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4 21:19:26大黃

做事?把事做好?﹝二﹞

....雖然每天晨會可以協助﹝車廂﹞管制工作進度以及正確性,但是新車廂總會碰到配合度不高的乘客,那當然是要立即報告火車頭嘛,至於﹝火車頭﹞要如何處置就端視經驗以及技巧。以前我要是碰到公事不配合的機車學長,我的心態是﹝又不是機車學長發薪水給我,幹嘛我要屈膝彎腰,你不辦那就簽呈見,給發薪水的人知道,我想做可是有人不配合,你不處理就把鍋子吊起來,別煮了!文明人用文明辦法,野蠻人用斯巴達做法,但是整列火車的事不可以因為小事給耽誤了,翻臉就翻臉嘛﹞,現在我是小參謀,辦不了事情的話以後變成首席時,那我的工作如何推動呢?

....我就曾經碰上一位想要吃定我的上校,會簽公文故意延宕,我呢就把會簽公文當面抽走,準備直接面呈主任。嘿!五分鐘就有人跑來辦公室道歉補簽,什麼玩意嘛!挑戰完大鯨魚後,我是公文彙辦最順利的。當然不是讓你要像我這麼機車,不過不卑不亢是應該的基本態度,卒仔的態度當然會被別人欺侮!互相配合才能讓事情順利走下去。階級越高是表示在單位的年資、經歷領先低階幹部,是一種令人尊敬的符號。如果用來欺侮、傷害低階人員,更甚至影響工作推行進度,反而變成一種被人背後訐譙的代表,只有傻瓜才會製造自己被別人用語言強姦的機會,相信大家都不是這樣的人。
....所以我的第二個結論是﹝車廂﹞會撞牆,火車頭要協助解決。態度是不卑不亢!文明人用文明方式,野蠻人用斯巴達手段,聽不懂的用簽呈寫。就是要把事情辦好的心態可以讓挫折你的人知道你有一百萬的戰鬥指數,他會認同你的努力。

....順帶想說的是﹝車廂﹞,除了接受長官的協助指導外,當然要有自我期許,期許自己可以盡力完成工作目標,期許自己願意接受挑戰,期許自己可以幹掉火車頭﹝拍寫啦﹞,青春和成就有時候是一種交換,在同樣的二十四小時裡,有人可以下班後揮霍青春,有人可以孜孜求學,有人非把工作做到規定進度不可,你呢?對不對!鄉親啊,這才是愛台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