮,說法無盡,第三者,苦盡諦,義不可盡義不可窮,說法無盡,第四者,苦出要諦,義不可盡義不可窮,說法無盡。

  彼云何名為苦諦?所謂苦諦者,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憂悲惱苦,怨    憎會苦,恩愛別離苦,所欲不得苦,取要言之,五盛陰苦,是謂名為苦諦。

  彼云何名為苦習諦?所謂習諦者,愛與欲相應,心恒染著,是謂名為苦習諦。

  彼云何名為苦盡諦?所謂盡諦者,欲愛永盡無餘,不復更造,是謂名為苦盡諦。

  彼云何名為苦出要諦?所謂苦出要諦者,謂賢聖八品道,所謂正見,正治,正語,正行,正命,正方便,正念,正三昧,是謂名為苦出要諦。

  如是比丘,有此四諦實有不虛,世尊所說故名為諦。諸有眾生,二足三足四足,欲者色者無色者,有想無想者,如來最上。然成此四諦,故名為四諦,是謂比丘有此四諦,然不覺知,長處生死輪轉五道,我今已得此四諦,從此岸至彼岸,成就此義,斷生死根本,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今有四諦法,如實而不知,輪轉生死中,終不有解脫,

  如今有四諦,已覺已曉了,已斷生死根,更亦不受有。

  「若有四部之眾,不得此諦,不覺不知便墮五道,是故諸比丘,當作方便成此四諦,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一六(二)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四法多饒益人,云何為四?第一法,當親近善知識,第二法,當聞法,第三者,當知法,第四者,當法法相明。是謂比丘,有此四法多饒益人。是故諸比丘,當求方便成此四法,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眾行。

二一七(三)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阿難曰:「若如來出現於世時,便有四未曾有法,出現於世,云何為四?此眾生類多有所著,若說不染著法時,亦復承受,念修行之心不遠離,若如來出現於世時,有此四未曾有法,出現於世,是謂初未曾有法,出現於世。

  復次阿難,輪轉不住恒在五道,正使欲說法時,亦復承受心不遠離,若如來出現於世時,有此二未曾有法,出現於世。

  復次阿難,此眾生類恒懷憍慢,不去心首。若使說法亦復承受,心不遠離。然復阿難,此眾生類恒懷憍慢,不去須臾,設復說法時,亦復承受,是謂第三未曾有法,出現於世。

  復次阿難,此眾生類無明所覆,設復說有明法時,亦復承受而不忘失。若復阿難,說此有明無明法時,而心意柔和,恒喜修行。是謂阿難,若如來出現世時,便有此四未曾有法,出現於世。若有多薩阿竭現在時,便有此四未曾有法,出現於世。是故阿難,當發喜心向如來所,如是阿難當作是學。」

  爾時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一八(四)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擔,亦當說持擔人,亦當說擔因緣,亦當說捨擔。汝等比丘,諦聽諦聽,善思念之,我今當說。」諸比丘對曰:「如是,世尊。」是時諸比丘從佛受教,世尊告曰:「彼云何名為擔?所謂五盛陰是,云何為五?所謂色痛想行識陰,是謂名為擔。彼云何名為持擔人?所謂持擔人者,人身是也。字某名某如是生,食如是食,受如是苦樂,壽命長短,是謂名為持擔人。彼云何名為擔因緣?所謂擔因緣者,愛著因緣是,與欲共具心不遠離,是謂名為擔因緣。彼云何名為當捨離擔?所謂能使彼愛,永盡無餘,已除已吐,是謂比丘名捨離擔。

  如是比丘,我今已說擔,已說擔因緣,已說持擔人,已說捨擔。然諸如來所應行者,我今已辦,若樹下空處露坐,常念坐禪莫行放逸。」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當念捨重擔,更莫造新擔,擔是世間病,捨擔第一樂。

