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3 09:41:13dreamer

VITA:再出發@台中-Ⅱ

回到台中將近半年,到了上週末我終於「真的」體悟,要瞭解一個地方,首要是自己要先能把心定下來…

對我而言,剪髮是生活中的重要排程。一旦頭髮長了沒時間修剪,就會覺得整個人在那幾天看起來不順。當然爾,操刀設計師的重要性自然不可言喻。雖然回台中已經半年,不過還是習慣「回」台北剪髮。除了對設計師的信任和彼此間的默契外,能帶著俐落短髮和清爽心情走出salon的感覺…是無價。

決定放下心,重新體驗台中之後,我聽從主管(學姐)的建議,讓她的設計師幫我操刀。要下這個決定,心裡當然是掙扎了一陣子,不過這位設計師所擁有的一些特質,讓我決定冒一次險。首先,這位設計師的價位中上,不算便宜…這是個好的開始。畢竟,好的設計師都有一定的「價值」在。再者,這位設計師的時間不好預約。即使提早預約,都很難如期預約得到漂亮的時段。第三,這位設計師有一個有質感、專業,能帶給人期待的英文名字VITA。基於上述三點,我決定放手一搏,賭它一次。

原先計畫週末要北上剪頭髮,不過連續幾個週末的加班活動,讓我無法動身。在一個週六加完班的午後,我終於無法忍受汗流浹背的狼狽。即便是週六,我還是打了通電話給學姐:「學姐,妳現在身邊有VITA的電話嗎?」 學姐不假思索回覆:「有!電話很好記…不過今天是星期六,你應該是預約不到。」 我說:「沒關係,我試試看。」於是我抱著一定要成功的心情撥打電話。接通後,我搶在對方發話前說:「請問VITA今天還有預約的空檔嗎?」對方遲疑了一下,傳來微婉的拒絕:「喂!不好意思,今天預約都滿了,請問能改天?」我不死心,繼續死纏爛打:「這樣呀…我頭髮很短,應該15分鐘就可以搞定,只要一下子。妳可以再幫我看看?」對方經不起我一直「ㄌㄨˊ」,稍微停頓了一下說:「好…等我一下。」大約三秒後,她接著說:「六點的預約可能會晚一點,請問六點可以嗎?」我掩飾住喜悅的心情,故做考慮:「嗯…好!那就六點。」留下聯絡方式後,掛電話。沒想到我打了幾次電話預約都沒成功,結果竟是在這樣的狀況下被我「得分」。

髮廊是以設計師的名字命名,座落在一個巷子裡面。我停好車,透過明亮的落地玻璃窗探了探裡面,接著推開門走進髮廊。出乎我意料之外,設計師是一個個子不高,短髮且親切的「女孩」。因為學姐和設計師熟識,所以一開始的話題都圍繞在工作、學姐和教英文之類的話題上。一陣交談之後,我發現VITA是個有想法和活力的設計師,言談中卻不帶來壓力。

她俐落的揮動剃刀,時而專注剪髮,時而注視鏡子中我反射的雙眼,悠揚的跟我分享她的想法。她說:「我每隔一陣子就會出國進修或休息,去吸收新的想法。即使只是坐在異國的街頭喝杯咖啡,看著往來的人群。」她接著說:「像是去上海xx展,我朋友都覺得那裡髒、人的素質不好。可是,我還是可以發現它的美。沒有一座城市,可以同時展現過去、現在、未來,三個時代的典雅和美感。」驚訝於VITA的見解之餘,我問她:「像妳這樣的條件,有沒有想過去台北發展?」 她笑了笑:「或許台中的舞台不比台北大,但不一定要待在台北,才能儲備自己的能力和能量。我可以在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舒服的經營自己的天地。」就這樣,她在笑聲、談論和分享中剪完了我的頭髮。

對我而言,VITA除了成就了我乾淨俐落的短髮造型外,我分享、消費了她對美感的敏銳度、創意和對「真實美好事物」的執著。這是我在台北城之外,生活上的新體驗。 VITA是一個俏麗女孩的名字,也是一間工作室。如果你有空,在一個有綠樹、音樂、笑聲、陽光和落地窗的巷子裡…
sanggye 2012-12-04 11:52:29

請問方便給我VITA的電話嗎?我的設計師失聯了,一頭亂髮..or有人認識前台中喜悅設計師jenny吳貞瑩
嗎? 感謝!

黃底迪 2006-09-15 14:14:39

我的髮型師也不賴喔

版主回應
Dear 黃底迪,

那...是不是要讓兩位設計師...兩人山前來比腿...之類的較勁一下!呵呵...好的設計師應該滿多的,認真就會動人&美麗。

不過,我的設計師有一點滿可愛的...跟你分享。第二次回去修剪頭髮之後,我跟設計師說:「我覺得...這次髮型比較順。」設計師跟我說:「對,這次會感覺比較man...。」

「阿...?原來對VITA而言,她的認知和語言要這樣表達。」於是,我內心就下了一個決定:「下次再去修剪時,要主動跟VITA說,這次...我要剪得非常man。」

週末了...take a break : ) cheers
2006-09-15 18:16:22
Robert 2006-09-14 14:31:58

滿喜歡你拍的照片
講究構圖
不是漫無章法
到此一遊似的亂拍

我最近好不好呢
很難回答的題目
要說有什麼讓我特別高興的事
就是上星期在路上檢到6000元
6張千元大鈔
剛看到還以為是玩具鈔票

下次到台中
不會在像上次那樣躲著我吧

搞不懂你在想什麼

版主回應
hello Robert,

你來過台中?我ㄧ直躲著你?真的嗎...? 你「應該」是來過台中一次,只是當時發生什麼事,或我為何要躲你,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我想,簡單一句話,應該是那時候我自己都還在wander n wonder 狀態中...或簡單一句話:「那時候,我還沒『準備』好。」至於準備什麼,我想那是一種心理狀態

隨著我漸漸的北上次數減少,你我能在台北相見的機會應該不多...如果你還能下來台中either 假期 or 出差,要事先跟我說一聲:)

你撿到6000...所以...台北市警察局頒給你一張拾金不昧的獎狀?

拍照...其實是憑感覺,大多想傳達我當時的心境。除了圖像外,現在我也希望能多用文字為我自己做些更貼近內心的紀錄...

很開心...你提醒了我,上次你台中這件事...
2006-09-14 17: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