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16:53:34自如

海賢老和尚的普賢行願:開吉法師的學佛心得報告

海賢老和尚的普賢行願:開吉法師的學佛心得報告

 

底下文中提到的夏老、念老,指夏蓮居大士、黃念祖居士,皆非普通人物。「老法師」一般指淨空老法師。文中海賢老和尚常勸弟子信眾要多聽淨空老法師講經,老法師這機緣要把握住、要靠得緊,實亦千真萬確。末學只勸輕易毀謗法師的人,謗法師(一般法師尚且不可亂毀謗,若是佛菩薩再來人,那罪過大了)的罪過,是地獄重罪,不是開玩笑的。各人造業各人擔,自己多斷惡念佛要緊(末學也是要慚愧學習)。佛菩薩示現人間,不一定是出家,也有在家人(在家人若精守戒律且講經說法,也是法師)。夏蓮居大士曾與虛雲老和尚見面相談,談過後,虛雲老和尚說:沒想到在北方還能碰到如此大善知識!他勸周遭人要好好跟夏居士學習。夏蓮居大士會集這本「無量壽經」(共四十八品),對世間有大利益,現在念佛人漸漸多了,對世間消弭災禍有大幫助。夏大士、黃念居居士、海賢老和尚皆已瑞相往生西方,是學佛人的模範。

 

在「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又稱「彌勒菩薩所問經」,有「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講記」,淨空法師開示(講的都是現代學佛人的毛病,讓人毛骨悚然)。網址:https://book.bfnn.org/article/0354.htm )中,提到曾有數百位修行人,學佛始終不懂佛法、習氣重、阻礙很多。原來這是過去生曾造大罪業。過去生這些修行人也曾出家修行(是我們這「賢劫」中的第一尊佛「拘留孫佛」的時代,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佛,可見時間已經好久好久以前了),且自認為多聞(佛學知識很豐富)、持戒也持得不錯,卻瞧不起一般人,造種種口業罵人及傲慢等罪過,再加上因嫉妒心而造謠、毀謗二位受人歡迎的講經法師,造成信眾輾轉口耳相傳,不信佛法不修行了(斷人法身慧命,罪過相當重(譬如此人本來今生念佛能往生西方成佛,可度宇宙數不清的眾生,你讓他對佛法失去信心而不念佛了,這罪過將是承擔不起的,太重了),影響一人退轉而不信佛,罪已重,影響數百數千數萬人退轉修行,這罪業太大了;所以修行人(含一般人)嘴閉緊一點(少聊天說是非,多念佛最好),莫隨意批評造口業,好好修十善、多念佛,有大利益),因此嚴重罪業而先墮阿鼻地獄及其他地獄共一千八百萬年(地獄中度日如年,像是無窮無盡的苦日子,可怕極),好不容易出了地獄,仍有餘罪,做人的五百世中,都是眼瞎、容貌差、貧賤、常被人笑、沒智慧,又常生在邊地(沒佛法的地區稱邊地(不信佛法的人,在有佛法的地區,也叫邊地,善根不足故),必多造罪業,生生世世常在六道中受苦,故能聞到佛法而修行而往生西方極樂,非常寶貴,因永脫一切苦了)。

 

這六十位由彌勒菩薩帶到釋迦牟尼佛前的修行人(可能是佛菩薩示現的,讓眾生覺悟。其他的數百位善根不足,沒有前來(可以想見,以後還有罪得受)),因佛把過去世原因說出,知道自己過去生造的罪業,及自己所受地獄種種果報,嚇得全身毛豎流淚,皆痛切懺悔,發願以後生生世世決不毀謗法師(也恭敬一切人事物,從最基本的「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要注意學習,乃至蟲蟻也是過去生的父母親人,也要愛惜莫輕易傷害)。而佛告訴這些人,數百年後將來都能往生西方極樂。(因這些人真切懺悔了,又修念佛法門(常念佛拜佛,皆大消罪業),佛力加持,精進而修,必能速往西方成佛)

 

末學曾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寫文自述曾批評淨空老法師,但其師父及同修皆勸他不可毀謗(說老法師可能是大權示現,即佛菩薩再來,以善巧方便度各類眾生),後來此人看到淨空老法師開示的「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講記」,真的知錯了,痛哭流涕,不敢再毀謗老法師、深切懺悔。

 

註:地獄與人間的時間不同,各世界與各世界的時間也常不同甚至差很多,故經典中的時間若有疑慮,不用太在意,因各世界及六道之間,時間常不一樣的。譬如天上(共二十八層天,壽命越往上越長,但壽盡後都會往下墮落,甚至直接墮到三惡道中受苦;故唯求生西方極樂則得無量壽命,是為最大保險,永不受苦)第二層天(忉利天)一天,相當於人間一百年。



底下文章引用自:http://www.amtb.tw/baen/jiangtang.asp?web_choice=2&web_rel_index=3527&sub_amtb_index=4794&Page=7 。此文章由七十集部分文及七十一集合成。先報告之。丁嘉麗老師之報告則在另一篇文(孝是做人的本,是成佛的根:丁嘉麗老師學佛報告)。末學咪弟(妙音)頂禮學習。阿彌陀佛!

 

≡≡≡≡≡≡≡≡≡≡≡≡≡≡≡≡≡≡≡≡≡≡≡≡≡≡≡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丁嘉麗、開吉法師  (第七十集)  2014/8/1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2-0070

 

學生:海賢老和尚的普賢行願(上)。慚愧弟子開吉,今日恭敬報告的主題是「海賢老和尚的普賢行願」。

 

時值歲次甲午香港中元祭祖超薦繫念法會之際,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慈悲開示,「學習海賢老和尚之表法」。老法師在講義之中,將賢公和尚住世表法之深義闡述得淋漓盡致。講義開端即云:「賢公老和尚住世表法應當學:嚴持戒律(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大慈念老於著述之中,特別提醒學人,《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大德無與倫比,在菩薩眾之中,無人能與之相比者,即是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如同《華嚴經》所云,一即是多,多即是一,每一願之中都含攝其他九願,願願圓滿。近日,來佛寺的印志法師和一位大德居士來到香港拜見淨空老法師,講述賢公生平事跡,並提供許多賢公珍貴的生平資料。弟子恭敬學習之後,對於賢公和尚一生落實普賢行願,體會更為深刻,謹以此文,敬述及略敘梗概云爾。

 

壹、禮敬諸佛之禮敬即是僧讚僧。

賢公同參道友四人結廬共修,六和共處,互相讚歎,成就非凡,體現普賢行中的「禮敬諸佛」。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教導我們:《華嚴經》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學普賢行者,除自己之外,視一切眾生皆是佛。古德云,「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僧讚僧就是禮敬。有一位大德在《千載難遇此僧團》一文中,記述了賢公老和尚和海墨法師、海圓法師、體光法師四人一起在桐柏山塔院寺結廬共修的經過。賢公並未說清當初四人結廬的準確時間,但是作者根據幾位法師的年譜推算,大約應是在民國二十九年到三十二年之間。

 

海墨法師長賢公四歲,賢公稱其為大黑老和尚,其俗家姓方,祖上是南陽巨富,早年父母雙亡,是祖母把他養大的。後來,他入桐柏山禮傳傑公(賢公的師伯,當時禪門有「南虛雲,北傳傑」之譽)出家。民國二十六年,大黑老和尚的祖母去世了,為報祖母大恩,他結廬守墓三年,每日誦經念佛給祖母迴向。二00八年秋賢公談及此事,還滿含熱淚的讚歎說:大黑老和尚的孝心那真是感天動地,我估計他應該是在守墓念佛的三年中就開悟了。一九六四年大黑老和尚駐錫宜陽縣靈山寺,從此摒棄萬緣,於寺後掘出一個土洞,自號大黑窟,居洞內精進念佛。曾兩度感得彌陀放光,預示他往生之期。一九六八年九月二十三日,大黑老和尚告別眾弟子,往生西方。賢公往生前的四個月,給南陽的居士們講起當年結廬共修的往事時,還讚歎道,大黑老和尚好辯才,什麼經都會講,甚至清晰的記得大黑老和尚愛吃煎餅。在場的劉居士問賢公說:你講過經沒有?賢公笑著說:我只會種地幹活,啥經都沒學過,就會念阿彌陀佛。