  亦當除愛結,及捨非法行,盡當捨離此,更不復受有。

  「是故諸比丘,當作方便捨離於擔。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一九(五)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四生,云何為四?所謂卵生胎生濕生化生。

  彼云何名為卵生?所謂卵生者,雞雀烏鵲孔雀,蛇魚蟻子之屬,皆是卵生,是謂名為卵生。彼云何名為胎生?所謂人及畜生,至二足蟲,是謂名為胎生。彼云何名為因緣生?所謂腐肉中蟲,廁中蟲如尸中蟲,如是之屬,皆名為因緣生。彼云何名為化生?所謂諸天大地獄餓鬼,若人若畜生,是謂名為化生,是謂比丘,有此四生,諸比丘捨離此四生,當求方便成四諦法。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二○(六)

  聞如是,一時,尊者舍利弗,尊者目揵連,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所。爾時舍利弗告諸比丘:「世間有此四人,云何為四?所謂第一人者,與結相隨,然內有結而不知。或有一人與結相隨,然內有結如實知之。或有一人不與結相隨,然內無結,如實而不知。或有一人不與結相隨,然內無結如實知之。」

  諸賢,當知第一人者,與結相隨,然內有結而不知,此二有結人中,此人最為下賤。所謂彼第二人與結相隨,內有結如實知之,此人極為妙。彼第三人不與結相隨,內無結如實不知,此人於二無結人中,此人最為下賤。所謂彼第四人,不與結相隨,內無結如實知之,此人於無結人中,最為第一,諸賢,當知世間有此四人。」

  是時尊者目連,問舍利弗曰:「有何因緣,有結相隨人,一人下賤一人最妙?復有何因緣,此二無結人相隨,一人下賤一人最妙?」舍利弗對曰:「彼與結相隨,內有結如實不知,彼人作是念:『我當作淨想,彼便思惟作淨想。當作淨想時便起欲心,以起欲心已便有貪,欲瞋恚愚癡心而命終,目連,當知猶如有人,詣市買得銅器,塵土垢坌極為不淨。彼人不隨時摩抆,不隨時淨洗,然彼銅器倍更生垢,極為不淨。此第一人亦復如是,與垢相隨,內有結如實不知,彼便作是念:『我當思惟淨想,已思惟淨想便生欲心,已生欲心則有貪欲,瞋恚愚癡而命終,不求方便滅此欲心。』

  彼第二人與結相隨,內有結如實知:『我今可捨淨想,思惟不淨想。』彼已捨淨想,思惟不淨想,彼已思惟不淨想,便不生欲心,求方便不得者得,不獲者獲,不及者及,便無貪欲瞋恚愚癡,亦復無結而命終。猶如有人,從市中買得銅器,塵垢所染,彼人隨時修治,洗蕩使淨。此人亦復如是,與結相隨,內有結如實知之。彼人便捨淨想,思惟不淨想,彼思惟不淨想,更求方便,不得者得不獲者獲,不作證者教令得證,已無欲心,無瞋恚愚癡而命終。是謂目連,有此二人與結相隨,一人下賤一人最妙。」

  目連曰:「復以何因緣,使此二人不與結相隨?一人下賤一人最妙。」舍利弗曰:「彼第三人不與結相隨,內無結如實而不知,彼便作是思惟:『我不求方便思惟,不得者得不獲者獲,不作證者而作證,彼人有欲心,瞋恚愚癡所縛而命終。猶如有人詣市買銅器,塵垢所染,然不隨時洗治,亦不隨時修治,此第三人亦復如是,不與結相隨,內無結如實不知,亦不作是學:『我當求方便滅此諸結,而有貪欲瞋恚,愚癡之心而命終。

  彼第四人不與結俱,內無結如實知之,彼便作是思惟:『求方便,不得者得不獲者獲,不作證者令作證。』彼以無此結而命終,猶如有人詣市,得好銅器極淨潔,復加隨時修治,磨洗其器。爾時彼器倍復淨好,此第四人亦復如是,不與結相隨,內無結如實知之。彼便作是思惟:『求方便,不獲者獲不得者得,不作證者而作證,彼便無結使貪欲,瞋恚愚癡身壞命終。是謂目連,有此二人不與結相隨,內無結如實知之,一人為上一人下賤。』」

