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 15:11:32妹妹

正港男人味 酒香肉嫩DIY

正港男人味 酒香肉嫩DIY

材料 (4人份)
番茄2顆╱胡蘿蔔2條╱牛腱700克
調味料
紅酒適量╱生薑數片╱冰糖1茶匙╱醬油5大匙╱米酒2大匙╱八角1粒╱滷味包1包╱月桂葉數片

Step1
先將牛腱洗淨、切塊,放入鍋子裡。

Step2
入調味料,再下已切塊的番茄。大火燜煮至滾,轉小火再燜約30分鐘。

Step3
煮至軟爛狀,依喜好加入紅酒,以小火再燜煮15分鐘即成。

Tips
如果中途醬汁燒乾,可以酌量添加米酒和水。

菜金要計較
胡蘿蔔╱23元
番茄╱49元
牛腱╱204元
土雞╱115元
醬油╱53元
豆腐╱14元
蔬菜╱295元
黃魚╱128元
草蝦╱130元
雞蛋╱28元
合計╱1039元

-----相關新聞----- 吳興國紅酒牛肉獻摯愛 正港男人味 酒香肉嫩DIY -----2003年 05月 22日文章----- 旅遊與探險__________   台北三芝 山海戀   土雞 肉粽 越吃越滿意   庭園優美 觀音廟   濕熱床笫 拒絕獨眠   愛上陌生人   明日預告《陳雪峇里島浪情記》 消費高手__________   超便宜婚紗工廠貨   今日好康報報   4種中藥湯調經補血   痛經操   穴道按摩   西醫看法 美食天地__________   吳興國紅酒牛肉獻摯愛   正港男人味 酒香肉嫩DIY   太太最愛 興國汽鍋雞   骰子豬排 炭烤中藥香   運將最愛 家庭突擊隊__________   爸爸何時回家   求助無門 只要平安歸來

吳興國紅酒牛肉獻摯愛


吳興國用肢體語言演繹的戲,不少戲迷都欣賞過,至於他雙手烹調出來的味道,卻只限親朋好友品嘗。記者有幸吃到他做的一桌好菜,同時還探聽到他跟三個女子發生在廚房的關係,色香味俱全啊!
報導╱魏雋 攝影╱高凱新

男人的生命裡,除了事業、女人、和酒。吳興國一生有三個舉足輕重的女子:已過世的媽媽,太太林秀偉和女兒采璘;酒,則是跟朋友相逢時絕不嫌少的東西,也是入饌必備材料。
吳興國會做菜,全拜媽媽所賜。「在我一歲的時候,爸爸就過世了,媽媽無可奈何之下,只好送我和哥哥進孤兒院,長大之後就進學校寄宿。因為難得回家,她都對我特別好,煮一桌菜寵我。」談起媽媽,他的聲音柔和,眼裡也閃著特別的光芒。「我喜歡在媽媽身旁轉著看她做菜,再依樣畫葫蘆地做。那時候覺得下廚像玩家家酒,很興奮,很幸福。」

進廚房 睹物思人
長大後,心境不同了。「每當我走進廚房,就好像回到跟媽媽一起時般溫暖舒服,馬上就放鬆了。」睹物思人是常情,更何況感情豐富的藝術家?
吳興國跟太太林秀偉是公認的模範夫婦。兩人結婚之後,他開始「指導」只懂得煮泡麵的太太下廚。20年下來,秀偉自豪地說:「我煮得比他好!」在舞台上他們是拍檔,在廚房卻是各自為政。「我們都有很多意見,每次做菜,如果她做,我會尊重她;反之亦然。」吳興國談到太太,愛意溢於言表。
兒子是夫妻倆的命根子,女兒采璘則是心肝寶貝。近年只要吳興國在家,都會弄一個便當讓采璘帶去學校,讓同學羨慕不已。「菜色以健康簡單為主,不過綠色蔬菜一定不能少。」因為吳興國小時候缺乏家庭溫暖,對孩子自然格外疼惜,「無論工作多累多難過,回到家裡我就會抱住他們,他們是我的安慰。」
男人愛喝酒理所當然,吳興國也不例外。「酒逢知己千杯少,我喜歡跟好朋友一起喝酒聊心事。啤酒、白酒、二鍋頭、金門酒我都喝;現在怕影響演出工作,喝得比以前少了。」
愛酒的他,另有辦法止酒癮。「我做菜一定加米酒或紅酒。像今天做的紅酒燉牛肉,前身是媽媽教我做的紅燒牛肉;後來和秀偉出國的時候,看別人加紅酒進去煮,味道很不一樣,我試做看看,家人朋友都喜歡。」

慢火燜 香軟入味
正如吳興國向來予人豪邁的印象,他下酒的份量重,調味也是用「灌」的。慢火燜煮的牛腱煮得極軟極入味,咬下去連汁都溢出來,就連紅蘿蔔和番茄都被肉汁滲進去,而精華卻融進那碗集食材原味於一身的紅酒湯汁,極之下飯。下了酒之後,菜的味道好像提昇了,其他如麻油蝦、紅燒魚等也不例外。
「演戲和做菜都要有主角,也需要有觀眾。兩樣都帶給我很多樂趣,但做菜的滿足感多些,因為戲演不好會覺得自己很窩囊,但我不是專業廚師,得到讚賞就像拿到Bonus。」
作為觀眾,既看到廚藝表演、吃到精心力作,還毋需買票,真是賺到了!

Profile 吳興國
進「雲門舞集」擔任舞者時,結識了太太林秀偉。因緣際會踏進電影圈,成名作是《誘僧》。現為「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主業為創作劇本,副業拍電影、電視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