 

海圓法師比賢公小四歲,俗家姓章,唐河縣大河屯鄉章樓村人。自幼受其姑母影響,很小就立定了弘傳佛法的志向。十三歲禮太白頂雲台寺傳再法師披剃,十六歲至武漢歸元寺受具足戒。民國三十三年春,海圓法師四十歲,下桐柏山到北京參學,一去五十餘年,再未歸來。一九七九年,中國佛教協會委派海圓法師到靈光寺守護佛牙舍利塔。當時的整個西山還是破敗不堪,寥無人跡,七十五歲的海圓法師在此孤身守塔,自勞自食,朝禪暮淨、精進不懈。一九九九年臘月,海圓法師安詳示寂。提到海圓法師,賢公極力讚歎道:海圓修行那不是一般的精進,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他經常會忘記吃飯、忘記睡覺。

 

體光法師俗家姓袁,河南項城人,生於民國十三年四月。十六歲時入桐柏山,禮太白頂雲台寺海山法師披剃。據體光法師的年譜記載,體老十九歲赴湖北武漢寶通寺受具足戒之後,敬赴靈巖山參拜印光大師舍利,並在道場常住數年。隨後體老投雲門寺追隨虛雲老和尚習定參禪,親歷了雲門事變,當時體光法師年僅二十七歲。唐河縣普化講寺的住持如真法師說,體光法師離開雲門寺之後,回到桐柏山塔院寺住了將近兩年,再後來應是一直在雲居山真如寺常住了。賢公曾講起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一段往事,賢公說,紅衛兵讓印玄(註:印玄就是體光法師)站在長板凳上,脖子裡掛了一個小磨盤。誰知道印玄人家會功夫,在板凳上紮著馬步紋絲不動。有個紅衛兵用腳去踢板凳,結果怎麼踢也踢不動,他就叫來好多人一起踢,板凳倒了,紅衛兵也跟著倒下一大片,再看印玄還是紮著馬步穩穩當當站在地上。這些紅衛兵嚇壞了,再也不敢鬥他了。一九九0年起,體光法師住持青原山,光復祖師道場,直至圓寂。眾弟子將其法體裝缸,葬於弘濟禪師塔旁。體光法師圓寂之前,曾囑咐江西的弟子門人,在塔院寺當年四人共修之地建塔留念。體老門人謹遵老和尚遺命,派人至來佛寺拜見賢公,稟明欲將體老的指甲和頭髮建塔供奉之事。賢公歡喜讚歎,遂親赴塔院寺為其選址。二0一一年十一月十二日,體光法師舍利塔於塔院寺落成。

 

在《千載難遇此僧團》文末有一段結語:海墨法師學習法相唯識,海圓法師禪淨雙修,體光法師專修禪宗,海賢老和尚專修淨土,四位老人家各自修學不同的法門,卻能在一起共修,而且是名副其實的和合僧團,最終又個個成就非凡,實為古今稀有。末學竊自以為,賢公四人結廬共修這段公案,將來有載入中國佛教史的必要。淨空老法師說:普賢十願願願都通西方極樂世界,至誠的恭敬心才能夠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賢公和尚以至誠至真禮敬諸佛的普賢行住世表法,體現了普賢行願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真誠禮敬一切眾生的慈悲胸懷。更以結廬共修、僧僧互讚的六和僧團,為世人做出最好的榜樣。

 

貳、稱讚如來。

賢公和尚在日常生活之中,對後生晚輩提攜教誡,凡是與性德相違背之行為,總是及時予以指正與教導。淨空老法師說:禮敬諸佛是從相上講的,稱讚如來是從性上講的,稱讚如果跟性德相應就可以讚歎,如果跟性德相違背就不能讚歎。什麼是性德?一切真善美慧是性德。在中國古人講,五倫是性德,五常是性德,四維、八德都是性德。在佛的經教中所說,佛所為我們制定的這些戒律,戒定慧,都是性德。在日常生活中,賢公和尚示現慈悲表法形象,可是對於後生晚輩總是諄諄提攜教誡,凡是與性德相違背之言語、行為,都慈悲予以指正和教導。

 

妙了法師回憶說:二00九年那時,師公(海賢老和尚)住在千佛寺,有一次,我去給他老送齋飯,然後我也蹲在他旁邊吃。他看見我蹲在地上吃,表情十分嚴肅的對我說:不要蹲在地上吃,出家人一定要守戒,要注意威儀,做人天的好樣子,不守戒,沒有人歡喜。有一次,一位女居士纏著我不停的說她家裡的是是非非,說的時間長了,我有點不耐煩了,生氣的頂回了那個居士的話。後來,師公到我的寮房裡單獨對我說:「對人說話不要氣沖沖的,態度要和氣。你這次氣沖沖的,下次她有話也不敢對你說了,你就失去了度眾生的機會,甚至說會斷她的法身慧命。等你臨命終時也會障礙你,不得不注意啊!」我頓時感激涕零,馬上跪下給師公頂禮。

 

二00九年夏天的一個傍晚,天氣非常炎熱,我和師公在院子裡對面坐著乘涼。他老對我說:「出家人不要講究穿,不要講吃,不要攀緣,不要希望別人供養你。人家供養你,你也不能說不要,你接過來放在功德箱裡,或是印經書都行,千萬不要用在個人享受上。夏天穿的衣服,能遮體就行,冬天穿的,不冷就行,吃飯,不管什麼飯,能充饑就行了。穿的好了,吃的好了,西方你就不想去了。」賢公接著又說:「啥事都不要求人,啥事都要自己做,你沒聽人家常說,人到無求品自高嗎?不能給任何人結冤仇,結冤仇就是自己有我執。世上啥都不是真實的,爭東佔西,到頭還是一場空,爭來佔去,臨死只佔一席地。有啥好爭的?只要好好念佛,去極樂世界什麼都有。」由此可知,賢公和尚正是普賢行「稱讚如來」之大慈大願的行者。

 

叁、廣修供養。

賢公和尚一生勤儉自持,樂善好施,與人方便,弟子們一生感佩不已。淨空老法師教導我們:廣修供養的「廣」字,是指心量要廣,心量要大,大心量修小供養都變成廣大供養。湯恩比博士曾讚歎說,世界上任何一個族群都比不上中國,因為中國人有耐心,能忍人之不能忍,中國人有大心量,不為自己,能捨己為人。鐵腳僧演強法師回憶說:賢師真稱得上是一代高僧大德,我認識他時候他大概也已經有六、七十歲了,但是身體還很壯實,每天都到山上勞動。賢師太慈悲了,每次開始勞動之前,都要在地上轉著圈一遍又一遍的通知地下的眾生,「鍬鎬下地,諸蟲躲避,若傷性命,即生佛地」,然後念一陣子佛號才開始幹活。那時候生活苦,賢師在山上開地種紅薯、種芋頭,就以這些為主食。有修行人到山上去了,他還捨給人家一些。自己不夠吃了,就去挖草藥賣了,再換點兒糧食,秋天到山上摘栗子,曬乾了,儲存起來吃。

 

