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23:28:14Cheryl

助人歷程省思.承諾

   

 

 

在助人歷程中,

我非常重視承諾。

 

因為,

它是信任關係建立的基礎。

 

因為一句承諾,

頂著寒風及11度的低溫,

風塵僕僕地來到風城,

只為了曾經答應過JJ

一定會去看他;

 

所以,雖然路途遙遠,

雖然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

只換得半小時的會面,

我還是必須,

親自去看他。

 

 JJ,一位終日遊走在法律邊緣的孩子,

有著極度不安定的靈魂,

老是跟所有大人們玩捉迷藏,

三不五時搞「蹺課」及「失蹤」,

把大人們耍得團團轉;

 

記得有一次,JJ翻牆而出,

打電話給我,

我們約在外面吃東西;

我問JJ:「你一定覺得我們這些大人很煩喔,老是叫你乖乖待在學校……

JJ露出笑容,沒多說什麼。

 

後來,JJ一路被送進少觀所、少輔院,

JJ在法庭上要被帶走時,

我跟JJ說:「你放心,我一定會去看你。」

 

因緣際會,

每次要去看JJ

不是因為我臨時有事,

就是JJ臨時感冒被隔離,

最後,終未成行。

等到我終於排出時間,

JJ已經申請去另一個學校讀書。

 

我想,這是他頭一次為自己做的選擇。

 

所以,

不管他走多遠,

因為我對孩子的一句承諾,

就必須去完成,

因為,

這是我們之間的信任與默契。

 

JJ看到我,嚇了一跳,

但馬上露出他一貫燦爛的笑容;

 

言談之中,

JJ變成熟、穩重了,

也長高、長壯了,

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

心裏,很替他高興。

 

結束會面時,

隔著玻璃,JJ不斷地揮手,

跟我道別,

仍然是,一貫燦爛的笑容。

 

坐在火車上,

我在心底,

深深地祝福JJ

希望未來的他,

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因為承諾

所以

我仍在這裏

守護每一個 

受傷的年輕靈魂

受苦的孩子

 

陪伴他們

走出自己的路

 

 

@圖:網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