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16:32:27awe

大般涅槃經-46

 
中說,若有比邱修習定者,能見五陰生滅之相,善男子,若不修定,世間之事尚不能了,況於出世,若無定者,平處顛墜心緣異法,口宣異言耳聞異聲,心解異義欲造異字,手書異文欲行異路,身涉異徑,若有修習三昧定者,則大利益,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二法,能大利益,一定,二智,善男子,如刈菅草執急則斷,菩薩摩訶薩修是二法,亦復如是,善男子,如拔堅木先以手動,後則易出,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先以定動後以智拔,善男子,如澣垢衣,先以灰汁後以清水,衣則鮮潔,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善男子,如先讀誦後則解義,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善男子,譬如勇人先以鎧仗牢自莊嚴,然後禦陣能壞怨賊,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善男子,譬如工匠甘鍋盛金,自在隨意撓攪鎔銷,菩薩亦復如是,善男子,譬如明鏡照了面像,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善男子,如先平地然後下種,先從師受後思惟義,菩薩定慧亦復如是,以是義故,菩薩摩訶薩修是二法能大利益。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是二法,調攝五根堪忍眾苦,所謂饑渴寒熱打擲罵辱,惡獸所嚙蚊蝱所螫,常攝其心不令放逸,不為利養行於非法,客塵煩惱所不能汙,不為諸邪異見所惑,常能遠離諸惡覺觀,不久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欲成就利益眾生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是二法,四倒暴風不能吹動,如須彌山,雖為四風之所吹鼓,不能令動,不為外道邪師所拔,如帝釋幢不可移轉,眾邪異術不能誑惑,常受微妙第一安樂,能解如來深祕密義,受樂不欣逢苦不慼,諸天世人恭敬讚歎,明見生死及非生死,善能了知法界法性,身有常樂我淨之法,是則名為大涅槃樂。善男子,定相者名空三昧,慧相者名無願三昧,捨相者名無相三昧,善男子,若有菩薩摩訶薩,善知定時慧時捨時,及知非時,是名菩薩行菩提道。」師子吼言:「世尊,云何菩薩知時非時?」「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因於受樂,生大憍慢,或因說法而生憍慢,或因精勤而生憍慢,或因解義問答時,而生憍慢,或因親近惡智識故,而生憍慢,或因布施所重之物,而生憍慢,或因世間善法功德而生憍慢,或因世間豪貴之人所恭敬故,而生憍慢,當知爾時不宜修智,宜應修定,是名菩薩知時非時,若有菩薩勤修精進,未得利益涅槃之樂,以不得故生於悔心,以鈍根故,不能調伏五情諸根,諸垢煩惱勢力盛故,自疑戒律有羸損故,當知爾時不宜修定,實應修智,是名菩薩知時非時。善男子,若有菩薩定慧二法不平等者,當知爾時不宜修捨,二法若等則宜修之,是名菩薩知時非時,善男子,若有菩薩修習定慧起煩惱者,當知爾時不宜修捨,宜應讀誦書寫解說十二部經,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捨,是名修捨。善男子,若有菩薩修習如是三法相者,以是因緣得無相涅槃。」