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5 14:04:09dreamer

來去ETA

什麼是ETA? ETA是English Teachers’ Association(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師學會)的縮寫。每年十一月第二星期的五、六、日,學會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一個為期三天的研討會。其間,大會邀請國內外在英文教學上有專精的教授、知名專家學者等,針對年度議題,提出他們的研究報告及心得或新的論文、著作發表。除了專家學者外,大會也會邀請本土及進口(英文)出版社舉辦書展。所有英文相關出版社,不論本土、進口教材書籍,也都很賣面子,精銳盡出,提供最優惠的折扣。書展攤位中,隨時可以看到拉著登機箱毫不手軟的刷卡會員們,手上已經大包小包,眼睛還不時偵搜尋找喜歡的書籍(獵物)。我之前在全美語幼兒體系的主管,就因為對進口童書有很透徹的瞭解,所以每次ETA,都可以看見她優雅的拉著登機箱,少說不刷個三萬絕不離場。
除了書展之外,大會也期許出版社及坊間的各品牌英語教學機構,能提供與會老師創新的英語教學思維及分享教學經驗。為此,大會安排超過600場以上的研習,從英語教學的每個角度,讓老師有再進修的機會和時機。所以,只要你的身份跟「英語教學」相關,不論你是科班出身的國小、國中英文老師;專科、大學的英語講師;各知名品牌體系的兒童美語老師;穿梭在幼稚園跑單幫的幼美老師;各體系內的講師或英語教材研發編輯人員,只要驗明正身,繳納年費,就可以取得入會的資格。

關於ETA這個主題,這次要分享的是「研習」這個部分。能站上ETA研習的講台上,是每一位講師的夢想。當然爾,壓力也很沈重。因為台下的聽眾來自英語教學的每一個階層,大家都想從講師的分享及講述中獲得自己想要的資訊或新的想法。因此,講師要有滿足每一張嘴的功力。往往各家出版社的戰火,不僅只在書展攤位中。如何兼顧深度和廣度且不著痕跡的promote自己的產品,考驗著各家講師群的專業度、講述技巧及個人魅力。
ETA研習場次的編排方式為,每場研習為一小時。但在同一個時段中,有18場研習同時開講。所有的會員依據自己的喜好,選擇想聆聽的主題,對號入座。如果一場研習的內容不夠精彩動人,就會發現學員會接二連三毫無顧慮的起身離開教室,留下一臉尷尬,卻又必須保持穩定的講師。當然也會有反應熱烈的研習場次,往往你好不容易擠進教室,卻只看得見爆滿的人群,萬頭鑽動,卡在教室裡動彈不得。

今年的ETA在上週末結束。雖然又是一個沒有休息的週末,但能輕鬆的穿著牛仔褲,背著背包,單純當個學員的感覺真好!今年最讓我開心的一堂課,莫過於聆聽了一位在兒童美語領域屬於「媽祖」級講師的一堂課。想當初我還是公司的新進專員,她已經位居公司「經理」的要職。幾年過去,事過境遷,現在她已經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持續在講師這條路上,栽培後輩,貫徹她所相信的教學理念。在研習結束後,我趨前開心的讚美她:「您的研習從主題、呈現、對聽眾的啟發到講師本身的風範,都猶如在喝一杯玄米茶。清清淡淡,卻回甘夠味。」
能站在現場教學的老師,多少都有自己的幾把刷子。但能引導老師思考,創新教學本身並認清教學活動設計目的的講者,就不見得常見。這也是為何好的老師很多,但現在線上好的講師卻不常見。我回想起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我也面臨著ETA登場前,許多焦慮失眠的夜。

(2005年10月12日 網路日記)
10/13 進辦公室
10/14 幼兒師訓 台中採排
10/15 幼兒師訓 台中場
10/16 幼兒師訓 高雄場
11/13 ETA【20種KK有趣的遊戲】

現在,我想喘口氣
靜靜的聽聽台北的雨聲&喇叭中傳來的Deep Forest


雖然我已經忘記自己是怎樣站上講台上,撐過那一個小時。不過一年過去了,現在我有更多的機會走在第一線教學,在第二線輔導其他老師教學,在第三線持續磨練當講師的風範。未來的路還很長,期待自己能更專業,ETA我們明年見…
2006-12-08 23:40:46

想不到站長是個如此多才多藝的人

當初沒好好巴著站長

好好加強英語能力 真是太可惜了

天氣在變涼了 好好照顧自己吧

最近老是被主管糾正英語的苦命上班族

版主回應
要「巴著我」...任何時間都不嫌晚

鐘點很便宜啦!
你什麼時候要繳報名費?
2006-12-14 09:46:33
小光 2006-11-26 15:22:16

我之前在X林是負責北區業務.主要是負責高中補充教材.兒美市場又恰巧遇到九年一貫起步,當時忙的不得了.那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

不過因為本身主修英美文學,我比較喜歡的領域是大學用書,但大學這個區塊已有人負責了.總而言之一句話,英美文學所帶給我的種種思考,豐富了我的人生和想法,儘管現在的工作離學院生活很遠了.

不過在X林工作的時候,常去學校擺書攤,總會遇到X鶴的同行,久了就認識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挺有趣的.

版主回應
no wonder...
因為妳是負責高中補充教材
所以...我們不可能熟
so far我們在教科書市場只跨足國中、小

我也是從九年一貫第一年開始就在這個區塊
不過教科書市場
是吃力不討好又不大賺錢的business

有時業務陪同我們去學校研習
會遇到其他同業的業務
就會看到平時敵對的業務
彼此交換情報
聯合次要敵人,攻擊主要敵人(老師...)
2006-11-27 13:33:45
robert 2006-11-25 16:33:54

鈦鍺金屬手鍊
真的有效嗎

版主回應
感覺上...應該有
之前滿容易疲倦,感覺睡不飽

不過帶了手鍊後
比較不會有睡不飽的狀況
通常早上七點...就會醒來
然後,繼續賴床到上班遲到

雖然我的出勤紀錄沒改善
不過,手鍊應該有功效

我的手鍊是在購物頻道買的
價位不貴,如果你想買,我再跟你說
2006-11-27 13: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