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16:00:32정재영

會綁鞋帶也會吃薯條

作者:小野

心障團體辦保齡球賽,他答應要來給患有自閉症的兒子加油。他手裡拿著薯條,滿身大汗的擠向38號球道。


童心扮起心障選手

心障參賽者有老也有少,球館裡面一片亂烘烘的。人群中有位義工笑臉迎向他說:「你鞋帶鬆了,要我幫你綁鞋帶嗎?」他先一愣,立刻懂了:「原來把我當成心障選手了?」他將計就計的啃著薯條裝可愛:「我會綁鞋帶,也會吃薯條。」「真好。乖乖寶貝。知道你的球道嗎?」義工不疑有他。「38」他乾脆裝到底。義工帶著他走向兒子和老師站立的方向,沿途他看到一個他認識的自閉兒湯米正在21球道丟出一個洗溝球。
「老爸惜最多,老爸惜最多。」兒子看到他,重複說著這句只有他們父子才懂的語言,惜就是疼惜的意思。「有位選手湯米還沒來。」裁判指著電腦銀幕對他說:「我們等十幾分鐘了。」義工指著他說:「他應該就是湯米先生了。他也是38球道。」「我就是湯米。」他知道是大會的烏龍,把湯米排了兩個球道,他忽然想這樣玩下去。


自閉兒竟然會演戲

「你不是湯米。」兒子說了實話,偏偏所有人都誤會了兒子,以為他只是無理取鬧。「我是在演湯米,OK?」他偷偷的對兒子低聲說,因為兒子也認識湯米:「這樣老爸就可以陪你打保齡球了,記得要叫我湯米,不要叫我老爸。這是我們的秘密。」「湯米。」兒子笑了起來,竟然接受了。
那一瞬間他差點要流下眼淚來,因為自閉兒最大的障礙就是很難變通,一旦認定的事就很難改了。此刻他連拿起保齡球的手都是顫抖的,他丟出了一個洗溝球,因為他實在太高興了。
「湯米好笨。」兒子真的和他一起演起來了。他知道兒子真的是有進步了,那是他們花了多少眼淚和心酸換來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