師子吼言:「世尊,無十相故,名大涅槃為無相者,復以何緣?名為無生無出無作,屋宅洲歸,安隱滅度,涅槃寂靜,無諸病苦無所有耶?」佛言:「善男子,無因緣故,故名無生;以無為故,故名無出;無造業故,故名無作;不入五見故名屋宅,離四暴水故名為洲,調眾生故,故名歸依;壞結賊故,故名安隱;諸結火滅故名滅度,離覺觀故,故名涅槃;遠憒鬧故名為寂靜,永斷必死故名無病,一切無故名無所有,善男子,若菩薩作是觀時,即得明了見於佛性。」師子吼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成就幾法,能見如是無相涅槃至無所有?」「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十法,則能明見涅槃無相至無所有,何等為十?一信心具足,云何名為信心具足?深信佛法眾僧是常,十方諸佛方便示現,一切眾生及一闡提悉有佛性,不信如來生老病死及修苦行,提婆達多真實破僧,出佛身血,如來畢竟入於涅槃,正法滅盡,是名菩薩信心具足,二淨戒具足,云何名為淨戒具足?善男子,若有菩薩自然戒淨,雖不與彼女人和合,見女人時或共嘲調言語戲笑,如是菩薩成就欲法,毀破淨戒汙辱梵行,令戒雜穢,不得名為淨戒具足。復有菩薩自言戒淨,雖不與女人身合,嘲調戲笑,於壁障外,遙聞女人瓔珞環釧種種諸聲,心生愛著,如是菩薩成就欲法,毀破淨戒,汙辱梵行令戒雜穢,不得名為淨戒具足。復有菩薩自言戒淨,雖復不與女人和合,言語嘲調,聽其音聲,然見男子隨逐女時,或見女人隨逐男時,便生貪著,如是菩薩成就欲法,毀破淨戒汙辱梵行,令戒雜穢,不得名為淨戒具足。復有菩薩自言戒淨,雖復不與女人和合,言語嘲調聽其音聲,見男女相隨,然為生天受五欲樂,如是菩薩成就欲法,毀破淨戒汙辱梵行,令戒雜穢,不得名為淨戒具足。善男子,若有菩薩清淨持戒,而不為戒,不為尸羅,不為聲聞辟支佛,唯為最上第一義故,護持禁戒,善男子,是名菩薩淨戒具足。三者親近諸善知識,善知識者,若有能說信戒多聞布施智慧,令人受行,是名菩薩善知識也。四者樂於寂靜,寂靜者所謂身心寂靜,觀察諸法甚深法界,是名寂靜。五者精進,精進者所謂繫心觀四聖諦,設頭火然終不放捨,是名精進。六者念具足,念具足者所謂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捨,是名念具足。七者輭語,輭語者所謂實語妙語,先意問訊,時語真語,是名輭語。八者護法,護法者所謂愛樂正法,常樂演說讀誦書寫,思惟其義廣宣敷揚,令其流布,若見有人書寫解說讀誦讚歎,思惟其義者,為求資生而供養之,所謂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為護法故不惜身命,是名護法。九者菩薩見有同學同戒,有所乏少轉從他乞,熏鉢染衣,瞻病所須衣服,飲食臥具房舍,而供給之。十者具足智慧,智慧者所謂觀於如來常樂我淨,一切眾生悉有佛性,觀法二相所謂空不空,常無常,樂無樂,我無我,淨不淨,異法可斷,異法不可斷,異法從緣生,異法從緣見,異法從緣果,異法非緣果,是名具足智慧,善男子,是名菩薩具足十法,則能明見涅槃無相。」師子吼言:「世尊,如佛先告純陀,汝今已得見於佛性,得大涅槃,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義云何?世尊,如佛經中說,若施畜生得百倍報,施一闡提得千倍報,施持戒者得百千倍報,若施外道斷煩惱者,得無量報,施四道向及以四果至辟支佛,得無量報,施不退菩薩及最後身諸大菩薩,如來世尊,所得福德無量無邊,不可稱計不可思議。純陀大士受如是無量報者,是報無盡,何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菩提?世尊,經中復說若人重心造善惡業,必得果報,若現世受,若次生受,若後世受。純陀善業重心作故,當知是業必定受報,云何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復見於佛性?世尊,經中復說施三種人,果報無盡,一病人,二父母,三如來,世尊,經中復說,佛告阿難:『一切眾生如其無有欲界業者,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色無色業亦復如是。』世尊,如法句偈:

