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18:00:00史蒂芬

【恬趣】南方溫暖的味道,14度。


最近喝了一支南法與一支西班牙的紅葡萄酒,兩款都是名廠的大作,很溫潤好喝,讓我想起朋友問我「到底怎樣的葡萄酒才真正的夠水準又好喝」,我的回答是「真正的夠水準又好喝的葡萄酒,其實不需要太多品嚐的技巧,酒一入口給很自然地給予的不造作的芬香,有著你喜歡的香氣不斷散發出來,單寧讓人很舒服或很有樂趣,這就是夠水準又好喝的葡萄酒」。


Alejandro Fernández的酒,對我來說有著很深刻的回憶,剛入門時候喝過一支Condado de Haza ,他的皮革味與果香給予我很大的震撼。如今回頭喝Tinto Pesquera Crianza 2006,是一種更細膩的方式展現他的釀酒風格,有別於一般經常喝到Tempranillo接近媚俗的傻瓜紅酒風格,皮革、土壤是一種很深刻的味道,溫暖而不矯情,很親切而清楚的成熟莓果香與細緻的單寧用很節制地方式讓整個口腔有著滿足感,還年輕了點,過幾年應該還會有更完美的表現,明明白白地是一支深入淺出的大師作品。


南法的Lafite是什麼?其實我也很好奇。去年喝過一支暴漲的小Lafite 2005,坦白說,我是很失望的。


Château d'Aussières 2007,很好喝,很容易喝,也很夠水準。很優雅地把南法成熟甜美的葡萄果實芳香,用Lafite慣有的雅緻方式表現,酒商資料裡形容的香氣都到位,但是不會特別想去分辨,只會想很放鬆地喝,單寧處理地很夠水準,一切都處理地不露痕跡,Lafite這次沒讓我失望。坦白說,比起小Lafite,我更願意享受這支優雅的冬天陽光。


兩支都是14度酒精,在微冷的夜裡,有著不同風味的南方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