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 16:11:32妹妹

鳳梨酥

v甜蜜彈牙 鳳梨酥
鋼琴老師 烘焙露一手


全家愛吃鳳梨酥,開始自己找獨家配方,經過不可計數的實驗、改良,林懷璇總算找到一個認為最好吃的方式,請大家一起來品嘗。報導╱徐婉卿 攝影╱蔡震寰

單身美味關係
科技愈文明,人與人之間似乎愈加冷漠;然而這句話放在懷璇身上,卻不適用。她和朋友不但因為點心而關係更密切,和鄰居之間也是透過點心的研究,讓鄰里像是家人一樣的往來。懷璇從4歲就開始學鋼琴,至今仍在學爵士鋼琴。問她為何不朝音樂界發展,她提到:「我只是喜歡彈琴,沒想過走音樂這條路。因為個性外向,我一直都想走傳播。」溫柔的外表下,有著些許的自我堅持,這就是懷璇的個性。

自己研發 全家愛吃
「我的鳳梨酥是和媽媽學的。因為全家都愛吃鳳梨酥,才想自己來做做看。開始的時候照著食譜做,但都不是我們喜歡吃的味道,所以開始改良配方。改良的過程中,鄰居們也參與意見,最後好像全民運動一樣,鄰居之間的感情也就愈來愈好。」非專業的懷璇,憑著對鳳梨酥的熱愛和感覺開始試著換材料。她說:「我把一般食譜裡的酥油換成無水奶油,加入麵包改良劑及牛奶香粉,還減少糖分。」問她共實驗了多少次,懷璇搖著頭笑說數不清了。除了鳳梨酥之外,懷璇也開始研發蛋糕。朋友一到生日就會說:「可以幫我做生日蛋糕嗎?」可是她白天要上課,空檔時另有鋼琴家教,加上仍在學鋼琴,其實過得很忙碌,但為了朋友,假日就請大家到家裡,同學感情也愈來愈好。

當天微硬 隔天較酥
邊聊邊做的過程中,只見她攪奶油、和麵粉,動作十分熟練。麵團揉到不沾手時,懷璇說可以包餡了。「我買了2種口味,包不同的餡也是滿好玩的。」她教大家先把麵皮揉圓、包餡,再用模子固定出形狀,就可以進烤箱了。終於到了品嘗的時刻,我取了一塊剛烤好的鳳梨酥吃了一口。嘗出外皮有些許鹹味,懷璇說:「我加了起司粉。因為內餡很甜,所以外皮鹹一點才好吃,又比較香。」她還解釋說:「剛出爐時,微溫的鳳梨酥,吃起來會覺得比較硬一點。如果是放個2天之後再吃,會比較酥,又是不同口感。我是覺得放2天以後的比較好吃啦。」聽她這麼說,我們每個人都帶了一些成品回家,但我心想放不到2天,可能被我全吃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