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22:30:34小魚仔 魚子醬

〃遊記〃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

相信在許多人童年中,少不了的郊遊踏青地點,就是動物園了!今天,我和家人去了動物園一日遊。是什麼動機讓我們想去呢?原因是因為,我媽媽某天無意中跟我說:「在台北住那麼久了,我還沒去過木柵動物園咧!」昨日,父親打電話回家,在電話中他提到:「明天我放假哦!你想想看你要去哪裡好了!」結束電話對談之後,我心裡很開心,由於父親職業的關係,連假日也不得休息,放假對我們家來說,應該也是種奢侈,是種快樂的機會吧!
隔天,父親下班回家,要我上網查看台北有哪些好玩的地方?於是我上網逛著逛著,風景區太遠了,遊樂園太貴了,看來看去也不知道該去哪裡好?忽然,我念頭一轉,「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於是我興奮的跑去餐廳跟正在吃飯的爸爸說:「去動物園好了!門票便宜,老媽也沒去過!好嗎?」老爸老爸答應之後,我就開始期待明日的出遊踏青日囉!
終於到了該出發的時間囉!雖然動物園我去過許多次,第一次是跟南海幼稚園的老師、同學們去校外教學,而另一次,則是在小學四年級時,跟同學、老師去的校外教學。還記得幼稚園那次去動物園,小時後的我很皮,又很好奇,我父親五度懷疑我是不是過動兒?去了動物園,我記得很清楚,我是在大象那一區走失了!可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任何緊張、害怕的心情,只是知道該去找穿著跟帶隊老師同樣制服的老師,因為我知道他們一定可以找到我該去的班級。於是該著別的隊伍,終於找到了我的班級,帶隊的林老師、曾老師可把我罵死了!四年級時那次的校外教學,在討論的同時,每個人都異口同聲的說:「阿~~去動物園啊?我去過好多次了!真無聊!」只是到了出發那天,大家可是沒說過無聊兩個字,心裡的感覺,也只有能用興奮來形容!
進去了動物園,發現現在的動物園,好像有了些許的不一樣,有些地方在施工,有些地方改變的造景,但改變最大的,也是我的心情,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跟家人一同去動物園參觀!也因為我去過很多次,到了那裡,自然是我當起了導遊,更跟家人說:「等下我要去夜行性動物館還有國王企鵝館!」
首先,我們先到了園內的教育館,裡面當然也有我們大家心目中的好伙伴─林旺爺爺的紀念館。相信林旺爺爺是許多老一輩的人家、小朋友心目中的偶像,也更陪伴許多人的童年。林旺以及馬蘭這兩隻大象於民國75年10月30日動物園至圓山遷園至木柵,而在民國89年 52歲 4月馬蘭腳疾進行手術,創下國內大型動物麻醉動手術首例。會同國內皮鞋廠商,製作國內第一隻直徑達四十公分的"大象醫療用鞋"給馬蘭穿。53歲 的馬蘭腳疾時好時壞,獸醫以中西醫會診方式,投以大量人力物力盼其情形好轉。91年9月 54歲的馬蘭腳疾病情急遽惡化,經病理切片後證實罹患惡性纖維瘤。大批民眾關心馬蘭病情,紛紛到園關心馬蘭,在白宮旁繫上黃絲帶為其打氣加油。10月12日 馬蘭腳痛不支倒地,生命跡象漸呈衰微。10月14日9時心臟衰竭,逝世。馬蘭的離開,使得林旺爺爺十分的寂寞,雖然籠內還有其他兩隻非洲象,不過林旺爺爺的難過,更是許多人無法感受的。而林旺也在民國2003 二月二十六日,凌晨兩點三十分,木柵動物園的鎮園之寶──大象林旺走了!林旺活到八十六歲的世界極限。林旺因為老年疾病,在2月26日凌晨過世,據獸醫判斷林旺去世時約為86歲,堪稱是“象瑞”。很遺憾的是,我不能到現場,去看他們最後一面,新聞一直播報,我也一直哭,畢竟,這也是我童年中的一部分。而在林旺爺爺紀念館中的林旺爺爺標本,讓我重新看到久違的林旺爺爺,雖然不會動,可是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看過如此近的林旺爺爺了!
走出了教育館,我們也在教育管對面的猴子區看猴子。猴子俏皮可愛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其中一隻猴子盪啊!盪啊!從樹的一頭盪到另外一頭,還因為盪太大力而撞到樹呢!這可是逗得大家呵呵大笑!
逛著逛著,我們走到了「夜行性動物管」,我跟媽媽說:「裡面有好大好大的蟒蛇哦!」媽媽聽完,嚇都嚇死了,自然也不敢進去了!看完了夜行性動物館,走出來竟然下起了大雨,媽媽在夜行性動物館的入口等我們,本來爸爸說要回家,只是我堅持要去看國王企鵝,所以,我們就坐著園內中提供的小火車上去看企鵝。
企鵝胖嘟嘟的身體,像極了穿著燕尾服的胖小子,走路左右搖擺,好像也是牠的特色呢!走出了國王企鵝館,我們還看到了許多不同品種的熊,有隻熊泡在水裡,好像在耍把戲。有隻熊懶洋洋的睡在展示玻璃旁邊,我超近的看著那隻懶洋洋的熊,偶爾牠伸伸舌頭翻個身,本以為他會起床跟大家say hello,沒想到,翻過身,繼續睡,><真是個愛睡熊呢!
我們還看到了斑馬、水獺、白犀牛、黑金剛以及蒙古野馬,那些動物也都是平常難以看到的,真的很開心。
不管是久違的林旺爺爺也好,可愛動物也罷,只知道每天都是我的回憶,不止每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屬於我!我只要用力揮灑屬於我自己的天空,我將會過得十分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