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 10:36:23Rafael

最后的尊严



照片 218.jpg




小只要看到鱼,我就会内疚畏惧,所以我很少吃鱼,还有整只的鸡
。因为小时候,外婆就在市场卖菜,旁边就是鱼摊贩和鸡摊。看着一只只鱼从充满生命气息的自在游动,至人们为了出售新鲜而需挨着冰块忍苦受冻,到硬生生被活着刨鳞,扒鳃,破肚,我都觉得痛苦万分,有着极强的罪恶感。今天,我又看到了这样的景象,眼泪不自觉的掉了下来。八只鱼堵挤在一个狭小鱼箱内,彼此交错压叠,连翻身呼气的空间都没有,绝望死寂的沉抑在一滩污水中,静待老饕们的钦点。任何的生命个体,再小再卑微,都和我们一样,有着精神上的神圣意旨,平等而庄重。如果能够,我想替他们,祈求施舍一点点,最后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