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19:17:35awe

大般涅槃經-26

 

,逝名不高,善男子,是名世間義,高者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高即如來心也,善男子,心若高者不名如來,是故如來名為善逝。又復善者名為善知識,逝者善知識果,善男子,是名世間義,善知識者即初發心,果者名為大般涅槃,如來不捨最初發心得大涅槃,是故如來名為善逝。又復善者名好,逝者名有,善男子,是名世間義,好者名見佛性,有者名大涅槃,善男子,涅槃之性實非有也,諸佛世尊因世間故,說言是有,善男子,譬如世人實無有子,說言有子,實無有道說言有道,涅槃亦爾,因世間故說言是有,諸佛世尊成大涅槃,故名善逝。云何世間解?世間者名為五陰,解者名知,諸佛世尊善知五陰故名世間解,又世間者名為五欲,解名不著,不著五欲故名世間解,又世間解者,東方無量阿僧祇,世間一切聲聞緣覺,不知不見不解,諸佛悉知悉見悉解,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是故號為世間解。又世間者一切凡夫,解者知諸凡夫善惡因果,非是聲聞緣覺所知,唯佛能知,是故號佛為世間解,又世間者名曰蓮華,解名不汙,善男子,是名世間義,蓮華者即是如來,不汙者,如來不為世間八法之所汙染,是故號佛為世間解,又世間解者,諸佛菩薩名世間解,何以故?諸佛菩薩見世間故,故名世間解。善男子,如因食得命,名食為命,諸佛菩薩亦復如是,見世間故,故名世間解。云何無上士?上士者名之為斷,無所斷者名無上士,諸佛世尊無有煩惱,故無所斷,是故號佛為無上士,又上士者名為諍訟,無上士者無有諍訟,如來無諍是故號佛為無上士,又上士者名可語可壞,無上士者語不可壞,如來所言,一切眾生所不能壞,是故號佛為無上士,又上士者名為上座,無上士者名無上座,三世諸佛更無過者,是故號佛為無上士,上者名新,士者名故,諸佛世尊體大涅槃,無新無故,是故號佛為無上士。云何調御丈夫,自既丈夫復調丈夫,善男子,如來者,實非丈夫非不丈夫,因調丈夫故,故名如來為丈夫也,善男子,一切男子若具四法則名丈夫,何等為四?一近善知識,二能知法,三思惟義,四如說修行,善男子,若男若女具是四法則名丈夫,善男子,若有男子無此四法,則不得名為丈夫也,何以故?身雖丈夫行同畜生,如來調伏若男若女,是故號佛為調御丈夫。復次善男子,如御馬者凡有四種,一者觸毛,二者觸皮,三者觸肉,四者觸骨,隨其所觸稱御者意,如來亦爾,以四種法調伏眾生,一為說生,便受佛語,如觸其毛隨御者意,二說生老便受佛語,如觸毛皮隨御者意,三者說生及以老病便受佛語,如觸毛皮肉隨御者意,四者說生及老病死便受佛語,如觸毛皮肉骨隨御者意,善男子,御者調馬無有決定,如來世尊調伏眾生,必定不虛,是故號佛為調御丈夫。云何天人師?師有二種,一者善教,二者惡教,諸佛菩薩常以善法教諸眾生,何等善法?謂身口意善,諸佛菩薩教諸眾生作如是言:『善男子,汝當遠離身不善業,何以故?以身惡業是可遠離,得解脫故,是故我以此法教汝,令遠離也,若諸眾生遠離惡業已,墮三惡者無有是處,以遠離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大涅槃。』是故諸佛菩薩常以此法教化眾生,口意亦爾,是故號佛為無上士。復次,昔未得道今已得之,以所得道為眾生說,從本已來未修梵行,今已修竟,以己所修為眾生說,自破無明,復為眾生破壞無明,自得淨目,復為眾生破除盲瞑,令得淨目,自知二諦,復為眾生演說二諦,既自解脫,復為眾生說解脫法。自渡無邊生死大海,復令眾生悉皆得渡,自得無畏,復教眾生令無怖畏,自既涅槃,復為眾生演大涅槃,是故號佛為無上師,天者名晝,天上晝長夜短是故名天。又復天者名無愁惱,常受快樂,是故名天,又復天者名為燈明,能破黑闇而為大明,是故名天,亦以能破惡業黑闇,得諸善果而生天上,是故名天。又復天者名吉,以吉祥故得名為天,又復天者名日,日有光明故,名日為天,以是義故名為天也,人者名為能多恩義,又復人者身口柔輭,又復人者名有憍慢,又復人者能破憍慢。善男子,諸佛雖為一切眾生無上大師,而經中說為天人師,何以故?善男子,諸眾生中唯天與人,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能修十善業道,能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道,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號佛為天人師。云何為佛?佛者名覺,既自覺悟復能覺他,善男子,譬如有人覺知有賊,賊無能為,菩薩摩訶薩能覺一切無量煩惱,既覺了已,令諸煩惱無所能為,是故名佛,以是覺故,不生不老不病不死,是故名佛。