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22:37:07~~萍水相逢~~

借問成功真何價

書名:借問成功真何價
作者:曾昭旭

《成功與成功感》
『人們喜歡追求成功,其實並不是在乎那外在客觀的成功事實,
而是內在心頭那一份成功的喜悅,
也就是所謂成功感,而其泉源,就是自我實現本身。』

對於所謂的成功,對我來說曾經造成很大的困惑感,
當然不是意味著我有成就什麼樣的豐功偉業,
僅就曾所立定的小目標來予以陳述而已,
猶記得處在求學的階段,在意的不外乎就是考試成績的好與壞,
成績好當然就能討得父母的歡心也能獲的老師的親睞,
對自己來說更能擁有為同學所羨慕的光榮感與自我肯定的價值感,
然而自己這樣好名好艷羨的感覺,
直到有一天竟能以班上第一名的姿態在司令台上受眾人注目下接受頒獎,
照理說能擁抱這樣難得的榮譽感應該會讓我擁有更多的喜悅感,
然而事實卻不是這樣,反倒是一股深深的迷惘與失落感瞬間盈滿心頭,
受獎之後的我真的是錯愕了!
為什麼苦心追求的成功換來的不是快樂而是更大的空虛?
看似微不足道的情緒反應,卻從此讓我走上另一條試著追求不同價值的路,
但是課業也是有所兼顧,只是對成績的好與壞得失心已不再那麼強烈了,
跌跌撞撞了好多年,
不斷地在書中在生活中找尋令自己能獲得如實喜悅的答案,
直到意外觸及中國的傳統經典(孔、孟、老、莊),
更重要更幸運的是能看到曾昭旭及王邦雄這兩位國家文學博士對於經典的精湛詮釋,
畢竟,倘若僅是流於自己翻翻,
那麼當然還是無法為自己解惑及釐清自身想走的方向,
因為遙遠的傳統經典對現在人來說總是隔了一層又一層的文字障,
如何破除層層的文字障進而從中擷取到意在言外的菁華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於是對傳統經典都會落在誤以為是造成束縛及禮教吃人的深深偏見裡,
殊不知這樣自以為是的認知才是最大的損失!
雖然,現在的我也依舊沒有什麼多大的成就,
但我很慶幸能找回了迷失的自己,
曾經一度如實發自內心的喜悅,我想是外在的功名所無法取代的吧!

《尋求內外如一的成功》
『成功並不僅指目標的達成,它必須涵蓋整個過程。』

《問世間【錢】為何物?》
『錢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它是成功的象徵,也是維繫情誼的某種力量;
但是,別忘了,你才是它的真命天子,主宰它的命運!』

《止痛,是沒有特效藥的!》
『所謂【前世療法,乃至卜卦算命,都只是暫脫現實窘困、逼迫的方法;
想要掌握成功的權柄,就得勇敢地做自己的主人。】』

《在疑信之間如何自處?》
『我們總是懷疑別人的誠意及可信度,殊不知唯有自己先將心交出來,
人與人之間的感激與寬容才會顯現。』

《人際關係的三項處理原則》
『成功的人士,除了他本身的專業能力及努力精神外,
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是他邁向成功之路,臨門一腳的最大關鍵。』

《在功名內外出入自如》
『現在流行生涯規劃,讓你的人生走得更踏實、更篤定。
要留神的是,別讓它箝制你的思想了。』

《莫等待、莫依賴》
『想要擁有成功的人生,宰制自己的命運,必須積極行動;
正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真正的價值感從哪裡來?》
『權位名利架空了現代人的價值觀,殊不知,愛才是不變的價值。
權力運作由過去的父愛到今日的友愛,怎麼愛才是真正的成功呢?』

《人生問題就是詮釋問題》
『面對人生困境的時候,有賴自我開闢視野。
新的詮釋角度,新的衝刺空間,都能讓人生活更豁達、更充實。』

《大玩家的成功迷思》
『成功須含括二種意義:形式上受人肯定、內在心理價值充實。
當此金融風暴人心愰愰之際,我們更可據此自省,更正自我的成功定位,
進而擁有人敬自重的成功人生。』

《關於自我的選擇訓練》
『一個人格的成長,是需要為自我認真做幾次重大選擇的。
如果這選擇成功,就能真實建立人的自尊自信,
並促進他日後的選擇考驗更易成功。因此,在選擇過程中,
我們更須堅定自我的價值信仰,不為外在信仰的浮誇所迷惑。』

