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21:22:50dreamer

護一生,七分鐘?

六分鐘能護一生,那七分鐘呢? 七分鐘能完成一場簡報,讓老師聽完簡報後,投票表決出新學年度,使用教科書的版本。如果家長和九月即將入學的國一新生知道自己即將學習的教科書版本,是這樣被評選出來,不知道是該高興於老師的效率還是擔憂決策過程的草率?! 不過不管老師、學生或家長的反應如何,以編輯的身分,一日一行程的參與教科書評選簡報及校訪,是我從四月中旬至今的主要工作。學校開版本的賽局,非一即零,沒有所謂的第二名。各家出版社的業務也莫不卯足全勁,文宣戰、心理戰、贈品戰、抹黑戰,苦情戰略加上專業訴求,就希望各科開票的結果,勝利屬於自己。尤其是每個區域的明星學校,更具有指標意義,能突圍開出自己的版本,彷彿就更具說服力,多了黃袍加身的加持!

前陣子臺北縣、市和基隆市有意聯合選書,透過單一科目,三縣市學生使用單一版本的教科書的方式,減少同業的惡性競爭、也方便以同一教科書版本標準檢視學生學習成效。一旦學生轉學,也不會有不同學校使用不同版本,造成學生學習上重新適應的問題。不過因為九年一貫教育政策的規範裡,聯合選書的行為,違反教育自由意志決策,所以北北基聯合選書的新聞雖然沸沸揚揚,不過最終破局,不了了之。撇開聯合選書是否真的與法無據或具有一定的效用,如果一旦聯合選書,各家出版社還是會有相對應的對策。

這樣看起來,感覺上教科書市場是塊大餅,所以才會引起各家出版社的覬覦,不過這又是大家的誤解。因為教科書的審核和計價,咱們的國立編譯館和教育部大人們,可比查漏稅的專員還要犀利和苛刻。課本每一頁是以角計費,不論書編得多厚,一本書審核下來,必須讓人人付得起,價格還規定上限。所以,除非把市場做大,不然要靠教科書養活研發、編輯和業務,真的是和會虧死!

今天的行程是下去台南,一間保守的學校進行簡報。這間學校,在各家出版社簡報完後,就立刻投票和開票宣佈結果。因為學校過去三年英文都使用同一版本,對我們的版本沒概念,加上是新興的明星學校,一個年段學生人數也不少,所以我站單槍前面,卯足全力勁歌熱舞外加狂擺pose,揣摩老師的心態和需求,希望能幫當區的業務,最後衝刺,把簡報的煙火放到極至的璀璨絢爛。結果我在回程的路上,業務來電告知結果,我們以7比8,一票飲恨落敗。雖然無法幫業務開拓市場,不過經過今天下午的介紹後,我相信有七位老師在當下被洗腦,或許在業務持續的服務下,明年會有不同的成果。

左右教科書選書結果的因素,絕非僅只簡報的成功與否。雖然這些業務同仁站在第一線默默付出,幾乎365天的供老師使喚,不過付出不代表著會有對應的成果。很有趣的一個供需市場,撇開各家版本的優缺點及教育學子的重要性,辛苦的同仁、同業和老師,每年的四、五月都得把同樣的遊戲玩上一回!
robert 2007-06-04 10:13:08

站長
你的回應也太沒誠意了

伊人何在
怎麼文章都不更新

版主回應
來、來、來...
感謝捧場啦!
新文章已經更新囉(汗...)~
2007-06-07 18:49:34
robert 2007-06-01 10:51:34

伊人何在啊

版主回應
真的是...有些感傷

過去、現在、未來
我想伊人應該在未來...
2007-06-03 05:21:38
robert 2007-05-19 07:22:21

還以為是你的沙發

版主回應
沙發不好坐
so...
2007-05-19 18: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