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00:55:30月小夜×

女人?

女人最討厭聽到伴侶說什麼

想逃避溝通的話


●「我不想談這個。」

好呀,我也不想洗碗、不想刷廁所、
不想聽到你在看電視節目、不想幫忙做家事,
還有很多討厭的事,但我還是照做了。
你不想談? 那算你倒楣,因為我想。
你以為我們的親密關係就你說了算嗎?
當伴侶說這句話,感覺就像把門甩在女人臉上一樣。
你好像在說:「我不在乎你怎麼想,
我不在乎你生不生氣,我不在乎經不經營這段關係。」


●「要多久?」

這個問題通常還伴隨著痛苦的嘆息和鄙視的表情。
不知情的人還會以為我們在問能不能幫你灌腸,
而不是能不能和你說話。
聽到你這樣回答,我們便覺得沒有安全感,並立刻有了防備。
好像我們還得求你撥點時間出來,你一點也不把伴侶當一回事。
對了,答案是:需要說多久就是多久。
為了你這個問題,至少要多個十分鐘,
因為我們現在的心情比一開始更不好。


●「要在這個話題上打轉一整晚嗎?」

女人本來沒有這樣的打算,
但如今你以諷刺與猶豫不決來回應,
當然時間就要比原先預定的更長。
這個問題與前一個極為相似,卻更令女人氣憤,
因為你認為我們晚上閒著沒事,
就想和你鬥嘴直到天亮。


●「我現在沒空。」

這句話說完通常會接著某種退場的動作。
你說完就走,留下我們站在原地又難過又憤怒。
這會形成一種情感的僵局,讓女人感到絕望。
如果你沒有心情談話,還有其他禮貌一點的說法呀。


●「你又來了。」

你把眼珠子往上翻兩翻,佯裝恐懼地舉雙手投降。
你不敢相信我們竟然想做這麼可怕的事,
想這樣折磨你,想……和你說話。
當女人試圖和你談談,通常你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這句話。
女人問:「親愛的,也許接下來幾個禮拜我們會有多一點時間相處,我們來談談好嗎?」
你會說:「你又來了。」
又來哪裡了?
你怎麼知道這段對話會通往何處?
其實你真正想說的是:
「他又想談論親密關係了。」
沒錯,我們想談談關於彼此的事,
因為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就是愛上了你。


●「又怎麼了?」

『你又來了』的另一個本版,
但是更沒有耐心,更高高在上。
好像在說女人的存在,就是為了拿雞毛蒜皮的小事來煩伴侶。
這些小事包括我們的相處情形、性生活、家務事,
以及其他我們想談的話題。
你這麼一問,女人有如受到恐嚇與警告,
很有可能乾脆回答說:「沒事。」
正好如你所願。


●「這事我們已經談過了吧。」

是的,好幾個月前談了幾分鐘,或者更早。
我不知道在徹底〝解決〞一個話題之前,
還有討論次數的配額呢。
是不是就像兌換累積里程數一樣啊?
每當你回答這句話,我們就知道你真的不想再討論某些事,
你希望問題已經解決。
但問題顯然還在,
這句話讓我們覺得必須說服你來進行討論,這是最討厭的事了。


●「你又跟你朋友聊過了,對吧?」

你的意思是說我們自己沒有腦子,
如果心情不好或是想澄清某件事,
都是因為被女性友人給洗腦了?
這句話完全貶低了我們想討論的話題的重要性,
好像你覺得這件事太愚蠢、太不經大腦思考,
根本不值得你浪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