印涵法師回憶說:海賢老和尚年輕時,特別是在三年自然災害期間,憑藉自己的勤勞和智慧,救過很多人的命。老和尚一生樂善好施、與人方便,而自己在生活上特別節儉。老和尚吃飯從不挑剔,從不吃小灶,飯後總是用開水把碗涮了又涮。老和尚穿的襪子補了又補,有一位同修幫他補襪子,卻發現兩隻襪子都爛掉了大半邊,根本沒法再補,只好偷偷的藏起來。老和尚從沒拄過新拐杖,他經常拄的是地上長的一種名叫灰灰菜的野菜稈子。有一次老和尚涼拌一些芹菜,他指著地上的香油壺,對印涵法師說:你用筷子蘸一點兒,把這些芹菜給拌拌。印涵師含淚回憶說:那是一壺五十斤的香油,而師父卻讓我用筷子蘸點兒把菜拌拌,就憑這一點,我就佩服他一輩子。印榮法師說:我剛開始也有點兒嫌師父太小氣,要買兩塊錢的豆腐他都不讓買。可是後來見他給幾家學校和道場捐資買樹苗,卻一抖手就拿出好幾千塊錢,這讓我徹底佩服得五體投地了。賢公和尚盡其一生都勤修不懈的廣修供養,讓弟子們受用一生。

 

肆、懺悔業障。

賢公一生以普賢行中的「懺悔業障」自度度人,並效法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實現真正圓滿究竟的懺悔業障。章嘉大師曾經教導老法師,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是指儀規,實質是後不再造,這叫真懺悔。若懺悔之後還繼續造作,則業障懺除不淨,甚至非常有可能懺悔也是造業障,因為沒有真誠心和恭敬心。因此,懺悔著重在真心,真正的改過自新。印涵法師回憶說,由於他身患重病,無法隨眾下地幹活。海賢老和尚教導他說,你可以在半夜沒人的時候,一個人去大殿拜佛,求懺悔,發大願,你的願力若能大過業力,就自然能改變命運。於是印涵法師每晚十二點就獨自到大殿拜佛懺悔,跪在佛菩薩像前傾訴自己過去的種種惡業,痛哭流涕,發大誓願。果然至誠感通,三個月後他就可以下地幹活了。而今他已七十多歲,還能夠上到房頂去幹活。

 

鐵腳僧演強法師回憶起賢師曾經說過,文度眾生武修行,你想成佛,你不出力、不勞動、不流汗,哪有恁便宜的事?賢師白天幹活,晚上拜佛、念佛,白天幹活那累得人頭暈眼花,晚上還整夜念佛、拜佛。人家心裡也不裝事兒,也不去惹事兒,我就說海賢師絕對是佛菩薩到世間來應化的,人家這一輩子,我沒有聽說過他和哪個人為爭啥東西起過爭吵。老和尚這點特別值得稱道,好忍辱功夫,一輩子沒有跟任何人有過隔閡,他說這都是自己累生累世的父母、兄弟、老師。無論你有修行、沒修行,到賢師這裡一切都好,人家也不說長、不道短,都讓他們生歡喜心。演強法師說:賢師平時也不喜歡說啥閒話,行走坐臥念彌陀,人家真正達到那個層次,觀內不觀外了。一句阿彌陀佛念一輩子不拐彎兒,你看看人家這臨終身無病苦、預知時至,是多麼瀟灑自在!這就是給後學做出個榜樣,讓後學都能照著樣子修行,去證得佛果。

 

淨空老法師教導我們:出六道輪迴最簡單、最方便的法就是淨土。淨土主張帶業往生,這個業就是業障,業障沒有懺悔盡沒有關係,可以帶著業障往生極樂世界。老法師說,世尊彌陀、諸佛菩薩教我們,真懺悔能消業障,真懺悔要用真心。海賢老和尚一生為我們表法,用真心。我勸人每天看他的光碟看三遍,念一萬聲佛號,一年不間斷,就會用真心。像他那樣用真心生活、工作、待人接物,我們能夠往生,往生的時候,他一定在阿彌陀佛身邊來接引我們。真心沒有六道輪迴,真心只有常寂光,真心只有實報莊嚴土。每個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都是用真心,只要會用真心,他就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叫徹底懺悔、究竟懺悔,叫圓滿懺悔。由此可知,賢公和尚盡其一生,以普賢行中的「懺悔業障」自行化他,並以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做到真正究竟圓滿的懺悔業障。

 

老法師:好,十大願王下一堂課我們接著來學習。好,謝謝大家。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  開吉法師  (第七十一集)  2014/8/1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2-0071 (註:網址:http://www.amtb.tw/baen/jiangtang.asp?web_choice=2&web_rel_index=3527&sub_amtb_index=4834&Page=8

 

老法師:諸位同學,大家好。開吉師她的海賢老和尚的普賢行願,前面念到前四願,今天從第五繼續念下去。

 

學生:五、隨喜功德。

賢公和尚將普賢行中的隨喜功德淋漓盡致的表演出來,他往生前穿袍搭衣,手捧《僧讚僧》一書留影,如同兩盞燈,光光互照,成就無量無邊功德。淨空老法師說,這一願非常重要,六道眾生業習深重,不知道隨喜功德之大。人能夠隨喜,傲慢嫉妒的這些障礙就沒有了。看到別人好,超過自己,我們能夠歡喜讚歎,這是大德,功德不在他之下,甚至還超過他。若是嫉妒障礙,想方法破壞,不讓他成就,那就造罪業了。老法師說,宏琳法師寫了一本書,《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功德無量,提醒現在社會所有的眾生,讚歎就是隨喜,隨喜落實在讚歎。心裡見一切人都是好人,見一切事都是好事,才能生得出隨喜讚歎,成就功德。

 

榮博居士回憶說,二0一三年元月十三日,我和義烏念佛堂的劉居士、付居士、曾居士和張居士一行五人,到社旗縣來佛寺拜訪一百一十二歲的上海下賢老和尚。我們把送給寺院的《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一書從車上往下卸的時候,劉居士取了一本拿給老和尚。老人家一聽到書的名字就非常歡喜,真的像是得到了盼望已久的寶貝似的,立即找出一領新袈裟,很莊重的穿袍搭衣,又很細心的把身前身後每一個細節都檢查整理一遍,然後才說,我拿著這個本兒,你們給我照張相片吧。大家現在看到的那張老和尚雙手捧著《僧讚僧》的照片就是那一瞬間留下的完美定格。榮博居士忽然發現老人家的面容顯得非常莊嚴,便不由自主的脫口說道,老和尚,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別忘了接我們。他老連聲答道,接,接!話語特別堅定有力。講完這句話,老人家笑得臉上像盛開了一朵美麗的蓮花似的。此時,我突然聞到一股奇異的香味,香味持續了大約三分鐘,在老和尚身邊的幾位居士也同時都聞到了這來自遠方而又近在當下的妙香。由此可知,賢公和尚將普賢行中的隨喜功德表演得淋漓盡致,如同點燃的一盞燈,另一盞燈借之而點燃,從而得以承其功德,光光互照,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以上是慚愧弟子敬述恭敬學習普賢十願以及賢公生平的心得報告,誠請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指教,無盡感恩,阿彌陀佛。

 

老法師:

好吧!還是分兩段好了。同學們在學習過程當中能夠觸類旁通,一經通一切經通,不但跟佛法的經論相通,跟世法的經論也通。我們想想十大願王、四十八願、五十三參、十六正士,再回頭想想《四書》裡頭儒家的三綱八目,三綱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是三綱,八目則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全都能融會貫通。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大方廣佛華嚴經》上說的。宇宙萬象,宇宙萬象是什麼?是我們心現識變。修行終極的目標是回歸自性。自性是本體,自性是一不是二。從這個上面完全明白了,全宇宙跟自己一體。一體能不愛護嗎?一體能傷害嗎?一與多都非常活潑、非常生動、非常細緻表現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凡夫日用而不知,從早到晚都在表演,自己毫無知覺,造業受報。佛眼睛當中看到,就說他做可憐憫者,顯示出佛與法身菩薩無盡的慈悲。這個慈悲不是說說的,顯現在報身、應化身、無量無邊的化身,在十法界、在六道,以種種不同的身分為一切苦難眾生現身說法。我們細心觀察,看清楚了,體會到了,那種感恩的心,信心、願心,自然從自性當中流出,與佛菩薩心心相印。

