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8 21:29:16小魚仔 魚子醬

〃分享〃郭騰尹 改變,從現在開始

在美國某個城市,有位先生搭計程車要到某地。上了車,他發現這輛車不只是外觀光鮮亮麗而已,司機先生服裝整齊,車內的佈置十分典雅,乘客相信這應該是段很舒服的行程。
車子一啟動,司機很熱心的問車內的溫度是否合適?要不要聽廣播?還告訴他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頻道。乘客選了爵士樂,浪漫的曲風讓人心神為知放鬆。停紅綠燈時,司機回過頭來告訴乘客,車上有早報以及當急的雜誌,前面是一個小冰箱,可以自行取用飲料,如果想喝熱咖啡,保溫瓶內有。這些特殊的服務,讓乘客大吃一驚,他不禁望了一下司機,司機先生愉悅的表情就向車窗外和煦的陽光。不一會,司機先生對乘客說:「前面路段可能會塞車,這時高速公路反而比較順暢,走高速公路好嗎?」在乘客同意後,司機又體貼的說:「我是一個無所不聊的人,如果你想聊天,除了政治和宗教,我什麼都可以聊。如果你想休息或看風景,那我就靜靜的開車,不打擾您了。」
從一上車道此刻,這位常搭計程車的乘客就充滿了驚奇,他不禁問這位駕駛:「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種服務方式的?」顯然很專業的司機說:「從我覺醒的那一刻開始。」他説以前經常抱怨工作辛苦、人生沒有意義,但有一天不經意聽到廣播節目裡正在播出有關人生態度的話題,大意是你相信什麼,就會得到什麼,如果你覺得日子不順心,那麼發生的每件事都會倒楣;相反的,如果你覺得今天是個幸運的日子,那麼今天所碰到的人,都可能是你的貴人。「所以我相信,人若想要快樂,就得停止抱怨,讓自己開始改變。就從那一刻開始,我創造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第一步我把車子內內外外整理乾淨,再裝一支專線電話,印幾盒精美的名片,我下定決心,要善待每一位乘客。」
到了目的地,司機下車繞到後面幫乘客開車門,他一邊遞上剛剛提過的名片,一邊說:「希望下次有機會會您服務。」結果,這位計程車司機的生意沒友受到不景氣的影響,因為他很少空車在路上兜轉,乘客總是事先預定好他的車,他的改變,不只是創造了更好的收入,而且更讓他在工作中建立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