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20:21:00awe

增壹阿含經卷第五

增壹阿含經卷第五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不還品第十一

七三(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祇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滅一法,我證卿等成阿那含,云何為一法?所謂貪欲。諸比丘,當滅貪欲,我證卿等得阿那含。」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貪婬之所染,眾生墮惡趣,當懃捨貪欲,便成阿那含。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七四(二)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滅一法,我證汝成成阿含,云何為一法?所謂瞋恚是,諸比丘,當滅瞋恚,我證汝等得阿那含。」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瞋恚之所染,眾生墮惡趣,當懃捨瞋恚,便成阿那含。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七五(三)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滅一法,我證汝成成阿含,云何為一法?所謂愚癡,是故諸比丘,當滅愚癡,我證汝等得阿那含。」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愚癡之所染,眾生墮惡趣,當懃捨瞋恚,便成阿那含。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七六(四)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滅一法,我證汝成成阿含,云何為一法?所謂慳貪,是故諸比丘,當滅慳貪,我證汝等得阿那含。」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慳貪之所染,眾生墮惡趣,當懃捨慳貪,便成阿那含。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七七(五)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於此眾,初不見一法不可降伏,難得時宜受諸苦報,所謂心是。諸比丘,此心不可降伏,難得時宜,受諸苦報。是故諸比丘,當分別心當思惟心,善念諸善本,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七八(六)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於此眾,初不見一法易降伏者,易得時宜受諸善報,所謂心是,諸比丘,當分別心,善念諸善本,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七九(七)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此眾中,若有一人而作是念,我悉知之。然後此人不以飲食,在大眾中而虛妄語,我或復於異時,觀見此人生染著心,念於財物,便於大眾中而作妄語。所以然者,諸比丘,財物染著甚為難捨,令人墜墮三惡道中,不得至無為之處。是故諸比丘,已生此心便當捨離;設未生者,勿復興心染著財物。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八)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此眾中而作是念:『正使命斷,不於眾中而作妄語。』我或復於異時,觀見此人生染著心,念於財物,便於大眾中而作妄語,所以然者,諸比丘,財物染著甚為難捨,令人墮三惡道中,不得至無為之處。是故諸比丘,已生此心便當捨離,若未生者,勿復興心染著財物,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一(九)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云何諸比丘,頗有見提婆達兜,清淨白法乎?然彼提婆達兜為惡深重,受罪經劫不可療治。於我法中,不見毫釐之善,可稱記者。以是之故,我今說提婆達兜,諸罪之原首不可療治,猶如有人而墮深廁,形體沒溺,無有一淨處。有人欲來濟拔拆其命,安置淨處;遍觀廁側及彼人身,頗有淨處,吾欲手捉拔濟出之。彼人熟視,無一淨處而可捉者,便捨而去。如是諸比丘,我觀提婆達兜愚癡之人,不見毫釐之法而可記者,受罪經劫不可療治。所以然者,提婆達兜愚癡專意,偏著利養,作五逆罪已,身壞命終生惡趣中。如是諸比丘,利養深重,令人不得至安隱之處,是故諸比丘,已生利養心便當捨離,若未生者勿興染心,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二(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所,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爾時有一比丘,聞如來記別調達,受罪一劫不可療治,時彼比丘,便至尊者阿難所,共相問訊已,在一面坐。爾時彼比丘問阿難曰:「云何阿難?如來盡觀,提婆達兜原本已,然後記別,受罪一劫不可療治乎?頗有所由可得而記耶?」時阿難告曰:「如來所說終不虛設,身口所行而無有異,如來真實記,提婆達兜別,受罪深重,當經歷一劫不可療治。」

  爾時尊者阿難,即從座起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住。爾時阿難白世尊曰:「有一比丘來至我所,而作是說:『云何阿難,如來盡觀,提婆達兜原本已,然後記別,受罪一劫不可療治乎?頗有因緣可得記別耶?』作是語已各自捨去。」世尊告曰:「彼比丘者,必晚暮學出家,未久方來至我法中耳!如來所說終不虛妄,云何於中復起猶豫?」爾時世尊告阿難曰:「汝往至彼語比丘言:『如來呼卿。』」阿難對曰:「如是,世尊。」是時阿難受世尊教,便往至彼比丘所。到已語彼比丘曰:「如來呼卿。」彼比丘對曰:「如是,尊者。」爾時彼比丘便嚴衣服,共阿難至世尊所,到已禮世尊足,在一面坐。

