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8 09:24:24咬官話

南音 - 祭瀟湘(改編)

沉沉痛痛步往瀟湘,悲悲切切意淒涼,紅樓今夜春深樣,我愁深似海實覺悲傷,行行不覺瀟湘近,見得簾幕低垂冷寂非常,傷心人重到傷心地,禁不住涕淚落如珠,今夕偷到靈前來祭奠,正是天台無有路可惜恨偏長

悲難禁,到靈前,香燭安排祭在靈邊,各物擺齊望你來相見,花落人亡自哀憐,可嘆怡紅長所困,竟然不知卿歸離恨天,可恨寶釵移花接木計,我當時被騙咁就未能在妹身前

今日到來祭奠將卿引,等你黃泉下面鑑我情真,情深情淺你都莫再問,訴說衷詞亦是閒文,只為示卿知我情未泯,今日倚樓人去兩相分,玉碎珠沉空有恨,我薄酒三杯祭你孤魂


初杯酒,祭瀟湘,你生是銷魂死斷腸,境物依然人已回天上,空餘竹葉扣門窗,風動簾鈴秋月響,今日祭花人杳嘆句花也淒涼

二杯酒,奠瀟湘,我地前塵舊時化作一夢黃粱,你空有瑤琴難再親玉掌,園中菊盛那個寫詞章,聽聽彈彈悲絕唱,吟吟詠詠恨偏長

三杯酒,哭瀟湘,瀟湘妃子莫望還陽,枉煞怡紅朝暮想,難求我共妹結成雙,正是離恨有天離補石,行雲無夢苦襄王

燒頁紙錢來奉上,等你黃泉有路早還鄉,哭祭來遲求妹諒,求妹諒,郎非薄幸原是有情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