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11:24:20Jasper

無所謂苦悶

我突然想起某一段很特別的日子。

Maruko剛懷孕的頭幾個月,我因為實在厭煩新聞台整天播報沒營養的八卦,為了不影響心情也順便做好胎教,我決定快刀斬亂麻,索性把家裡的第四台給停掉。

差不多有7-8個月的時間,每晚當我和Maruko下班,家裡總是安安靜靜,那時的房子還保有新婚的味道,傢俱總是擺放整齊,木頭地板光亮無刮痕。

有時候我們晚上躺在床上聊天看書,有時我們一起坐在大沙發上看DVD,Maruko總是切一盤水果,我會準備點心和飲料,100吋的投影機就是我們私人的電影院,散場時不需摩肩擦踵的往外逃離。

假日我們睡到自然醒,有時在客廳放個音樂,或是在書房上網,小Corsa就停在樓下,我們要去哪裡隨時就可以出門。

Maruko洗衣服,我洗碗,Maruko鋪床,我給地板上蠟,家裡沒有電視,生活突然變的更有意思。

但是人生有一好沒兩好,亭亭出生那晚,護士小姐把她包進毯子放在我懷裡,那種活了三十年終於跨入人生另一階段的喜悅,很快的就被半夜的哭聲、凌亂的房間、洗不完的奶瓶和兩人的黑眼圈打斷。

在我用DV拍下的影片裡,Maruko抱著大哭的亭亭轉頭看我,只有短短幾秒鐘,但是那眼神我永遠忘不掉,因為我在鏡子裡也見過同樣的僵硬和哀怨。

亭亭躺在臥房裡哭著,Maruko累倒了睡在一旁,半夜3點我一個人走到漆黑的客廳站著發呆,腦子裡很混亂,整個人不知所措,現在想想很可笑,但我們的確走過來了。

昨天亭亭大聲叫我爸爸,然後向我眨眨眼,我一下子又老了5歲,我看著電腦裡以前常聽的音樂、寫過的網頁、拍過的照片,但是我再也找不到那個26歲的Jason。

1991年我17歲,我記得我站在學校的走廊邊看著操場,那天大太陽,校園裡的椰子樹在風中搖晃,當別人問起我將來要做什麼,我總是說我要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我也用力的提醒我自己要好好記著17歲的那一天。

人生其實無所謂苦悶,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