  爾時世尊告彼比丘:「云何愚人?汝不信如來所說乎?如來所教無有虛妄,汝今乃欲求如來虛妄。」時彼比丘白世尊曰:「提婆達兜比丘者,有大神力有大威勢,云何世尊記彼,一劫受重罪耶?」佛告比丘曰:「謢汝口語,勿於長夜受苦無量。」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遊禪世俗通,至竟無解脫,不造滅盡跡,復還墮地獄。

  「若使我當見提婆達兜,身有毫釐之善法者,我終不記彼提婆達兜,受罪一劫不可療治。是故愚人,我不見提婆達兜,有毫釐之善法,以是故記彼提婆達兜,受罪一劫不可療治,所以然者,提婆達兜愚癡,貪著利養,起染著心作五逆惡,身壞命終入地獄中,所以然者,利養心重敗人善本,令人不到安隱之處,是故諸比丘,設有利養心起,便當求滅,若不有心勿興想著,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爾時彼比丘,從座起整衣服,禮世尊足白世尊曰:「今自悔過唯願垂恕,愚癡所致造不善行,如來所說無有二言,然我愚癡起猶豫想,唯願世尊受我悔過,改往修來。」乃至再三。

  世尊告曰:「善哉比丘,悔汝所念恕汝不及,莫於如來興猶豫想,今受汝悔過,後更莫作。」乃至三四。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設有作重罪,悔過更不犯,此人應禁戒,拔其罪根原。

  爾時彼比丘及四部眾,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四種阿那含,二心及二食,婆達二契經,智者當覺知。

增壹阿含經,壹入道品第十二

八三(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一入道淨眾生行,除去愁憂無有諸惱,得大智慧成泥洹證,所謂當滅五蓋,思惟四意止。云為名為一入?所謂專一心,是謂一入。云何為道?所謂賢聖八品道,一名正見,二名正治,三名正業,四名正命,五名正方便,六名正語,七名正念,八名正定,是謂名道,是謂一入道。

  云何當滅五蓋?所謂貪欲蓋,瞋恚蓋,調戲蓋,眠睡蓋,疑蓋,是謂當滅五蓋。云何思惟四意止?於是比丘內自觀身,除去惡念無有愁憂,外自觀身除去惡念,無有愁憂;內外觀身除去惡念,無有愁憂。內觀痛痛而自娛樂,外觀痛痛,內外觀痛痛。內觀心而自娛樂,外觀心內外觀心。內觀法外觀法,內外觀法而自娛樂。

  云何比丘,內觀身而自娛樂?於是比丘,觀此身隨其性行,從頭至足從足至頭,觀此身中皆悉不淨,無有可貪。復觀此身有毛髮爪齒,皮肉筋骨髓腦,脂膏腸骨心肝,脾賢之屬皆悉觀之。屎尿生熟二藏,目淚唾涕血脈肪膽,皆當觀知無可貪者。如是諸比丘,當觀身自娛樂,除去惡念無有愁憂。

  復次比丘,還觀此身有地種耶?水火風種耶?如是比丘觀此身。復次比丘,觀此身分別諸界,此身有四種,猶如巧能屠牛之士,若屠牛弟子,解牛節,解而自觀見此是腳,此是心此是節,此是頭。如是彼比丘分別此界,而自觀察此身,有地水火風種,如是比丘,觀身而自娛樂。

  復次比丘,觀此身有諸孔,漏出不淨,猶如彼人觀竹園,若觀葦叢。如是比丘,觀此身有諸孔,漏出諸不淨。復次比丘,若死屍,或死一宿或二宿,或三宿四宿,或五宿六宿七宿,身體膖脹臭處不淨。復自觀身與彼無異,吾身不免此患。若復比丘觀死屍,烏鵲鵄鳥所見噉食,或為虎狼狗犬虫獸之屬,所見噉食。復自觀身與彼無異,吾身不離此患,是謂比丘,觀身而自娛樂。

