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10:28:34awe

大般涅槃經-62

 
痛哉眾生善種芽,無天甘露令增長,

善牙漸漸衰滅已,罪業相牽墮惡道?

奈何世界悉空虛,眾生正慧眼已滅,

既行無明黑暗中,墮落三有淪溺苦。

奈何眾生罪無救,願依舍利得解脫,

勸請如來大悲力,救護令我脫苦地,

何期痛哉此惡世,如來棄我入涅槃。」

爾時釋提桓因與諸大眾,從空而下唱言:「苦哉苦哉!」發聲大哭悲泣流淚,投如來前悶絕躃地,久乃蘇醒,悲哀哽咽胡跪佛前,說偈哀歎:「

如來歷劫行苦行,普為我等羣生故。

得成無上正覺道,等育眾生如一子,

施法藥中為上藥,療病醫中為勝醫,

大慈悲雲蔭眾生,甘露慧雨雨一切。

慧日光照無明暗,無明眾生見聖道,

聖月慈光照六趣,三有蒙光脫眾苦。

何期於今捨大悲,已入涅槃眾不見,

本誓大悲今何在,棄捨眾生如涕唾,

我等一切諸眾生,如犢失母必當死,

四眾互相執手哭,椎胸大哀動三界。

苦哉苦哉諸有人,如何一旦盡孤露,

我等福盡苦何甚,善芽焦燃無復潤,

唯願法寶舍利光,照我令脫三有苦,

哀哉痛哉我等眾,幾何重得見如來?」

爾時樓豆悲哀號泣,傷悼無量,胡跪佛前以偈悲歎:「

正覺法王育我等,飲我法乳長法身,

眾生法身未成立,又復慧命少資糧,

應以八音常演暢,令眾聞已悉悟道,

常放大慈五色光,令眾蒙光皆解脫。

如何今已永涅槃,行苦眾生何依趣?

苦哉世尊捨大悲,我等孤窮必當死,

雖知世尊現方便,我等無能不悲哀,

四眾迷悶昏失心,哀動天地震三界。

世尊獨處大安樂,眾生大苦欲何之?

世尊往昔為我等,眾劫捨頭截手足,

得成無上正覺道,不久住世即涅槃,

我及四眾處無明,魔王欣慶捨甲胄。

哀哉世尊願大悲,舍利慈光攝我等,

伏請世尊愍四眾,法寶漂潤願不窮,

我等不能即殞滅,苟存餘命能幾何,

苦哉痛切難堪忍,重見世尊無復期。」

爾時阿難悶絕漸醒,舉手拍頭椎胸哽咽,悲泣流淚哀不自勝,長跪佛前以偈悲歎:「

我昔與佛誓願力,辛共同生釋種中,

如來得成正覺道,我為侍者二十載,

深心敬養情不足,一旦見棄入涅槃。

痛哉哀哉茶毒苦,無極長夜痛切心,

我身未脫諸有網,無明之殼未出離,

世尊慧觜未啄破,如何見捨疾涅槃,

我如初生之嬰兒,失母不久必當死,

世尊如何見放捨?獨出三界受安樂,

我今懺悔於世尊,侍佛已來二十年,

四威儀中多懈惰,不能悅可大聖心。

願正覺尊大慈悲,施我甘露令安樂,

我願窮盡未來際,常覲世尊為侍者,

唯願世尊大慈光,一切世界受攝我,

痛哉痛哉不可說,嗚咽何能陳聖恩!」

爾時無數億恆河沙菩薩,一切世間天人大眾,互相執手悲泣流淚,哀不自勝各相裁抑,即皆自辦無數微妙香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無數天上人間海岸旃檀沉水,百千萬種和香,無數香泥香水,寶葢寶幢寶旛,真珠纓絡徧滿虛空,投如來前悲哀供養,爾時拘尸城內,男女大小一切大眾,悲哀流淚。各辦無數微妙香華旛葢等,倍勝於前,投如來所悲哀供養。爾時四天王與諸天眾悲哀流淚,各辦無數香華,一切供養等,三倍於前,悲泣流淚來詣佛所,投如來前悲哀供養,五天如是倍勝於前,色界無色界諸天,亦復如是倍勝供養。