《現代人的尊嚴與宿命》
『泛工業化的現化,一切講究專業的效率,技術掛帥!
身為現代人,若能突破僵硬的制式條理,勇敢走出自由開放的生命情調,
將能感受現代生活無上的尊嚴與價值!』

《君子溝通,循之有道》
『近年來,【溝通】是不同範疇的人際關係中最流行的用語。
不過,由於許多人對溝通本意認識有限,反而濫用了溝通。
如能先釐清溝通的本質,才能達到真正的溝通。』

《成功之本在建立根本自信》
『許多人常藉外在的成功來肯定自我,雖贏的事業成功,卻未獲得自信。
若能建立【根本自信】,肯定自我生命的價值,才稱得上真正的成功。』

《如何明辨是非對錯?》
『有些人將自己的獲利建築在別人的損失上,
因此縱使能倖得成功,也只是曇花一現。若能建立明辨是非的能力,
才是獲得真正成功的方法。』

《你追求的是哪一種強者?》
『【強】等於【成功】的迷思,使人人爭相打倒別人,做個強者。
事實上,以力服人的成功只是假相,唯有端正自己品德,
在力量強時記得去愛人,力量弱時不卑屈,才能獲致真正的成功。』

《良心與利害的兩難困境》
『在政治仍是骯髒的現實環境中,
到底要如何才能出淤泥而不染又能把事情辦好呢?
這就非得要活用道德判斷與存在判斷這一對概念不可了。』

道德判斷:是略過人存在的環境條件或歷史脈絡,
而將一個行為抽離孤立來看以論定其是非對錯。
這時是非對錯是很截然清楚的,因此可以用【凡…都…】的句式來表示;
如【凡說謊都是不道德的】、【凡殺人都有罪】等。

存在判斷:是要將一個行為放回他所處的情境中,
與整個時空網絡一起考量以論定期是非對錯。
但這時是非對錯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它會有多重道德標準的重疊,而有顧此失彼的困境與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要求。

《成功,是一種整體的幸福與尊嚴》
『許多人追求成功,在於追求那一份成功帶來的美好感受。
在自己因成功感到快樂的同時,也因成功能造福別人而感到尊嚴感,
此外,接受你成功福祐的人,也因而得到了幸福感。
由此我們可以說,成功,即是一種整體的幸福與尊嚴。』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
『根據調查:台灣有百分之四十八的人曾算過命,
他們為什麼熱中於算命?算命真的會讓命【愈算愈薄】嗎?
其實當我們心地光明、無愧無作,根本就不必去算命,
因為命運本來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識得怎樣的時務才算俊傑?》
『在新的時代,成長純是自己的事,所以成長的路必須自己摸索,
人人應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路;也因此,
成功不再由外在條件來支撐,而純看是否能獲得自我實現的滿足。』

《與自由相關的兩項要素》
『自由與安全並不是矛盾的。在人生的初階,安全的確是自由的基礎;
但在人生的高階,意義的創造才是自由的方向與秩序的歸宿。』

《困境不是一個事實,而是一種【看法】》
『如果我們將某件事評為好事,我們就會感到愉悅;
但是如果我們將它評為壞事,我們就會感到難過。
這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您的【看法】,
如果我們都能建立一種健全通達的價值觀,
那麼,困境要成為一個事實或只是一個【看法】,就由您來決定了!』

《自我實現與自我逃避》
『看喬丹飛身扣籃是一種歡樂,也是一種激勵,
但那畢竟不是真正的自我實現;
如果要獲得真實的自由與尊嚴,還是得自己親身上陣,
選定一個範疇項目去努力超越才算數。』

《覺醒的心是惡質社會的最後救贖》
『台灣可說是舉世著名的作弊大國,
什麼事件都可以炒作、什麼東西都有辦法仿冒,
結果人人成為空洞無實的假人;追根究柢,真正的危機出在人心,
真正的轉機也在人心,所以只要每個人能回歸本心,
那麼我們的人生與社會還是有希望的。』

《心靈要怎樣改革?》
『心靈改革不似經濟、政治的改革,可以由領袖主導、精英擘畫,
自上而下地逐層推行;心靈改革必須自內而外,
由每一個人的心靈自覺做起才行,
如此,心靈改革亦可為經濟、政治改革之本。』

《走出末世的迷思》
『面對末世現象,我們所應該做的,其實是心理建設,包括重建獨立的自信、
正確詮釋末世的意義,以迎接新時代的來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