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5 18:23:43Jasper

新詩

靈魂之觴


那病魔纏身的生命
時后好時后壞的身軀
再磨呀,也是如石一般頑強。
織著痛,盡管沒有無病呻吟
的權力。
執著后執起了沒有前方的溫手。
許多時后,那溫情確是存在的。
於妳,於你。
於數不完的恩情。

丟不掉的是回憶裡,來來去去
一起看過彩虹的暖意。
風雨也淋濕時后。
不想再一個人單獨的身體
靈魂不重要了
祗要能活著。看著你。
織著時好時壞的狀態。
我相信底,有夢陪伴
靈魂就不再那樣痛折
心意。
痛過才知真,醉過才知醒。
是錯是對也已步過。

亮過的紅燈,在訴說。
莫留白
別太傷懷。

***************

精神病院


哈囉,天氣真好
昨夜夢中割腕
順利否?
那些外星人離開
屋頂沒?
你今天還是
觀世音菩薩的淨水瓶
轉世啊?
憂鬱時候
就這樣輪流探望窗外巨大的魚缸
舉起路人的手
大家一起來呼口號:「呃……」。
吸塵器花費一整個下午
把整個房間清空之後
想著用什麼方法把自己也吸走
當獨角獸走過面前
就把牠們的角拔起來
當作麥克風
各地送來的花籃
使這裡成了假日花市
下次一起
當總統好吧?
ByeBye,
記得乖乖吃藥
噓,你不覺得可憐的主治醫生
不知道他自己
有病嗎?

***************

懷念勇者

日出之後就沒人再見過他了
留一隻斑駁顏色的鞋
在清晨裡遊盪
陽光的折射下不斷迴響
但不見影
春天不是美麗的故事花草亦
不是
是否曾經真實地存在?
應者都說:「是一場傳奇。」
熱血灑進土壤裡是滾燙的
掙泥而出的嘶吼──赴義的決心
隆隆砲音幻化春之意象
塵土紛飛過後一切透明
無法親吻眼神炯炯與他
掌指間鑱月的繭
就讓思想在雲間榻下
等待偶遇七彩繪痕
朝聖 勇者的靈魂


***************

波斯坎尼三月



您可以捲襲過來
夾纏著遠古英國的鐘聲
迎著您 卻從腳下隙縫竄去
不是不是不是迷路
十八歲突然返回的錯愕

如果沒有這個生命存在無以明證
我們會以為我是這一眨眼間存在生成的一束知覺
只是魔幻軌道中輪胎疾駛的火光

人們說那是不可靠的就彷彿他們不是延續的一部分
你說的沒有關聯正交錯著一見鍾情的目光
掃射著蠢蠢欲動的生物本能
即將走調的情愛就像剛埋下的種子

您好Page one 高貴仍然快樂的戴洛維夫人
何其榮幸與您在波斯坎尼的天空下
與您嚴肅的青春相遇
您簇新如故而我捨不得放下
卻是在三月
您的Virginia
我的Venus


***************

無聊落雨暝



想起彼當時 走過鍍銀的山徑
月光留下疤痕 初戀情綿綿
啊 稀疏幾根枯枝 未凍放忘記
整個盛夏 沿溪結冰的思想
卡想也是伊 

啊 未凍放忘記
一堆落葉和另一堆落葉之間
無法辨識的臉孔
阮只有點著煙 一支又一支
山低風冷 滲入臟器
把所有悲傷激發至殘暴的境地

啊 未凍放忘記
持續在無人的夢境 慘遭詩的追逐
無聊落雨暝 雨水落未離
直接墜毀在你的窗前
引阮心稀微


***************


慾望天台



在慾望天台上微笑
原來需要的 只是放棄
而你最終的探尋
結局 仍會是謎

背離彩虹橋下的珍寶箱
我說著荒唐夢境
不經意成了劊子手 你在夢裡弒嬰
醒時卻怎樣 也無法安撫
手指上背叛的殘存
和至今的心悸

自此
我便再不能想起
你曾有的光芒 和勇氣
那是一起哭笑的風雨
是易於感動的曾經

如肩上披風的彼得潘
你於虎克的獰笑裡驕傲
也在風鈴的叮呤裡
藏有你懊惱的哭泣
那是暴風的瞬息
吹落蒲公英的即將遠行

而今 只餘下我
冷漠著世事更迭
並試圖不要忘記 牽動住的悲喜
這是站上慾望天台後的 小小權利

豈知! 我在無慾的境地
也始終想著
帶走我赤子之心的你



***************



情歌四部



【Soprano】
叮鈴鈴,叮鈴鈴
又一則童話出發了
歲月握著票根,貼近
窗口的朱唇輕啟
當頭燈的春光漸強
將你的倩影拉得好長
好長

【Auto】
轟隆隆,轟隆隆
天上人間的
煙雨匆匆
傾斜的欄杆,懸
在吊橋的臂彎
臨摹你翱翔的姿態
模糊的自由以及
不自由

【Tenor】
八千里路
雲和樹
的對話,在車廂
迴盪,一節
說天地,一節
說山水,然後漸弱
如成串早熟的
葡萄

【Bass】
咻——
來不及上車
時間僵在原地,看
鐵軌間一道秋風掃盡
月台上尋根的樹
留下落葉幾片
還有一把刻滿你名的
大提琴


************


我要到達的武俠境界


這世界不為我們所具備
我有我要到達的武俠境界

我每天練習著武打動作
在武俠小說中
尋找失蹤多年的掌門人

這麼些年,電視上的武俠片
只捧紅了一處叫做客棧的地方
和一個姓店名小二的傢伙
刀光劍影,咻咻咻咻
外星人和電腦動畫一起
飛過頭頂

世間還有什麼不平?
千幫萬派的江湖
擠在一道公寓長梯
曾經重傷日月的掌法
而今在舊書攤行乞

當夢為我跌落深谷
一夜之間,練成了絕世武功
我應該空降在哪一個城市呢

即使身在窗外浮現的這座島嶼上
也永遠無法跟他們
說出我的位置

我有我到達過的武俠境界
輕功使我飛得太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