非空非海中,非入山石間,無有地方所,脫之不受業。

又阿尼樓馱言:『世尊,我憶往昔以一食施,八萬劫中不墮三惡。』世尊,一食之施尚得是報,何況純陀信心施佛,具足成就檀波羅蜜,世尊,若善果報不可盡者,謗方等經犯五逆罪,毀四重禁,一闡提罪,云何可盡?若不可盡,云何能得見於佛性,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唯有二人能得無量無邊功德,不可稱計不可宣說,能竭生死漂流瀑河,降魔怨敵摧魔勝幢,能轉如來無上法輪,一者善問,二者善答。善男子,佛十力中,業力最深,善男子,有諸眾生於業緣中,心輕不信,為度彼故作如是說。善男子,一切作業有輕有重,輕重二業復各有二,一決定,二不決定,善男子,或有人言惡業無果,若言惡業定有果者,云何氣噓旃陀羅而得生天?鴦崛魔羅得解脫果,以是義故,當知作業,有定得果,不定得果,我為除斷如是邪見,故於經中說如是語:『一切作業無不得果。』善男子,或有重業可得作輕,或有輕業可得作重,非一切人,唯有愚智,是故當知非一切業,悉得定果,雖不定得亦非不得,善男子,一切眾生凡有二種,一智人,二愚人,有智之人,以智力故能令地獄極重之業,現世輕受,愚癡之人現世輕業,地獄重受。」師子吼言:「世尊,若如是者,則不應求清淨梵行及解脫果?」佛言:「善男子,若一切業定得果者,則不應求梵行解脫,以不定故則修梵行及解脫果,善男子,若能遠離一切惡業,則得善果,若遠善業果則得惡果,若一切業定得果者,則不應求修習聖道,若不修道則無解脫,一切聖人所以修道,為壞定業得輕報故,不定之業無果報故,若一切業定得果者,則不應求修習聖道,若人遠離修習聖道,得解脫者,無有是處,不得解脫得涅槃者,亦無是處,善男子,若一切業定得果者,一世所作純善之業,應當永已常受安樂,一世所作極重惡業,亦應永已受大苦惱,業果若爾,則無修道解脫涅槃,人作人受,婆羅門作婆羅門受,若如是者,則不應有下姓下有,人應常人,婆羅門應常婆羅門,小時作業應小時受,不應中年及老時受,老時作惡生地獄中,地獄初身不應便受,應待老時然後乃受,若老不殺,不應壯年得壽,若無壯壽,云何至老?業無失故,業若無失,云何而有修道涅槃?善男子,業有二種,定以不定,定業有二,一者報定,二者時定,或有報定而時不定,緣合則受,或三時受,所謂現受生受後受。善男子,若定心作善惡等業,作已深生信心歡喜,若發誓願供養三寶,是名定業,善男子,智者善根深固難動,是故能令重業為輕,愚癡之人不善深厚,能令輕業而作重報,以是義故,一切諸業不名決定,菩薩摩訶薩無地獄業,為眾生故發大誓願,生地獄中。善男子,往昔眾生壽百歲時,恆沙眾生受地獄報,我見是已即發大願,受地獄身,菩薩爾時實無是業,為眾生故受地獄果,我於爾時在地獄中,經無量歲,為諸眾生廣開分別十二部經,諸人聞已壞惡果報,令地獄空,除一闡提,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復次善男子,是賢劫中無量眾生墮畜生中,受惡業果,我見是已,復發誓願,為欲說法度眾生故,或作麞鹿羆鴿獼猴龍蛇金翅魚鼈狐兔牛馬之身。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實無如是畜生惡業,以大願力,為眾生故現受是身,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復次善男子,是賢劫中,復有無量無邊眾生,生餓鬼中,或食吐汁脂肉,膿血屎尿涕唾,壽命無量百千萬歲,初不曾聞漿水之名,況復眼見而得飲耶?