婆伽婆者,婆伽名破,婆名煩惱,能破煩惱故,名婆伽婆,又能成就諸善法故,又能善解諸法義故,有大功德無能勝故,有大名聞徧十方故,又能種種大惠施故,又於無量阿僧祇劫吐女根故。善男子,若男若女能如是念佛者,若行若住,若坐若臥,若晝若夜,若明若闇,常得不離見佛世尊,善男子,何故名為如來,應,正徧知,乃至婆伽婆,而有如是無量功德大名稱耶?善男子,菩薩於昔無量阿僧祇劫,恭敬父母和尚諸師上座長老,於無量劫常為眾生而行布施,堅持淨戒,修習忍辱,勤行精進禪定智慧,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是故今得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金剛之身。又復菩薩於昔無量阿僧祇劫,修習信進念定慧根,於諸師長恭敬供養,常為法利不為食利,菩薩若持十二部經,若讀若誦,常為眾生,令得解脫安隱快樂,終不自為,何以故?菩薩常修出世間心,及出家心,無為之心,無諍訟心,無垢穢心,無繫縛心,無取著心,無覆葢心,無無記心,無生死心,無疑網心,無貪欲心,無瞋恚心,無愚癡心,無憍慢心,無穢濁心,無煩惱心,無苦心,無量心,廣大心,虛空心,無心,無無心,不調心,不護心,無覆藏心,無世間心,常定心,常修心,常解脫心,無報心,無願心,善願心,無語心,柔輭心,不住心,自在心,無漏心,第一義心,不退心,無常心,正真心,無諂曲心,淳善心,無多少心,無堅定心,無凡夫心,無聲聞心,無緣覺心,善知心,界知心,生界知心,住界知心,自在界心,是故今得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處,常樂我淨,是故得稱如來乃至婆伽婆,是名菩薩摩訶薩念佛。云何菩薩摩訶薩念法?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思惟諸佛所可說法,最妙最上,因是法故能令眾生得現在果
,唯此正法無有時節,法眼所見非肉眼見,然不可以譬喻為比,不生不出,不住不滅,不始不終,無為無數,無舍者為作舍,無歸作歸,無明作明,未至彼岸令至彼岸,為無香處作無礙香,不可覩見不動不轉,不長不短,永斷諸樂而安隱樂,畢竟微妙,非色斷色而亦是色,乃至非識斷識而亦是識,非業斷業,非結斷結,非物斷物而亦是物,非界斷界而亦是界,非有斷有而亦是有,非入斷入而亦是入,非因斷因而亦是因,非果斷果而亦是果,非虛非實,斷一切實而亦是實,非生非滅,永斷生滅而亦是滅,非相非非相,斷一切相而亦是相,非教非不教而亦是師,非怖非安,斷一切怖而亦是安,非忍非不忍,永斷不忍而亦是忍,非止非不止,斷一切止而亦是止,一切法頂悉能永斷,一切煩惱清淨無相,以脫諸相,無量眾生畢竟處住,能滅一切生死熾火,乃是諸佛所遊居處,常不變易,是名菩薩念法。云何菩薩念僧?諸佛聖僧如法而住,受正真法隨順修行,不可覩,不可捉持,不可破壞,無能嬈害,不可思議,一切眾生良祐福田,雖為福田無所受取,清淨無穢無漏無為,廣普無邊,其心柔輭平等無二,無有嬈濁常不變易,是名念僧。云何念戒?菩薩思惟,有戒不破不漏不壞不雜,雖無形色而可護持,雖無觸對善修方便,可得具足無有過咎,諸佛菩薩之所讚歎,是大方等大涅般因。善男子,譬如大地,船舫瓔珞大姓大海,灰汁舍宅刀劍橋梁,良醫妙藥,阿伽陀藥,如意寶珠,腳足眼目父母陰涼,無能劫盜不可嬈害,火不能焚水不能漂,大山梯隥,諸佛菩薩妙寶勝幢,若住是戒,得須陀洹果,我亦有分,然我不須,何以故?若我得是須陀洹果,不能廣度一切眾生,若住是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亦有分,是我所欲,何以故?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為眾生廣說妙法而作救護,是名菩薩摩訶薩念戒。云何念施?菩薩摩訶薩深觀此施,乃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諸佛菩薩親近修習如是布施,我亦如是親近修習,若不惠施,不能莊嚴四部之眾,施雖不能畢竟斷結,而能破除現在煩惱,以施因緣,常為十方無量無邊恆河沙等世界眾生之所稱歎。菩薩摩訶薩施眾生食,則施其命,以是果報,得佛之時常不變易,以施樂故,成佛之時則得安樂,菩薩施時,如法求財不侵彼施此,是故成佛得清淨涅槃,菩薩施時令諸眾生不求而得,是故成佛得自在我,以施因緣令他得力,是故成佛獲得十力,以施因緣令他得語,是故成佛得四無礙,諸佛菩薩修習是施為涅槃因,我亦如是,修習布施為涅槃因,廣說如雜華中。云何念天?有四天王處乃至非想非非想處,若有信心得四天王處,我亦有分,若我多聞布施智藥,得四天王處,乃至得非想非非想處,我亦有分,然非我欲,何以故?