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 16:11:32妹妹

椰香雞嫩

正港男人味 椰香雞嫩
材料
泰式紅咖哩、豆莢、椰奶2罐、胡蘿蔔、花椰菜、雞肉、小玉米、四季豆。

1.炒雞肉
起油鍋,以小火將泰式紅咖哩醬均勻拌炒至香,續下洗淨的土雞肉拌炒。

2.換燉鍋
雞肉炒熟後續下椰奶,炒勻後即換至燉鍋、續入胡蘿蔔,以小火燉煮。

3.下蔬菜
煮約半個小時後,續下所有的蔬菜燉煮約20分鐘即可起鍋。

Tips
因紅咖哩辣度隨廠牌不同,最好先試味、在加入椰奶時再添加至喜好的辣度。

單身市場經

尖高麗菜
「少年仔,這可是高山高麗菜,現在正好吃的。買一整顆的話划算也新鮮。」老闆說。「怎麼看高山高麗菜?」小郭說。「只要尖起來的都是高山高麗菜。」

結實土雞
「作泰式椰汁雞的雞肉要結實些,最好用土雞。」小郭說。「少年仔,你要買雞肉哦!今天的雞腿很好。現在很少看到這麼年輕的人來買菜了。」老闆賣雞肉,不忘稱讚小郭。


菜金要計較
雞肉╱200元
里脊肉╱150元
高麗菜╱60元
泡菜╱80元
火鍋料╱240元
小黃瓜、胡蘿蔔╱40元
合計:770元

遊學紀念品 泰式紅咖哩&韓式甜辣醬
「這兩罐異國調味料,都是在澳洲留學期間認識的同學們送給我的。」小郭說。一罐是韓式甜辣醬,一罐是泰式紅咖哩,兩者都是小郭廚藝上的秘密法寶。「以前擔心用完了還要請同學特別從澳洲帶回來,可是現在大型超市都買得到了。」
小郭說從澳洲帶回來的除了流利的英文和照片外,就這兩罐最珍貴了。
泰式椰汁雞 甜辣好滋味
留澳美食回憶


有人用照片來寫他的回憶,小郭卻是用菜來回味他的澳洲留學經歷。這道用泰式紅咖哩做的椰汁雞,學自當初遊學時結識的泰國友人,而今在台灣飄香。
報導╱黃翎翔 攝影╱周頌德



廣 告


採訪小郭的當天,我一改常態穿得保守且隨便,為的就是讓小郭的女友郁淑安心。聽小郭和我共同的朋友說:「她不喜歡小郭和女生打屁。」可是,什麼叫打屁?「沒有啊!就是稱讚女生很漂亮啊!下次可以一起喝茶啊!或者請別人介紹漂亮美眉。」哈!這樣的打屁法?「全天下的女人都不能忍受,要我一定叫他去死三次。」我大聲告訴我朋友。
當天,不知道是策略奏效還是我真的不具危險性,郁淑燦爛的微笑讓我鬆了一口氣。話說回來,就我觀察的結果,郁淑應是個百依百順的小女人。
和郁淑的認識是到澳洲留學之前,在朋友的聚餐中認識的。第一次的的見面,小郭對郁淑的印象不錯,喜歡她「看起來單純又不做作的樣子。」兩次約會後,自然而然的就在一起。

真心追求穩定
小郭也坦誠,自己年輕的時候很容易對女孩子動心,女友難免會擔心。可是到了這把年紀了,該看的都看過了,該玩的都玩過了,「現在就想要穩定了。」小郭說得真切。
廚房裡,郁淑幫忙處理炸豬排,手拿著豬排過了麵粉、蛋汁、麵包粉,她說:「這都是他教的。」我問她以後會不會自己煮,她小聲的告訴我,「他會煮就好了,我不用會煮。」跟我一樣,又是一個偷懶的女友。

美食國民外交
「一年半前,我為了學英文到澳洲遊學。」正在廚房用小火慢炒紅咖哩的小郭說。在澳洲的語言學校裡,小郭認識了來自韓國、日本、泰國、巴西等地的學生,趁著課業閒暇時,四處玩東玩西。日子久了,卻想念起家鄉。
對遊子來說,吃家鄉味是一解鄉愁的最好方法。「我們一群人就開始聚餐,有空就約到某個同學家,把各自的家鄉菜做出來和同學分享。有一次聚餐,我嘗到了一位泰國同學做的椰汁雞,真是驚為天人,馬上當場請益。」小郭炒著鍋中的雞肉,一邊用手沾了沾鍋內的醬汁,送進嘴裡試味,再接著說:「那位朋友看我那麼喜歡這道菜,還送了我一罐紅咖哩。」
小郭把鍋裡的椰汁雞舀起盛盤,花椰菜的綠、玉米筍的黃、胡蘿蔔的橘和四季豆的綠,讓椰汁雞顯得特別且亮麗。「這樣的搭配,顏色才會漂亮,而且飲食均衡。」我舀起了湯汁輕輕嘗了一口,醬料微辣又微甜,燉得爛爛的蔬菜嘗起來很清甜,雞肉也燉得軟嫩適中且入味,很是下飯。
現在,小郭在澳洲學會的各國料理,除了招待朋友之外,最多的還是做給郁淑吃,與她分享那段未能共有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