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 16:11:32妹妹

牛肉蓋飯 滿碗幸福

正港男人味 30元美食DIY

材料
牛肉片150克╱洋蔥2個╱白飯2碗
調味料
麵味露25c.c.╱醬油25c.c.╱水50c.c.╱清酒、米酒100c.c.╱糖少許╱雞蛋2個

1煮醬
先將調味料傾入熱鍋中,拌勻,以中火加熱。

2下料
洋蔥切絲,加入調味料中,蓋上鍋蓋,煮至呈深色,傾入牛肉。

3起鍋
牛肉煮熟、撈起,連洋蔥、醬汁淋在白飯上,打上生雞蛋,即成。

菜金要計較
牛肉片1斤╱200元
絞肉1斤╱100元
洋蔥2個╱20元
雞上腿肉2塊╱60元
香菇╱20元
韭菜╱15元
麵粉╱20元
合計╱435元
單身市場經 中和安樂市場

牛肉
做牛肉飯的肉要用肩胛肉,帶點脂肪的口感不會太乾。老闆介紹:「這是美國穀飼牛肉,肉質較嫩,不過肉味比台灣的差一點。用來炒肉片、當火鍋料也不錯。」

雞肉
宗憲選擇買去骨的雞上腿煮湯,我有點奇怪,不是買有骨頭味道更好嗎?他說:「在日本,我就是買無骨的,習慣了!」

留學紀念品 陪伴3年的電鍋
說到留日時的紀念品,我還以為是北海道薰衣草什麼的,原來竟是一個日本的電鍋!「這台電鍋陪著我兩年多,我的三餐就靠它了。」電鍋用了那麼久,還是很新的,煮出來的飯也就特別溫暖!

園遊會紀念 牛肉餡餅
宗憲在北海道認識了一位很會做菜的台灣太太,她都會煮一些台灣小吃給大家吃,「感覺就好像回到家裡。」每年校慶時,台灣留學生們都會擺攤,宗憲和一群同學就跟這位太太學做了牛肉餡餅,放在擺位賣。「日本人很喜歡中式點心,所以我們的牛肉餡餅很受歡迎,3天就賣了日幣20萬。」牛肉餡餅做法很簡單,用中筋和高筋各一半的麵粉成麵皮,包入調味過的牛絞肉、韭菜末後、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牛肉蓋飯 滿碗幸福
米香 肉香 醬汁香


古人常用有限的食材做出流芳百世的名菜,留學生的生活也正是如此。劉宗憲在日本北海道唸研究所的日子,常以牛肉蓋飯作一餐,成本才台幣30元,極合乎經濟原則。
報導╱魏雋 攝影╱李芃威



廣 告


單身美味關係
留學生有兩種:一類是家裡有錢可以亂花,另一類則是省吃儉用還得靠打工貼補;而劉宗憲屬於中間線的。2年多前他考到獎學金,負笈美麗的北海道札幌市唸書,銀根雖不缺,卻不會亂花錢。讀書之外,跟朋友去玩、住在寄宿家庭,體驗日本人怎樣過生活。
「北海道大學裡台灣人很少,加起來才20人;我系所更是聯合國,泰國、捷克,甚至剛果人,台灣同胞就我一個人。」宗憲算是左右逢源,日本人會帶他唱卡拉OK、打保齡球等消費享樂的玩意,然後跟省錢的外國留學生一起做菜。「中午沒時間煮,就在學校附近吃;晚餐就在超市買東西回家自己煮,跟幾個同學一起吃。」

異性緣好 同鄉合得來
宗憲長得有幾分帥氣,應該有不少仰慕者吧?「嗯,……算有吧。有一次有個日本女孩子在我吃麵的時候一直找我說話,但那時日語還不好,所以很害怕地溜跑了。我覺得還是跟同鄉比較合得來。」
回來台灣,偶爾會懷念以前的日本味。「牛肉蓋飯就是我們以前最常吃的,因為做法簡單又便宜。日本最好的米是本州的越光米,可是我們做學生的當然買不起,就用北海道的Kirara米或夢之星米取代,口感跟台灣的池上米有八、九成相似。牛肉用便宜的美國牛肉,加上洋蔥、其他調味料,一碗成本只要台幣30元而已!其實,留學生的第一課,就是學會用有限的錢做出好吃的東西嘛!」說罷,自己就哈哈大笑。

拌生雞蛋 肉嫩更香甜
牛肉飯煮好後,他打上雞蛋拌勻就吃。我跟攝影師也拿了一碗,飯的醬汁味道很香,洋蔥也很入味,雖然牛肉片有點厚,可是拌起來吃,很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如今回台灣就業,也交了女友,能享受到他的留學生牛肉蓋飯,就是他的女友。我問到她對男友的牛肉蓋飯有何意見時,她說:「不錯呀,跟吉野家的差不多,有90分吧!」不只牛肉蓋飯,宗憲也會做像壽司、日本咖哩、三角飯團等等日本料理給她吃;有人認為幸福的女子就是不用上班,在家裡做菜給老公,但更令人羨慕的是,由男朋友親自做飯給自己吃那麼有口福,不是多少大男人可以做得到啊!「我也希望她能學會烹飪,那麼大家就可以一起做菜了。」宗憲的幸福果然充滿著百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