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6 09:12:13尚未設定

火車遊歐洲-63.前往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

一早離開房間時本想和Andrea說再見,但看見棉被規律地緩緩起伏,窩在棉被下的她還熟睡著,我決定還是不叫醒她。

不敢相信以精準著稱的德國火車也會誤點,而且竟然晚了四十多分鐘!月台上眾多的民眾,或略顯不耐或面無表情的繼續枯等著。

我心情不佳,因為這班嚴重誤點的火車,我將連續錯過從漢堡(Hamburg)前往哥本哈根(Copenhagen),以及從哥本哈根前往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的火車。不知是否能如期在今晚午夜前抵達斯德哥爾摩,心裡有點行程被打亂的無奈感。

當我抵達漢堡時,前往哥本哈根的火車早已離開半個小時。我只好重新排隊等候,看看是否能有其他的班車送我前往斯德哥爾摩。

我向櫃臺人員出示了原有的訂位紀錄,並表示希望能如期抵達斯德哥爾摩。服務人員則表示他會盡力幫我查詢能盡快抵達斯德哥爾摩的方式。他敲著鍵盤,望著電腦螢幕約一分鐘後告訴我,下午五點半有一班前往瑞典Malmo的列車,然後再從Malmo搭十一點多的夜車,明天一早六點,我將會抵達斯德哥爾摩。

「這是目前最快的方式了,可以嗎?而且因為火車誤點的原因,從Malmo到斯德哥爾摩的臥舖車廂,我們將不向你收取差額費用。」他補充說明。

我相信光就這點服務品質,德國人就比法國人好的多,至少服務人員不會板起臉孔講一些我完全聽不懂的德語,而鐵路公司還因為他們的火車誤點而有點補償措施。我欣然接受這樣的方式,還省了一晚的旅館住宿費用。我拿了訂位卡後趕緊打電話到斯德哥爾摩的青年旅館去更改入房時間。

多了兩個小時的空閒,我將行李寄放在火車站內,到漢堡市區做一趟徒步之旅。雖然天空一直下著小雨,但我現在的心情可好的很。

往瑞典Malmo的途中,最特別的應該是從德國Puttgarden要過海到丹麥Rodby這一段路程。火車駛進了大郵輪鋪著鐵軌的船艙中,所有乘客可以下車舒展筋骨、透透氣。郵輪裡有餐廳、商場、超級市場等場所,供旅客在這兒消磨些時光。

我走到甲板上,眼前是一片灰樸樸的天空和灰茫茫大海。海風強勁,一股寒意由腳底直透而上。抵不住海風的肆虐,我到船艙內喝了杯熱巧克力。約五十分鐘後我們抵達了丹麥,火車出了郵輪繼續往目的地前進。

晚上十點四十分我抵達了Malmo,在月台上找了往斯德哥爾摩的火車。臥舖車廂中只有我一人。十一點十分,火車緩緩駛離車站,我閉上眼睛,想著過去幾天德國之行的種種,突然有股落寞的感覺,而那份因孤獨感而生的寒意更傳遍我身。

我躲進棉被裡側躺著弓起身子,在一陣陣規律的震動中不知不覺地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