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19:04:11只要遺忘

第N個故事--鋒芒不必露

最近一直在想一件事,回想著自己在所有工作的境遇,有些很順利,有些卻很不順。原本以為自己好像總是遇見不順利的職場,但仔細想想其實有時候是逢低走高,有時候是開高走低,有時是浮浮沉沉。

-

我開始去細想這些過程,想著是否有甚麼樣的模式存在著,若是能找到某種模式,是否可以在未來的每一步順利些?我開始分析自己與那些職場及職場人的關係。開低走高的狀況,主管通常會預設我是個學習慢的員工,這樣的評分往往是一進去沒多久便開始打分數,在我還沒有意識過來時,還在跟其他同期員工學習時,完全沒有端倪自己已經開始了被評比。不能慢,學習不能慢,這樣的主管通常是自己有足夠能力的,所以對自己以及對底下員工也是相同標準,於是我開始在進入新職場時,便打開我的眼睛和耳朵以及自己的行動力,希望在感官皆開啟的情況下,可以趕快進入狀況。當感官全開,讓自己能力提升時,通過主管的標準後,我便擺脫被盯的命運。

-

在擺脫這樣的命運,開始走高的時候,還會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主管對我讚譽有佳,肯把事情交代給我做,或是多給我一些機會。另一種是主管同樣對我稱讚,也會給我很多事情做,但會要求其他人的做事能力提升到跟我一樣。可是我有時候是完美主義,不逼死自己不行,每個人的能力可做的事情也不一樣,所有人被期待做會所有事,我如果做越多,等於會害到其他同事,但是當我速度、進度一慢,主管又會以高標準再質問,進退兩難。

-

開高走低,一進去新工作不想被看爛,所以日夜練習,或是用著過去經驗以最快速度上軌道,甚至會去想學習更多工作以外但可以施行於工作上的技能,很單純的只是想要多盡一份心力在工作上,提高工作的效率。但這樣的行為卻造成了威脅,不管是同事或是主管,開始會挑毛病,然後我就會要求自己做到更完美,挑不出毛病。接著就成了情緒的集結口,有時候會被推派成為炮灰,有時需要幫同事出頭,有時會在有困難時所有人選擇噤聲,覺得我自己可以解決。

-

浮浮沉沉,主管能力有限,但又沒有自覺,隱隱的覺得聲望不在他們身上,而是在我或我們其他比較有能力的員工身上,主管對我或我們又愛又恨,不會給更好的福利,但也無法降低我們的福利,成了無法情緒控管的主管,開始會出很多工作,奇怪的規則,要求底下的我們去遵守,以來彰顯他們權利的擁有。我獲我們時時得承擔工作以及主管的情緒,浮浮沉沉。

-

突然發現,工作或是說做人不是只要學會藏拙,有時候也需要藏優,甚至適時的裝傻,更厲害的可能需要學會一些諂媚,但是我向來對於諂媚學不來,但現在開始學習裝傻,裝作不懂沒有見過,不在第一、第二、第三時間去給予我可能已經知道答案的答案,或是反問為何要這樣等等方式,我還在嘗試,雖然有時候會忘記又不小心脫口而出。

-

我不是厲害,我只是怕自己不厲害,所以我得不斷地逼自己,逼自己成長。我不是真聰明,只是怕不懂所以會一直去找答案,找可能性,只是這個社會不是總需要這樣的人存在。我還在學習拿捏這些,很難...,人生,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