  復次比丘,觀死屍或噉半,散落在地臭處不淨。復自觀身與彼無異,吾身不離此法。復次,觀死屍肉已盡,唯有骨在血所塗染。復以此身觀彼身,亦無有異,如是比丘觀此身。復次比丘,若死屍筋纏束薪,彼自觀身與彼無異,如是比丘觀此身。復次比丘,觀死屍骨節分散,散在異處;或手骨腳骨各在一處,或膊骨或腰骨,或尻骨或臂骨,或肩骨或脇骨,或脊骨或頸骨,或髑髏。復以此身與彼無異,吾不免此法,吾身亦當壞敗,如是比丘,觀身而自娛樂。復次比丘,觀死屍白色白珂色,復自觀身與彼無異,吾不離此法,是謂比丘自觀身。復次比丘,若見死屍骨青瘀想,無可貪者,或與灰土同色,不可分別。如是比丘,自觀身除去惡念,無有愁憂,此身無常為分散法,如是比丘,內自觀身外觀身,內外觀身,解無所有。

  云何比丘內觀痛痛?於是比丘得樂痛時,即自覺知我得樂痛;得苦痛時,即自覺知我得苦痛;得不苦不樂痛時,即自覺知,我得不苦不樂痛。若得食樂痛時,便自覺知我得食樂痛;若得食苦痛時,便自覺知我得食苦痛;若得食不苦不樂痛時,亦自覺知,我得食不苦不樂痛。若得不食樂痛時,便自覺知,我得不食樂痛;若得不食苦痛時,亦自覺知,我不食苦痛;若得不食,不苦不樂痛時,亦自覺知,我得不食不苦不樂痛。如是比丘內自觀痛。

  復次,若彼比丘得樂痛時,爾時不得苦痛,爾時,自覺知我受樂痛。若得苦痛時,爾時不得樂痛,自覺知我受苦痛。若得不苦不樂痛時,爾時無苦無樂,自覺知我受,不苦不樂痛。彼習法而自娛樂,亦觀盡法,彼觀習盡之法。或復有痛而現在前,可知可見無所依倚,而自娛樂,不起世間想,於其中亦不驚怖,以不驚怖便得泥洹;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真實知。如是比丘,內自觀痛,除去亂念無有愁憂,外自觀身內外觀身,除去亂念無有愁憂,如是比丘內外觀痛。

  云何比丘,觀心心法而自娛樂?於是比丘有愛欲心,便自覺知有愛欲心;無愛欲心,便自覺知無愛欲心。有瞋恚心,便自覺知有瞋恚心;無瞋恚心,亦自覺知無瞋恚心。有愚癡心,便自覺知有愚癡心;無愚癡心,便自覺知無愚癡心。有愛念心,便自覺知有愛念心;無愛念心,便自覺知無愛念心。有受入心,便自覺知有受入心;無受入心,便自覺知無受入心。有亂念心,便自覺知有亂心;無亂心,便自覺知無亂心。有散落心,亦自覺知有散落心;無散落心,便自覺知無散落心。有普遍心,便自覺知有普遍心;無普遍心,便自覺知無普遍心。有大心,便自覺知有大心;無大心,便自覺知無大心。有無量心,便自覺知有無量心;無無量心,便自覺知無無量心。有三昧心,便自覺知有三昧心;無三昧心,便自覺知無三昧心。未解脫心,便自覺知未解脫心;已解脫心,便自覺知已解脫心。如是比丘心心相觀意止。

  觀習法觀盡法,并觀習盡之法,思惟法觀而自娛樂。可知可見,可思惟不可思惟,無所猗,不起世間想,已不起想便無畏怖,已無畏怖便無餘,已無餘便涅槃,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如是比丘,內自觀心心意止,除去亂念無有憂愁,外觀心,內外觀心心意止。如是比丘心心相觀意止,

