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07:12:13awe

大般涅槃經-44

 
我所生大惡心,我時赴信受彼王請,詣王舍城未至中路,王與無量百千之眾,悉來奉迎,我為說法,時聞法已,欲界諸天八萬六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頻婆娑羅王所將營從十二萬人,得須陀洹果,無量眾生成就忍心,既入城已度舍利弗大目犍連,及其眷屬二百五十,令捨本心出家學道。我即住彼受王供養,外道六師相與集聚,詣舍衛城,時彼城中有一長者,名須達多,為兒聘婦至王舍城,既達彼城,寄止長者珊檀那舍,時此長者中夜而起,告諸眷屬:『仁等可起速共莊嚴,掃治宅舍辦具餚膳。』須達聞已尋自思惟,將無欲請摩伽王耶?為有婚姻歡樂會乎?思惟是已,尋前問言:『大士,欲請摩伽陀國王頻婆娑羅王耶?為有婚姻歡樂會乎?悤務不安乃如是耶!』長者答言:『不也居士,我明請佛無上法王。』須達長者初聞佛名,身毛皆豎,尋復問言:『何等名佛?』長者答言:『汝不聞耶,迦毗羅城有釋種子,字悉達多,姓瞿曇氏,父名白淨,其生未久相師占之,定當得作轉輪聖王,如菴羅果已在手中,心不願樂捨之出家,無師自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貪恚癡盡常住無變,不生不滅無有憂畏。於諸眾生其心平等,猶如父母等視一子,所有身心眾中最勝,雖勝一切,無有憍慢塗割二事,其心無二智慧通達,於法無礙,具足十力四無所畏,五智三昧大慈大悲,及三念處,故號為佛,明受我請是故悤悤,未暇相瞻。』須達多言:『善哉大士!所言佛者功德無上,今在何處?』長者答言:『今在此間王舍大城,住迦蘭陀竹林精舍。』時須達多一心念佛所有功德,十力無畏五智三昧,大慈大悲及三念處,作是念時忽然大明,其明猛盛猶如白日,即尋光出至城門下,佛神力故門自然開,既出門已路有天祠,須達經過禮拜致敬,尋還黑闇心生惶怖,復欲還返所止之處。時彼城門有一天神,告須達言:『仁者,若往如來所者,多獲善利。』須達多言:『云何善利?』天言:『長者,假使有人,真寶交絡駿馬百匹,香象百頭寶車百乘,鑄金為人其數復百,端正女人身佩瓔珞,眾寶廁填,上妙宮宅殿堂屋宇,雕文刻鏤金槃銀粟,銀槃金粟,數各一百,以施一人,如是展轉盡閻浮提,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發意一步,至如來所。』須達多言:『善男子,汝是誰耶?』天言:『長者,我是勝相婆羅門子,是汝往昔善智識也,我因往日見舍利弗大目犍連,心生歡喜,捨身得作北方天王毗沙門子,專知守護此王舍城。我因禮拜舍利弗等生歡喜心,尚得如是妙好之身,況當得見如來大師,禮拜供養。』須達長者聞是事已,即便復道來詣我所,到已頭面禮敬我足,我時即為如應說法,長者聞已得須陀洹果,既獲果證復請我言:『如來大慈唯願臨顧,至舍衛城受我微供。』我即問言:『卿舍衛城頗有精舍相容受不?』須達多言:『若佛哀憫必見垂顧,便當自竭營辦成立。』善男子,我於爾時默然受請,須達長者已蒙聽許,即白我言:『我從昔來未為此事,唯願如來遣舍利弗,指授儀則。』我即顧命勅令營佐,時舍利弗與須達多,共載一車往舍衛城,我神力故經一日夜,便到所止,時須達多白舍利弗:『大德,此城外何處有地?不近不遠多饒泉池,有好林木花果蔚茂,清淨閑曠,我當於中為佛世尊及比邱僧,造立精舍。』舍利弗言:『祇陀園林,不近不遠清淨寂寞,多有泉池樹木花果,隨時而有,此處最勝可立精舍。』時須達多聞是語已,即往祇陀大長者所,語祇陀言:『我今欲為無上法王,造立僧坊,唯仁園地可以造立,我今欲買能見與不?』祇陀答言:『設以真金徧布其地猶不相與。』須達多言:『善哉祇陀,林地屬我,汝便取金。』祇陀答言:『我園不賣云何取金?』須達多言:『若意不了,當共往詣斷事人所。』時二長者即共俱往,斷事者言:『園屬須達,祇陀取金。』須達長者即時使人,車馬載負隨集布地,一日之中唯五百步,金未周遍。祇陀言曰:『長者若悔,隨意聽止。』須達多言:『吾不悔也。』自念當出何藏金足?祇陀念言,如來法王真實無上,所說妙法清淨無染,故使斯人輕寶乃爾,即語須達:『餘未遍者不復須金,請以見與,我自為佛造立門樓,常使如來經由出入。』祇陀長者自造門坊,須達長者七日之中,成立大房足三百間,禪坊靜處六十三所,冬屋夏堂各各別異,廚坊浴室洗腳之處,大小圊廁無不備足,所設已訖,即執香鑪向王舍城,遙作是言:『所設已辦,唯願如來慈哀憐憫,為諸眾生受是住處。』我時懸知是長者心,即與大眾發王舍城,譬如壯士屈伸譬頃,至舍衛城祇陀園林,須達精舍,我既到已,須達長者,以其所設奉施於我,我時受已即住其中。」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七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十八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梵

