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4 10:39:12毛東東

我的男朋友在鏡子裡<第五章 終>

另一方面,方海茵 在 小雁、七巡 的陪同下玩了許多地方。可是,一個早
上下來,她發現 小燕、七巡 今天怪怪的。
她想起今早要出門時,府裡的侍女們行色匆匆,好像在忙什麼……
「小雁、七巡,我們回去了吧!」方海茵 決定試探他們一下。
小雁、七巡 對看一眼,小雁 連忙說:「不行啦!現在……」他突然語塞
了。因為 金總管 交代她,最好是傍晚才能回府,否則至少也要拖延到下
午後……而現在才中午。
「為什麼不行?」
「不是啦!我是說,好玩的地方還沒玩完,不要急著回去。」
「……」古靈精怪的 方海茵 一眼就看穿他們心思。越不想讓她回去,她
就越要回去。
方海茵 肯定 李儼 一定有事瞞她,所以她堅持提早回府。
只是,她回到 驥王府 前一刻,何可如 剛好已離開。所以,當 李儼、金總
管 看到 方海茵 回來時,他們都想:還好,沒有碰上!
方海茵 不動聲色第靜待 李儼 向她說明。
晚飯時,李儼 沒出來吃,一個人關在說房裡閉門獨思,只交代侍女請 海
茵 先用膳,晚一些,李儼 讓侍女去請她到大廳。
對 海茵 感到有些歉疚的 李儼 找來府裡專為他做衣服的裁縫師傅,幫 方海
茵 良身做了幾套新衣服,她沒反對,然後和師傅溝通了她要的衣服款式。
等師傅走了,海茵 才說:「你有什麼和我有關的事不讓我知道?」她心裡
有數,這事一定和她有關,否則今天他不會將她支開。
還是逃不過她犀利的眼睛和聰明的腦袋……李儼 心想。
他向一旁的樸婢輝揮手,事一他們全退下。
李儼 拉著 海茵 相鄰而坐。
「何可如 今天早上來過。」
「……」原來如此,難怪要安排他離開 驥王府,海茵 懂了。
「海茵,我有話問妳。」
「嗯!」
「妳現在還想回去妳的 民國 嗎?」李儼 直接問了他最想知道的問題。
「……」方海茵 先是一陣沉默。
其實,她這幾天也想過這件事,她先前和 李儼 討論過回 民國的方法,結
果每次都因為根本行不通而不了了之。幾次下來,她也不敢抱太大的希望
真的能夠在回去她的年代。
所以她開始想:就算她真的可以回去了,她捨得走嗎?
他知道自己已經無可救藥的愛上 李儼 了,和他在一起的這段日子是她有
生以來最快樂的時光,就算她回到 民國 了,她能再遇到一個這樣的 李儼
嗎?所以,她想,只要 李儼 對她的愛和她愛他的愛一樣深,她會為了他
放棄回 民國。
但是,皇上 次婚是事實,誰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所以,如果她留下來,
她就必須接受他娶 何官人,而她自己就只能是他的 側妃。名分其實不是
她最在意的,她在意的事:她還是難以接受自己與別的女人共侍一夫。
這是最實際的問題,有是她最矛盾的地方。
「海茵!」
李儼 握住她的手換回了她的思緒。
她抬頭看著他的眼……「你愛我嗎?」
「當然,吾心上天可鑑。」他深情地看著她。「我知道這輩子如果沒有妳
在我身邊,我的人生就不算是人生。妳能明白嗎?」
「明白。」她明白的。如果她以後的生命中沒有他,她真不知道自己會怎
樣。她不敢去想像。
「海茵,如果你肯為我留下,我向妳保證,我 李儼 這輩子絕不會負
妳。」
「你要怎麼保證?你能夠給我一夫一妻的單純生活嗎?皇上 的賜婚的事又
該怎麼辦?」她早就想問 李儼 了,但一直難以啟齒。既然已經談判到這
裡了,就打開天窗說亮話吧!
「明天早上我進宮面奏 父皇,請 父皇 將 何官人 另許他人。」既然 何可