  云何比丘,法法相觀意止?於是比丘修念覺意,依觀依無欲依滅盡,捨諸惡法修法覺意,修精進覺意,修念覺意,修猗覺意,修三昧覺意,修護覺意,依觀依無欲依滅盡,捨諸惡法。如是比丘法法相觀意止。

  復次比丘,於愛欲解脫,除惡不善法,有覺有觀有猗念樂,於初禪而自娛樂,如是比丘,法法相觀意止。復次比丘,捨有覺有觀,內發歡喜專其一意,成無覺無觀念猗喜安,遊二禪而自娛樂,如是比丘,法法相觀意止。復次比丘,捨於念修於護,恒自覺知身覺樂,諸賢聖所求,護念清淨行於三禪,如是比丘,法法相觀意止。復次比丘,捨苦樂心無復憂喜,無苦無樂護念清淨,樂於四禪,如是比丘,法法相觀意止。彼行習法行盡法,并行習盡之法,而自娛樂,便得法意止而現在前。可知可見除去亂想,無所依猗,不起世間想,已不起想便無畏怖,已無畏怖,生死便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諸比丘,依一入道眾生得清淨,遠離愁憂無憂喜想,便逮智慧得涅槃證,所謂滅五蓋,修四意止也。」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四(二)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祇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於是中,不見一法速磨滅者,憎嫉梵行人故,是故諸比丘,當修行慈忍,身行慈,口行慈,意行慈,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五(三)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有一人出現世時,諸天人民魔及魔天,沙門婆羅門,最尊最上無與等者,福田第一可事可敬。云何為一人?所謂多薩阿竭,阿羅呵,三耶三佛,是謂一人出現於世,過去諸天人民,阿須倫魔及魔天,沙門婆羅門上,最尊最上無與等者,福田第一可事可敬,如是諸比丘,常當供養如來,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六(四)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其有瞻視病者,則為瞻視我已;有看病者,則為看我已,所以然者,我今躬欲看視疾病。諸比丘,我不見一人,於諸天世間,沙門婆羅門施中,最上無過是施。其行是施,爾乃為施獲大果報,得大功德名稱普至,得甘露法味,所謂如來,至真,等正覺,知施中最上,無過是施;其行是施,爾乃為施獲大果報,得大功德。我今因此緣此,而作是說,瞻視病者,則為瞻視我已,而無有異。汝等長夜獲大福祐,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七(五)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其有歎譽阿練若者,則爲歎譽我已,所以者何?我今恒自,歎譽阿練若行。其有誹謗阿練若者,則為誹謗我已。其有歎說乞食者,則為歎譽我已。所以然者,我恒歎說能乞食者;其有謗毀乞食,則為謗毀我已。其有歎說獨坐者,則為歎說我已,所以然者,我恒歎說能獨坐者;其有毀獨坐者,則為毀我已。其有歎譽一坐一食者,則為歎譽我已,所以然者,我恒歎譽一坐一食者。其有毀者,則為毀我已,若有歎說坐樹下者,則為歎我身無異,所以然者,我恒歎譽在樹下者;若有毀彼在樹下者,則為毀我已。其有歎說露坐者,則為歎說我已,所以者何?我恒歎說露坐者;其有毀辱露坐者,則為毀辱我已。其有歎說空閑處者,則為歎說我已,所以者何?我恒歎說空閑處者;其有毀辱空閑處者,則為毀辱我已。其有歎說著五納衣者,則為歎說我已,所以者何?我恒歎說著五納衣;其有毀辱著五納衣者,則為毀辱我已。