 

佛法到最後,提升到頂級,就是徹底放下。為什麼?因為全是假的。自性空寂,本體空寂,沒有任何現象,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精神現象是念頭,沒有自然現象,所以叫空寂來形容它。大乘經裡面用名詞叫「大般涅槃」,涅槃翻譯成中文叫寂滅,寂是清淨,滅,滅什麼?滅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涅槃的面目,是我們的真心,是我們的自性。惠能大師開悟,五句話就把它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能大師是略說,五祖完全聽懂了,給他印證,衣缽傳給他了。世尊當年在世為我們示現八相成道,那是細說。菩提樹下示現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跟惠能大師在方丈室開悟同一個境界。能大師只說了五句話,而世尊在定中宣說《大方廣佛華嚴經》,細說,定中說的。

 

定中沒有時間限制、沒有空間侷限隔離,超越時空。三七日中,也有說二七日中,我們人間十四天、二十一天,不算太長。但是佛所講的《華嚴經》,龍樹菩薩在龍宮看到了原本。原本分量多大?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四天下微塵品。這個經我們地球裝不下,太陽系也裝不下,娑婆世界三千大千世界也容納不下。是真的嗎?真的。我們怎樣能相信?因為它稱性,稱性就深廣無盡,其深沒有底,其廣沒有邊。中國人所說的,「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無內、無外來形容性德。老祖宗也真會說,說得太妙了。無窮無盡的這些經典可以濃縮成二十個字,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華嚴經》,多;惠能大師只說了二十個字,「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濃縮。你看收起來二十個字,這二十個字展開,《大方廣佛華嚴經》。佛在定中說的,要在我們人間說恐怕要說上幾萬年還未必能講完、講清楚,這不可思議。

 

大乘的要求,學習什麼時候畢業?像六祖、像世尊當年大徹大悟這個境界你也得到了,這就畢業了,真的成佛了。能嗎?能,歷史上有證據,我們看到不能不信。世尊,第一個代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自己大徹大悟。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的一切經,他跟誰學的?經典上有記載,確實沒有錯,他十九歲離開家庭,到外面去參學,印度所有的宗教、所有的學派,今天講的哲學,他全都學過,用了十二年時間。最後怎麼樣?覺得這個東西跟煩惱一樣,沒什麼用處。十九歲捨棄王位,捨棄宮廷的生活,是放下煩惱障;三十歲,把十二年所學的東西統統放下,是放下所知障。這個時候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那是什麼?入定,徹底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了。這一放下就開悟了,開悟就什麼都明白了,為什麼?因為一切法是自性變現的。你看能大師說,自性能生萬法。你見了性,這萬法還能不知道嗎?全都明白了。其義自見,這兩個字可了不起,不是見到局部,不是,見到究竟圓滿。

 

見到局部,沒有圓滿,是法身菩薩。《華嚴經》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居報土,實報莊嚴土,在那裡幹什麼?在那個地方等待。因為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有法子斷,不能起個念頭要斷,為什麼?起個念頭斷,你墮落了,你退轉了。這個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我們想想用什麼方法斷?沒法子斷。不斷又不行,不斷不能融入常寂光。不斷是菩薩,斷了就成佛。只有不要去理它,讓它自己慢慢的就斷了。要多長時間?大乘經典裡告訴我們,三個阿僧祇劫。這三個阿僧祇劫,不是有意斷煩惱,是無意讓無始無明的習氣自自然然消失了,要這麼長的時間。佛菩薩慈悲,給這個事情舉了個比喻。我們知道,見思煩惱有習氣,阿羅漢斷現行沒有斷習氣,辟支佛斷習氣;塵沙煩惱,辟支佛斷現行沒斷習氣;再提升一級,菩薩,十法界裡面菩薩;菩薩塵沙煩惱習氣斷了,升等,成佛了,十法界的佛。在佛這個地位上把無始無明斷了,習氣沒斷。無始無明可以斷,那就是見色聞聲,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都斷了,這就成為法身菩薩,住實報莊嚴土。他在實報土幹什麼?斷無明煩惱的習氣,要三個阿僧祇劫,隨它去,三大阿僧祇劫到了自然沒有了。

 

像酒瓶,酒瓶盛酒,把酒倒得乾乾淨淨、擦得乾乾淨淨,確實一滴也沒有了,聞聞還有味道,那就比喻習氣,無明習氣,只有把瓶蓋打開,瓶子放在那裡,放個半年、放個一年,再去聞聞,沒有了。法身菩薩在實報土就幹這個事情,這對自己。除此之外,他到那個地方不是真的像個瓶子擺在那裡不動,他動。法界虛空界,十方諸佛剎土,跟自己都有緣,有緣的眾生很多。這些有緣眾生起心動念你完全收到,像電腦一樣統統收到,什麼地方需要幫忙,你自自然然現身說法。實報土的菩薩跟常寂光的法身在這些作用上幾乎是相等,只是法身菩薩現無量無邊身,教化無量無邊眾生,起心動念的習氣沒斷;常寂光土裡面這些法身如來,他們現身說法教化眾生,無始無明的習氣都斷乾淨了,就這麼一點。其他的毫無差別,智慧、神通、道力,能現無量無邊的分身,跟法身如來完全相同。

 

大乘教裡我們聽到非常羨慕,我們幾時才能到這個境界?那要修行無量劫。無量劫還不是在六道,離開六道才算數,出離六道這段期間不算在裡面,真的是無量劫又無量劫。我們真正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阿彌陀佛的憐憫,他發的願確實超過其他法身菩薩。這個願不是坐在那裡空想發出來的,不是的,而是他的老師叫他去參學,十方諸佛剎土你都去看,取人之長,捨人之短,總結成四十八願,在十方世界考察,總結這四十八大類,西方極樂世界是這樣建造成的。所以這個世界出現了,超過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諸佛如來對彌陀的讚歎,尊稱他「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以這個方式來幫助十方世界,特別是業障,就是五逆十惡極重的業障,罪苦眾生,能夠在一生證得無上的佛果,證得究竟圓滿,這了不得。

 

這個法門我們今天遇到了,我們遇到行嗎?能修能成嗎?真的靠不住。假設我們今天沒有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沒有黃念老這個集註,我們修淨宗這一生能有把握嗎?肯定沒有把握,我們又沒有善根,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善根福德因緣具足的,像海賢老和尚這個,行,他沒有這個會集本、沒有集註,他能成功。他確實沒有遇這個,他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一生沒有讀過一部經,沒有聽過一次講演。他怎麼成的?具足善根福德因緣,《彌陀經》上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個是人家過去生中修成的,這麼好的底子,這一生當中不需要經教,不需要任何幫助,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他能夠念到一心不亂,念到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我們跟他比又比不上,跟上上根比比不上,跟下下根比也比不上,那我們成就就難了。

 

