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3 20:37:48大可

2018-12-20阿夏阿爸的學習成長記錄

2018-12-20
一早送兩個小孩上學去
再回家再開著小馬
載我的爸媽上山
他們要帶我去認識未曾拜訪的藤山步道
 ....走完...
覺得是...輕鬆能流汗的小徑








離開藤山步道小徑⋯⋯
載著爸媽下山
回到我們家山上的荔枝園
讓我的媽媽看一下
這些時日我和我的爸爸
在山上努力打拼的果實
...

接下來文字落落長
是阿夏阿爸的學習成長記錄

記得...
從今年四月中開始
跟我的爸爸一起學習
照顧管理山上及田裡的荔枝園
先從在洗農藥時拉管線收管線....開始幫忙
接著學習農藥的噴灑
注意拿捏事項

到六月七月各荔枝品種--玉荷包、黑葉、糯米、桂味、淮荔的採收

接著八月開始改造山上浴火重生的新品種區
把雜草 土鳳梨拔除清空
而這些土鳳梨沒有噴過農藥
喝自來水長大
陪伴著浴火重生種下的荔枝新品種
荔枝新苗在土鳳梨保護下長高長大
今年我的爸爸說...
要讓這些新品種荔枝
有更大的生長舒適空間
土鳳梨們可以功成身退
所以拔除清空
再將拔起的土鳳梨株堆疊靠在荔枝樹根周圍
再次保護荔枝新樹們

接著荔枝樹形控制矮化修剪
鋪上有機肥 及 化學肥料
再控梢(在荔枝樹主枝或亞主枝進行環狀剝皮、環刻)
也就是用鋸子在荔枝樹幹上刻出一圈痕跡...讓果樹減少水分和養分吸收
以利開花授粉

最後再噴益收生長素
噴灑在荔枝葉面除去新梢

.......就這樣阿夏阿爸在我的爸爸帶領下
一步跟著一步
慢慢動手 學習
直到昨天才陸續把這些重要事做完
我的爸爸說....可先休息一個多月
等明年二月初再起動各項照顧...開花 著果 梳果....

這樣離開校園後的山園、田園生活
雖然有點辛勞
但努力起來很舒服

在山上 及家旁田園
有著....
我爸爸努力的及我跟著慢慢學的努力...

喜歡這種為自己重視之物打拼的感覺----守護 開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