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21:19:01Cheryl

人情.世故


 
”你笑我顛 我笑你痴
 大顛不顛 大痴不痴” 
~~~~~~~~~~~~~~~~~~~~~~~

我想,這個課題,大概是修得最差的吧?
在人情練達之中,清明識透一切,還要能夠淡然處之.

在我不知所措時,或是很抓狂時,就會想起濟顛和尚.
能夠用嬉笑怒罵,不修邊幅的的外相,笑看一切,
但內在,又是那麼地清明,那麼地熱愛眾生,不願放棄任何一位眾生

那份心量,那份悲願,完全放下我執,真的很不容易.

走了這些年,不敢說自己在修行,
只能說,仍在學習.
一點一點地,放下,讓自己的心慢慢變寬
面對因對應人性,所產生的種種反應,
學著,笑看一切,不被牽絆與影響.

常常,會看到,人們為了在別人面前維持一個最好的形象,
就會不斷地修補,或是用種種方式,
來展現自己的寬宏與氣度.

殊不知,那只是出自於保護自我,
保護內在那個不安定,害怕受傷的心,
一種防衛機制,
內在,有幾分真心?有幾分是真的來自對自我生命的覺察與覺照?
騙得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的心.

我不能苛責別人,
只能說,自己假不來,
只能誠實地面對自我.面對自己的心.

對於種種扭曲的心所引發種種扭曲或傷害別人的行為,
只為了悍衞與說服自己所做所為是合理的狀態,
只能學會保持距離,
不讓自己被傷到.
或者說,完全放下我執,
清明地與對方演出那一場荒謬戲,
讓對方有成就感.

是吧?這就是人情世故吧?

上一篇:不管怎麼樣...

下一篇:囈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