夏老慈悲,佛菩薩再來,黃念老慈悲,為我們做註解,讓我們這種人在這一生當中有這兩種幫助,我們能成就,我們有信心,我們有把握。再看到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法,我們信心更足了,真正絲毫懷疑沒有。我們要真幹,關鍵能不能成功?真幹。幹什麼?放下,對於這個世間沒有一絲一毫的貪戀、沒有一絲一毫的怨恨,沒有傲慢、沒有懷疑,我們穩穩當當成就了。確實圓滿具足了普賢十願、彌陀四十八願、華嚴五十三參、楞嚴二十五圓通,統統具足,就在這一句佛號,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不要搞那麼多,那麼多我們受不了,一,這一通了整個完全通了。佛法的高明,佛法不可思議,無法想像。真的,古人講得好,淨宗法門是以果為因,從果佛上下手,用果佛當作我們的因行。阿彌陀佛是果佛,是究竟圓滿的無上菩提,念這句佛號還得了嗎?沒得比!這我們念佛同修要知道。

 

得到理一心不亂,大徹大悟,或者是得到大悟的時候,就可以讀經、看經,一看全明白。為什麼?成就後得智。成就後得智不為自己,為普度眾生。眾生根性不相同,煩惱習氣不一樣,一定要有能力,面對無量無邊眾生,開無量無邊的法門,讓每一個眾生都能破迷開悟、都能離苦得樂。這個法門的總綱領、總原則就是《大乘無量壽經》會集本,就是這一本,就是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我們一部經、一部註解、一句佛號,像老和尚一樣,一生都不改變。你會愈學愈歡喜,真正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將來往生極樂世界,自在,不生病。

 

學佛之後,你看生老病死,八苦交煎,八苦都沒有了。第一個生苦,過去了,那個我們不談了,過去了,現在生過去了,現在生不苦了。老,來佛寺三老都是超過八十歲,海慶八十二歲往生的,海賢的母親八十六歲,他自己一百一十二歲,老,不苦,沒苦。你看海賢老和尚的媽媽,老媽媽,八十六歲,走的那一天親自包餃子,大家一起吃,吃得歡歡喜喜的。吃完了,她在椅子上盤腿一坐,告訴大家,我走了,就真走了。沒有病苦,沒有死苦,三個人都沒有老病死苦,這不容易。我們現在留意看這個世間人,你特別去看看醫院,在醫院你就真正知道老病死苦,看看婦產科你就看到生苦,生老病死在醫院全看到了。要免除這四種苦,那一句阿彌陀佛管用,這一句阿彌陀佛是寶。世間什麼樣的寶都不能解除生老病死苦,遇到了徒喚奈何。佛門有這個辦法,這佛要不要學?

 

另外,除這四種苦之外,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這四種苦都放下了,都沒有了。五陰熾盛是一切苦的根源,這個根源,《心經》上說得好,「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菩薩見到了,現在量子力學家也見到了。五陰裡頭第一個色陰,色陰是物質現象,科學家見到了,假的,向全世界宣布,這個世間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的存在,所有物質現象都是假的。物質現象是什麼?是念頭波動產生的幻相。它存在的時間非常非常短,一秒鐘它生滅、生滅多少次?二千一百兆次,單位是兆。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的生滅,你怎麼會感受到?我們今天見這個色,是許許多多這種幻相聚集在一起我們才感覺到它存在。感覺也不是真的,為什麼?感覺在受裡頭,受想行識全是假的。受想行識是假的,科學家還沒有證得,我們相信,科學像現在這種進步狀況,應該再二、三十年可能就把這個問題解決了,受想行識也是假的。色是由受想行識變現出來的,變成的物質現象。真搞清楚、搞明白就放下了,假的你放在心上,錯了。這個放下是心上放下,事沒有障礙,《華嚴》上的「事事無礙,理事無礙」。障礙在哪裡?你把它放在心上。你心也是假的,妄心。心是受想行識,色是受想行識變的,受想行識自己本身也是個生滅法。

 

不生不滅是自性,自性是真的。自性有體、有相、有作用,體是常寂光;相是清淨,是不生不滅,是具足萬法;作用,能生萬法,能生萬法是它的作用。所以它沒有生滅,它有隱現,遇到緣它現,沒有緣它不現,不現就隱。隱現自如,隱現自在,這個很重要。我們討論所學習的全是現的,在現的當中看到人家得大自在。雖現,不礙性德,清淨不動,確確實實本無動搖。體,遍法界虛空界;現,當處出生,隨處滅盡,沒有距離。沒有距離是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沒有此界他方,一切法就在當下,當下就是,這妙不可言。能解決一切問題,沒有侷限,沒有後遺症,這是真實智慧,這是真實的學問。

 

有同學寫信給我,寫得很多,問我修行的方法,這種信常常看到。我早晨找出兩個圖章,把它印在一起,以後有人問這個問題,我就送給他。這兩個圖章上面這一顆,「專念阿彌陀佛」;另外一個圖章,「放下便是」,他問題全答覆了,什麼疑難雜症全答覆了,專念阿彌陀佛,放下就是。要把放下放在下面,阿彌陀佛放在上面。更深的意思,專念阿彌陀佛,後面放下就是,連阿彌陀佛也放下,那就真的契入了,跟阿彌陀佛融成一體了。融成一體,痕跡都找不到,這個說不出了,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這要讓自己去體會了,這叫向上一著。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說不出來,也不能想像,動念就錯了。受用無窮無盡。我們看開吉師下面這一段。

 

學生:「海賢老和尚的普賢行願」(下)。慚愧弟子開吉繼續恭敬報告「海賢老和尚的普賢行願」。

 

六、請轉法輪。

賢公和尚以僧僧互讚、勤修六和之行持,勸勉弟子們好好跟著淨空老法師學習,賢公是落實請轉法輪普賢行的絕佳榜樣。淨空老法師開示說,請轉法輪是比喻,輪是代表動,才有功德,用今天的話說叫推動,就是要推動佛法的教學。請轉法輪狹義的講是請法師講經,這是佛教中的第一功德。古代富貴人家為老人做壽用什麼方法?就是請法師講《無量壽經》,這是真正的祝壽。這一部《無量壽經》一遍講下來,冥陽兩利,諸佛讚歎,龍天善神歡喜,沒有比此更殊勝的,這是第一等的好事。賢公和尚說他自己,我只會種地幹活,啥經都沒學過,就會念阿彌陀佛。在日常生活之中,他總是勸人要好好跟著淨空老法師學習。印志法師回憶,海賢老和尚常常說,好好跟著淨空老法師學,那人不是一般人,那人是再來人,要好好跟他學,他講經講得多好,那可不是一般人!他跟很多人都這樣說。

 

印榮法師回憶說,二00八年初夏,因為剛發生了汶川地震,又有傳言說南方某地又要有大地震了,一時間搞得人心惶惶。有一天早上,老和尚對我說,沒有事了,天人把《無量壽經》給扶正了。我聽得一頭霧水,不知道他老人家到底在說什麼。老和尚看我不解,就明白的說,哪個方向有災難,我就看到《無量壽經》往那邊倒。昨晚上,我夢中看到有天人把倒著的《無量壽經》給扶起來了,就知道沒有事了。開忠法師回憶說,二0一一年春天,末學一行五人去來佛寺拜見師父,師父特為我們開示了二十多分鐘,勸我們一定要聽上淨下空老和尚講的法,可別錯過了今生成佛的機會。不要貪戀凡塵的錢財和迷情,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了,世間是一場空,不要在娑婆世界繼續再過這苦日子了。極樂世界那麼好,好好念佛就能去,為什麼不好好念佛?老法師講經就是來接我們的,還往哪兒能找到這樣的好事?心裡好好念佛,事該做的還是要做,不能不做,只要心裡清淨,只有阿彌陀佛,不裝別的事,不會耽誤成佛

 