  是時尊者目連,問舍利弗曰:「何以故名曰結?」舍利弗曰:「目連,當知惡不善法,起諸邪見名為結。或復有人而作是念:『如來問我義已,然後與諸比丘說法;不問餘比丘義,而如來與比丘說法。』或復有是時,世尊語餘比丘而說法,然不語彼比丘:『如來說法,如來不語我,與比丘說法。』或有不善或有貪欲,既有不善又有貪欲,此二俱不善。或復有時,比丘作是念:『我恒在諸比丘前,而入村乞食,不使餘比丘在比丘前,而入村乞食。』或有是時,餘比丘在前,而入村乞食,不使彼比丘在比丘前,而入村乞食,我不在比丘前,而入村乞食。既有不善又有貪欲,此二俱不善。

  目連,當知或復有是時,比丘作是念:『我當在比丘前坐,先前受水先前得食,不使餘比丘先比丘坐,先前受水先前得食;不使彼比丘,在比丘前坐,先前受水先前得食,我不在比丘前坐,先前受水先前得食。』既有不善又有貪欲,此二俱不善。或復有時,比丘作是念:『我食已與檀越說法,不使餘比丘食訖,與檀越說法。或復有時,餘比丘食竟,與檀越說法;不使彼比丘食竟,與檀越說法,不使我食竟,與檀越說法。』既有不善又有貪欲,此二俱不善。

  或復有時,比丘作是念:『我今犯戒,使諸比丘不知我犯戒。』或復有時,彼比丘犯戒,諸比丘知此比丘犯戒。即有不善又有貪欲,此二俱不善。或復有時,比丘作是念:『我今犯戒,不使餘比丘,語我言犯戒。』或復有時,彼比丘犯戒,餘比丘語我言犯戒。既有不善又有貪欲,此二俱不善。或復有時,彼比丘作是念:『我今犯戒,使清淨比丘告我,不使不清淨比丘告我。』或復有時,不清淨比丘,告彼比丘言:『彼比丘犯戒。』既有不善又有貪欲,此二俱不善。或復有時,比丘作是念:『我今犯戒,若有比丘告我者,當在屏處,不在大眾之中。』或復有時,彼比丘犯戒,在大眾中告語,不在屏處。比丘復作是念:『此諸比丘在大眾中告我,不在屏處。』既有不善又有貪欲,此二俱不善。

  目連,當知此諸法本,興起此行者,名為結使。目連,復知諸有四部之眾,犯此行者皆共聞知,雖言我行阿練若,在閑靜之處,正使著五納衣,恒行乞食不擇貧富,行不卒暴,往來住處坐起動靜,言語默然,彼比丘作是念:『使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斯諸梵行者,恒來供養我。』彼比丘雖有是念,然四部之眾,亦不隨時供養,所以然者,以彼比丘,惡不善行未除故,見聞念知。猶如有人,一銅器極為清淨,復以不淨盛著銅器中,復以餘器蓋其上,持行詣國界,眾人見已問彼人曰:『君所持者是何物乎?我等欲得觀見。』是時眾人素既飢儉,謂呼:『是好飲食。』尋發器蓋,然是不淨皆共得見。此比丘亦復如是,雖有阿練若行,隨時乞食著五納衣,正身正意繫念在前,彼雖生此念,欲使諸梵行者,隨時來供養,然復諸梵行人,不隨時供養,所以然者,以彼比丘,惡不善法結使未盡故。