大般涅槃經後分卷上

大般涅槃經後分卷下

唐沙門若那跋陀羅與會寧等譯

機感茶毗品第三

爾時,拘尸那城內,一切男女悲泣流淚,不知茶毗法則云何?問阿難言:「如來涅槃,如何法則?可以茶毗。」爾時帝釋具陳上事,而以答言:「如佛所說依輪王法。」爾時拘尸城內,一切人民悲泣流淚,總入城中,即作金棺七寶莊嚴,即辦微妙無價白氈千張,無數細輭妙兜羅緜,辦無數微妙旃檀沉水,百千萬種和香香泥香水,一切繒葢旛華香等,如雲遍滿在於空中,積高須彌,既辦已訖悲哀流淚,將至佛所投如來前,悲咽不勝而伸供養,爾時拘尸那城內,一切人民及諸大眾,重復悲哀哽咽流淚,復持無量香華旛葢,一切供具,如雲徧滿空中,互相執手槌胸哽咽,涕泣盈目哀震大千,投如來前悲哀供養。爾時大眾悲哽嗚咽,深重敬心,各以細妙白氈障手,扶於如來入金棺中,注滿香油棺門即閉。爾時,拘尸城內一切士女,貪福善心,總欲攝取如來功德,不令天人一切大眾,同舉佛棺,即共詳議,遣四力士壯大無雙,脫其所著纓絡衣服,期心請舉如來聖棺,欲入城內自伸供養,盡其神力都不能勝,爾時城內,復有八大力士至聖棺所,脫所著衣共擎佛棺,皆盡神力都亦不得,拘尸城內,復遣十六極大力士,來至棺所,脫所著衣共舉佛棺,亦不能勝。爾時,樓豆語力士言:「縱使盡城內人男女大小,舉如來棺欲入城內,亦不能得,而況汝等而能勝耶!汝等當請大眾及諸天力,助汝舉棺乃得入城。」樓豆所言未訖,爾時帝釋,即持微妙大七寶葢,無數香華旛葢音樂,與諸天眾悲泣流淚,垂在空中供養聖棺,至第六天及色界天,皆如帝釋供養聖棺。爾時世尊大悲普覆,令諸世間得平等心,得福無異,於娑羅林,即自舉棺升虛空中,高一多羅樹,拘尸城內一切人民,及諸世界人天大眾等,共不得舉佛聖棺。爾時帝釋及諸天眾,即持七寶大葢四柱寶臺,四面莊嚴,七寶纓絡垂虛空中,覆佛聖棺,無數香華幢旛纓絡音樂,微妙雜綵,空中供養至第六天,色界諸天倍於帝釋,覆佛聖棺及所供養。爾時拘尸城內一切人民,見佛聖棺升在空中,槌胸大哭悲咽懊惱,爾時一切天人,於大聖尊寶棺前路,徧散七寶真珠香華纓絡,微妙雜綵繽紛如雲,地及虛空悉皆徧滿,哀泣流淚,供養如來七寶靈棺,同聲唱言:「苦哉苦哉!我等無福,舉佛聖棺遂不能得,我等孤露何有善根。」爾時世尊大聖金棺,於娑羅林虛空之中,徐徐乘空,從拘尸城西門而入,爾時拘尸城內一切士女,無數菩薩聲聞,天人大眾,地及虛空悉皆徧滿,隨從如來大聖靈棺, 互相執手號聲大哭,槌胸叫喚喑咽流淚,各持無數香華寶幢旛葢,地及虛空悉皆徧滿,悲號袞歎,供養靈棺。其拘尸那城,一面縱廣四十八由旬,爾時如來七寶金棺,徐徐乘空,從拘尸城東門而出,乘空右繞入城南門,漸漸空行從北門出,乘空左繞,還從拘尸西門而入,如是展轉繞三帀已,乘空徐徐還入西門,乘空而行從東門出,空行左繞入城北門,漸漸空行從南門出,乘空右繞還入西門,如是展轉繞經四帀,如是左右繞拘尸城,經於七帀。爾時七寶聖棺當入城時,一切大眾悲號哽咽,各持無數微妙香木,旃檀沉水,一切寶香文理香潔,普熏世界,復持無數寶幢旛葢香華纓絡,至茶毗所,悲哀供養。爾時四天王及諸天眾,悲泣流淚,各持天上上妙旃檀沉水,表裏香潔芬馥周徧,各五百根大如車輪,復持一切寶香寶幢寶葢,妙華纓絡,至茶毗所悲哀供養,第二天各一千根,第三天各二千,第四天各三千,第五天各四千,第六天各五千,及旛華,至茶毗所悲哀供養。