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22:22:35fa-kau

新風景。


二月二十八日,我在中時做完最後一天。
最後一天上班,記者會我仍準時到場,
會後仍挖了蔡淑臻和苗子傑分手的內幕。
做到最後一刻,我沒有對不起中時了。

三月一日,新工作展開,
作息跟以往完全不同,為了早起上班,
我在二月開始,改掉每天凌晨三點才睡的習慣。
每天十二點前上床,早上八點半起床。

一開始不容易,慢慢,就愈來愈習慣了,
那種感覺,像在大海裡浮潛許久,四周本來都是粘糊糊的景色。
突然的,我一躍而出水面,拔掉目鏡,風景一片清晰。

我說的,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每天晚睡,不停輪看電視節目,最後累倒而睡。
隔天中午以前不會起床,十二點一起床,馬上投入下午忙碌的工作,
常在到記者會的途中,腦子還鈍鈍的,電源還沒打開,
稀嚦呼嚕的過完一天,到了夜裡,又開始看電視看到沒力。
感覺像潛在深水裡,
景色不太清晰。

這日子過了十三年,以為非常習慣,是的,很習慣。

如今,
開始早起後,九點前,我會看完各報新聞,
坐在早餐店點個漢堡,一杯冰紅茶,享受早晨的陽光,
看報紙時,已不是看影劇新聞,在看喜歡的政治、社會和其他議題。
那光線和下午的直射,炙熱不同,暖暖的,空氣中還帶著很特別的味道。
這照片,是我吃完早餐後,在附近拍的景色,
天天看到東西,但在早上卻很不同。

很清楚,很直接,很有感,原來,久違不見的清晨,是這樣的。

多年前,在自由時報的時候,
因為開車時一個小問題沒留意,我的吉甫車引擊幾近報廢,
送去原廠修後,廠長告訴我要兩個禮拜的時間,
開車開了這麼久,一下沒車開,我只有無奈,短期內以捷運、公車代步。
自由時報當時在南京東路上,離捷運站還有一段距離,
那二個禮拜,我天天步行十分鐘,走那段路再搭車,
常在下班後十點,一個人漫步街頭,看看櫥窗,沈澱心情。

一個小插曲,讓我感受過去不會做的事,不會遇到的感覺。
車子修好後,我不再搭捷運,那兩周慢慢呼吸城市不同空氣的時期,
悄悄收進抽屜裡了。

立煒 2010-02-28 22:28:52

真高興看到你回復正常人的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