劉宋沙門慧嚴慧觀同謝靈運再治

師子吼菩薩品第二十三之四

「是時六師心嫉妒,共集詣波斯匿王,作如是言:『大王,當知王之土境清夷閑靜,真是出家住止之處,是故我等為斯事故,而來至此,大王以正法治,為民除患,沙門瞿曇年既幼稚,學日又淺道術無施,此國先有耆舊宿德,自怙王種不生恭敬,若是王種法應治民,如其出家應敬宿德。沙門瞿曇,真實不生王種之中,瞿曇沙門若有父母,何由劫奪他人父母,大王,我經中說過千歲已,有一妖祥幻化物出,所謂沙門瞿曇是也,是故當知沙門瞿曇無父無母,若有父母,云何言說?諸法無常苦空無我,無作無受,以幻術故誑惑眾生,愚者信受智者捨之,大王,夫人王者天下父母,如稱如地如風如火,如道如河如橋如燈,如日如月,如法斷事不擇怨親。沙門瞿曇不聽我活,隨我去處追逐不捨,唯願大王,聽我與彼捔其道力,若彼勝我我當屬彼,我若勝彼彼當屬我。』王言:『大德,汝等各各自有行法,止住之處亦各不同,我今定知如來世尊,於汝無妨。』六師答言:『云何無妨?沙門瞿曇以幻術法,誘誑諸人及婆羅門,歸伏已盡。王若聽我與捔道力,王之善名流布八方,如其不者惡聲盈路。』王言:『大德,汝等未知,如來道力威神巍巍,故求觕試,若定知者恐不能也。』『大王,汝今已受瞿曇幻耶?唯願大王留神聽察,莫輕我等搆之虛言,不如驗之以實。』王言:『善哉善哉!』六師之徒歡喜而出。時波斯匿王即勑嚴駕,來至我所頭面禮敬,右繞三帀退坐一面,而白我言:『世尊,六師向來求捔道力,我不量度敢以許之。』佛言:『大王,善哉善哉!但當更於此國,處處造立僧坊,何以故?我若與彼捔其神力,彼眾之中受化者多,此處狹小,云何容受?』善男子,我於爾時為六師故,從初一日至十五日,現大希有神通變化,當是時也,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量眾生於三寶所,生信不疑,六師徒眾其數無量,破邪見心正法出家,無量眾生於菩提道中,得不退心,無量眾生得陀羅陀諸三昧門,無量眾生得須陀洹至阿羅漢果。爾時六師內心慚愧,相與圍繞至婆枳多城,教彼人民信受邪法,瞿曇沙門但說空事,善男子,我時為母處忉利天,波利質多樹,安居說法,是時六師心大歡喜,唱言:『善哉善哉!瞿曇幻術今已滅沒。』復教無量無數眾生,增長邪見。爾時頻婆沙羅,波斯匿王及四部眾,白目連言:『大德,此閻浮提邪見增長,眾生可憫行大黑闇,唯願大德,至彼天上稽首世尊,如我言曰:「譬如犢子其生未久,若不得乳必死無疑,我等眾生亦復如是,唯願如來哀憫眾生,還來住此。」』時目犍連默然而許,如大力士屈伸臂頃,往彼天上至世尊所,白佛言:『閻浮提中所有四眾,渴仰如來思見聞法,頻婆娑羅,波斯匿王及四眾等,稽首足下,此閻浮提所有眾生,邪見增長行大黑闇,甚可憐憫,譬如犢子其生未久,若不得乳必死無疑,我等亦爾,唯願如來為眾生故,還來在此閻浮提中。』佛告目連:『汝今速還至閻浮提,告諸國王及四部眾,卻後七日我當還下,為六師故,復當至彼婆枳多城。』過七日已,佛與釋天梵天魔天,無量天子及首陀會一切人天,前後圍繞至婆枳多城,大師子吼作如是言:『唯我法中有沙門及婆羅門,一切諸法,無常無我涅槃寂靜,離諸過患,若言他法亦有沙門婆羅門,有常有我有涅槃者,無有是處。』爾時無量無邊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時六師各相謂言:『若我法門實無沙門婆羅門者,云何而得世間供養 ?』於是六師復共集聚,詣毗舍離,善男子,我於一時,住毗舍離菴羅林間,時菴羅女知我在中,欲來我所,我於爾時告諸比邱,當觀念處善修智慧,隨所修習心莫放逸,云何名為觀於念處?若有比邱觀察內身,不見於我及以我所,觀察外身及內外身,不見於我及以我所,觀受心法亦復如是,是名念處。云何名為修習智慧?若有比邱,真實而見苦集滅道,是名比邱修習智慧。云何名為心不放逸?若有比邱,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捨念天,是名比邱心不放逸,時菴羅女即至我所,頭面作禮,右繞三帀修敬已畢,卻坐一面。善男子,我於爾時為菴羅女如應說法,是女聞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時彼城中有黎車子,其數五百來至我所,頭面作禮右繞三帀,修敬已畢卻住一面,我時復為諸黎車子,如應說法:『諸善男子,夫放逸者有五事果,何等為五?一不得自在,二惡名流布於外,三不樂惠施窮乏,四不樂見於四眾,五不得諸天之身,諸善男子,因不放逸能生世法,出世間法,若有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應當勤修不放逸法,夫放逸者,復得十三果報,何等為十三?