  其有歎說持三衣者,則為歎說我已,何以故?我恒歎說持三衣者;其有毀辱持三衣者,則為毀辱我已。其有歎說在塚間坐者,則為歎說我已,何以故?我恒歎說在塚間坐者;其有毀辱在塚間坐者,則為毀辱我已。其有歎說一食者,則為歎說我已,何以故?我恒歎說一食者。其有毀辱一食者,則為毀辱我已。其有歎說日正中食者,則為歎說我已,何以故?我恒歎說正中食者;其有毀辱正中食者,則為毀辱我已。其有歎說諸頭陀行者,則為歎說我已,所以然者,我恒歎說諸頭陀行;其有毀辱諸頭陀行者,則為毀辱我已。我今教諸比丘,當如大迦葉所行,無有漏失者,所以然者,迦葉比丘有此諸行;是故諸比丘,所學常當如大迦葉,如是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八(六)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爾時大迦葉住阿練若,到時乞食不擇貧富,一處一坐終不移易,樹下露坐;或空閑處著五納衣,或持三衣或在塚間,或時一食或正中食,或行頭陀年高長大。爾時尊者大迦葉食後,便詣一樹下禪定,禪定已從坐起,整衣服,往至世尊所。

  是時世尊遙見迦葉來,世尊告曰:「善來,迦葉。」時迦葉便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世尊告曰:「迦葉,汝今年高長大,志衰朽弊。汝今可捨乞食,乃至諸頭陀行,亦可受諸長者請,并受衣裳。」迦葉對曰:「我今不從如來教,所以然者,若如來不成,無上正真道者,我則成辟支佛。然彼辟支佛,盡行阿練若,到時乞食不擇貧富,一處一坐終不移易,樹下露坐著五納衣,或持三衣,或在塚間,或時一食或正中食,或行頭陀,如今不敢捨本所習,更學餘行。」世尊告曰:「善哉善哉!迦葉,多所饒益度人無量,廣及一切天人得度,所以然者,若迦葉,此頭陀行在世者,我法亦當久在於世。設法在世增益天道,三惡道便減,亦成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三乘之道,皆存於世。諸比丘,所學皆當如迦葉所習。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九(七)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利養甚重,令人不得至,無上正真之道,所以然者,諸比丘,彼提婆達兜愚人,取彼王子婆羅留支,五百釜食供養。設彼不與者,提婆達兜愚人,終不作此惡,以婆羅留支王子,五百釜食日來供養,是故提婆達兜,起五逆惡,身壞命終,生摩訶阿鼻地獄中。以此方便,當知利養甚重,令人不得至,無上正真之道。若未生利養心,不應令生;已生當滅之。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歡喜奉行。

九○(八)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耆崛山中,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爾時,提婆達兜壞亂眾僧,壞如來足,教阿闍世取父王殺,復殺羅漢比丘尼,在大眾中而作是念:「何處有惡?惡行何生?誰作此惡當受其報?我亦不作此惡,而受其報。」爾時有眾多比丘,入羅閱城乞食,而聞此語,提婆達兜愚人,在大眾中而作說:「何處有惡?惡行何生?誰作此惡而受其報?」爾時眾多比丘,食後攝取衣缽,以尼師檀著右肩上,便往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爾時,眾多比丘白世尊曰:「提婆達兜愚人,在大眾中而作是說:『云何?為惡無映,作福無報,無有受善惡之報!』」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惡有罪,善惡之行皆有報應。若彼提婆達兜愚人,知有善惡報者,便當枯竭愁憂不樂,沸血便從面孔出。以提婆達兜,不知善惡之報,是故在大眾中,而作是說:『無善惡之報,為惡無殃作善無福。』」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愚者審自明,為惡無有福,我今豫了知,善惡之報應。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九一(九)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受人利養甚重不易,令人不得至無為之處,所以然者,利養之報斷入人皮,以斷皮便斷肉,以斷肉便斷骨,以斷骨便徹髓。諸比丘,當以此方便,知利養甚重。若未生利養心,應使不生;已生求令滅之。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九二(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受人利養甚為不易,令人不得至無為之處,所以然者,若彼利師羅比丘,不貪利養者,不作爾許無量殺生,身壞命終生地獄中。」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受人利養重,壞人清白行,是故當制心,莫貪著於味。

  利師以得定,乃至天帝宮,便於神通退,墮於屠殺中。

  「諸比丘,當以此方便,知受人利養,甚為不易。如是比丘當作是學,未生利養心,制令不生;已生此心,求方便令滅。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增壹阿含經卷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