  目連,當知諸有比丘,無此惡不善法,結使已盡見聞念知,雖在城傍行,猶是持法之人。或受人請,或受長者供養,彼比丘無此貪欲之想,是時四部之眾,及諸梵行者,皆來供養,所以然者,以彼比丘行清淨故,皆見聞念知。猶如有人有銅器,盛好飲食氣味極香,復以物蓋其上,持行詣國界,眾人見已問彼人曰:『此是何物?我等欲得觀見。』時尋發看見是飲食,皆共取食。此亦如是,比丘見聞念知,雖在城傍行,受長者供養,彼不作是念:『使諸梵行者來供養我。』然彼諸梵行者,皆來供養之,所以然者,以彼比丘,惡不善行已除盡故,是故目連,以此諸行故名為結使。

  是時,尊者大目揵連歎曰:「善哉善哉!舍利弗,所以然者,我昔遊此羅閱城,迦蘭陀竹園所,到時著衣持鉢,入羅閱城乞食,至彼車師舍,在門外默而立,是時彼工師,手執斧而斫材,是時更有長老工師,有少事緣,來至此工師舍。是時彼工師修治材板,是時,彼老工師而生此念:『此小工師斫材,如我意不?我今當觀之。』是時彼工師所嫌之處,彼工師盡取斫之。是時彼老工師,甚懷歡喜而作是念:『善哉善哉,卿所斫材盡如我意。』此亦如是,諸有比丘心不柔和,捨沙門行心懷姦偽,不從沙門之法,性行麁踈,不知慚愧強顏耐辱,為卑賤行無有勇猛,或喜多忘不憶所行,心意不定所作錯亂,諸根不定,然今尊者舍利弗,觀察性行已,而修治之。

  諸有族姓子,以信堅固出家學道,甚恭敬戒,不捨沙門賢聖之法,無有幻偽,不行卒暴心意柔和,言常含笑不傷人意,心恒一定無有是非,諸根不亂。彼聞尊者舍利弗語已,便自承受亦不忘失。猶如若男若女,端正無雙極自沐浴,著好新衣用香塗身。若復有人,復加以優鉢華,持用奉上,彼人得已即著頭上,歡喜踊躍不能自勝;此亦如是,若有族姓子,以信堅固出家學道,恭敬於戒,不失沙門之法,無有幻偽,不行卒暴心意柔和,言常含笑不傷人意,心恒一定無有是非,諸根不亂。彼從尊者舍利弗,聞是語已,甚懷歡喜不能自勝,而受其教,如此諸族姓子,說此法教。」

  爾時諸賢,各各聞其所說,歡喜奉行。

二二一(七)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四果,云何為四?或有果生而似熟,或有果熟而似生,或有果熟而似礙,或有果生而似生。是謂比丘,世間有此四果,世間有此四人,亦復如是。云何為四?或有人熟而像生,或有人生而像熟,或有人生而像生,或有人熟而像熟。

  彼何等人生而像熟?或有人往來行步,不行卒暴,眼目視瞻恒隨法教,著衣持鉢,亦復隨法行步,視地不左右顧望。然復犯戒不隨正行,實非沙門而似沙門;不行梵行,而自言行梵行,盡壞敗正法,根敗之種,是謂此人生而像熟。彼云何有人熟而像生?或有比丘性行似踈,視瞻不端亦不隨法行,喜左右顧視。然復精進多聞,修行善法,恒持戒律不失威儀,見少非法便懷恐懼,是謂此人熟而像生。彼云何有人生而像生?或有比丘不持禁戒,不知行步禮節,亦復不知出入行來,亦復不知著衣持鉢,諸根錯亂,心著色聲香味,細滑之法,彼犯禁戒不行正法。不是沙門而似沙門,不行梵行而似梵行,根敗之人不可修飾,是謂此人生而像生。彼云何有人熟而像熟?或有比丘持戒禁限,出入行步不失時節,看視不失威儀,然極精進修行善法,威儀禮節皆悉成就,見小非法便懷恐怖,況復大者,是謂此人熟而像熟。