設遙見水生意往趣,到則變成猛火膿血,或時不變,則有多人手執矛矟,遮護捉持不令得前,或夏降雨至身成火,是名惡業果報。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實無如是諸惡業果,為化眾生令得解脫,故發誓願受如是身,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善男子,我於賢劫生屠膾家,畜養雞豬牛羊,摾獵羅網漁捕,旃陀羅舍作賊劫盜,菩薩實無如是惡業,為度眾生令得解脫,以大願力受如是身,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善男子,是賢劫中,復生邊地多作貪欲瞋恚愚癡,習行非法不信三寶,後世果報,不能恭敬父母親老耆舊長宿。善男子,菩薩爾時實無是業,為令眾生得解脫故,以大願力而生其中,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善男子,是賢劫中,復受女身惡身貪身瞋身癡身妒身慳身幻身誑身纏葢之身,善男子,菩薩爾時亦無是業,但為眾生得解脫故,以大願力願生其中,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善男子,我於賢劫受黃門身,無根二根及不定根,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實無如是惡身業,為令眾生得解脫故,以大願力願生其中,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善男子,我於賢劫復習外道尼乾子法,信受其法無施無祠,無施無祠報,無善惡業,無善惡業報,無現在世及未來世,無此無彼,無有聖人無變化身,無道涅槃,善男子,菩薩實無如是惡業,但為眾生令得解脫,以大願力受是邪法,是名菩薩摩訶薩非現生後,受是惡業,善男子,我念往昔與提婆達多俱為商主,各各自有五百賈人,為利益故至大海中,採取珍寶,惡業緣故路遇暴風,吹壞船舫伴黨死盡,爾時我及提婆達多,不殺果報長壽緣故,為風所吹俱至陸地,時提婆達多貪惜寶貨,生大憂苦發聲啼哭,我時語言:『提婆達多不須啼哭。』提婆達多即語我言:『諦聽諦聽!譬如有人貧窮困苦至塜墓間,手捉死尸而作是言:「願汝今者施我死樂,我當施汝貧窮壽命。」爾時死尸即便起坐,語貧人言:「善男子,貧窮壽命汝自受之,我今甚樂如是死樂,實不欣汝貧窮而生。」然我今日既無死樂兼復貧窮,云何而得不啼哭耶?』我復慰喻:『汝且莫愁,今有二珠價值無量,當分一枚以相惠施。』我即分與,復語之言:『有命之人能得此寶,如其無命誰能得耶?』我時疲弊詣一樹下,止息眠臥,提婆達多貪心熾盛,為餘一珠即生惡心,剌壞我目劫奪我珠,我時患瘡發聲呻號,時有一女來至我所,而問我言:『仁者何故呻號如是?』我即為其廣說本事,女人聞已復重問我:『汝名字何?』我即答言:『名為實語。』女言:『云何知汝為實語耶?』我即立誓:『若我今於提婆達多有惡心者,自當如是永為盲瞎,如其無者當還得眼。』言已其目平復如故,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說現世報,善男子,我念往昔生南天竺富單那城,婆羅門家,是時有王名迦羅富,其性暴惡憍慢自大,年壯色美耽著五欲,我於爾時為度眾生,在彼城外寂默禪思,爾時彼王,春末華敷,與其眷屬宮人婇女,出城遊觀,在樹林下五欲自娛,其諸婇女捨王遊戲,逐至我所,我時欲為斷彼貪故,而為說法,時王尋來,即見我時便生惡心,而問我言:『汝今已得羅漢果耶?』我言:『不得。』復言:『獲得不還果耶?』