李修遠居士在「此生專為表演來」一文中總結賢公一生的行持,符合三皈、五戒、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大願王,完全符合《無量壽經》第六品「發大誓願」(第十八願、十九願、二十願),第二十四品「三輩往生」和第二十五品「往生正因」所講的往生條件。夏蓮居老居士是為成就《無量壽經》會集本而來,黃念祖老居士是為註解《無量壽經》會集本而來,淨空老法師是為宣講《無量壽經》會集本而來,海賢老法師是為表演《無量壽經》會集本而來。綜上所述,海賢老和尚在一生的表法示現之中,真正落實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以大心大願請轉法輪,印證大經,為四眾弟子做出實踐普賢行願的最佳榜樣。

 

七、請佛住世。

賢公和尚及其弟子承傳來佛古寺持戒吃苦、信願念佛之百忍家風,為淨土法門、為《無量壽經》作證轉,是真正請佛住世的六和行者。淨空老法師開示說,請佛住世就是建立道場,請法師在此長年講經。唯有長年講經,得度的眾生才多,因為長時薰修的緣故。佛在經典上說,佛門修功德最大的是護法,沒有護法就沒有弘法的人,護法功德第一。賢公和尚在晚年,把來佛古寺交給印志法師來主持。印志法師回憶說,他親近賢公和尚前後有二十多年,其中有五、六年的時間外出參學。他日日跪著聆聽上淨下空老法師的教誨,有時一天能聽十四個小時,最少也不少於四個小時。二00八年八月二十三日,印志法師回去為賢公和尚拜壽。他回憶說,師父流著淚對我說,印志,不要走了,我這一百多歲了,我到現在都沒有找到接班人,你不要走了。於是印志師就回到師父身邊行孝。

 

仝居士在「此生何幸結佛緣」一文中記載,老和尚對印志師說,我年紀大了,到了該放下的時候了,把來佛寺交給你我放心,以後你要好好幹。印志師跪在老和尚面前說,師父,請您老人家放心,我一定不會讓您失望,我會銘記您老人家的教誨,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敦倫盡分,隨緣度眾,把來佛寺的優良傳統給承傳下去。從目見耳聞的許多事情中,慚愧弟子看到印志法師真是一位孝敬賢公和尚的大孝子。據仝居士回憶,記得二0一一年十一月,老和尚生病了,印志師一直守在恩師身邊伺候。老和尚水瀉,大便拉在衣服上,印志師父就像伺候自己父母那樣給老和尚擦洗。一口、一口給老和尚餵飯,不住的問寒問暖。我明白印志師父是真心實意在報答師恩的。而躺在病床上老和尚口中還是不斷的稱念阿彌陀佛。

 

仝居士回憶說,在醫院的幾天幾夜裡,印志師基本上沒有怎麼合眼。後來老和尚病情有所好轉,就對印志師說,我沒事了,你也休息休息吧!印志師說,師父,您的身體重要,我可不敢大意,只要您身體好了,就是我的福報!我盼著您早點康復,咱回寺院。我清晰的記得,印志師說這話時眼中閃動著淚花,確實讓我感動不已!更難能可貴的是,海賢老和尚往生之後,為了將賢公一生的行誼記錄下來,流傳後世,印志法師一行數人,跋山涉水,尋訪老和尚所走過的足跡,訪問親近過賢公之人。印志法師對慚愧弟子說,有時候在懸崖峭壁中攀岩行走,遇到好幾級大風,風勢迅猛,稍不留意就會被吹到懸崖底下,我們只好攀著岩石在山路上攀爬前行。其中所歷經的艱辛可想而知。今年春天,印志法師不遠千里將賢公和尚的生平資料、光盤以及賢公親手所穿的念珠送到香港,呈送給上淨下空老法師。賢公生前很喜歡穿念珠和大家結緣,有一串念珠旁還留著賢公和尚生前所用的針和線。

 

今年八月,印志法師帶一位大德居士因緣生來香港拜見上淨下空老法師。老法師親自囑咐將海賢老和尚的照片懸掛於攝影棚之中,並在此與印志師合影留念。當印志法師見到賢公德相之時,當場就痛哭流涕。慚愧弟子在現場感受到他的那一片赤子之誠,興許是因為他終於完成賢公所託付的使命而百感交集,並且感念淨空老法師與賢公和尚之間僧僧互讚、惺惺相惜的知遇之恩。由此可知,賢公和尚與其弟子以請佛住世的普賢之行傳承來佛古寺六和道場百忍家風,為正法久住,為《無量壽經》作證轉,並使得淨公之恩、賢公之德普利群萌,救度末法九千年的眾生。

 

八、常隨佛學。

賢公和尚一句阿彌陀佛念幾十年不拐彎,真信切願念佛求生淨土,以普賢行願之常隨佛學迴向菩提,往生極樂世界,當生成佛。淨空老法師說,普賢十願後面三願都是迴向,常隨佛學是迴向菩提,恆順眾生是迴向眾生,普皆迴向是迴向法性。因此修積無量無邊功德絕不是為自己名聞利養,不是為自己求福、求慧、求長壽,是隨菩提。常隨佛學是迴向菩提,常是不間斷。如何落實?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只要往生極樂世界,常隨佛學就落實了,因為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無量壽。老法師說,普賢十願常隨佛學這一尊佛肯定就是阿彌陀佛,因為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所以這一願就鎖定在極樂世界,到達極樂世界之後就看到,阿彌陀佛永無間斷,化身無量無邊無數到十方世界接引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印榮法師回憶,師父把早晚課看得很重,老人家慈悲,幾乎每天都要有意無意的問我兩遍,做功課沒有?雖然是這麼一句平常的話,卻一直激勵著我勇往直前。老和尚早上一直都堅持很早就起來拜佛念佛,在圓明寺也是一樣。我留意他老的小房間,每天都在我們早課之前就亮燈了,接著就聽到他老人家在院子裡念阿彌陀佛。

 

賢公和尚一生一句佛號,時時刻刻在心中。賢公曾經對因緣生講起,民國二十七年秋,他回老家辦事,鎮子上有一位飯店掌櫃的兒子在南陽讀書,需要家裡送冬衣和一些生活用品。因為賢公未出家之前曾在這家飯店做過學徒,掌櫃的對賢公一家都很照顧。所以賢公非常感恩,雖是出家了,但每次回老家總不忘去看望當初的東家。這次東家家裡正好有事抽不開身,於是就拜託賢公把衣物給他們兒子送到南陽。賢公到南陽的那天,正趕上日軍出動四十架飛機轟炸南陽城,賢公也不畏懼,坐在一個牆角處,一直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有七架飛機盤旋在他頭頂,交替著往下扔炸彈,但是連老和尚一根汗毛也沒有傷到。經云,「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賢公一生,多次印證了菩薩悲願的真實不虛。

 

妙了法師回憶說,和師公相處時間長了,我發現他老無論行走坐臥嘴唇總是在微微顫動。二00九年秋,我和師公一起在地裡刨花生。我看他老一邊摘花生,嘴唇還是在微微顫動,就忍不住問他說,師爺,你嘴唇總是一動一動的,在說啥?他老說,阿彌陀佛。我這才明白,原來老和尚平時都在念佛,從未間斷過。老和尚的念佛功夫達到了一心不亂。王德生居士回憶說,二0一二年秋,在義烏念佛堂,說起念佛,老和尚頭頭是道,他說不要以為念一句、兩句就行了,不念到一心不亂不算念佛。我當時想追問老和尚一心不亂到底是一個什麼境界,誰知話才說了一半就被老和尚打斷了,笑著對我說,一心不亂咋給你說?沒啥說。

 

榮博居士在「蓮池海會願相逢」一文回憶說,老和尚和我們依依惜別的樣子,至今仍歷歷在目,令我難忘。我們走到車前,老人家也送到車前,我們幾人再一次向老和尚頂禮告別。老和尚大聲說,要念佛,其他都是假的!我每天三點起床拜佛,在佛像前念二十分鐘,隨後繞佛,然後再坐下念,有時出聲,有時不出聲,更多時候是默念,佛時時都在心中。綜上所述,賢公一生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以此自行化他,了生脫死,終得以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極樂世界,真正落實普賢行願之常隨佛學。

