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03:28:44Orient.雁停

【旅行日記】零六年一月初訪香港

 
初次探訪香港,在飛行的路上還揣想著,下飛機後第一幕映入眼簾的,會是怎樣一個面貌的城市?飛行的路程很短暫,在吃完經濟倉等級該有的機餐,加上一陣讓人受不了的耳壓後,飛機降落了,原來高雄和香港之間是那樣的近。

入境後我拖著行李,在機場門口等著上接駁車前往飯店。環視機場外的景象,我有一種彷彿置身台北的錯覺。道路、汽車、行人,一切和台灣是那麼接近,這真的是我第一次踏上的土地嗎?

我有三天的時間,可以感受這個我初次來到的城市,帶給我什麼樣的想法和體驗。

*圖:隨手攝於香港國際機場。
【無街的城市】

第一天下午吃了「池記」的雲吞麵後,走了很多的路,搭了一小段電車,再走了很多的路,來到直線距離並不遠的香港國際貿易中心看玩具展。

一路走了許多貫穿樓與樓之間的天橋,還有許多在地下及室內的街道,不用一直注意有沒有車子,但行人非常的多。

一邊走我腦海裡一直浮現「無街的城市」,那是日本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的一篇漫畫,詳細的內容這裡不再贅述,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來看吧。也許我的感受奇怪了點,但「無街的城市」是我對香港第一個特別的印象。
【香港玩具展】

玩具展的展場在香港國際貿易中心,這棟樓的結構真是漂亮。展場共有七層樓,有很多國家來展,實在是大到很難一次逛完,第一天下午只逛完第一層而已,我的腳已經有點不聽使喚,腰也快斷了,頓時覺得逛台北世貿的新一代設計展根本不算什麼。

看到許多創新的精緻的玩具,及嬰幼兒用品還有文具,拿了一些重死人的DM,心情上是興奮的,收穫良多,可惜的就是展場裡不准拍照和販賣,有些東西真的讓人愛不釋手呢,真想通通搬回家啊!
【小7便利商店】

香港的SAVEN-ELEVEN原則上跟台灣應該是沒什麼不一樣的,但可能是店面坪數的問題吧!第一眼看下去給我的感覺像雜貨店。

第一天晚上我想說買一些飲料和零食回飯店,於是來到飯店附近的小7,選了幾樣東西到櫃台結帳時,我說:「我要袋子。」店員用疑惑的眼神看我並一邊幫我裝袋子,我才意識到原來香港沒有禁塑膠袋,本來就會提供袋子(看吧!禁塑膠袋是個奇怪的政策)。

然後我看到店員把要微波的小點心,也直接裝進袋子裡,我才趕緊說:「我要微波喔。」店員繼續用疑惑的眼光看我並用廣東話說:「我們微波爐在後面喔。」我才了解原來香港的小7微波要自己來。

真是平常不出門,就不知道連上便利商店買個東西,都還是有所差異的。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

第二天坐電車時,晃著晃著熊熊看到一棟磚紅色的大樓,樓下有鐵捲門,四周沒有圍牆也沒有花園更沒有操場籃球場,就只是一棟獨立的大樓蓋在鬧區很窄的道路旁,牆上題著「軒尼詩道官立小學」字樣,我真是看了傻眼,心想這是香港正式的小學嗎?不會是補習班吧?

我能了解香港的地狹人稠,但是看到這所小學,心裡真是暗自的替香港的孩子們感到可憐,雖然學校的大小不影響教學品質,但是童年似乎還是需要遼闊一點的天空啊!

當時在電車上,只是很快的晃過去,沒拍到照片回來。
【太平山上看夜景】

第二天晚上在經過一整天跑展場的折騰後,拖著快斷掉的腿和腰依然要繼續玩下去。於是我們搭了覽車上太平山看夜景,標準的觀光客行為。搭覽車是滿有趣的,不過30塊港幣的票價有一些小貴,尤其那路程才小小一段。

上到山頂,整個香港的夜色盡收眼底,真的是很美。密密麻麻的高樓燈火通明,這樣的夜景似乎是台灣比不上的,也難怪是香港的特色之一。可惜我的陽春小相機不夠好,拍到的夜景不夠漂亮,只是單純拍來留念。
【渡輪】

渡輪也是香港的特色之一。其實對於搭乘渡輪,我並沒有什麼特別新鮮的感覺,因為之前在旗津也搭過幾次。但是在渡輪上吹著涼涼的風,很舒服心情也很好。乘坐一次只要一塊七港幣,其實也滿便宜的。
【港式飲茶】

既然都已經來到香港了,當然會期待吃一些真正有代表性的食物,港式飲茶算是我自己覺得最有代表性的,我也一直很嚮往,於是第三天中午,我們就前去品嘗港式飲茶啦!

我們點了蘿蔔糕、腸粉、馬蹄糕、荷葉飯、臘肉、蜜汁鳳爪、叉燒包等餐點,真的很好吃,雖然一籠一籠看起來好像份量小小的,但是最後也還是飽到吃不下。價格也不便宜,最後我們每人各付了122塊港幣,出門玩偶爾總是要奢侈一下囉!
香港雖然不大,三天的行程還是太短了,不夠看到更多面的香港,回程我在飛機上看到香港越來越小直至看不見,心裡想著以後還有機會要來把這個地方看得更仔細,這次總覺得好像還是漏掉了許多,有些浪費。但旅程還是愉悅的,回來後看著照片,依然還是回味了好些天。:)

*旅遊照片整理在無名: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insect&book=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