爾時色界無色諸天,唯有香華,至茶毗所悲哀供養。爾時一切世間大眾,各持微妙旃檀沉水香華幢葢,至茶毗所悲哀供養。爾時樓豆涕泣盈目,哀悼無極從諸天人,乞妙香木旃檀沉水,足六千根,文理香潔芬馥周徧,至茶毗所悲哀供養。阿耨達池四面縱廣二百由旬,出四大河,佛初成道,恆河北岸,一樹旃檀隨佛而生,大如車輪高七多羅樹,香氣普熏供養如來,其香樹神與樹俱生,常取此香供養於佛,佛入涅槃,此一檀樹即隨佛滅,枝葉俱落神亦隨死,有諸異神取此香樹,送茶毗所悲哀供養。其地乃是三世諸佛,茶毗之處,大覺世尊乘本願力,亦於是處茶毗,是處有諸往古諸佛,無量寶塔,金剛不壞堅固之處,爾時如來大聖寶棺,漸漸空行至茶毗所,徐徐乘空下安七寶牀,其牀一切眾妙纓絡,無價雜綵,以為莊嚴,於是時頃復經七日。爾時拘尸城內一切士女,無數菩薩聲聞,三十三天一切大眾,悲哀哽咽,持諸旛葢寶幢香華,隨從佛棺經於七日,以佛神力,一切天人無飢渴想,一無思食唯見哀泣,戀慕如來,既滿七日,大聖如來將欲出棺。爾時拘尸城內一切士女,無數大眾,復大哀泣震動世界,復持香華無數幢旛,微妙天樂投佛棺前,哀咽供養,是時大眾悲哽流淚,各以細微白氈自障其手,深重敬心從寶棺中,扶於如來紫磨黃金,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堅固不壞金剛之身,安詳而出置七寶牀。爾時大眾重大悲哀,聲震十方普佛世界,持一切香華繒葢音樂,深心供養,悶絕哽咽投如來前,是時大眾復更悲咽,盈目流淚,各持無數香水香泥,深重敬心,從頭至足灌洗如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無量福德智慧莊嚴,金剛堅固紫磨黃金,不壞色身。復洗寶棺微妙清淨,既灌洗已,是時大眾復大號哭,悲哀哽咽,燒微妙寶香,散七寶華,無數寶旛幢葢,地及虛空悉皆徧滿,悲哀號泣供養如來,是時大眾銜哀喑咽,即持無數妙兜羅緜,從頭至足纏裹如來金剛色身,既纏身已,復以上妙無上白氈千張,於兜羅上次第相重,纏如來身,纏身已訖。是時大眾重大悲哀,號哭悶絕,復持香華旛葢寶幢音樂,哽咽供養,是時大眾哀泣流淚,深重敬心,各以白氈障手,喑咽悲哽,共扶如來入寶棺中,注滿香油棺門尋閉。爾時大眾重大悲哀,聲震世界,復持香華旛葢音樂,號掉悲泣供養寶棺。爾時一切大眾,所集微妙香木積高須彌,芬馥香氣普熏世界,相重次密成大香樓,四面七寶莊嚴幢葢,旛華纓絡雜釆,徧空如雲以為莊嚴,人天音樂悲哀供養。是時天人大眾,將欲舉棺置香樓上,復大悲哀槌胸大叫,聲震大千,復持幢葢香華音樂,悲哀供養,是時大眾哀悼悲結,深重敬心,各以白氈障手,共舉如來大聖寶棺,置於莊嚴妙香樓上,復大號泣絕而復蘇,唱言:「苦哉苦哉!何期孤露無有依恃,悲咽流淚,復散香華,寶幢旛葢音樂雜綵,一切盡心悲哀供養。爾時大聖寶棺,既上微妙寶香樓已,將欲舉火茶毗如來,是時大眾復大號哭,驚震大千。復更深重悲哀供養,大聖寶棺及妙香樓。爾時一切大眾哀泣盈目,各持七寶香炬,大如車輪,豔彩光明徧照世界,一時大哭,茶毗香樓,哀震大千一切世界。復以香華徧滿供養,是時寶炬至香樓所,自然殄滅,是時一切大眾,復持無上七寶大炬,爓光普照,悲哀流淚,投香樓所皆悉殄滅。爾時,一切海神持海中火,七寶大炬無數光爓,投香樓所亦皆殄滅。