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4 12:04:19anna

化妝的祝福

我從沒想過,我的丈夫竟然就這樣不告而別,我瘋狂的打探他的消息,從台灣大陸,從地球的北端到南端結果發現:他竟然和一名女子,在美國的某個州,建立另一個家庭。

無助的我,整天只能抱著當時剛六個月的小女兒痛哭,我的腦筋無法思考,心悸外加莫名而來的心,在身心極度疲憊的狀態下,好幾次,我都想帶著四個女兒一同走上絕路。幸好,女兒們的哭聲敲醒了我,讓我明白:我沒有剝奪任何寶貴生命的權利!

丈夫的離去,毫無一點蛛絲馬跡,前一晚他還哄著小女兒入睡,那時的我,還以為自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女人。或許是應驗了「太太總是最後一個知道先生外遇」的論點吧,我渾然不知丈夫已和同事暗通款曲多年,甚至大費周章將懷孕的她送到美國的公婆家待產。萬萬沒想到對我呵護備至的丈夫,說走就走,想當年,它可是對我窮追不捨,持續三年每天一朵玫瑰,才讓我點頭答應嫁給他的呀!

知道實情後,我揪著一顆心,手發抖的打越洋電話給婆婆,想弄清楚這一切的過程,得到的卻是讓人心寒的答案:「唉呀!妳就看開一點吧,離婚協議書趕快簽一簽,誰叫妳生不出兒子來呢?我們邱家三代單傳,總不能被妳和那四個ㄚ頭給拖累吧!」

我歇斯底里的大喊:「我還不到四十歲我還可以再生呀!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婆婆冷笑一聲說:「誰知道要再等多久?人家的肚皮比妳爭氣,第一他就是男孩子。反正妳不簽字也無所謂,他們已經在美國公證,也不打算回台灣了」說完隨即就把電話給掛上了。

這些年來,我為了幫丈夫生一個兒子,四處求醫問卜,身體還沒養好,就趕緊在懷孕,如今,卻只得到如此椎心刺骨的答案。我的心被徹底撕裂,跌坐在地上,大聲哭喊,老二和老三躲在沙發後面,跟著我一起掉眼淚。這時候,十歲的大女兒盼娣,抱著已哭到沒有聲音的老么走過來,拉拉我的衣袖用超乎她年齡的口語對我說:「媽媽,我和妹妹已經沒有爸爸了,我們不想也失去媽媽!以後我們都會乖乖聽話,不會惹您傷心的。媽媽您不要在哭了好不好?小妹已經餓很久了……。」

接過小女兒,我振作起精神開始哺餵她,盼娣的話讓我慢慢恢復穩定情緒,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就這樣倒下。

丈夫離去時,我的銀行戶頭所剩無幾,十幾年不曾工作的我,只好硬著頭皮請友人幫忙介紹工作,雖然薪資不高但同事、主管都對我很好。漸漸的,我內心的傷口不再化膿,頂多偶爾作痛,卻已無傷大雅了。

婚變後的頭幾年,我堅持不願簽字,朔造出丈夫在美國工作的假象,因為自小在單親家庭長大的我,被父母當作皮球踢來踢去,所以一直以來,我的內心非常渴望有人愛我;即使丈夫已經離我遠去,但「邱太太」這三個字對我而言,等同是在對周遭的人宣告,我還是有人要的!明知這根本是自欺欺人,我能執意如此。

慶幸的是,我的女兒比我還堅強,她們從不抱怨經濟拮据,而盼娣也會幫忙照顧三個妹妹,從他們身上,完全感受不到失去父親所造成的負面影響。盼娣學校的輔導主任非常和藹可親,十分關心我們全家,前年她邀請我們到教會去過聖誕節,在那裡,我感受到來自陌生人的誠摯關懷。以前,我總是拼命討好別人,認為這樣才會有人喜歡我,但在那個聖誕夜,我發現我完全沒做任何付出,卻帶著滿滿的溫暖回家。

從那天起,我感覺到內心似乎有股力量,鼓勵我誠實面對,接連著幾次與教會姐妹們的分享,我發現有許多人和我有著類似遭遇,剎那間,我敞開心房,她們也以過來人的經驗,慢慢引領我走出離婚的陰影,陪伴著我,重新找回自信。

就在去年的聖誕夜,我下定決心在丈夫留給我的離婚協議書上簽下名字,或許那早已沒有實質意義;不過,我的內心十分清楚,這動作對我來說,不僅僅是全忘記過去,也代表我丈夫的饒恕,我願意原諒他所背負著傳宗接代的責任,也願意原諒他無法控制自己情感的軟弱……。

現在的我,非常確信:我的人生,以不需要依附在追求愛的表象;一個全新的境界即將在我面前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