一樂為世間作業,二樂說無益之言,三常樂久寢睡眠,四樂說世間事,五常樂親近惡友,六懈怠懶惰,七常為他人所輕,八雖有所聞尋復忘失,九樂處邊地,十不能調伏諸根,十一食不知足,十二不樂空寂,十三所見不正,是名十三。善男子,夫放逸者,雖得近佛及佛弟子,猶故為遠。』諸黎車言:『我等自知是放逸人,何以故?如其我等不放逸者,如來法王當出我土。』時大會中有婆羅門子,名曰無勝,語諸黎車:『善哉善哉!如汝所言,頻婆娑羅王已獲大利,如來世尊出其國土,猶如大池出妙蓮華,雖生在水水不能汙,諸黎車子,佛亦如是,雖生彼國不為世法之所滯閡,諸佛世尊無出無入,為眾生故出現於世,不為世法之所滯閡,仁等自迷耽荒五欲,不知親近往如來所,是故名為放逸之人,非佛出於摩伽陀國,名放逸也,何以故?如來世尊猶彼日月,非為一人二人出世。』時諸黎車聞是語已,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作是言:『善哉善哉!無勝童子,快說如是善妙之言。』時諸黎車,各各脫身所著一衣,以施無勝,無勝受已,轉以奉我,復作是言:『世尊,我從黎車得是衣物,唯願如來哀憫眾生,受我所獻。』我於爾時憫彼無勝,即為納受,時諸黎車同時合掌,作如是言:『唯願如來於此土地,一時安居,受我微供。』時我默然,受黎車請,是時六師聞是事已,師宗相與詣波羅奈,爾時我復往波羅奈,住波羅河邊,時波羅奈有長者子,名曰寶稱,耽荒五欲不知非常,以我到故,自然而得白骨觀法,見其殿舍宮人釆女,悉為白骨,心生怖懼如刀毒蛇,如賊如火,即出其舍來詣我所,隨路而言:『瞿曇沙門,我今如為賊所追逐,甚大怖懼,願見救濟。』佛言:『善男子,佛法眾僧安隱無懼。』長者子言:『若三寶中無所畏者,我今亦當得無所畏。』我即聽其出家為道,時長者子復有同友,其數五十,遙聞寶稱厭離出家,即共和順相與出家,六師聞已,展轉復詣瞻婆大城,時瞻婆國一切人民,悉共奉事六師之徒,初未曾聞佛法僧名,多有諸人作極惡業,我於爾時為眾生故,往瞻婆城,時彼城中有大長者,無有繼嗣,供事六師以求子息,於後不久其婦懷妊,長者知已往六師所,歡喜而言:『我婦懷妊,男耶女耶?』六師答言:『生必是女。』長者聞已心生愁惱,復有智識來謂長者,何故愁惱?乃至是耶,長者答言:『我婦懷妊,未知男女故問六師,六師見語:「如我相法生必是女。」我聞是女,自惟年老財富無量,如其非男無所付囑,是故我愁。』知識復言:『汝無智慧,先不聞耶?優樓頻螺迦葉兄弟,為誰弟子,佛耶?六師耶?六師若為一切智者,迦葉何故捨之,為佛弟子?又舍利弗目犍連等,及諸國王頻婆娑羅等諸王,夫人末利夫人等,諸國長者須達多等,如是諸人非佛弟子耶?曠野鬼神,阿闍世王,護財醉象,鴦掘摩羅惡心熾然,欲害其母,如是等輩,斯非如來所調伏耶?長者,如來世尊於一切法,知見無閡故名為佛,發言無二故名如來,斷煩惱故名阿羅訶,世尊所說終無有二,六師不爾云何可信?如來今者近在此住,若欲實知當詣佛所。』爾時長者,即與是人來詣我所,頭面作禮右繞三帀,合掌長跪而作是言:『世尊於諸眾生,平等無二,怨親一相,我為愛結之所繫縛,於怨親中未能無二,我今欲問如來世事,深自愧懼未敢發言,世尊,我婦懷妊,六師相言生必是女,是事云何?』佛言:『汝婦懷妊是男無疑,其兒生已福德無比。』爾時長者聞是語已,生大歡喜便退還家,爾時六師聞我懸記,生者必男有大福德,心生嫉妒,以菴羅果和合毒藥,持往其家,語長者言:『快哉瞿曇,善說其相,汝婦臨月可服此藥,服此藥已兒則端正,產者無患。』長者歡喜受其毒藥,與婦令服服已尋死。六師歡喜,周徧城中高聲唱言:『沙門瞿曇,記彼長者婦當生男,其兒福德天下無勝,今兒未生母已喪命。』爾時長者復於我所,生不信心,即依世法殯斂棺葢,送至城外多積乾薪,以火焚之,我以道眼明見此事,顧命阿難取我衣來,我欲往彼摧滅邪見,時毗沙門天告摩尼跋陀大將言:『如來今欲詣彼塜間,卿可速往平治掃灑,安師子座,求妙香華莊嚴其地。爾時六師遙見我往,各相謂言:『瞿曇沙門至此塜間,欲啖肉耶?』爾時多有未得法眼諸優婆塞,各懷愧懼而白我言:『彼婦已死願不須往。』爾時阿難語諸人言:『且待須臾,如來不久當廣開闡,諸佛境界。』我時到已坐師子座,長者難言:『所言無二可名世尊,母已終亡云何生子?』我言:『長者,卿於爾時都不見問,母命修短,但問所懷為是男女,諸佛如來發言無二,是故當知定必得子,是時死尸火燒腹裂,子從中出端坐火中,猶如鴛鴦處蓮華臺,六師見已復作是言:『妖哉瞿曇,善為幻術!』長者見已心復歡喜,訶責六師:『若言幻者,汝何不作?』我於爾時尋告耆婆:『汝往火中抱是兒來。』耆婆欲往,六師前牽語耆婆言:『沙門瞿曇所作幻術,未必久常爾,或能不能?如其不能脫能相害,