四天王處乃至非想非非想處皆是無常,以無常故生老病死,以是義故非我所欲,譬如幻化誑於愚夫,智慧之人所不惑著,如幻化者即是四天王處,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愚者即是一切凡夫,我則不同凡夫愚人,我曾聞有第一義天,謂諸佛菩薩常不變易,以常住故,不生不老不病不死,我為眾生精勤志求第一義天,何以故?第一義天能令眾生除斷煩惱,猶如意樹,若我有信乃至有慧,則能得是第一義天,當為眾生廣分別說第一義天,是名菩薩摩訶薩念天。善男子,是名菩薩非世間也,是為世間不知見覺而是菩薩所知見覺,善男子,若我弟子,謂受持讀誦書寫演說十二部經,及以受持讀誦書寫敷演解說大涅槃經,等無差別者,是義不然,何以故?善男子,大涅槃者,即是一切諸佛世尊甚深秘藏,以是諸佛甚深秘藏,是則為勝。善男子,以是義故,大涅槃經甚奇甚特,不可思議,佛法眾僧不可思議,菩薩菩提大涅槃,亦不可思議。」「世尊,以何義故,復言菩薩不可思議?」「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無有教者,而能自發菩提之心,既發心已勤修精進,正使大火焚燒身首,終不求救捨念法心,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常自思惟,我於無量阿僧劫,或在地獄餓鬼畜生人中天上,為諸結火之所燒然,初未曾得一決定法,決定法者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為阿耨多三藐三菩提,終不護惜身心與命,我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使碎身猶如微塵,終不放捨勤精進也,何以故?勤精進心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善男子,如是菩薩未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能如是不惜身命,況復見已,是故菩薩不可思議。又復不可思議菩薩摩訶薩,所見生死無量過患,非是聲聞緣所及,雖知生死無量過患,為眾生故於中受苦不生厭離,是故復名不可思議,菩薩摩訶薩為眾生故,雖在地獄受諸苦惱,如三禪樂,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譬如長者,其家失火,長者見已從舍而出,諸子在家未脫火難,長者爾時定知火害,為諸子故旋還赴救,不顧其難,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雖知生死多諸過惡,為眾生故處之不厭,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無量眾生發菩提心,見生死中多諸過患,心即退沒,或為聲聞或為緣覺,若有菩薩聞是經者,終不退失菩提之心,而為聲聞辟支佛也,如是菩薩,雖復未階初不動地,而心堅固無有退沒,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若有唱言:『我能浮渡大海之水。』如是之言可思議不?」「世尊,如是之言,或可思議或不可思議,何以故?若人渡者則不可思議,阿脩羅渡者則可思議。」「善男子,我亦不說阿脩羅也,正說人耳。」「世尊,人中亦有可思議者,不可思議者,世尊,人有二種,一者聖人,二者凡夫,凡夫之人則不可思議,賢聖之人則可思議。」「善男子,我說凡夫不說聖人。」「世尊,若凡夫人實不可思議。」「善男子,凡夫之人實不能渡大海水也,而是菩薩能渡彼生死大海,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若有人能以藕根絲懸須彌山,可思議不?」「不也,世尊。」「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於一念頃,悉能稱量一切生死,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已於無量劫,常觀生死,無常無我無樂無淨,而為眾生分別演說常樂我淨,雖如是說然非邪見,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如人入水水不能溺,入大猛火火不能燒,如是之事不可思議,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雖處生死,不為生死之所惱害,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人有三品,謂上中下,下品之人初入胎時,作是念言:『我今處廁,眾穢歸處,諸死屍間,棘剌叢林大黑闇中。』初出胎時復作是念:『我今出廁,諸穢惡處,乃至出於大黑闇中。』中品之人作是念言:『我今入於眾樹林果,清淨河中,房室舍宅。』出時亦爾。上品之人作是念言:『我昇殿堂在華林間,乘馬乘象登上高山。』