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0 22:53:22月小夜×

腹語。

  『詠田園』

那些難開現代美術館被一幅倒掛的畫所傷的人匆匆。

回家以後坐在椅子上想很久,
然後聆聽一段貝多芬,
永不更改的田園,
永不凌遲的田園。

  『小孩』

狼牙色的月光下,
所有失蹤小孩組成的秘密結社。

她們終於都擁有一雙輪鞋,
用來追趕迫使她們成長的世界。

有一座共同的墳,
埋著穿不下的衣服鞋子和手套,
吐一口口水把風箏的線放掉。

張大了嘴,
她們經常奇異突兀地笑著。

切下指頭立誓,
無以計數的左手無名指指頭,
丟棄在冬日海濱樂園。

當短髮在黎明的風中飄起,
她們會不屑的告訴妳,
一切只是因為一個許諾已久的遠足在週日清晨,
被輕易忘記。

集體失蹤的那一天設定為年度的節慶。

所有的小孩化裝成野狗,
回到最後消失的街口,
張望著回不去了的那個家。

遠足和遠足前的失眠,
牛奶盒上的尋人照片。

為了長大成人而動用過的,
一條格言。 



  『伊爾米弟索語系』

【行走在陌生的語言的邊緣,
像一件試穿過的新娘禮服,
突然失蹤了在婚禮的前一個晚上。】

突然想用一種完全不懂的語言,
表達自己而且是深刻的表達,
並用及所有偏僻危險的字眼。

好譬如就是伊爾米弟索語系。

她們也用伊爾米弟索語辦報紙編纂,
學童課本發行旅行指南發明填字遊戲等等。

我應該下定決心花十年時間懂得,
怎樣用伊爾米弟索語示愛。
跟隨公園中的大提琴手回家,
用彼此母語教對方一些成語和繞口令。

如果妳會燉我的燉凍豆腐,
妳就燉我的燉凍豆腐。

如果妳不會燉我的燉凍豆腐,
妳就不要燉壞了我的燉凍豆腐。

豆腐完全不可自拔的,
豆腐且用草繩拴著。

再花十年的時間學會辯論,
準確而不經意的各種生猛的字眼。

如同某些蟹類無法藏匿牠們的螯。

又花十年可以寫詩了,
當滑膩的音節,
逼近喉嚨通過舌尖,
引發出純粹感官感官感官的愉悅。

【發現對字的肉欲的愛】

搜索尋覓使用一切暱稱,
擲筆、微笑、嘆息,
為了那人性中還未曾被任何語系穿透的部分。

即使是已如此親愛,
如此嫻熟的伊爾米弟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