汝今云何信受其語?』耆婆答言:『如來使入阿鼻地獄,所有猛火尚不能燒,況世間火!』爾時耆婆前入火聚,猶入清涼大河水中,抱持是兒還詣我所,授兒與我,我受兒已告長者言:『一切眾生壽命不定,如水上泡,眾生若有重業果報,火不能燒毒不能害,是兒業報非我所作。』時長者言:『善哉世尊,是兒若得盡其天命,唯願如來為立名字。』佛言:『長者,是兒生於猛火之中,火名樹提,應名樹提。』爾時會中見我神化,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六師周徧六城,不得停足,慚愧低頭復來至此,拘尸那城,既至此已唱如是言:『諸人當知沙門瞿曇,是大幻師,誑惑天下徧六大城,譬如幻師幻作四兵,所謂車兵馬兵象兵步兵,又復幻作種種瓔珞城郭宮宅,河池樹木,沙門瞿曇亦復如是,幻作王身,為說法故,或作沙門婆羅門身,男身女身,小身大身,或作畜生鬼神之身,或說無常或說有常,或時說苦或復說樂,或說有我或說無我,或說有淨或說無淨,或時說有或時說無,所為虛妄故名為幻,譬如因子隨子得果,瞿曇沙門亦復如是,摩耶所生,母既是幻子不得非,沙門瞿曇無實知見,諸婆羅門經年積歲,修習苦行護持禁戒,尚言未有真實知見,何況瞿曇年少學淺,不修苦行,云何而有真實知見,若能具滿六年苦行,見猶不多,況所修習不滿六年!愚人無智受信其教,如大幻師誑惑愚者,沙門瞿曇亦復如是。』善男子,如是六師於此城中,大為眾生增長邪見。善男子,我見是事心生憐憫,以其神力,請召十方諸大菩薩雲集此林,周徧彌滿四千由旬,今於此中大師子吼,善男子,雖於空處多有所說,