  是謂比丘,世間有此四果之人,當學熟果之人,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二二(八)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今日空中有隨嵐風,設復有飛鳥至彼者,若烏鵲鴻鵠值彼風者,頭腦羽翼各在一處,此間一比丘亦復如是,捨禁戒已作白衣行,是時三衣鉢器,鍼筩六物之屬,各在一處,猶隨嵐之風吹殺彼鳥。是故諸比丘,當修行梵行,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二三(九)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比丘,當知有此四鳥,云何為四?或有鳥聲好而形醜,或有鳥形好而聲醜,或有鳥聲醜形亦醜,或有鳥形好聲亦好。

  彼云何鳥聲好而形醜?拘翅羅鳥是也,是謂此鳥聲好而形醜。彼云何鳥形好而聲醜?所謂鷙鳥是也,是謂此鳥形好而聲醜。彼云何鳥聲醜形亦醜?所謂梟是也,是謂此鳥聲醜形亦醜。復有何鳥聲好形亦好?所謂此雀鳥是也,是謂此鳥聲好形亦好。是謂比丘,有此四鳥當共覺知。

  此亦如是,世間亦有四人似鳥,當共覺知,云何為四?於是或有比丘顏貌端政,出入行來著衣持鉢,屈伸俯仰威儀成就;亦復不能,有所諷誦所有法,初善中善竟善,不能承法之教,亦復不能善諷誦讀,是謂此人形好而聲醜。復有何等人,聲好而形醜?或有一比丘出入行來,屈申俯仰著衣持鉢,威儀不成就,恒好廣說。然復彼人精進持戒,聞法能知所學,多聞諸所有法,初善中善竟善,義理深邃,具足修梵行,然復彼法善持善誦,是謂此人聲好而形醜。彼復有何人,聲醜形亦醜?或有一人犯戒,不精進不多聞,所聞便失。彼於此法,應具足梵行,然不肯承受,是謂此人聲醜形亦醜。彼何等人聲好形亦好?或有比丘顏貌端政,出入行來著衣持鉢,不左右顧視,然復精進修行善法。然戒律具足,見小非法當懷恐懼,何況大者!亦復多聞所受不忘,諸所有法,初善中善竟善,修其善行,如此之法善諷誦讀,是謂此人,聲好形亦好。

  是謂世間有此四人,在世間者,當共覺知,是故諸比丘,當學聲好形亦好,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二四(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種雲,云何為四?或有雲雷而不雨,或有雲雨而不雷,或有雲亦不雨亦不雷,或有雲亦雨亦雷,是謂四種雲。世間四種人而像雲,何等四人?或有比丘雷而不雨,或有比丘雨而不雷;或有比丘,亦不雨亦不雷,或有比丘亦雨亦雷。

  彼云何比丘雷而不雨?或有比丘高聲誦習,所謂契經,祇夜,受決,偈,本末,因緣,已說,生經,頌,方等,未曾有法,譬喻,如是諸法善諷誦讀,不失其義,不廣與人說法,是謂此人雷而不雨。彼云何比丘雨而不雷?或有比丘顏色端政,出入行來進止之宜,皆悉具足,修諸善法無毫釐之失。然不多聞,亦不高聲誦習,復不修行契經,本末,受決,偈,因緣,譬喻,生經,方等,未曾有法,然從他承受亦不忘失,好與善知識相隨,亦好與他說法,是謂此人雨而不雷。彼何等人,亦不雨亦復不雷?或有一人顏色不端政,出入行來進止之宜,皆悉不具,不修諸善法。然不多聞,亦不高聲誦習,復不修行契經至方等,亦復不與他說法,是謂此人,亦不雨亦不雷。復有何等人亦雨亦雷?或有一人顏色端政,出入行來進止之宜,亦悉具足,好喜學問所受不失,亦好與他說法,勸進他人令使承受,是謂此人亦雷亦雨,是謂比丘,世間有此四人,是故比丘,當知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諦,饒益,阿難,重擔,四生,結,四果,隨嵐風,四鳥,雷在後。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