是時大眾長時號哭,一切供養,不知如來何緣未畢?投火香樓茶毗不燃。爾時世尊大悲普潤,待迦葉眾來至乃燃,時大迦葉與五百弟子,在耆闍崛山,去拘尸城五十由旬,身心寂然入於三昧,於正受中倏爾心驚,舉身氈慄從定中出,見諸山地皆大震動,即知如來已入涅槃,告諸弟子:「我佛大師入般涅槃,時經七日已入棺中,苦哉苦哉!應當疾往至如來所,恐已茶毗不得見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真淨色身。」迦葉以敬佛故,不敢飛空往如來所,即將弟子尋路疾行,悲哀速往正滿七日,至拘尸城城東路首。迦葉遇見一婆羅門,執一天華隨路而來。迦葉問言:「仁者何來?」答曰:「佛般涅槃,我於茶毗所來。」復問:「此是何華?」答言:「於茶毗所得此天華。」迦葉就乞,答言:「不得,我期將歸擬示六親,家中供養。」迦葉就借著其頂上,便即悶絕昏迷躃地,喑咽悲哽良久乃蘇,即自惟忖,於此號泣,不見如來八十種好,紫磨金色身,無所追憶,即與弟子疾共前進,至拘尸城北門而入,於其城中入一僧坊,見諸比邱叢聚一處,語迦葉言:「汝等遠來深勞苦耶?安坐待食。」迦葉答言:「我之大師已入涅槃,我有何情安此待食?」諸比邱言:「汝師是誰?」答言:「汝不知耶?哀哉痛苦,大覺世尊今已涅槃。」比邱聞已各大歡喜,而作是言:「快哉快哉!如來在世禁制我等,戒律嚴峻,我等甚不堪忍,不能依行,今已涅槃,嚴峻禁戒已應放捨,汝且待食有何急耶?」佛神力故,掩諸天耳及大迦葉諸弟子等,皆悉不聞惡比邱語,唯有迦葉獨自聞之,於是迦葉即將弟子,悲泣流淚疾往佛所,是時迦葉與諸弟子,竊共思念:「我等如何得諸供物,將至佛所供養如來?」迦葉復言:「我自生長在此城中,乞供養物亦應可得。」將諸弟子,即就城內次第告乞,得妙白氈足滿千張,復得無數妙兜羅緜,復得無量寶華,香泥香水香油,寶幢旛葢音樂弦歌,纓絡雜綵,悉皆具足。」迦葉與諸弟子,悲哀流淚,即持疾往出城西門。爾時迦葉,即聞茶毗之所,一切大眾悲咽號哭,共問帝釋:「已供養訖,如何得火?然此香樓茶毗如來。」帝釋答言:「人眾且待,摩訶迦葉即時而至。」釋言未訖,一切大眾正於哀中,即見迦葉與諸弟子,尋路悲來,眾即停哀便為開路,迦葉前進遙見佛棺,將諸弟子一時禮拜,號哭哽咽悶絕躃地,昏濁亂心良久乃醒,流淚不勝漸漸前行,問大眾言:「如何得開大聖金棺?」大眾答言:「佛入涅槃已經二七,恐有損壞如何得開?」迦葉答言:「如來之身金剛堅固,常樂我淨不可沮壞,德香芬馥若旃檀山。」作是語已,涕泗交流至佛棺所。爾時如來大悲平等,為迦葉故棺自然開,白氈千張及兜羅緜皆即解散,顯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真金紫磨堅固色身。」迦葉與諸弟子見已,悶絕躃地喑咽哀哽,良久乃蘇涕泣盈目,與諸弟子,徐上香樓近佛棺邊,復更喑咽號哭悲哽,即以所得香華旛葢寶幢纓絡,音樂弦歌,哀號供養。即以香泥香水,灌洗如來金色之身,燒香散華哀泣供養,灌洗已訖,迦葉與諸弟子,持其所得妙兜羅緜,纏於如來紫磨色身,次以舊緜纏新緜上,兜羅纏已,復以所得白氈千張,次第相重於兜羅上,纏如來身,纏白氈已,復持舊氈著新氈上,次第相纏,總纏已訖棺門即閉,復以七寶纓絡一切莊嚴。爾時迦葉復重悲哀,與諸弟子右繞七帀,盈目流淚長跪合掌,說偈哀歎:「