我言:『不得。』復作是言:『汝今若未得是二果,則為具足貪欲煩惱,云何自恣觀我女人?』我即答言:『大王當知,我今雖未斷貪欲結,然其內心實無貪著。』王言:『癡人,世有諸仙服氣食果,見色猶貪,況汝年盛未斷貪欲,云何見色而當不著?』我言:『大王,見色不著,實不因於服氣食果,皆由繫心無常不淨。』王言:『若有輕他而生毀謗,云何得名修治淨戒?』我言:『大王,若有妒心則有誹謗,我無妒心,云何言謗?』王言:『大德,云何名戒?』『大王,忍名為戒。』王言:『若忍是戒者,當截汝耳,若能忍者知汝持戒。』即截其耳,時我被截顏容不變,時王羣臣見是事已,即諫王言:『如是大士不應加害。』王告諸臣:『汝等云何知是大士?』諸臣答言:『見受苦時容色不變。』王復語言:『我當更試知變不變?』即劓其鼻,刖其手足,爾時菩薩已於無量無邊世中,修習慈悲憫苦眾生,時四天王心懷瞋忿,雨沙礫石,王見是已心大怖畏,復至我所長跪而言:『唯願哀愍聽我懺悔。』我言:『大王,我心無瞋亦如無貪。』王言:『大德,云何得心無瞋恨?』我即立誓:『我若真實無瞋恨者,令我此身平復如故。』發是願已身即平復,是名菩摩訶薩說現世報。善男子,善業生報後報及不善報,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一切諸業悉得現報,不善惡業得現報者,如王作惡天降惡雨,亦如有人示獵師羆處,及寶色鹿,其手墮落,是名惡業現受果報。生報者,如一闡提犯四重禁及五逆罪。後報者,如持戒人深發誓願,願未來世常得如是淨戒之身,若有眾生壽百年時,八十年時,於中當作轉輪聖王,教化眾生。善男子,若業定得現世報者,則不能得生報後報,菩薩摩訶薩修三十二大人相業,則不能得現世報也,若業不得三種報者,是名不定。善男子,若言諸業定得報果者,則不得有修習梵行解脫涅槃,當知是人非我弟子,是魔眷屬,若言眾生有定不定,定者現報生報後報,不定者緣合則受,不合不受,以是義故,應有梵行解脫涅槃,當知是人真我弟子,非魔眷屬。善男子,一切眾生不定業多,決定業少,以是義故,有修習道,修習道故,決定重業可使輕受,不定之業非生報受。善男子,有二種人,一不定作定報,現報作生報,輕報作重報,應人中受在地獄受,二定作不定,應生受者迴為現受,重報作輕,應地獄受人中輕受,如是二人,一愚二智,智者為輕愚者令重。善男子,譬如二人於王有罪,眷屬多者其罪則輕,眷屬少者應輕更重,愚智之人亦復如是,智者善業多故,重則輕受,愚者善業少故,輕者重受,善男子,譬如二人,一人肥壯,一人羸瘦,俱沒深泥,肥壯能出羸者則沒。善男子,譬如二人俱共服毒,一有呪力及阿伽陀,一者無有,有呪藥者毒不能傷,無呪藥者服時即死。善男子,譬如二人俱多飲漿,一火勢盛,一則微弱,火勢多者則能消化,火勢弱者則為其患。善男子,譬如二人為王所繫,一有智慧一則愚癡,其有智者則能得脫,愚癡之人無有脫期。善男子,譬如二人俱涉險路,一則有目,一則盲瞽,有目之人直過無患,盲者墜落墮深阬險。善男子,譬如二人俱共飲酒,一則多飲,一則少飲,其多飲者飲者無苦,其少飲者飲則成患,善男子,譬如二人俱敵怨陣,一則鎧仗具足莊嚴,一則白身,其有仗者能破怨敵,其白身者不能自免。復有二人糞穢汙衣,一覺尋澣,一覺不澣,其尋澣者衣則淨潔,其不澣者垢穢日增。復有二人俱共乘車,一有副軸,一無副軸,有副軸者隨意而去,無副軸者則不移處。復有二人俱行曠路,一有資糧,一無資糧,有資糧者則得度險,其空往諸則不能過。復有二人為賊所劫,一有寶藏,二則無藏,有寶藏者心無憂慼,其無藏者心則愁惱,愚智之人亦復如是,有善藏者重業輕受,無善藏者輕業重受。」師子吼言:「世尊,如佛所說,非一切業悉得定果,亦非一切眾生定受,世尊,云何眾生令現輕報?地獄

上一篇:大般涅槃經-45

下一篇:大般涅槃經-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