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5 13:27:16叛逆a阿傑

我們都愛這個錯 侯文詠 文章4下

  「這是方將軍的三個千金。方將軍是二級上將,他的三個千金都是研究所畢業,一
個學法律,一個學藝術,一個學管理。活潑大方又可愛,你看看有沒有中意的,」他附
在我的耳邊放低了音量,「這種親事多人求都求不來,你們醫院副院長的婚事就是我介
紹的,他當初就像你現在這個樣子……。」

  「好,好,隨便你怎麼安排。」為求脫身,我不得不敷衍兩句,「現在我們來做眼
底鏡檢查?」

  「這種事怎麼可以隨便?」他把相簿拿回去翻來翻去,「依我看這個學藝的看起來
比較合適,我來安排安排。她們全家下禮拜從美國回來,這樣,就訂下個禮拜三。你先
給我一張相片。我請他們看看,下個禮拜三到醫院來。那天你好好打扮打扮,我請吃中
飯。」

  「下禮拜三?」我吃了一驚,來真的?不管,先推託再說,「可是,我沒有相片可
以交。」

  「那好辦,」將軍又從抽屜慢條斯理拿出一包東西,拆了半天。

  ?嚓!竟是拍立得相機。?嚓!又拍了一張。將軍露出詭譎的微笑。

  3如果你想以很快的速度傳播一件事情,我建議你可以在護理站或辦公室找到一個
人,用別人勉強聽得到的聲音這麼開始:「我告訴你一件事,你不要告訴別人。」這時
我保證所有的人都尖起了耳朵,然後你就可以開始傳播你希望大家知道的事項了。如果
這次事不應該發生,而卻被發現了,那麼它的傳播速度就會很快達到它的極限。

  事實是,我被誤會了。雖然我曾試圖解釋,可是那只會把事情愈描愈黑,並且變成
一件公開的事。我很快閉嘴了。此外,我發現誤會並不全然都是壞處。好比說,我現在
也開始享受護士小姐準備好了點滴,協助我去打針的特殊待遇。

  「小倩的朋友也就是我的朋友。」她們多半義氣十足地做類似表示。

  如果護理站有一些蛋糕或者是下午茶之類的好事,通常我會是受邀的對象。

  「看不出來你是這麼新潮的人嘛!」

  當然,少不了一些曖昧的消遣、暗示。有時候也會有人向我講述一些實習醫師的背
叛故事,以及他們的下場。好讓我有警惕的作用。

  困擾也有。有個實習醫師莫名其妙地跑來問我:「你是怎麼辦到的?」

  最誇張的一次是一個身高一百八十多公分,帥氣十足的實習醫師跑來看我,他歇斯
底里地搖著頭,嚷著:「這太荒謬了,我不相信小倩會做這種抉擇。」

  4「哇!我實在太羨慕你了。」史醫師躺在寢室床,一邊啃著漢堡,一邊叫了出來
。他是我同寢室的室友,也是我們同一屆的實習醫師。雖然已經直逼一百大關,仍不停
地啃著漢堡。

  「可是我也有我的煩惱。」我想我一定過分誇大了我的艷遇,以至於他有不切實際
的幻想。我得糾正他,「我不曉得我和小倩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要是你,我一定不貪戀美色,我寧可要上將的女兒。」

  「可是照片上不怎麼樣。」我從床上爬起來,開始做伏地挺身。看到史醫師的身材
,總讓我有一種要勤奮的警惕。

  「只要是上將的女兒,那怕她只有一手一腳,我也不怕,」史醫師又咬了一口漢堡
,「你想,至少省去十年的奮鬥。」

  「你未免太現實了吧,這麼年輕一點理想都沒有。」

  「那你就買兩張國家劇院的戲票,約小倩出去看戲,看她不肯,不就解決了嗎?」

  「後天的相親怎麼辦?」

  「我告訴你,你去借套像樣的西裝,買束玫瑰花,高高興興地去就是了。」

  「那不是很奇怪嗎?」我很猶豫。

  「哎喲,」他比著漢堡告訴我,「漢堡看起來都差不多,你不咬一口,怎麼知道裡
面的肉好不好吃呢?」

  「我還是覺怪怪的。不太舒服。」做完伏地挺身,我又翻過來做仰臥起坐,「你會
不會覺得我最近變得比較有魅力了?」

  「我怎麼會認識這種室友?」他摸摸我的頭,看我有沒有發燒,「天啊!為什麼我
都沒有這種煩惱,為什麼痛苦不讓我來承擔呢?」

  我想我還是照著史醫師的話去做。我的結論是過去我一直太謙虛了,以至於散發出
來一股無法抗拒的魅力,連我自己都不自覺。

  5星期三,中午。我穿著整齊的西裝,帶著玫瑰花在醫院西餐廳等了快半個小時。
連個人影都沒有。我想一定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得到病房看看。