 

九、恆順眾生。

賢公和尚以慈悲之心落實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的普賢行,在生活之中在在處處都為我們示現和表法。淨空老法師說,恆順眾生中的眾生是指十法界六道眾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緣成熟之時會化身去度眾生,應以什麼身分得度就現什麼身分。現身說法完全恆順眾生,如同《楞嚴經》所云,「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隨心應量,幫助和接引他們。我們在現前也要學習恆順眾生,眾生有善、有惡,善可以隨順,惡的則善巧方便來迴避。王德生居士回憶說,在我印象當中,老和尚一直都是恆順眾生,從來沒有說我要幹啥。譬如劉居士每次給他老安排去參加什麼活動,他都沒有推辭過一回,沒有想過自己,只想著讓眾生生歡喜心。每次出去放生,或參加什麼活動,都需要很長時間。遇到老和尚的人又都想跟他單獨合個影,老和尚從沒有拒絕過,挨個配合,一直保持笑容。往往一折騰就幾個小時,就是年輕人也受不了!曾經有一次,我拉他回念佛堂,下車的時候,老和尚不好意思的說,把你的車弄濕了。我問他老,怎麼回事?老人家說尿褲子了。我當時慚愧得眼淚馬上流出來了。老和尚處處為人著想,沒有廁所,他老人家忍著尿,滿足大家的願望,可是我們卻沒有去真正用心體諒一下這位一百多歲的老人。

 

榮博居士回憶,老人家叮囑我們說,什麼時候都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平時他們給我盛飯,多也好,少也好,我都不會說啥,盛多少吃多少,不然人家還要跑來跑去,我不願麻煩別人。盧水庫居士說,我兒子那年五歲,非常頑皮。我們去念佛的時候,老和尚就在寮房裡,一邊穿薏米珠子,一邊替我們照看孩子。經常是老和尚好容易穿起了一串,卻被小孩兒一把抓到地上,滾得滿地都是。老和尚也絲毫不動氣,一顆顆撿起來重新再穿。從這些點點滴滴的小事就能夠看出賢公和尚落實普賢行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的慈悲胸懷,深值我們四眾弟子效法學習。

 

十、普皆迴向。

賢公和尚以一生真修實幹的念佛功德普皆迴向法界一切眾生,是普賢菩薩大心大願之絕佳表法。淨空老法師開示說,普皆迴向的普是普遍、平等,沒有先後、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所以一切功德統統迴向自性、迴向法界眾生。我每天拜佛,最後一拜是代父母師長、歷劫冤親、法界眾生禮佛三拜,求生淨土。常常發這個願,遍法界虛空界跟我都有緣分,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了,不離開這些人。在「賢公和尚佛門榜樣」光盤中,最令人感動的鏡頭是,二0一一年秋天,師父爬上自己的石塔,用手拂去厚厚的積草,坐在塔頂,夕陽下,深深的凝望西方。慚愧弟子感受到這個鏡頭蘊含至深的表法意義在其中。賢公和尚常常求老佛爺來接引他往生。因緣生居士在《來佛三聖永思集》文中記錄說,在賢公往生前的二十八天,社旗的李運峰居士去來佛寺看望他。在談話過程中,李居士用手機錄下了賢公的一段開示,老人家說,我不想活那麼大歲數,情願死,死了以後靈魂若是成佛了,全世界人都知道。今日賢公影響全球,莫不是早已在他老預料之中了嗎?

 

鐵腳僧演強法師說,賢師臨往生前一個月左右,我這裡有一點境界,我看到老和尚來了,問我要一個棕蒲團。第三天,他就真到孤峰寺來了。中午在這兒吃了頓飯。飯後我說讓他休息一下。他沒有休息,就又坐車走了。我心想,我得給老和尚弄個棕蒲團。誰知道他去桐柏山轉了一圈,回去之後沒幾天,有人給我捎信兒來說老和尚圓寂了。當時我心裡就一顫,問我要棕蒲團就是告訴我他要坐化圓寂,這也是個應兆!

 

盧水庫居士一家有幸見證了賢公老和尚最後的一百天。他在「人生人死注生前」一文中說,在老和尚往生前不久,他悄悄的把堆在通往塔院路上的玉米稈一點點往塔院的院牆角挪。印志師父看到後就說那不礙事,勸他老不要挪了。老和尚不聽。印志師只好喊大家一起去挪,忙活了兩天才總算挪完了。老和尚又把路上給打掃得乾乾淨淨的。老和尚往生後,當我們把他老的法體抬往塔院之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老和尚那是在為自己開路。老和尚往生前的四、五天,我去塔院請老和尚吃午飯,看到他正把院牆邊的一堆斷磚一塊塊搬到自己的塔邊,並且整齊的擺放起來。老和尚看到我就對我說,快幫我把磚頭搬來擺好。等老和尚往生後,印志法師買磚頭給老和尚封塔,這時大家才頓時明白了老和尚的良苦用心,原來他老人家不願浪費,把這些斷磚搬到塔旁是準備給自己封塔用。

 

老和尚往生的前一天傍晚,我們幾個居士和印志師一起在講經堂聽老法師講《大經解演義》的光碟,聽到老和尚在自己的寮房裡敲著引磬念佛。往常這個時候他老人家倒是也在寮房上香、拜佛,敲引磬念佛,但是時間都很短。而那天敲的時間卻遠遠超過往常好幾倍的時間。第二天凌晨一點多的時候,寺院長住的一位老菩薩起床上廁所,看到老和尚寮房的電燈已經在亮著了。等我們做完早課,去叫老和尚吃飯的時候,發現老和尚在床上躺著,所有衣物都整理得井井有條。而老和尚平時是絕對不睡懶覺,衣物也是從不疊的。印拴師叫了多聲,不見老和尚應聲,待到近前去看的時候才發現老和尚已經往生了。賢公和尚已安然回歸彌陀常寂光之中,而其身行言教卻永遠留在世人的心中。

 

大慈念老在《大經科註》的註解中說,「如上十願」,上面所說的十願,「願願皆曰」,後面六句是十願的總結,也是十願的總迴向。普賢菩薩說,「我此大願,無有窮盡」,願願沒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普賢菩薩發此大願,無量劫未曾間斷,念念相續。「身語意業,無有疲厭」,不但他的願未曾間斷,他的行亦未曾間斷,永遠不疲不倦。他身語意與十大願統統相應,故稱為普賢菩薩。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慈悲號召淨業學人學習海賢老和尚之表法,並親自編寫講義,宣講「學習海賢老和尚之表法」專題,以利益現前當來一切有緣眾生。慚愧弟子眾等定當效法學習賢公之德,精勤不懈,盡此一生,往生淨土,圓成佛道。以上是慚愧弟子敬述恭敬學習普賢十願以及賢公生平的心得報告,誠請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指教,無盡感恩,阿彌陀佛。

 

老法師:

好,請坐。賢公這一生確實為我們佛門弟子做出學佛的榜樣,又特別的為我們淨宗同學表演出怎樣念佛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時明顯的做出榜樣給我們看,念佛妨不妨礙工作?不妨礙。穿衣吃飯,他在這個寺廟裡面,這寺廟裡頭沒有義工,經常自己劈柴、燒火、煮飯、洗衣服,這是日常生活,他佛號沒間斷。工作,他在田園、在菜園種地,長年也沒有間斷過,處事待人接物,心裡頭默念佛號。我在以前見過一個人,章嘉大師,章嘉大師是持咒,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他說話的時間不多,跟我們坐在一起,我們都發現他嘴唇微微在動,沒有休息的時候。換句話說,一切時、一切處所都是他的道場,他修行沒離開道場,真正是大經裡面講的沒有間斷過,這樣才能夠念到功夫成片。

