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 15:11:32妹妹

骰子豬排 炭烤中藥香

運將最愛

炭烤雞腿 80元
滷過的雞腿一般會縮水,少見這麼大隻雞腿。老闆選半斤雞腿,滷過,讓完全滲入肉裡,再輕炸,讓皮酥脆。最後塗上自製中藥蒜蓉醬汁炭烤,內外不同香味,一口咬下,皮脆味濃。

南洋咖哩海鮮 110元
用魚骨燉高湯,加現成咖哩,以南洋醬汁調味,放蝦仁、草蝦等海鮮,略有椰奶香。主廚陳小姐強調,台灣夏天溼熱,吃咖哩可排汗。一般有綠咖哩及紅咖哩,她則是使用黃咖哩來調味

熱炒鴕鳥肉 120元
號稱健康流行的指標。用鴕鳥大腿嫩肉,過油封住肉汁。燙肉的油加辣椒、蒜頭、蔥下鍋熱炒,凸顯肉質特色。我吃了一口,肉質比牛肉嫩,沒有想像的特殊味道,滿口淡淡香料味,快炒卻感覺輕淡。他說,鴕鳥肉味道不強,用較淡的調味,才能吃出原味。

飽滿的米粒是好吃的主因

記者最愛 XO炒飯 90元
一家餐廳只憑煮飯,可以知道功力,我對炒飯一向挑剔,太油、太鹹、顏色太沈、看來糊糊的炒飯,讓我敬而遠之。這裡的XO炒飯,米粒清楚先吸引我。主味來自XO醬,老闆說:「XO醬是自製,材料較紮實,關鍵在干貝要選得好,但好的干貝價錢昂貴。」香味足、口味重、XO醬香氣包裹著米粒,吃完後滿口XO醬香,雜在飯裡的蝦仁、青豆仁像是陪襯,已不復記憶。

陳老闆認為客人喜歡她的菜,讓她感到滿足。

主廚介紹 陳小姐 作菜不怕費工
主廚陳小姐為了一圓餐飲的夢曾經拜師學藝,店裡的餐點都出自她的手。「當初有想過要赴日學日本料理,因為不會日文而放棄。」
她說自己不是名廚,只是用好的材料及紮實作法,作菜不怕費工,不只一道手續處理,像骰子豬排先炸再烤,而烤肉專用醬也是不斷試味,以醬油、蒜蓉及中藥熬煮。菜不花俏,卻能感受到她的用心。

美味路標
台北縣板橋市板新路14號
02-8951-2573
11:00~21:00


骰子豬排 炭烤中藥香
先炸後烤外硬內軟 醬入味


豬肉切丁就像骰子,入味又能鎖住肉汁,「香堤複合式簡餐」雖是小餐廳,料理精緻,對吃有主見的運將高金龍,常常為此跑到板橋品嘗。
報導╱徐婉卿 攝影╱高凱新

聞SARS色變,運將高大哥是一副該來的跑不掉的樂觀態度,個性穩重的他,說話從容有條理。他笑說:「隨著年紀改變,本來就該如此,年輕時我也是很害羞,連和女生說話都還會臉紅,不知所措。」他露出自嘲的笑容,強調現在已不會再臉紅。
高大哥是個很愛吃又愛玩的人,別看他的輩份已是祖父級,跟車隊、朋友、家人出去玩的紀錄輝煌,關於吃並不侷限在台北地區,各地都有他的喜好。
講起吃,他有自己的心得:「平時開車賺錢,放假要好好休閒。我最常去濱海公路一帶玩,愛吃海鮮,但那裡的店很容易坑外客,但有一家黑白毛小吃店,我會為這家店專程帶全家去吃。」看他認真的樣子,我笑說下次一定要帶我去瞧瞧。

吃出心得 曾開麵店
像是一般年輕人想創業,高大哥曾經一度放棄開計程車,轉而開起麵店,投下許多的心血和金錢。他形容自己吃遍大街小巷,口味上很挑剔,對吃也算是個專家了。
「可是,做生意和愛吃是兩回事,會吃不代表會經營,於是又回來開計程車。」看得出來,對這段往事高大哥心中充滿感嘆,想要進一步多聊,他卻丟一句「都過去了」,輕輕地帶過。
高大哥喜歡小吃店,「好吃的店不一定要大,一家小小的簡餐,我也會大老遠跑來吃。」他對餐廳有一套自己觀察的指標,「去到一家店我會先跑洗手間觀察是否乾淨,通常乾淨的店我才願意留下來吃,表示很衛生。」高大哥顯然相信,處理環境的管理能力和處理食物的本事息息相關。

搭載客人 找得美食
會和「香堤」結緣,起因於客人,他說:「有一次客人一上車,就指名要來這裡,他們全家人一起來用餐,每個人都很期待。我很好奇,到底有什麼吸引力,我也留下來吃吃看,沒想到這一吃就上癮了。」
高大哥誇讚:「看起來像骰子,用筷子掐,很有彈性呢。」我趕緊吃了一口骰子,外硬內軟還有一個略有中藥香的烤肉味。老闆說:「豬肉切大丁後先炸,讓肉汁鎖住,再炭烤。炭烤醬是用中藥去熬的,香味很不同。」不同於一般烤肉醬的甜膩,讓肉的香味更凸顯。
最後他很有經驗地說,吃簡餐一人一份很衛生,吃完還有咖啡提神。果然是頗有主見的食客。

Profile 高金龍
50歲,開車20多年,其中曾開起麵店當老闆。講話謹慎,有顆愛玩的心,家中為四代同堂,對於心愛的老婆則隻字不提,直強調:那是個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