出時亦爾,菩薩初入胎時,自知入胎,住時知住,出時知出,不起貪欲瞋恚之心,而亦未得初住之地,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實不可以譬喻為比,善男子,心亦不可以方喻為比,而皆可說,菩薩摩訶薩無有師諮受學之處,而能得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是法已心無慳悋,常為眾生而演說之,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有身遠離非口,有口遠離非身,有非身口而亦遠離,身遠離者謂離殺盜淫,是名身遠離非口,口遠離者,謂離妄語兩舌惡口無義語,是名口遠離非身,非身非口亦遠離者,所謂遠離貪嫉瞋恚邪見,善男子,是名非身非口而是遠離,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不見一法是身是業,及與離主而亦有離,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口亦如是,善男子,從身離身,從口離口,從慧遠離非身非口,善男子,實有此慧,然不能令菩薩遠離,何以故?善男子,無有一法能壞能作,有為法性異生異滅,是故此慧不能遠離。善男子,慧不能破,火不能燒,水不能爛,風不能動,地不能持,生不能生,老不能老,住不能住,壞不能壞,貪不能貪,瞋不能瞋,癡不能癡,以有為性異生異滅故,菩薩摩訶薩終不生念,我以此慧破諸煩惱,而自說言我破煩惱,雖作是說非是虛妄,是故復名不可思議。」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今始知菩薩不可思議,佛法眾僧大涅槃經及受持者,菩提涅槃不可思議。世尊,無上佛法住當久近,幾時而滅?」「善男子,若大涅槃經,乃至有是五行,所謂聖行,梵行,天行,病行,嬰兒行,若我弟子有能受持讀誦書寫演說其義,為諸眾生之所恭敬,尊重讚歎種種供養,當知爾時佛法未滅,善男子,若大涅槃經具足流布,當爾之時,我諸弟子多犯禁戒造作眾惡,不能敬信如是經典,以不信故,不能受持讀誦書寫解說其義,不為眾人之所恭敬,乃至供養,見受持者輕毀誹謗:『汝是六師非佛弟子。』當知佛法將滅不久。」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我親從佛受如是義,迦葉佛法住世七日,然後滅盡,世尊,迦葉如來有是經不?若其有者,云何言滅?若其無者,云何說言大涅槃經,是諸如來祕密之藏?」佛言:「善男子,我上說言,唯有文殊乃解是義,今當重說至心諦聽,善男子,諸佛世尊有二種法,一者世法,二者第一義法,世法可滅,第一義法則不壞滅,復有二種,一者無常無我無樂無淨,二者常樂我淨,無常無我無樂無淨則有壞滅,常樂我淨則無壞滅,復有二種,一者二乘所持,二者菩薩所持,二乘所持則有壞滅,菩薩所持則無壞滅,復有二種,一者外,二者內,外法者則有壞滅,內法者則無壞滅,復有二種,一者有為,二者無為,有為之法則有壞滅,無為之法無有壞滅,復有二種,一者可得,二者不可得,可得之法則有壞滅,不可得法無有壞滅。復有二種,一者共法,二者不共法,共法壞滅,不共之法無有壞滅,復有二種,一者人中,二者天中,人中壞滅,天無壞滅。復有二種,一者十一部經,二者方等經,十一部經則有壞滅,方等經典無有壞滅。善男子,若我弟子受持讀誦書寫解說方等經典,恭敬供養尊重讚歎,當知爾時佛法不滅,善男子,汝向所問,迦葉如來有是經不者。善男子,大涅槃經,悉是諸佛秘密之藏,何以故?諸佛雖有十一部經,不說佛性,不說如來常樂我淨,諸佛世尊不畢竟涅槃,是故此經名為如來秘密之藏。十一部經所不說故,故名為藏,如人七寶不出外用,名之為藏,善男子,是人所以藏積此物,為未來事故,何等未來事?所謂穀貴賊來侵國,值遇惡王為用贖命,道路澀難財難得時,乃當出用,善男子,諸佛如來秘密之藏亦復如是,為未來世諸惡比邱畜不淨物,為四部眾說如來畢竟入於涅槃,讀誦世典不敬佛經,如是等惡現於世時,如來為欲滅是諸惡,令得遠離邪命利養,如來則為演說是經,若是經典秘密之藏,滅不現時,當知爾時佛法則滅,善男子,大涅槃經常不變易,云何難言迦葉佛時有是經不?善男子,迦葉佛時所有眾生,貪欲微薄智慧滋多,諸菩薩摩訶薩等調柔易化,有大威德總持不忘,如大象王,世界清淨,一切眾生悉知如來終不畢竟入於涅槃,常住不變,雖有是典不須演說。善男子,今世眾生多諸煩惱,愚癡喜忘無有智慧,多諸疑網信根不立,世界不淨,一切眾生咸謂如來無常遷變,畢竟入於大般涅槃,是故如來演說是典,善男子,迦葉佛法實亦不滅,何以故?常不變故。善男子,若有眾生,我見無我,無我見我,常見無

上一篇:大般涅槃經-25

下一篇:大般涅槃經-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