 

念到功夫成片,一般阿彌陀佛跟你就感應道交了,功夫成片就是感,阿彌陀佛就有應。阿彌陀佛,盡虛空遍法界就是一尊佛,佛就是宇宙,宇宙就是一尊佛,所以哪個地方有緣,就是念到成片了,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個時候佛就現前。一切法從心想生,佛不是從西方極樂世界來,是當處出生,隨處滅盡。於是我們也就曉得了,極樂世界有多大?盡虛空遍法界就是一個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常寂光,常寂光就是極樂世界,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像我們看電視按頻道,無論你這個機器在哪裡,只要一按頻道,相就出來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是一個頻道,它確實遍虛空法界,我們只要按對了,佛就現相。佛會給我們授記,告訴我們,你陽壽還有多少年,等到到那個時候我再來接引你。

 

像宋朝瑩珂法師,念了三天三夜佛,他是真念,為什麼?因為他造作無間地獄的業報,他怕墮地獄。同參道友告訴他,要不墮地獄,只有求生極樂世界。所以他拼命念。那是真心,他不是僥倖,完全相信,真誠發願。三天三夜,阿彌陀佛現身,告訴他,你還有十年陽壽,等到十年之後,你壽命終的時候,我來接引你。瑩珂也是福至心靈,這麼好的機會真難得,要求阿彌陀佛,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阿彌陀佛答應了,跟他約三天之後來接引他。這三天之後,就是叫他表法,讓他把這個事情告訴道場大眾。三天之後阿彌陀佛接引他往生,他沒有生病,沒有什麼跟平常不同,完全一樣,三天之後,真的往生。給道場大眾表演,告訴大家真有西方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彌陀經》上講得不錯,若一日到若七日,他只念三天三夜,而且還是一個破戒的比丘,造作罪業的比丘,這樣的一個人,真正懺悔,後不再造。如何保證後不再造?往生極樂世界就得到保證。在這個世間還不安全,為什麼?外面境界誘惑力量太大了,見色聞聲還會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是造業。他愈想愈可怕,壽命不要了。真正捨棄,壽命不要了,佛也能夠同意提前接引。他這個表法不但影響當時,影響到我們現在,還影響到往後,《往生傳》上有他的傳,《淨土聖賢錄》也有記載,我們看了沒有不受感動。瑩珂積功累德,增高他的往生品位,就靠這三天表法。這三天表法影響多少人,讓多少人造作不善的能夠回頭,能夠一向專念求生淨土,無量功德,他三天就完成了。

 

這些事情千真萬確的事實,不是虛構,不是騙人的,不是用這種手段來勸善,不是的,是事實真相。斷疑生信,看到表法就生信心,這個是善根深厚。有人看到還存疑,這種人佔的比例很大,他好奇,遇到這樣的事情,這是什麼原因?是真的嗎?他半信半疑,是親自見到的,如果別人給他講,他不相信。親自看到的他不能不相信,但是到底是什麼原因他不了解。這說明他有善根,善根不夠深,德行不夠大。要幫助他提升,幫助他斷疑生信,那就是經教,勸他學佛,勸他研究經教。

 

現在聽經聞法的緣比從前殊勝,從前必須要聽法師現場講經教學,有很多不便。往年,台中李老師他老人家講經,一個星期講一次,星期三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點固定的,所以不必通知,星期三到慈光圖書館一定聽到他講經。一個星期一次,讓大家可以抽出時間,這一天要聽經,什麼事都謝絕。他不是天天講,天天講,有很多人沒有時間來聽。一星期講一次,我們那個時候跟他學習,總感覺到,在台中住,學習時間太少,浪費的時間太多。所以有很多同學退心,就不學了,他們希望最好是密集天天講,像學校上課一樣。上面從台北到基隆,下面高雄、屏東,每一個星期三,有那個地方同修坐火車來聽經,聽完之後再回去。這遠道,那時候火車速度很慢,大概他們要坐四、五個小時的火車。我們看到這些人很受感動,每個星期三晚上,他們一定會到,希望聽這部經不要中斷。現在方便了,有錄音、有錄像。台灣電視沒有限制,只要你申請,政府一定會批准。所以台灣這麼個小島,擁有電視一百多家,完全開放了。開放有開放的好處,也有開放的弊病,台灣社會不安定,與這個有大關係。為什麼?太多了,聽亂了,到底哪個是真的、哪是假的?哪是善、哪是惡?讓聽眾迷了。佛門電視台大概也有五、六家。

 

所以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比什麼都重要。我們今天也表法,就表這個一門深入。過去學了幾十部經論,統統放下,現在就是一部《無量壽經》、一部註解,黃念老的集註,夠了。這個集註裡頭引用了八十三部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的註疏,內容非常豐富,這是註解《無量壽經》的集大成。他來為我們把關,為我們來選擇,斟酌文字,六年時間完成這部著作。晚年重新校訂、補充,完成這個定本。之後六個月,一心念佛,往生淨土。他告訴我,每天十四萬聲佛號,一句接一句,追頂念佛。念了半年,他走了,都是給我們做榜樣。夏老、黃念老,他們參過禪、學過密,念老是密宗的金剛上師,他傳密法,學經教,真正是通宗通教,顯密圓融。最後歸淨土,你看一句佛號念到底,也不念咒了,也不參禪了,一句佛號,都是表演給我們看的。這個用意很深,我們要會看,在在處處顯示這個法門不可思議,這個法門任何人得到了,一生當中沒有不成就的。

 

我們學得好、學不好,功夫提升到哪個層次,關鍵完全在放下。大乘經教上佛說的,那是真理、那是實相,「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是平等的,智慧平等、德能平等、相好平等,沒有一樣不平等。所有不平等的那是遇緣不同,表法不一樣。表法不是出於自己意思,自己有意思那是凡夫。自性沒有意思、沒有起心動念,哪來的意思?完全是隨心應量,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眾生喜歡見佛就現佛相,眾生喜歡菩薩就現菩薩相,五十三參,現相不一樣。這五十三位善知識都是法身如來,示現種種不同的相,在這個世間表法,只有一個目的,幫助眾生破迷開悟,告訴大家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修行,說迷,迷失自性,歸納到最後就是三類煩惱,無明煩惱,叫根本無明,塵沙煩惱、見思煩惱。見思煩惱把實報土變成六道輪迴,塵沙、無明把實報土變成四聖法界。所以抓到綱領,真修在哪裡修?見色聞聲,嗅香嘗味,身體接觸,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裡頭,修什麼?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成佛了,就回歸自性了,這三種煩惱都放下了。這個說得容易,做起來難,為什麼?我們在六道輪迴時間太長了,無量劫又無量劫,習氣太深了,斷不掉。彌陀為我們示現這個法門,只要心裡頭是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其他的統統洗刷乾淨,就成就了。它分成兩段,第一段,接引你到極樂世界;第二段,在極樂世界成佛,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是在這裡成就。難,我們換一個地方去修行,容易,這個地方沒有干擾、沒有障礙,容易成就,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知道了,下定決心,我真幹。真幹,年年月月都有進步。

 

賢公老和尚的榜樣,老和尚的教誨,我們每天看這個碟。看碟比讀書方便,它只有五十五分鐘,一天看三遍。有同修告訴我,他們看六、七遍,好,遍遍都有悟處,生歡喜心,欲罷不能。一年下去,往生極樂世界根紮穩了,根深蒂固,再不會被六塵境界欺騙了,我們這一生真正能得到圓滿的成就。現在時間到了,我們學習到此地。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post/1379973437

敬祝 諸大善菩薩 念佛平安 圓滿吉祥

自如 頂禮 阿彌陀佛