  「我不要這個看護!」將軍正在大發脾氣。場面一片混亂。

  「舅舅,看護不好找,你已經換過了六個看護,再這樣我也沒有辦法了。」

  「那我不要用這種紙尿褲,我要從前那一種。」

  「買不到從前那一種,人家已經不生產了,你還能怎麼辦?真是老頑固。」看護開
始抱怨。

  「妳罵誰老頑固?」將軍瞪大了眼,「妳給我立正站好。」

  「我就是罵你,怎麼樣?」看護的聲音更大,「你以為你是誰?叫我立正站好。你
以為還在抗戰是不是?」

  將軍簡直氣得全身顫抖了。

  「舅舅,你再這樣,誰都沒辦法照顧你了。」他回過頭,看到我,無可奈何地對我
聳聳肩,彷彿在說,老人家就是這樣,誰也沒辦法。

  我把玫瑰花送給將軍。放在他的手上。老實說,我很懷疑他是否認識我是誰?果然
一會兒,他就把玫瑰花丟在地上,散得到處都是。

  「我不要誰照顧,我自己照顧自己。」

  「對不起,」這個外甥忙向我道歉,「我舅舅從前不是這樣,去年舅媽過世之後他
才變成這樣,老是把從前的事跟現在搞混,再不然就是隨便答應人家事情,弄得雞飛狗
跳。」

  「沒事,沒事。」我蹲下身去撿玫瑰花。整個臉羞得比玫瑰還紅。我想事情已經很
明白,不用再多問了。我有點生氣,可是又覺得丟臉,我竟然被自己的病人欺騙了?

  「你再這樣我叫亦偉他們把你接去美國算了。別在這裡貪圖免費。自己的爸爸自己
不看我也沒辦法……」

  顧將軍靜靜坐在床前挨罵。我看見他身後掛在牆上那張騎馬校閱部隊英姿大張黑白
照片。歷史時光是這麼的無情,這時我忽然開始有些同情他了。一個生病的老人,給自
己找一些地方抵擋孤寂,似乎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我愛中華,我愛中華,文化悠久
,地大物博,開國五千年……」外甥仍在數落。將軍忽然唱起軍歌來對付他。

  6我開著汽車準備離開醫院時正好看見小倩站在急診室門口。天空下著雨,小倩顯
然沒帶傘。

  「上來吧,我載妳到公車站牌那邊。」

  收音機流動著美麗的音樂。氣氛很好。史醫師都幫我把戲票買好了。

  到公車站的距離很短。我應該把握機會。可是我又鼓不起勇氣。也許我只是跟著起
鬨。我想起小倩總是甜甜、充滿信任的笑容。除了美麗、性感、可愛之外,我在她身上
發現愈來愈多的優點,可是又說不上來那些優點是什麼?

  汽車駛出醫院停在紅燈前面。等綠燈亮時,我決定提出我的邀約。我側過頭,發現
她也正有話要對我說。

  「你先說。」我們同時笑了出來。

  「妳先說。」我堅時女士優先。

  「這些日子醫院裡有些流言流語,」她停了下,接著又說,「希望你不要介意。」

  「我不會介意。」

  「我的男朋友現在還在服役,大概年底就會回來。醫院那些話,一定給你帶來很多
困擾,我實在覺得不好意思。」

  我笑了笑。

  「你要跟我說什麼?輪到你說了。」

  「我,我,」我有點吞吞吐吐,「我想說的和妳的差不多。也希望妳不要介意。」
我想我那兩張戲票大概只好丟到垃圾桶去了。

  我在公車站牌讓她下車。她很愉快地跟我說再見。

  汽車再往前走,雨下得更大了。我發現雨刷壞了,並且吹出來的冷氣一點都不冷。
不久我的汽車裡面就霧濛濛一片了。我幾乎看不見正前方。

  我把汽車停下來,果然沒錯,我越過馬路中線,開到迎面的逆向車道去了。迎面的
車子都停了下來,對我猛按喇叭。交通警察穿著雨衣過來要我把車子開走時,引擎卻熄
火了。無論如何,我只能打開電源,卻無法發動引擎。

  「愛你愛我,愛你愛我,我們都愛這個錯……」

  收音機傳來一首這樣的歌。我就撐著傘,在大雨中讓穿著雨衣的交通警察對我開罰
單。迎面而來的喇叭聲,簡直要把我吞沒掉了。

  看到這麼荒謬的一幕,我想起這幾天的事,不曉得為什麼,我總算開始覺得有一點
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