苦哉苦哉大聖尊,我今茶毒苦切心,

世尊滅度一何速,大悲不能留待我,

我於崛山禪定中,徧觀如來悉不見,

又觀見佛已涅槃,倏爾心顫大震驚。

忽見暗雲徧世間,復覩山地大震動,

即知如來已涅槃,故我疾來已不見,

世尊大悲不普我,令我不見佛涅槃。

不蒙一言相教告,我今孤露何所依?

世尊我今大痛苦,情亂迷悶昏濁心,

我今為禮世尊頂,為復哀禮如來胸,

為復敬禮大聖手,為復悲禮如來腰,

為復敬禮如來臍,為復深心禮佛足。

何苦不見佛涅槃,唯願示我敬禮處,

如來在世眾安樂,今入涅槃皆大苦,

哀哉哀哉深大苦,大悲示教所禮處。」

爾時迦葉哽咽悲哀,說是偈已,世尊大悲,即現二足千輻輪相,出於棺外回示迦葉,從千輻輪放千光明,徧照十方一切世界。爾時迦葉與諸弟子,見佛足已,一時禮拜千輻輪相,即更悶絕昏迷躃地,良久乃醒,與諸弟子哀號哽咽,右繞七帀,繞七帀已,復禮佛足悲哀哭泣,聲震世界,復更說偈哀歎佛足:「

如來究竟大悲心,平等慈光無二照,

眾生有感無不應,示我二足千輻輪,

我今深心歸命禮,千輻輪相二足尊,

千輻輪中放千光,徧照十方普佛剎。

我今歸依頭面禮,千輻輪相長光照,

眾生遇光皆解脫,三塗八難皆離苦。

我復歸依頭面禮,輪光普救諸惡趣,

世尊往昔無數劫,為我等故修苦行。

今證得此金剛體,足下由放千光明,

悲哀稽首歸命禮,安於眾生千輻輪。

佛修眾德為一切,修道樹日降四魔,

四魔降已伏外道,眾生因此得正見。

稽首歸依頭面禮,眾生正見光明足,

佛為一切真慈父,足光平等度眾生。

我復歸依頭面禮,平等離苦輪足光,

我遇千輪光明足,悲喜交流哀切心,

我復悲哀頭面禮,有感千輻輪光明,

稽首歸依足輪光,乘究竟乘出三界,

敬禮天人歸依足,輪光普照三有苦,

眾生未得脫苦門,皆悉歸命輪光足,

我等輪迴未出離,如何輪足見放捨?

哀哉哀哉諸眾生,長夜莫覩輪足光,

悔過世尊大慈悲,示敬千輻輪光足,

哀哉今遇輪光相,自此當何復再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