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 23:21:20史蒂芬

【擲地無聲】Whisky Live Taipei 2013

連續舉辦五年的Whisky Live Taipei在今年的9月1日晚上畫下了句點,今年的整體活動雖然較以往的熱烈程度稍有下降,但是來台參與活動的國際大師卻更勝往年,這也顯示台灣在威士忌市場所具有的高品味與高智價的二項特性,很期盼台灣能夠具續保持這種優勢,同時更深耕於整體的飲酒文化與品酒文化。

我個人對於大型酒商的活動比較沒有那麼熱衷,不過展場活動中大型酒商所扮演的主要角色,從展場設計、賞心悅目的Show girl(Show boy)到各項品飲活動,是這個酒展最有活力與國際特色之處。我個人尤其對於三得利的活動安排與展場工讀生訓練上甚為推崇,不依靠Show girl模式,而是提高展場工讀生的專業知識與服務態度,這是細膩而高水準的風範。

中、小型酒商一向是我的最愛,中、小型酒商提供比較不制式化的服務,往往可以更直接和調酒師、酒廠經理或是台灣代理商做最直接的接觸,同時也可以品嚐到一般較不常接觸的酒款,非常有挖寶的樂趣。


常瑞是中小型酒商中的異數與模範,張老闆也是我從2002年開始品嚐威士忌時一路從入門從處學習甚多的前輩,這次酒展我第一個拜訪的就是常瑞,原因無他,就是今年常瑞失去了Bruichladdich,這也使得我更期待與常瑞相遇。結果即是毫無意外,也是非常意外,毫無意外的是常瑞繼續維持高品質與前瞻性,非常意外是常瑞今年帶來的Glen Scotia、Loch Lomond與Hart Brothers裝瓶廠這三個略帶冷門卻優異的產品。Glen Scotia與Loch Lomond除了已經上市的標準產品外,擅長處理OB Exclusive for Tawan的常瑞,在Glen Scotia與Loch Lomond上都各有款優異的年份款,Glen Scotia 1992和Loch Lomond 1991這二款都很令人記憶深刻,Glen Scotia 1992長於尾韻的變化性與長度,Loch Lomond 1991著重於酒體的豐厚與層次感,想必Glen Scotia、Loch Lomond與Lillemaill這三家以往超級低調的酒廠,在母公司Glen Catrine的Commercial Sales Director Andrew Gray帶領下將開創一片新局面;Hart Brothers是個老裝瓶廠,以往在台灣市場能見度極低,二款重雪莉酒款Mortlach與Littlemill各具特色,Mortlach那種帶有雪莉老桶的濃郁氣息恰如其份,就在你稍微擔心是否太過之際,風味由桶味轉為飽滿的果香,餘味甚長;少見的Littlemill雪莉桶則呈現柔美風格,十分討喜。


Ben Nevis是我造訪的第二家,並且非常難得的是大師級的酒廠經理Collin Ross也來台,可惜酒展官方和代理商並未多加宣傳。即使如此,代理商依然非常有誠意地提供免費品嘗整個標準產品,包括13YO、McDonald's Traditional、15YO與Mc Donald's Glencoe 8yr Vatted Malt 58%及其他等級較低的Dew of Ben Bended Whisky;Glencoe 8yr 的強勁風格營造出和酒展主打的13YO甜美易飲風格截然不同的感受,很期盼未來有機會喝到單一麥芽CS版的低年分Ben Nevis;McDonald's Traditional具有泥煤風味與扎實口感,有別與現代常見的風味,回來查詢後,才知道這款得過IWSC 2012 - Gold Outstanding Medal - Whisky - Scotch 的酒款,是紀念Ben Nevis 建廠185年推出仿造1880年代的流行風格;15YO 1996是款很特殊的威士忌,具有難得的水蜜桃香氣,柔美細緻。


Tomatin今年推出的新產品Legacy,是酒廠經理暨調酒師Graham Eunson(曾經待過Scapa、Glendronach、Glenmorangie、Glenglassaugh)到Tomatin的第一件作品,我自己很喜歡這款無年份的入門酒款,記得參加Tomatin為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研究社舉辦的展前活動中,這款無年份產品Legacy受歡迎的程度似乎還略勝於30YO與重雪莉版活動紀念酒1993,由此可見Legacy在無年份產品上的確有其優勢,這款酒入口風格走親清新的青蘋果與檸檬風味,特別值得一提,中後段並沒有出現年輕酒款過於短淺單調的狀況,感覺上有轉較為陳年的風味,是一款調和地很好的無年份產品,查詢原廠網站,發現其利用Virgin Oak陳年酒桶,Virgin Oak的運用也是未來值得繼續觀察的地方。


豪邁國際是裝瓶廠玩家的天堂,這裡的付費品飲是整個展場最容易挖到寶的地方,Limerick Slaney 1988 24YO 56.8% 是我覺得最值得付費品飲的珍品,這款很可能是愛爾蘭Cooley酒廠的高年份泥煤威士忌,高年份的Cooley泥煤款的確非常少見,Serge(Whiskyfun)給了90分的高分,可以把「清新與細緻」和泥煤作完美的結合,果香與草藥在雅緻而堅韌泥煤中平衡的展現,絕不猛烈粗暴卻讓人驚喜與深刻,我個人認為是整個展場最棒的泥煤威士忌,我想應該不會有太多人知道這個秘密。


Martin Nouet的多國美食&烈酒講座,最初或是應該搭配的是大家最常見的Johnnie Walker,因此報名的狀況不太踴躍,後來在Kingfisher的呼籲之下,才讓大家沒有錯這場應該是整個酒展最棒的「超烈酒達人專區」活動。從Martin Nouet 強調「Bridge」去尋找與建立威士忌與食物之間的關係,先從Gold Reserve配鮮蝦蔬果串燒開始彰顯果味的甜美,豐富的Green Label搭配甜美有彈性的干貝,Black Label特有煙燻味與燻鮭魚,Double Black引出蘇格蘭生蠔的鹹味,先以食物入口,之後再配酒感受變化性的美好,不主張口感強烈的食物與風格強烈的威士忌以硬碰硬方式搭配,這一堂課無論腦袋和口腹都滿足了。最難得是Martin Nouet與專業與親切,以及意外地太好吃的蘇格蘭空運來台食材,低調的奢華!


這個酒展中,還品嚐到第一手的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2013年社酒,這款幾乎17年的超限量酒款見證了Arran酒廠的興起,對我而言,Arran酒廠幾乎和我認識單一麥芽威士忌是同時期的事,整個過程也發生過一些很有趣的事情,而且這家酒廠這十幾年來的努力,在這幾年也逐漸有所收穫,不少酒友對於這家酒廠也逐漸改觀,從排斥到逐漸接受,甚至喜歡,這是非常讓人興奮的一件事!


整個Whisky Live  Taipei 2013 的活動落幕了,我存有二個遺憾,一個是Jim McEwan太熱門,我沒有機會和Jim McEwan喝一杯Bruichladdich Islay Barley。第二個遺憾是我雖然參加了有Dr. Bill Lumsden和Jim Murray加持的Ardbeg品酒會,不知道是因為人的關係,還是我的口感有所變化,甚至是真的Ardbeg品質有變化,我沒有那麼喜愛Ardbeg,我希望那只是因為人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