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1 08:00:51咬官話

南音 - 遲暮吟(改編)

初月暗,風瀟瀟,感懷歲月恨迢迢,我在藝海浮沉聲影杳,半生殘緒暗魂銷,寂寞空階形影吊,淒涼孤苦感瀟條,冷冷清清試問誰歡笑,空昐昔日群星形影昭,如今驚迴舊夢病纏繞,幾番憔悴實難療,傷懷過甚思不少,從此消瘦沈郎腰,太息年華隨水杳,往事如煙不記從前,低回一曲吟遲暮,壯志由來易沉銷,浪花淘盡英雄意,如今醒來怕見蒼然

你睇半階殘葉落飄飄,懷人病後覺得更無聊,虧我百感浮生隨夢繞,綠窗紅淚暗魂銷,細看零落空枝心碎了,任教陽春白雪以後附江潮,記得藥爐未冷詩成調,等待他年我死後化作紙錢燒,舊夢依稀人悲悄,滿目淚痕湧似河潮,如今我作客他鄉憑誰歡笑,如何一曲化紅銷,如何寄語秦腔楚調,名題騷客如今已不復言,眼底滄桑魂影照,懷才遭天妒和哀詩,傲骨稱才已無復當年榮耀,長使抱恨已是雙鬢條條,古今名士美人逢暮兆,大抵同是哀萬千,今昔又幾許英雄未路,實在令人難寫難描,塵世幾有知音同感召,呢個炎涼世態使我緒涓涓,縱有清風明月照,幾許送入陋巷破寮,水月鏡花總成虛渺,又怎可學得個夫子顏淵,苦中依然其樂不改,甘作單食飲一瓢,我已淚化成珠今夜空對月,知音盡渺已如煙,感嘆飄零傷遲暮,瑤琴毀碎不復調,片片認來舊曲調,所作現今盡焚燒,從此弦韻不復擾,今後樂得長處逍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