則不得名師子吼也,於此智人大眾之中,真得名為大師子吼,師子吼者,說一切法,悉無常苦無我不淨,唯說如來常樂我淨,爾時六師復作是言:『若瞿曇有我,我亦有我,所言我者見者名我,譬如有人向中見物,我亦如是向喻於眼,見者喻我。』我告六師:『若言見者名我,是義不然,何以故?汝所引喻因向見者,人在一向六根俱用,若定有我,因眼見者,何不如彼一根之中,俱伺諸塵,若一根中,不能一時聞見六塵,當知無我,所引向喻,雖經百年見者因之,所見無異,眼根若爾,年邁根熟亦應無異,人向異故見內見外,眼根若爾,亦應內外一時俱見,若不見者云何有我?』六師復言:『瞿曇,若無我者誰能見耶?』佛言:『有色有明,有心有眼,是四和合故名為見,是中實無見者受者,眾生顛倒言有見者,及以受者,以是義故,一切眾生所見顛倒,諸佛菩薩所見真實,六師若言色是我者,是亦不然,何以故?色實非我,色若是我,不應而得醜陋形貌,何故復有四姓差別,不悉一種婆羅門耶?何故屬他不得自在,諸根缺陋生不具足,何故不作諸天之身,而受地獄畜生餓鬼,種種諸身。若不能得隨意作者,當知必定無有我也,以無我故名為無常,無常故苦,以苦故空,空故顛倒,以顛倒故,一切眾生輪轉生死,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六師,如來世尊永斷色縛,乃至識縛,是故名為常樂我淨。復次色者,即是因緣,若因緣者則名無我,無我者名為苦空,如來之身非是因緣,非因緣故則名有我,有我者即常樂淨。』六師言:『瞿曇,色亦非我乃至識亦非我,我者徧一切處,猶如虛空。』佛言:『若徧有者,則不應言我初不見,若初不見,則知是見本無今有,若本無今有是名無常,若無常者云何言徧?若徧有者,五道之中應具有身,若有身者應各受報,若各受報云

上一篇:大般涅槃經-43

下一篇:大般涅槃經-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