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22:02:22弄潮

世界觀

世界觀….很奇妙的辭彙…
再投資(或投機)的領域裡非常重要….
要研判投資的時機點好不好….
或者多空波段的真假…
及自己的思考方式(或方向)對不對…
最好都能擁有世界觀…
現在我要說的是我的經驗跟想法….
我去過的國家少之又少….
自認世界觀嚴重不足….
但我簡單的把這世界上擁有強大購買力的地區分為3個部份….
美洲、亞洲及歐洲…
(不是瞧不起非洲跟澳洲而是因為澳洲人口太少而非洲時機點還未到…個人認為非洲是將來的機會…有可能成為繼亞洲之後的另一個消費引擎但應該要多年後了…)
當這三個州的消費能力高漲時….景氣呈現擴張的狀態…
相反的當這三個洲消費能力低落時…則景氣反轉…
要如何判斷這三個地方的景氣(或消費能力)呢??
除了看政府公告的數據外….
我覺得最簡單的就是觀察貨幣的強弱….
我以美元代表美洲、歐元代表歐洲、人民幣代表亞洲..
(我是用最簡單的方式來代表….當然這些貨幣沒辦法代表那個地區的所有國家…但大致來說有其代表性…)
當美元跌時表示美國的國力下降及美洲的消費市場下降….
(這只是我的判斷….我不是經濟系的學生或學者…所以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只能用經驗來加以判斷…再說一次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
當然貨幣有著相對性的漲跌所以我認為國力或消費市場的強弱也是相對的….
但是這跟投資有啥關係呢??
我來舉例說明…
大家應該都聽過中國的崛起…或印度的崛起…
其實簡單說就是亞洲的崛起…
人民幣的走揚可以證明這件事情…
這代表著亞洲人的消費能力攀升…
這句話應該不是第一次聽到….
(似乎在2000年左右就聽過了…)
所以這是用我們亞洲人思考的好機會…
亞洲人最愛啥啥就漲…..中國人跟印度人愛黃金…
所以黃金飆漲…(外國人似乎比較偏愛寶石或鑽石….)
有土斯有財的老觀念….所以土地飆漲…
這些都是因為需求的產生…
而造成的上揚….
(當然你也可以說因為現在的確是黃金漲翻天我才這樣說….但我要說的重點不是哪個商品而是思考的方式…)
別忘了除了亞洲外還有一個貨幣也不斷飆漲那就是歐元….
歐洲人喜歡什麼??
喜歡精品…..有環保概念….能源危機意識…
運用於投資上就是能源概念股或環保概念股…
而歐元的多頭可是從2001年就開始了….
如果有意識到其實都來得及….
(但思考的方向對還要抓對時間點要不然會等很久…)
這只是ㄧ些利用世界觀所能得到的大方向….
大方向抓準了心裡有個底才不會搖擺不定….
但大方向適合做長線要有耐心….
運用世界觀才會得心應手….
擁有世界觀不是用於操作而是用於判斷與思考….
當這世界的消費與成長方向跟自己想的ㄧ樣時…
那種成就感無與倫比…(如果能因此獲利當然更佳….)

上一篇:操作

下一篇: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