如 表明了非他不架,「解鈴還需要繫靈人」那他只好去找繫鈴人—皇上。
退婚?「這……可以嗎?」
「當然是不可以,不過,為了妳,只要有一點點希望,我就得去爭取。」
方海茵 挺意外的。皇帝 賜婚,毫無疑問,何女官 就是 驥王妃 了,他能怎
麼爭取?
「……」方海茵 看著他真摯的雙眸(ㄇㄡˊ),聽他怎麼說,她已經覺得
眼眶一陣熱了。
李儼 將她摟入懷。「我想娶的只有妳一個。」他的心已經讓 方海茵 占
滿,根本不想再有其他的女人。
海茵 也雙手摟住他。「想你 父皇 退婚……這是大事,萬一他生氣……」
「妳不必擔心這個,我自會有分寸。父皇 是明理的人,我會懇求 父皇 成
全我們。」
此時,方海茵 的心因為 李儼 的這番話受到莫大的感動,她沒想到他對她
的真心並不亞於她。
對於退婚的事,海茵 還是覺得不妥,她現在的心思很亂,如果能退掉這場
賜婚當然是好,可是,事情有這麼簡單嗎?
「驥王,我想……」
「喚我 儼郎。」李儼 准她用這親暱的稱呼。
海茵 臉頰微紅。「儼郎,退婚的事我們在商量看看,好嗎?」
「為什麼?」
「你知道現在是很敏感的時刻嗎?」
「妳是指 太子 李瑛 剛被 父皇 所廢,時機不對?」
「嗯!」
「我知道,該想的我都想過了。妳放心,不會有事的。」
「……」
海茵 明白 李儼 行事一向謹慎,既然他已經考慮過,她相信他應是自有打
算。
和 李儼 談完話後,海茵 回房,但又覺得悶,所以出來後花園晃晃。她再
迴廊階梯坐了許久。
「海茵。」金總管 的聲音在她身旁出現。在人前,海茵 稱 金總管 為 伯
父,他則會稱她的名字。叫久了,他們也真的像隊伯姪了。
海茵 抬頭起來,然後準備起身。「伯父。」
「我可以坐下來嗎?」金總管 客氣問道。
「當然可以啊!」本來她是因為敬老尊賢而要起身,他卻說要坐下。好
吧!就一起坐吧!
金總管 坐下後說:「很少看妳這麼愁眉苦臉,妳有心事?」
海茵 遲疑了一會兒才說:「驥王 明早要去向 皇上 退婚。」
「退婚?……這萬萬不可啊!」
「……」海茵 看 金總管 這麼激動,她愣了一下。
「海茵,妳不能讓 驥王 去向 皇上 退婚,否則,不但 驥王 的威信掃地,
驥王 的生命也一定會受到威脅。」
「這話怎麼說?」
「前些年,皇帝 層賜婚一名 女官 給 親王,親王 因故向 皇上 退婚。不
久,女官 就在宮中自殺了,後來聽說,她的鬼魂去向那位退婚的 親王 報
復,讓那位 親王 得了 瘋癲症,後來也自殺了。所以,皇帝 就下令了,凡
是接受賜婚者,一律不能提退婚,否則以抗旨論。」
「抗旨……」
「所以,就算 驥王 去向 皇上 退婚,皇上 也不可能答應的。如果妳真心
愛 驥王,就別讓 驥王 去作抗旨的事,更別去商一個 女官 的名節。驥王
和 何女官 都已經行了 冊妃之禮,只差最後的完婚。這什後退婚實在不合
理。一旦 何女官 的名節受損,她會做出什麼事就不清楚了。其實,只要
妳肯退一步不計較名分,當正、側都是 驥王 的妻子。驥王 寵愛誰,妳自
己心裡明白好。把 何女官 娶回來,反而大家都省事,不也一舉兩得,何
必非退婚不可?凡事以大局著想,別去鑽牛角尖,可以減少不必要的事端
不是很好?」
「……」
聽完 金總管 這一席話,海茵 有了新體悟,原來,地位越高受到的限制就
越多,「抗旨,以大局著想……」她在心裡喃喃自語。
================================================================

好累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