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6 23:27:11Orient.雁停

【影像日記】廢墟式美感

來說說就人像攝影的角度,我所認為的「唯美」吧!

先聲明我也不是什麼攝影大師,這裡純粹談談我喜歡的相片類型。

向來,我不是那麼偏好花花草草為背景的照片,所謂的花花草草,指的是過度美麗的風景,也就是很刻意的去找片如詩如畫的景色來拍攝「人像」。

當然這也沒什麼不好,還是有多數人喜歡這樣的東西,美麗的風景配上美麗的人,有什麼不對?

但是就我自己偏好的立場,我是覺得單純拍攝人漂亮景也漂亮的照片,似乎地也利人也合了,不太需要功力跟想法,只要拍攝者不是那麼毫無美感真的不會拍,其實很多人都可以拍出乍看之下很美麗的照片。

好,廢話了一堆,今天先說說我最喜歡的照片類型好了。

我一直很喜歡廢墟風格的照片。一個廢到不行,背景髒亂荒涼、充滿灰暗、沒有豐富色彩的地方,能夠製造什麼美感?我所認為的不是刻意製造的頹廢,而是藉由一個沒有重點的背景,來突顯人物的美麗。

我的繪畫啟蒙老師曾經跟我說過,畫畫不要過度的認真,連背景都刻畫得如此細心,該放掉的要放掉一些,主題才能夠突顯。記得有一次,我就是這麼的把一幅水彩給畫成一個看不見主題的作品。

所以景緻太美,也不見得就是很好的;一個被放掉的背景,配上鮮明的主題才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我就很喜歡,那種灰暗頹廢的場景,一個女孩子在那邊亮起來,再配合適度的取鏡方式,及人物的姿態,會是一張很有感覺的作品。

以上,純粹個人欣賞角度,當然我還有很多很多的喜愛風格,一時也講不清楚,等有空再慢慢分享我的一些淺見。

*照片:寶藏巖拍的,不夠廢的廢墟,目前也只有這個能舉例,加減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