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 16:11:32妹妹

青椒番茄肉醬麵 /太陽蛋沙拉&和風棒棒腿



青椒番茄肉醬麵 加黑醋 調醬油 鹹酸清爽
娘家傳味 先生喜愛


義大利麵、炸棒棒腿、太陽蛋沙拉、玉米濃湯這一系列的套餐都是媽媽傳給子苓的,婚後這套餐成了他和先生桌上的一餐,也成了子苓的傳家之餐。報導╱黃翎翔 攝影╱施偉平

走進子苓的家,抬頭就看見玄關掛著一幅米勒的畫,畫裡的一男一女正努力耕種。

「這是我和先生結婚前特別去挑選的。這片田地就像我們的家,都得特別用心耕耘。女人體弱,但天生對家的責任特別重,所以男人就要比女人付出更多力量去耕耘,腰也要彎得特別低。」

曾經在日本留學8、9年的子苓,身材嬌小,聲音細細的。從幼稚園開始,子苓就有著極大的夢想─成為媽媽。「從小看著媽媽在廚房的背影,我就很想跟媽媽一樣。」子苓邊調和著肉醬,先生則在她身後用緞帶綁著棒棒腿。

興趣相近 理念相同
兩年前經由親友的介紹,子苓認識了先生梁程超。「我喜歡多姿多彩的人生,所以本來對醫生的枯燥乏味感到非常不安,可是當見面聊天後,我發現他擁有很多興趣,是個很好的人。雖然有些興趣不見得完全相同,但是我們都很願意融入對方的興趣中。最開心的是,我們對家庭重視的程度超像,各方面價值觀又雷同,連政治理念都相契合,根本不會吵架。」

看著梁家滿屋都是兩人出遊照片,幸福地令人羨慕。子苓說:「由於公婆已去世,所以我先生一直把我父母當成他自己的父母一樣。我們商量還好,中餐讓我去煮飯給爸媽吃,晚上再回家煮飯給我們兩個人吃。」子苓和娘家很黏,先生梁程超不但貼心接納,還融入其中。

「我跟他結了婚以後就好像我爸媽多了個半子一樣,我們還決定以後要照媽媽教育我的方式照顧小孩。」

今天子苓煮的每一道菜,都是她從小吃到大的。「我不喜歡喝牛奶,媽媽為了讓我多喝點牛奶,就把牛奶加玉米煮成玉米濃湯;而加了青椒的義大利麵,則是最特別的。我後來才發現,原來一般的義大利麵很少加青椒,可是我媽媽卻這樣做。」

獨家調味 脆甜不膩
看著子苓在義大利麵裡加黑醋和醬油,我不禁詫異!「我也不知道,我從小到大都是吃這種口味,以後也要把這套菜教給小孩。」

子苓家的義大利麵,不似西式的肉醬義大利麵酸、甜,反而多了點中式肉醬的味道;泛著微酸,帶著醬油獨特的鹹味和香味,加上切成細末青椒,脆脆甜甜味道,帶著清爽的滋味,讓濃郁的肉醬一點也不會膩口。

走出門外,我再看了看那幅畫,告訴子苓:「畫的左上方有個小孩!」聽到了我的發現,子苓好驚訝,因為這幅畫已經掛了兩年,她卻從來沒發現。我笑著告訴她:「這代表你快要有喜了!」聽到我的預言,子苓笑得好開心。

Profile 陳子苓
60年次,結婚近兩年。從幼稚園開始就想當媽媽,行事作為多受母親的影響。注重盤飾與生活情趣,喜歡回娘家的花園摘些弟弟種、爸爸澆水的花草回家,插給先生欣賞。


太陽蛋沙拉&和風棒棒腿

從太陽蛋沙拉也看得出媽媽的愛。「媽媽怕我營養不夠,再加上我不喜歡吃蛋,所以媽媽就會在沙拉中加上一個太陽蛋,讓我一起吃。」雖然只是簡單的生菜沙拉加上一顆蛋,可是聽著子苓的介紹,入口後讓人心?多了股溫暖。

另一道是子苓從小就愛吃的炸雞腿!以前只要去遠足,媽媽就會帶這種小雞腿。做法用蛋、胡椒、鹽醃20分鐘後,把肉劃開,放進油鍋炸至金黃色即可。」我吃著金黃色的棒棒腿,鹹鹹、香香的,有著說不出來簡單美味。

台北忠孝東路216巷市場

「妹妹,又來買菜啦!」老闆說。子苓開始挑起了番茄。她說:「挑選番茄最好選顏色比較紅,而且蒂頭比較有生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