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01:09:32dreamer

別來無恙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2018年夏天,離開了前一份工作。當時覺得身心已經被壓榨到看不到靈魂。某天,燃起了一個人去放空流浪的想法。長那麼大,沒有去過台東,當時,第一個念頭,就是花五天時間,一個人靜靜的窩在海邊民宿看海。不過,事與願違。在出發前做了些功課後,說好的五天放空看海行程,變腫成台9+11線,南北長征機遊行。每天早出晚歸、披星戴月...弄得比當兵出操還累。

這是,我與台東第一次的相遇!

似乎,當你決定了一件事,上天就會傾全力地來幫你。當時,對於怎麼去台東的交通部分,很快有了資訊,也順利在出發前,買到台鐵往枋寮的車票。抵達枋寮後,接續搭乘,從枋寮發車往台東,每天行駛一班的南迴3671藍皮平快。藍皮平快,解憂列車,真如其名。第一次從懷舊的車廂內,感受拉起車窗,一整路吹著海風及過山洞,望著太平洋上的台東藍。那種美麗與震撼,一輩子難忘!

2018台東行,從加路蘭海岸、濱海公園的夕陽、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池上的稻浪、新蘭漁港、金剛大道...一整趟行程下來,讓靈魂得到療癒救贖。當時,在行程的第三天,台東開始下雨,第四天雨勢更大。一個人冒著風雨,茫然騎在台11線上,往85公里外,長濱的金剛大道騎去。途中,因為風雨,幾度想放棄。到達金剛大道時,竟有種終於到了,想哭的衝動。

到了第五天,雨勢沒有停止。熱帶低氣壓持續盤旋南部,造成雲、嘉、南、高、屏淹水成災。台鐵台南路段,因雨水淹沒鐵軌停駛。當天,台東車站一早,就擠滿退票、換票的排隊人龍。擔心風雨狀況,可能南迴班次造成影響甚至停駛,當下決定
取消了第五天的行程,類逃難似的,搶搭早班火車離開台東,到新左營後,轉高鐵回到台中。

沒有結局的故事,終究注定了續集。2019年夏天,搭著北迴線太魯閣號到台東,完成2018年還沒完成的第五天行程旅程從都蘭秘境開始,琵琶湖、活水湖,拍不膩的加路蘭,可以靜默發呆療癒的新蘭小漁港,這是趟和自己的旅程。

從台東騎車到花蓮玉里,坐在舊東里車站的月台上,靜靜的看著遠山和開進新東里站高架鐵道上的列車。然後從走玉長公路,穿越隧道後,感受入眼的海景。新蘭漁港、舊東里車站月台、玉長公路、池上...是每趟台東行,無法剔除的行程。

起個大早,趁著太陽剛升起,到都歷海攤踏浪。乾淨的海水、海灘上的衝浪客,和退潮後,藍天映入沙灘上的倒影,天空之鏡的美名,包含著對這個阿美族傳統魚場,美好感受的全部概括。接著踏上南迴公路,一路往南過知本、太麻里、多良,直達金崙。南迴公路,一輩子至少應該騎車感受一次。金崙大橋、金崙海岸、溫泉小鎮上,巷弄裡原鄉的溫度。

 

假期結束前的最後一站,回到池上,靜靜待上一天。租一台單車,離開金城武樹,喧鬧的人潮,深入騎在田間小路上。池上,是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中間的小平原。一個人的田間小路,聽不到外在和內在的喧囂聲。兩旁山脈,無限開闊寬敞。

坐在任何一棵大茄苳樹下,水圳中潺潺的流水、四方傳來的鳥鳴、稻浪中隨風整群起飛的白鷺鷥,才是池上原本真實的面貌。當安靜下來了,所有的聲音,就清楚純淨了。池上產米,但骨子裡,是天、地、水、風的氣息。

2020年夏天,再度踏上台東的土地。這次,拜訪台東,是探望內心中的自己。在不知道藍皮平快即將在2020年底停駛的狀況下,當天,南迴鐵路沿線陰雨。沒有陽光、藍天、一路看不盡的海岸,內心還打算著...沒關係,明年再來搭一次補回來。殊不知,那是趟與藍皮平快的最後一次相遇。

八嗡嗡海岸,是舊台九線一部分,沿路上除了一兩間民宿,筆直的海岸公路,靜謐美好。赤科山上,沒有六十石山的開闊氣勢,蜿蜒丘陵起伏上,小農們戴著斗笠耕作,採收金針花。錯落其間的農舍紅磚、香煙裊裊間,有了家...踏實的感覺。

花蓮豐濱港口村,是阿美族的部落。隱藏在部落盡頭的海祭場太美。圖騰式的圓柱,有種神秘正式的儀式感。一旁涼亭裡,一個人的海景第一排,感受無法言語。配著盛夏的微風,可以靜靜發呆很久、錄下海浪聲,讓人微醺。往南,騎在南田部落的26縣道上,另一條筆直的公路,一旁的海岸,乾淨純淨。騎乘在公路上,無止盡往前延伸,沒有遊覽車、砂石車、觀光客的庸擾,有種迎向前方光明的感受,人間淨土約莫如此。

拜訪隱身在山裡的土坂部落。土坂國小,是排灣族的實驗小學。校園裡傳承著排灣族彩繪、圖騰、雕刻、聚會所、陶壺。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了解自己的文化,百步蛇的圖騰、彩色琉璃串珠,在陽光中,歲月靜好。

2020年行程的最後一站,還是留給了池上。靜靜的看著遠山和綠色稻浪,彷彿能抹去疲累,重新充飽能量。去池上的路上,美濃冰店,在超過百年的古厝裡。金針花、釋迦、紅烏龍口味冰淇淋,吃到台東人,自信、引以為傲的在地精神。


2020年,在台9/11線上,看到更多的單車+走路環島的背包客。每看到一次,就會感動一次。台灣的土地上,有那麼多人,默默堅持,為自己相信的信念而努力。旅程的目的地之外,這是最大的正能量、最美的風景。

當我們對於一個地方,產生了感情與連結,那個地方,就不再是地圖上的一個地名。這次太魯閣列車出軌事件,讓我內心有種莫名的傷痛。掛念台東,希望台東的一切,都好。彷彿,台東的點滴,已經滲入細胞,已經無法排除或分割。2021年的夏天,我依舊會踏上台東的旅程。

在那之前,台東!別來無恙,加油!一切安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